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哥布林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哥布林
Goblin
萌属性别称 小鬼、大耳怪、妖精、哥布灵、高扁、鬼怪、地精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相关萌属性 欧克巨魔食人魔

哥布林(英语:goblin;日语:小鬼/ゴブリン/ゴブリーン)是西方奇幻传说中的一种类人生物。

简介

哥布林为侏儒个头,耳朵尖长,会使用棍棒做武器。有诗云:

身如矮人瘦五分,体似半身高三寸。
阔面凹鼻琥珀目,尖耳毒牙垂膝拳。
钉锤撩动惊日月,座狼穿行泣鬼神。
九州遍处皆兄弟,诨名唤做哥布林。

哥布林通常的设定为:暗绿色皮肤的小矮人,长着红眼睛和尖耳朵,个性贪婪又卑劣,性格倾向邪恶、狡猾而善于诈欺。它们主要生活在黑暗深处的地下世界,有着独特的行动秩序与体系。虽然文化发展程度称不上高,但在采矿与建造地下建筑物上有着独到的见解,战斗能力弱小但会以大批群体行动补其不足。一般被各游戏当作初级小怪的素材。

“哥布林”这个词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英国的“Gobelinus”,这是一个曾经在诺曼底制造麻烦的恶魔的名字。有理论认为,这个词始于寇伯/狗头人(kobold),这是一种德国传说生物,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各种文化中的各种早期神话之一。

在东方历史文化和语言中并没有与哥布林等同的概念,所以这种生物的译名也有很多种。有时会与“地精”相混。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哥布林

相关作品

更多具有“哥布林”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哥布林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 哈利波特系列》————哥布林(虽然一直翻译成“妖精”)是一个精通魔法冶金的种族,多年来一直为争夺魔杖控制权和人类对抗。巫师界最大的银行古灵阁就是哥布林所经营的。
  • 万智牌》————哥布林在万智牌早期被译为精灵,现在译为鬼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