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20180223171525.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精分
其他表述 自攻自受,一人配多役,一人多役
用语出处 弹幕
相关条目 声优声优都是怪物盗号

精分精神分裂的简称,该词在医学上指“患者出现异常的社会行为和不能理解什么是真实的”,症状有妄想、幻觉、思维混乱等。

而普通民众常常将该病误解为“多重人格”,用于同一个人表现出多套人格状态的情况。

目录

简介

在配音领域中,精分可以说是当代声优的必备技能,声优们可以根据不同的角色性格来切换不同的音色,有的时候甚至用两个音色不同的角色演对手戏(俗称自攻自受)。 如著名的网页游戏舰队Collection中,游戏厂商会用一个声优去配多个舰娘角色来省人?省钱?其实台词不删是省不了钱的吧,动画化后的CV表排列都是反着的,所以说是角色配声优。在弹幕中可以用"精分"来吐槽。 即使不看游戏,仅仅在动画中某佐仓大法的声线数量已经达到惊人的程度了。这种精分的现象往往普通观众们只能通过事后看CV表才能发现,然后往往会吐槽说一句:声优都是怪物

百度贴吧的楼主们精分则是为了骗取经验和喷水表情。

较常见的是在评论声优中指一个声优用不同的声线配多个不同的角色,那么在配音的时候,外人看来不就是像精神分裂一样么?已经完全是角色去配声优了。

在日本声优业界,精分算是不得已的状态下为之。但在主要配音员稀少的国语、粤语和内地话的中港台澳业界,精分是常有之事,往往可以在配音角色人员后面,看到至少1个扛2个到3个,甚至还有出现过超过1人配至少5、6个角色以上的惨况,也是时有所闻。在台港业界中的苦命精分代表是傅其慧杨凯凯林谷珍于正昇等人(此些人常常出现1打多的场面)。

例句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声优中的精分专家

至少三个角色

  • 几乎所有给舰队Collection游戏动画配音的声优。比较具代表性的包括佐仓绫音(9),东山奈央(10),日高里菜(12)。
  • 魔法少女奈叶StrikerS》因为新增了大量角色,一批声优如斋藤千和井上麻里奈水桥香织伊藤静都是一人多役。
  • 新井里美:曾经一人配8役,而且经常给缺场的其他声优代配……
  • 德井青空:《LoveLive!》中为矢泽妮可和弟弟妹妹们配音,还反串过南小鸟
  • 中村悠一:《荒川爆笑团》中给末代武士和三个天狗配音(第二季第十一话有武士和天狗对话的情节)
  • 黑泽朋世:《茜色少女》中为所有平行世界中的土宫明日架配音。角色之间性格差异极大,还要切换从萝莉到御姐的各种声线来符合人物身份,并且与自己演对手戏俗称自攻自受是每一集的家常便饭。
  • 杉田智和
    • 《夏之岚》中同时模仿夏亚和阿姆罗。
    • 银魂》白血球篇给白血球王和坂田银时配音精分达到了顶峰,银魂×SKET DANCE合作篇也显现出精分晚期的症状。
    • 《Fate/Grand Order》中,负责给BEAST1系列配音,除此以外没有其他角色。仅Grand Caster所罗门、魔神王盖提亚、人王盖提亚已经构成精分,此外还有巴巴托斯、哈帕斯、阿蒙、佛劳洛斯、佛钮司、纳贝流士、斯伯纳克、安杜马利乌士、哈艮地、巴尔、菲尼克斯、劳姆这些魔神柱的配音。
  • 山新:《罗小黑战记》中给罗小黑、罗小白、山新、皇受、阿根及一系列配角配音。举个栗子,第二十集讲的是:山新准备带山新去山新家,山新准备回村修祠堂,结果山新和山新还没跟山新分开,就遇到了顺着电话线爬过来的山新,于是山新和山新跟着山新去了山新家,山新坐车回村修祠堂……
  • 松井惠理子:《城下町的蒲公英》中为樱田岬和她的七位性格不同的分身配音。
  • 民安友绘十八禁游戏《Little Busters! Ecstasy》中同时为男主直枝理树、女主枣铃、女配笹濑川佐佐美配音。Sha La La的时候直枝理树并不发出声音,因此不会有穿帮的危险。
  • 钉宫理惠
    • 血界战线》中同时给绝望王、小白(玛丽·麦克白)、小黑(威廉·麦克白)三个角色配音,且切换自如。妹妹钉宫来找哥哥钉宫,结果哥哥钉宫为了保护妹妹钉宫所以自己被黑化钉宫附身。为了让黑化钉宫从哥哥钉宫里出来,妹妹钉宫听从于黑化钉宫把男朋友卖了……
    • 《Fate/Grand Order》中给织田信长、克娄巴特拉、织田信长(泳装)配音,此外还包揽了除了stay night恶搞版nobu以外所有的nobu。包括迷你信、巨大信、战车信、信UFO、信选组、机械信、巨大机械信。
  • 高全胜:《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中除慢羊羊外,还为几乎所有龙套配音,被誉为“配角声演之王”。
  • 祖丽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漫镜头》一人役。
  • 上田丽奈:担当了《摸索吧!部活剧》系列中以园田萌舞子为首的园田18姐妹、其他园田家族人物以及全剧几乎所有其他路人。整部作品加起来大概有30多个角色。故得名上田无双。她不仅能在有剧本的情况下精分,《摸索吧!广播剧》的即兴演出也能一人6役完美实行精分。而且这个时候四位主角已经放弃治疗不再考虑角色设定完全本性演出了,但上田还在坚持扮演6胞胎。
  • M·A·O: 《Flip Flappers》中在同一集内饰演帕皮卡在Pure Illusion中的多个变体,从假小子到诱惑的大姐姐声线都有。
  • 玉川纱己子:《攻壳机动队S.A.C.》中为全部的“思考战车”塔奇克马配音。每个塔奇克马具有各自的个性,经常聚在一起讨论问题,此时就可以听到声优声线的变化。
  • 日野聪:《如果有妹妹就好了》在某一集中给20个角色配音。聪哥你开心就好
  • 川澄绫子:FGO中配音包括3个Saber、2个Lancer、2个Archer、3个Rider、1个Caster、1个Assassin、1个Berserker、1个BeastIV。可以一个人打出一场圣杯战争。
  • 谷口祟:《屁屁吾郎》几乎所有角色。
  • 神威鬼鸣:冰雪奇缘一人役
  • 深井冰配音版LoveLive!:所有角色只有两个人你怕不怕。

差异很大的两个角色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