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吊桥效应

爱的错觉

吊桥效应是指在危险情境下,人类会以为自己的一些应激反应是爱情导致的。

目录

简介

在研究「情绪」的心理学领域,心理学家理查德·拉萨如坚持认为,情绪体验需要考虑和评估前者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不能简单理解为「大脑里发生的事」。拉萨如强调「评价」通常是在无意识状态下发生的,当你拥有和产生情绪的情境相关的过去经历时,你就无须再刻意对你的唤醒进行环境上的解释。

「吊桥效应」检验了这个理论。据说也可以解读为什么男人会在公众场合求婚

实验

情绪心理学家阿瑟·阿伦安排一位美女到大学男生中做一个调查,研究者假装要研究景色对于创造力的影响。要求这些男士根据一幅模棱两可的妇女图画,编一个小故事。

男生们被分为三组,一组在安静的公园,另一组在稳固的石桥,最后一组在危险的吊桥。在所有男生回答完问卷之后,女士说「如果对研究感兴趣,可以给我打电话」。

结果显示,与其他两组相比,在危险的吊桥上参加调查的男生给女士打电话的人数最多(是通过安全桥的参与者的4倍),而他们所编的故事也含有更多的情爱色彩(性幻想)。

为了证明「唤醒」是影响认知曲解的自变量,研究者还安排了另一组男性,他们在通过危险桥10分钟以上的时间后,才接受采访,这段时间足够让他们的生理唤醒症状平息下来。这些不再处于唤醒状态的男性,没有再显示出唤醒状态时的性幻想。

心理解释

研究者解释了这个结果,在这个情境中,男性参与者的情绪判断(我对这个女人感兴趣),基于对唤醒源的错误归因(女性代替了危险的桥梁)。

当人居于危险的情境中时,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因此,在危险的吊桥上接受调查的男生更容易激动。

他们为自己的生理表现,寻求一个合适的解释。他们认为「吊桥的危险让自己心如撞鹿」等于「美女的魅力让我意乱情迷」。因为这两种解释都有道理,但又难以确认;所以在这样模糊的情境下,部分男生对自己的生理唤醒就会进行错误归因。

本来是危险的环境,致使他们心跳过速,但他们却以为是美女的魅力所致。因此,这些吊桥上的男生对美女产生了更多的兴趣,更多地拨通了美女的电话。

过程

  • 生理状态:因为某些原因产生的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 环境刺激:看到一个异性
  • 认知过程:同时这个异性正好是自己喜欢的类型
  • 错误归因:将这种心跳加速等生理状态,归因为对异性有好感的标志

相关作品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