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20180223171525.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精分
其他表述 自攻自受,一人配多役,一人多役
用語出處 彈幕
相關條目 聲優聲優都是怪物盜號

精分精神分裂的簡稱,該詞在醫學上指“患者出現異常的社會行為和不能理解什麼是真實的”,症狀有妄想、幻覺、思維混亂等。

而普通民眾常常將該病誤解為“多重人格”,用於同一個人表現出多套人格狀態的情況。

目錄

簡介

在配音領域中,精分可以說是當代聲優的必備技能,聲優們可以根據不同的角色性格來切換不同的音色,有的時候甚至用兩個音色不同的角色演對手戲(俗稱自攻自受)。 如著名的網頁遊戲艦隊Collection中,遊戲廠商會用一個聲優去配多個艦娘角色來省人?省錢?其實台詞不刪是省不了錢的吧,動畫化後的CV表排列都是反著的,所以說是角色配聲優。在彈幕中可以用"精分"來吐槽。 即使不看遊戲,僅僅在動畫中某佐倉大法的聲線數量已經達到驚人的程度了。這種精分的現象往往普通觀眾們只能通過事後看CV表才能發現,然後往往會吐槽說一句:聲優都是怪物

百度貼吧的樓主們精分則是為了騙取經驗和噴水錶情。

較常見的是在評論聲優中指一個聲優用不同的聲線配多個不同的角色,那麼在配音的時候,外人看來不就是像精神分裂一樣麼?已經完全是角色去配聲優了。

在日本聲優業界,精分算是不得已的狀態下為之。但在主要配音員稀少的國語、粵語和內地話的中港台澳業界,精分是常有之事,往往可以在配音角色人員後面,看到至少1個扛2個到3個,甚至還有出現過超過1人配至少5、6個角色以上的慘況,也是時有所聞。在台港業界中的苦命精分代表是傅其慧楊凱凱林谷珍于正昇等人(此些人常常出現1打多的場面)。

例句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聲優中的精分專家

至少三個角色

  • 幾乎所有給艦隊Collection遊戲動畫配音的聲優。比較具代表性的包括佐倉綾音(9),東山奈央(10),日高里菜(12)。
  • 魔法少女奈葉StrikerS》因為新增了大量角色,一批聲優如齋藤千和井上麻里奈水橋香織伊藤靜都是一人多役。
  • 新井里美:曾經一人配8役,而且經常給缺場的其他聲優代配……
  • 德井青空:《LoveLive!》中為矢澤妮可和弟弟妹妹們配音,還反串過南小鳥
  • 中村悠一:《荒川爆笑團》中給末代武士和三個天狗配音(第二季第十一話有武士和天狗對話的情節)
  • 黑澤朋世:《茜色少女》中為所有平行世界中的土宮明日架配音。角色之間性格差異極大,還要切換從蘿莉到御姐的各種聲線來符合人物身份,並且與自己演對手戲俗稱自攻自受是每一集的家常便飯。
  • 杉田智和
    • 《夏之嵐》中同時模仿夏亞和阿姆羅。
    • 銀魂》白血球篇給白血球王和坂田銀時配音精分達到了頂峰,銀魂×SKET DANCE合作篇也顯現出精分晚期的症狀。
    • 《Fate/Grand Order》中,負責給BEAST1系列配音,除此以外沒有其他角色。僅Grand Caster所羅門、魔神王蓋提亞、人王蓋提亞已經構成精分,此外還有巴巴托斯、哈帕斯、阿蒙、佛勞洛斯、佛鈕司、納貝流士、斯伯納克、安杜馬利烏士、哈艮地、巴爾、菲尼克斯、勞姆這些魔神柱的配音。
  • 山新:《羅小黑戰記》中給羅小黑、羅小白、山新、皇受、阿根及一系列配角配音。舉個栗子,第二十集講的是:山新準備帶山新去山新家,山新準備回村修祠堂,結果山新和山新還沒跟山新分開,就遇到了順著電話線爬過來的山新,於是山新和山新跟著山新去了山新家,山新坐車回村修祠堂……
  • 松井惠理子:《城下町的蒲公英》中為櫻田岬和她的七位性格不同的分身配音。
  • 民安友繪十八禁遊戲《Little Busters! Ecstasy》中同時為男主直枝理樹、女主棗鈴、女配笹瀨川佐佐美配音。Sha La La的時候直枝理樹並不發出聲音,因此不會有穿幫的危險。
  • 釘宮理惠
    • 血界戰線》中同時給絕望王、小白(瑪麗·麥克白)、小黑(威廉·麥克白)三個角色配音,且切換自如。妹妹釘宮來找哥哥釘宮,結果哥哥釘宮為了保護妹妹釘宮所以自己被黑化釘宮附身。為了讓黑化釘宮從哥哥釘宮裡出來,妹妹釘宮聽從於黑化釘宮把男朋友賣了……
    • 《Fate/Grand Order》中給織田信長、克婁巴特拉、織田信長(泳裝)配音,此外還包攬了除了stay night惡搞版nobu以外所有的nobu。包括迷你信、巨大信、戰車信、信UFO、信選組、機械信、巨大機械信。
  • 高全勝:《喜羊羊與灰太狼》系列中除慢羊羊外,還為幾乎所有龍套配音,被譽為“配角聲演之王”。
  • 祖麗晴:《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漫鏡頭》一人役。
  • 上田麗奈:擔當了《摸索吧!部活劇》系列中以園田萌舞子為首的園田18姐妹、其他園田家族人物以及全劇幾乎所有其他路人。整部作品加起來大概有30多個角色。故得名上田無雙。她不僅能在有劇本的情況下精分,《摸索吧!廣播劇》的即興演出也能一人6役完美實行精分。而且這個時候四位主角已經放棄治療不再考慮角色設定完全本性演出了,但上田還在堅持扮演6胞胎。
  • M·A·O: 《Flip Flappers》中在同一集內飾演帕皮卡在Pure Illusion中的多個變體,從假小子到誘惑的大姐姐聲線都有。
  • 玉川紗己子:《攻殼機動隊S.A.C.》中為全部的“思考戰車”塔奇克馬配音。每個塔奇克馬具有各自的個性,經常聚在一起討論問題,此時就可以聽到聲優聲線的變化。
  • 日野聰:《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在某一集中給20個角色配音。聰哥你開心就好
  • 川澄綾子:FGO中配音包括3個Saber、2個Lancer、2個Archer、3個Rider、1個Caster、1個Assassin、1個Berserker、1個BeastIV。可以一個人打出一場聖杯戰爭。
  • 谷口祟:《屁屁吾郎》幾乎所有角色。
  • 神威鬼鳴:冰雪奇緣一人役
  • 深井冰配音版LoveLive!:所有角色只有兩個人你怕不怕。

差異很大的兩個角色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