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保鏢
作者:にゃかあき@夢妙堂
Pixiv ID:73750881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保鏢
萌屬性別稱 隨扈
萌屬性類別 身份職業
相關萌屬性 軍人警察

保鏢一般指專門負責要員保護任務的人員,以防止保護的目標被暗殺、綁架、攻擊、騷擾、侮辱及機密外泄等。

目錄

簡介

籠統講,保鏢可以大致分成兩類:民間保鏢及官方保鏢。有時候也會被稱為「護衛」。

民間保鑣可細分成未經過專職保鑣訓練也不屬於任何保全公司的素人保鑣、隸屬民間保全公司或從保鑣學院出身的職業保鑣。其中有部分素人保鑣曾經接受武術訓練,係因為身邊熟識需要前往特定地點而志願擔任其隨行者兼護衛。很多社會的達官貴人、企業家貴族等會聘請保鑣隨侍在側,也有部分保鑣本身還有額外的副業。

官方保鏢(也稱“隨扈”)一般由軍人或者警察充任,職責為保護政治人物及官員、或重要證人等。目前各國家或地區都有負責保鏢的指揮及派任的部門或者組織(視情況而派遣),如香港警察的要員保護組及香港廉政公署的證人保護及槍械組

特點

  • 著裝:
    • 無論民間或官方保鏢,他們在出勤一般都會穿著西裝或者便服。
    • 為避免身份暴露,部分保鏢會於執勤時戴上墨鏡帽子等。
    • 為避免有人假冒,保鏢通常會佩戴便於身份識別的標示來辨認彼此。
  • 訓練:
    • 保鏢通常接受過槍械、武術及拳術等專業訓練,同時亦接受過急救及防衛性駕駛等訓練。以保證在有狀況發生時,有能力保護重要人員脫離危險範圍。
    • 官方保鏢通常由軍人警察中的精英來擔任。為確保萬無一失,通常都會對他們進行審查並再加以額外訓練。
    • 一般企業家及藝人的保鏢則來自民間的保全公司,這些公司通常聘用退役軍人或者警察來充當保鏢。
  • 裝備:
    • 官方保鏢的武器以便攜槍械為主。民間保鏢若因法律原因無法持有槍械的情況下可能以電擊棒及警棍等代替,以至徒手。
    • 除了武器外,保鏢的裝備也有以公事包偽裝的防彈盾牌及急救包等等。為便於連絡,也通常會攜帶無線電對講機。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保鏢

民間保鏢

官方保鏢

(待補完)

畫廊

(待補充)

外部連結及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