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转轮手枪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简介
转轮手枪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转轮手枪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
典型角色 杰西·麦克雷(维和者)
尼禄湛蓝玫瑰
相关萌属性 枪械手枪牛仔

转轮手枪Revolver是一种常见的轻兵器。

目录

概述

转轮手枪是种经典的轻兵器,属于转膛枪一类。特征是有一个旋转弹膛即弹巢,内装多发子弹,后膛闭锁,使用击锤回转原理击发子弹。

常见的转轮手枪因构造的不同一般有三种装填方式:

  1. 打开后膛侧面的盖子,从弹膛后部装入子弹,击发后剩余的弹壳则使用随枪自带的退弹杆推出,每次只能装入一发子弹或退出一枚弹壳
  2. 枪身中间设有铰链,像中折式霰弹枪一样向下折开,可以用月形夹或装弹器一次将所有子弹装入,或按动弹巢轴心内的抛壳挺一次退出所有弹壳
  3. 弹巢轴心装在可侧向转出的转轴上,将转轴解锁,再将弹巢向侧面甩出,可以像上一种转轮手枪一样装弹和退壳

其中第三种转轮手枪最为流行。由于此类转轮手枪多为向左甩出弹巢,因此国人多称之“左轮手枪”;相对地,历史上也存在向右甩出弹巢的“右轮手枪”,但这种看似面向左撇子的产品在历史上并不多见。这种命名法中国独此一家,在海外并无此概念,如英语“revolver”,其实应该解释为“转膛式”,引申出转膛枪、转膛炮等概念。

务必记住,“左轮手枪”只是一个习惯叫法,术语永远是叫转轮手枪。毕竟还有像法国M1892这类“右轮手枪”的存在,尤其是某些不能甩出弹巢的,如韦伯利MK6转轮手枪(中折式)、纳甘M1895转轮手枪(手动单发退出与装填)等,这些更不能叫“左轮手枪”了,就因为它们都不能甩出弹巢。当然,如果不是正式场合那就随便了。

转轮手枪依据击锤与扳机的联动关系分单动、联动两种。单动转轮手枪的扳机扣动只释放击锤,击发之前必须手动压下击锤;联动转轮手枪的扳机扣动则是先压下击锤再释放。联动转轮手枪相比前者省却了一个按压击锤的动作,适合紧急时刻的近距离快速射击,相应地也存在结构相对复杂、扳机力相对较大、不适合远距离精准射击的缺陷,不过它保留了手动压下击锤的功能,所以实际上也可以当做单动转轮手枪来使用,因此在远距离精准射击的场合下后两个缺陷其实也不算什么缺陷。

传统的转轮手枪依靠手指扣动扳机带来的外部动力带动转轮旋转实现供弹,因此不属于自动手枪,而是类似于外能源转膛炮的武器。不过也有例外,如韦伯利·福斯波利转轮手枪,它依靠后坐力推动转轮旋转和压下击锤,是一种自动武器。

一般的转轮手枪多为6发弹容,使用较小口径弹药的可以增加到7~8发,而使用大口径弹药的大多为5发。一些转轮霰弹枪弹容可达10发以上。

一般转轮手枪常与壮汉形象配合,给人以粗犷的感觉;同时转轮手枪也和杆动步枪一起成为牛仔和美国旧西部的象征物。

历史

早期的起源

转轮手枪的起源很早,早在火绳枪时代就已经出现。当时还不能制造像今天这样精密的机械结构,因此转轮手枪的结构也并不比同时代的单管手枪复杂多少,只是多了一个可以旋转的弹巢。每一个弹膛都有自己的底火盘,内装火药,枪手扣动扳机释放火绳击锤将底火盘中的火药引燃,从而引燃弹膛中的发射药,将子弹打出。当使用单管手枪的枪手还在忙于装子弹的时候,使用转轮手枪的枪手只需转一下弹巢并把火绳击锤复位就可以继续射击。除了手枪,长枪也不乏采用这种设计的存在。

十八世纪初出现在英国的38毫米口径火绳发火转膛炮,由英国律师詹姆斯·帕克尔设计,世人称帕克尔转膛枪,可以说是前装枪炮时代最夸张的一种转膛设计。该武器并未得到大规模使用,但由于其在当时超乎想象的夸张的高射速而为世人所铭记。

碍于制造工艺的局限,这些早期转膛枪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弹巢可能会对不上枪管,从而导致炸膛或留膛之类的恶性事故。另外,当时的弹巢是与扳机分立的,二者互不联动,枪手需要手动转动弹巢,有点麻烦。总的来说其实比一般的单管枪好不到哪里去,而且还因为其结构的缺陷丧失了不少可靠度,因此流行度也并不是很高。

飞速的崛起与衰落

和传统的单管枪一样,转膛枪也经历了从火绳枪发展到簧轮枪、燧发枪再到击发枪的过程。到了十九世纪,美国设计师塞缪尔·柯尔特根据前人的经验设计了和现代转轮手枪有不少相似之处的帕特森转轮手枪,比起老产品更精致,能使用火帽,更安全、更轻便也更可靠。新的转轮手枪出现在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依托大工业生产可以以较低成本生产出更精致也更好用的产品。他的转轮手枪从南北战争开始得到战争双方的大规模使用。同时,西进运动也促使转轮手枪成为牛仔文化的重要标志物。

柯尔特的军火公司因生产转轮手枪取得成功后,美国一些其他的军火商也跟进,都想分一杯羹。其中,史密斯·威森公司(著名的“手炮”——M500转轮手枪的生产商)是第一个超越者,该公司首次生产了可以使用金属弹壳定装弹的转轮手枪,并凭借专利领先柯尔特公司数十年直到十九世纪末。也就是在这一时期,通过更高深的设计和更加精密的机械加工,转轮手枪的弹巢可以由扳机带动,并有了现代概念的单动、联动之分。转轮手枪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迎来了巅峰。

不过很快地,转轮手枪的火热到十九世纪末就逐渐开始衰退了。

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随着海勒姆·马克沁约翰·摩西·勃朗宁等自动武器设计师的大量涌现,内能源自动武器得到了大力推广,相对地就是转轮手枪的弱势越发凸显。转轮手枪装弹量有限、装弹速度慢(特别是在战况紧时,自动手枪弹匣用尽时仍可在弹膛中留下一发子弹,因此即使被突袭也仍有反击机会;转轮手枪则无法做到这一点)、弹膛难以闭气等缺陷无一被自动手枪完美解决,因此转轮手枪很快遭到了自动手枪的排挤。尽管英国人把6发装弹的韦伯利转轮手枪一直用到了二战,但二战之后已经没有多少国家大规模装备转轮手枪作为部队制式装备了。如今只有很少的国家(比如说法国,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仍然有不少的人员配备左轮手枪)为警察配置转轮手枪。

军转民

由于转轮手枪往往被视为最适合一般枪民的防身武器,因此即使在自动手枪已经在军队中称王称霸的今日,转轮手枪在民间市场仍然占有不小市场份额。

历史情怀和广泛传播的高威力情结也进一步维持住了转轮手枪在民间市场的一席之地。自动手枪的弹匣从握把插入,如果使用大号的高威力弹药必然导致握把变粗,进而导致握不住的问题,而转轮手枪只需要加长加大弹巢即可,不会影响握把的尺寸。由此也促使了各种大而无当的特高威力转轮手枪以及与其匹配的特高威力子弹的诞生。

图中下行最右边四发即是转轮手枪使用的特高威力弹药。注意第一行中第52号子弹,它是可供奥地利Zeliska转轮手枪使用的一种狩猎步枪弹。

这样的转轮手枪一般大多都比较笨拙,有甚者如M500,几乎像把截短的步枪,这么笨拙的武器用于防御劫匪显然是不合理的;但如果拿它来打野兽呢,也不如步枪好使,因为它天生就注定不能像步枪一样精确射击数百米开外的野兽。显然,此类转轮手枪纯粹是一种为满足高威力情结应运而生的玩具,它们的实战价值几乎为零。

到底哪个好?转轮手枪的最大硬伤是?

简单来说,转轮手枪适合低素质的枪民,而自动手枪更适合高素质的战斗人员。所以米帝的牛仔和警察素质很低

对于普通的枪民,尤其是一些战斗素质相对较差的枪民,武器商一般会建议他们使用转轮手枪而非自动手枪作为防身武器。主要原因有以下两条:

  1. 自动手枪如果据枪姿势不对容易发生“弱腕”现象,可能会导致枪的工作不正常,导致卡壳的发生;转轮手枪则不会
  2. 自动手枪如果出现哑弹必须拉一次枪机排出哑弹,在极度紧张的情形下这个动作可能极难做出;而转轮手枪则只需要简单地再扣一次扳机即可

不过这也只是对于战斗素质偏低的普通枪民而已。如果换成训练有素的军人或警察,那么自动手枪会比转轮手枪更适合他们。

转轮手枪的转膛结构也导致了两个巨大的硬伤。

第一,转轮手枪的弹巢和枪管之间留有细小的空隙,不然它就无法旋转。而这细小的空隙必然让高温高压的发射药燃气从中泄出,不但降低了子弹威力,时间久了还会像气割枪一样将枪身结构切坏,如果据枪姿势不正确甚至会有切伤手指的危险。虽然也存在解决了这个问题的转轮手枪,比如俄罗斯的纳甘M1895,但它们几乎都因为复杂的结构导致其实用性降低,无法赢得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青睐。相比之下,由于枪管和弹膛是一体的,自动手枪完全不必担心这种问题,因为它根本就不会泄气。

高威力转轮手枪开火时从弹巢缝隙中间泄出杀伤力十足的高温高压燃气,时间久了会对枪身造成破坏,还有伤手的危险。

第二,如前文提及,转轮手枪的弹巢和枪管必须保持尽量高的同轴度,否则就可能发生炸膛、留膛之类的恶性事故。如果转轮手枪的做工较差,或者机件磨损严重,则容易导致同轴度下降,这种情况就很危险了。和第一条一样,也正因为自动手枪的弹膛和枪管是一体的,即使是做工较差或者机件磨损严重,自动手枪也不会发生因弹膛和枪管离轴而导致炸膛、留膛事故。

数数看这根枪管里堵了几发子弹?

尽管在转膛炮上这些问题都很好解决,但转膛炮的结构很难用在转轮手枪上,否则必然导致成本的飙升和可靠度的下跌,也会让转轮手枪更加没有市场。

还有一点是扳机力的问题,自动手枪使用火药力量推动,手只需要付出一点力。而联动左轮手枪则需要同时推动子弹和发射,用力远大于自动手枪。至于单动手枪,其火力持续性根本不足应用。

顺带一提,一个常见的误解是转轮手枪比自动手枪更简单更可靠。事实上,一把普通的双动转轮手枪也不会比一把枪机后坐式自动手枪结构简单到哪里去;而且转轮手枪也并非那么可靠无比,它虽然不会卡壳,也仍然可能会出现弹巢卡住不能转的状况(术语叫“卡轮”)。另外,虽然转轮手枪只需要扣一下扳机就可以将哑弹转开,但如果那不是一发哑弹而是一发迟发弹,那就很可能导致炸膛事故的发生;相比之下自动手枪是拉枪机将哑弹排出,即使是迟发弹,通常也只是在地上炸开,而不会引发炸膛。

衍生物

转轮步枪

同样是在十九世纪,在栓动步枪、杆动步枪和泵动步枪出现的同时,也出现过一批转轮步枪。这类武器可以说是转轮手枪的直接放大版,可以使用威力更大的弹药,打的更远、更准。但由于极为严重的泄气现象,转轮步枪在使用时对枪手非常危险,因此没有流行起来,是一种短命的武器。

图中上方的步枪是美国的斯潘塞杆动步枪,下方的武器则是拉玛特转轮步枪,该武器曾在美国与法国存在过一段时间。它拥有一个0.44英寸口径的步枪枪管和一个16铅径的霰弹枪枪管,使用一个9发弹巢供弹。图片取自英国DK出版社的书籍《Gun——A Visual History》。

转轮霰弹枪

一部分转轮霰弹枪是直接放大的转轮手枪,它们可以使用口径较小的霰弹,典例如巴西陶鲁斯公司的“愤怒的法官”转轮手枪,可发射口径为0.41英寸的霰弹。

口径更大的,如12铅径的转轮霰弹枪更加稀少,因为更多的枪民或是军警部队更喜欢修长、轻便的泵动霰弹枪。不过转轮霰弹枪有一个独到的优势:弹容通常更大,特别是在缩短枪管的前提下。大多数杆动、泵动霰弹枪的供弹具为管状弹仓,其长度往往不会超过枪管的长度,一旦缩短枪管,弹仓也必然要缩短(除少数竞赛用霰弹枪具有超枪管长度的弹仓);相比之下,转轮霰弹枪的弹巢无需变化,哪怕你把枪管缩短到只剩一丁点,也可以保证超高的弹容。事实上,一般尺寸的泵动霰弹枪多为7发弹容,而一把同尺寸或尺寸更小一些的转轮霰弹枪可以轻松达到10发或更大的弹容。

南非的Striker转轮霰弹枪,它以其独特的结构和高达12发的弹容闻名于世。弹巢内部用发条驱动旋转,前面是发条钥匙,装好子弹后一定要拧上发条才能连续射击。在该武器的部分改版中这个发条被替换为装在枪管下方的拉机柄兼抛壳挺来简化操作。

转轮霰弹枪的弹巢太重,用扳机已经不能推动其转动,因此需要用发条或拉机柄带动。同样由于结构限制,转轮霰弹枪一般只能采取类似早期转轮手枪的装填方式,即打开后膛侧面,一枚一枚装入子弹或退出弹壳,整套动作非常繁琐(当然也有像图拉MTs255这样可以甩出弹巢装填的,但需要牺牲弹容)。相比之下泵动霰弹枪的装填就要简便许多,而且还可以用快速装弹器加快装弹效率。因此,转轮霰弹枪一直没有流行起来。

比较少见的俄罗斯MTs255转轮霰弹枪,出自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作为警用武器或私人订制武器推出。

与转轮手枪类似,也有少数内能源带动的“自动转轮霰弹枪”,但非常稀少,而且都十分笨拙,使用不方便。

转膛炮

转膛炮可以说是超级放大的转轮手枪,和转管炮即加特林机炮各占高速机炮的半壁江山。和加特林机炮一样,转膛炮可以选择内能源驱动也可以选择外能源驱动,比起传统的单管单弹膛机炮射速更高,可以轻易达到1000RPM以上的射速。不像转轮枪,转膛炮是自带闭气装置的,因此可以有效减少发射药燃气的泄漏。另外,转膛炮带有和转轮机构随动的供弹具和退壳机构,可以一边转一边装填一边退壳。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转轮手枪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词条图册

十九世纪单动转轮手枪的速射技巧:一只手扣扳机,另一只手同时按压击锤。截取自CCTV纪录片《枪·手枪》。
 
月形夹分全月形和半月形两种,此处是使用全月夹固定的8组共48发11.43×23弹(.45 ACP)。
 
半月形的月形夹,相当于二等分的全月夹,一夹子弹可填满半个弹巢。图片中亦展示了一种进一步缩小的两发装月形夹。
 
使用月形夹为转轮手枪装子弹的情形。此处为全月夹,所有子弹连同弹夹一起装入。通常只有非凸缘子弹才使用月形夹装填,因为它们的弹壳底部没有可以与弹膛契合的凸起边缘,必须先用月形夹固定才能装入弹巢。
 
凸缘子弹可以直接用装弹器装填。装弹器有点像截短的弹巢,一端可以和转轮手枪的弹巢相吻合,另一端则有一个旋钮用来固定子弹。将备用子弹弹头朝外装入装弹器再拧上旋钮固定住,即可像弹匣一样携行。装填时将从装弹器上露出的弹头对准弹巢插入,再解开旋钮,即可将子弹倒入弹巢。
 
月形夹或装弹器可以用腰带携带,如同自动武器的弹匣腰包一般。

注释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