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病嬌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病嬌
萌屬性別稱 養得累(ヤンデレ),病態嬌羞,病態痴情[1]
萌屬性類別 性格類
典型角色 桂言葉我妻由乃
相關萌屬性 傲嬌弱嬌黑化壞掉崩壞反社會人格恍惚的病嬌姿勢

病嬌(日語:ヤンデレ),音譯為“養得累”,是一種性格和身心狀態,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病嬌ヤンデレ狹義上指那些對愛人持有好感處於嬌羞的狀態下產生精神疾病的患者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廣義上則指在處於精神疾病的狀態下與他人發展出感情的人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以上為其基本定義,但在實際上其定義常常會因使用者的不同而產生不同。具有病嬌這種性格特徵的人物通常會對某一現象產生常人無法理解與認同的強大情緒、執念,並以此為動力做出過激的示愛、排他、自殘、傷害他人甚至捨棄自己等極端行為,且通常會造成悲劇性後果。在現今社會中對於病嬌的認知通常有兩類,一類極度喜愛,而另一類則持否定態度。若要扼要的表達的話,可以理解成是帶有強烈依存性的愛,為了得到,維護,或是防止失去所愛之人會不擇手段。

分類

病嬌包含了兩個不同的類別:一種是原本正常但是因為情感過重失去理性的人;另一種人則是本身就不具備正常思維方式的人,因為陷入愛情而變得更加不正常。雖然這兩種情況目前都被認定為病嬌,但很明顯可以看出,一種是隨著時間而變化,一種則是因果關係。

如果女主角的天性一開始不是病嬌,那麼大多是因為男主角方面懦弱、傲嬌、鬼畜、惡劣的個性導致了病嬌的結果。在這樣的情況下病嬌的交往對象和懦弱的個性密不可分。在女主角因為主角懦弱的行為所產生的痛苦造成心理因素的痛苦時,只要壓力源消失就能解除病嬌的狀態。這如同精神醫學中的受訪者中心療法(心理醫生方面無條件給予關係、和病患站在同一陣線、思考如何讓現實和自己想法一致的方法),現實中在給予病患精神安定藥劑之前先消除掉煩惱的源頭是最妥善的治療法。這樣的病例也有因為有非排除不可的外敵所造成的個案。當然在虛構的作品上病人是無法恢復的,主角或是女主角被殺害,人物的人格崩壞等等,這類毀滅性的結局是現在所常看到的。

發展歷程

“病嬌”即是由“傲嬌”衍生而來。嬌在日文中的解釋既是“因喜歡某種事物而不好意思出現臉紅”,病從醫學的角度上說就是疾病的意思,但在這裡更貼切的意思是一種不健全的心理,即“對某一現象抱有社會一般人群無法理解與認同的強大情緒、執念,並以這種感情為動力產生出過激的示愛、排他、自殘、傷害他人等極端行為的精神狀態。”

這種屬性的角色並不是近代才開始出現,在病嬌一詞受到矚目以前就有這樣的角色存在。但病嬌一詞開始廣為人知是因為2005年所販售的成人遊戲《School Days》以及同年放送的動畫《SHUFFLE!》為契機。此後有病嬌角色登場的漫畫和動畫、遊戲開始受到矚目,病嬌儼然成為一股風潮。當因為精神疾病而採取行動的角色尚未被當作是萌屬性時,實際的人物、以及在病嬌一詞普及前所發表的ACG角色都不被當作是病嬌。如今在病嬌一詞普及前所發表的ACG角色重新被冠上病嬌的屬性也不在少數。而且病嬌發展至今和傲嬌一樣因個人的因素有不同的定義和差異,因為已經細分成好幾種狀況所以在人物的方向性要做出大眾所認知的情況,常常會有(製作群和玩家,玩家和玩家之間等)在細微的部份無法得到共識的情形。

社會認知

《School Days》的製作公司overfl·w的執行長曾提到病嬌的流行,敘述這是種“比希望對方只對自己一個人好還想要更強烈的感覺所做出的舉動之一”的同時,還表示自己對於桂言葉被稱作病嬌的厭惡感。另外龍騎士07敘述男性放下了自尊,尋找沒有自己就活不下去的“戀愛依存症的女子”那就是病嬌了。在ACG角色在視覺面上的要素已經到達飽和狀態而受到批評的現在,市場已經進入了“傲嬌、病嬌這種從外表進入到內心萌屬性的時代”。

在《SHUFFLE!》這部作品中,在抗拒女主角被病嬌化也要製作下聲優和工作人員發出了聲音,官網對於病嬌的流行做出抵抗跟否定的看法並不屬於個案,出現反彈聲浪不局限這個作品而已。病嬌的流行,開始讓ACG作品在製作初期就有讓女主角病嬌化的打算,但如上述的《SHUFFLE!》一般,對於病嬌角色有不少讓觀眾陷入悲觀的場面,和病嬌造就出來的流行觀眾期望出現病態的女主角相反,製作者的網頁上出現“自己辛苦打造宛然孩子一般的女主角們,我無法活生生地讓她們導向毀滅”像這樣觀眾強行諸加於製作者精神上的負擔,可說是讓彼此陷入互相矛盾之中。

重要誤區

有部分人會因為望文生義而誤解病嬌的含義,但病嬌並不是“體弱多病的弱嬌”(病弱)的意思。

而病嬌與黑化也不同,病嬌指對某事物的極度喜愛與嬌羞狀態下的精神疾病,而黑化是指精神切換至陰暗人格,做出與平時形象不符的極端行為。黑化是特指在一種狀況下產生的反應,本人是會喜怒哀樂。但是病嬌不同,病嬌首先自己的精神就不正常,會有過激的思維。一般狀況下正常人並無二異,並不能看出特別的什麼樣子。

病嬌的屬性常常伴隨暴力等過激行為,但暴力不屬於判定病嬌屬性的必要條件。有些病嬌角色經常有暴力或獵奇行為(例如我妻由乃),給觀眾留下了病嬌就一定是喪心病狂的錯覺,這是以偏概全的錯誤認知。所以,為了避免產生誤解,請不要使用我妻由乃等極端性病嬌角色作為代表來解釋病嬌屬性。

也同時要明白,雖然傲嬌和病嬌在日文中的發音極其相似(“蹭得累”與“養得累”),但兩者的產生原因與結果卻截然不同。一個是只把戀慕之心表現在特定的時間和特定的對象之前,一個是毫不猶豫且不計後果地把自己的感情(愛與恨)表現出來。

來源

病嬌從醫學的角度上說就是疾病的意思,但在這裡更貼切的意思是一種不健全的心理狀態。 這種屬性的角色並不是近代才開始出現,在病嬌一詞受到矚目以前就有這樣的角色存在。但病嬌一詞開始廣為人知是因為2005年所販售的成人遊戲《School Days》以及同年放送的動畫《SHUFFLE!》為契機。此後有病嬌角色登場的漫畫和動畫、遊戲開始受到矚目,病嬌儼然成為一股風潮。當因為精神疾病而採取行動的角色尚未被當作是萌屬性時,實際的人物、以及在病嬌一詞普及前所發表的ACGN角色都不被當作是病嬌。如今在病嬌一詞普及前所發表的ACGN角色重新被冠上病嬌的屬性也不在少數。而且病嬌發展至今和傲嬌一樣因個人的因素有不同的定義和差異,因為已經細分成好幾種狀況所以在人物的方向性要做出大眾所認知的情況,常常會有(製作群和玩家,玩家和玩家之間等)在細微的部份無法得到共識的情形。

表現類型

以下是病嬌的大致表現類型(病嬌類型表【白露型ver】),在實際情況中可能是一種或多種類型的混合:

依存型
在多方面非常依賴對方的類型特別是精神方面,如果沒有對方就會活不下去。
提督不在的話就活不下去的白露“我永遠永遠都是提督心中的第一名對吧?如果不是提督心中的第一名我就沒辦法努力!”
獨占型
想把對方變成只屬於自己的東西的類型,可能使用多種囚禁對方的手段。
為了成為只屬於自己東西監禁提督的時雨“提督只需要有我就好了。我也只屬於提督,您是只屬於我的所有物喔。”
排除型
不准其他異性和對方有任何的交流的類型更嚴重的時候是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可能會使用多種排除他人的手段。
不准他人對提督出手,周遭全部消滅的村雨“那個女孩的話已經解體了唷。因為你已經有村雨了嘛~☆”
攻擊型
在對方犯錯時比如和異性有交流,收到異性的東西等,會對對方進行懲罰的類型。
愛要讓他用身體感受,情緒不安的夕立“哼~對夕立之外的人也這麼溫柔呢poi?壞提督不懲罰一下不行喔。”
跟蹤型
會將對方的所有情報都把握清楚的類型關於你所有的一切情報
將對方的全部都掌握在手裡的春雨“是的!春雨,只要跟司令官有關的事情什麼都知道喔!因為我一直注視著您呀…”
無害型
不會對對方做任何行為,只會一直自殘的類型。
沒對提督做什麼而自我傷害的五月雨“提督幸福的話我也會幸福,我會一直努力下去的。”
崇拜型
非常崇拜對方,完全是為了對方而存在的類型。
想成為只為了對方而存在的海風“只要為了提督我什麼都會做,盡情使用我到壞掉為止吧❤”
妄想型
在交流時會隨意套入自己心中構想情節的類型。
隨便幻想小劇場的妄想女江風“今年也是一直都在一起呢❤耶,夏天才到任?您在說什麼,明明就一直在一起的呀。”
孤立誘導型
會故意散布對對方不利的謠言,以便讓對方依靠自己的類型。
散布提督壞話讓他只能依靠自己的涼風“提督~又是一個人嗎?果然提督沒有涼風就不行呢。”

具有此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病嬌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女性

男性

同名網站

知名動漫圖站“moe.imouto.org”(萌妹)因為一些原因於2012年3月11日更改其域名為“yande.re”,即病嬌ヤンデレ的羅馬音。

外部連結與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