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风评被害

Warning.png
VpHYV.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风评被害
其他表述 风言受害者,谣言受害者
相关条目 东山奈央南条爱乃高坂穗乃果久住小春五十岚裕美

目录

简介

风评被害(日语:風評被害ふうひょうひがい),是日本的四字熟语,该词在中文ACG圈被广泛使用。该词指源于完全没有根据的传言,使得成为传言焦点的人物或团体受到了经济、名誉等损失。

进入21世纪以后,社交网络大幅流行,从社交网络诞生传言而使得无辜的人受到伤害的情况越来越多,导致该词汇的出现频率越来越多。该词汇最近一次的流行源于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引起的辐射恐慌。

ACG文化中的使用

风评被害在社交网络出现频繁,N站也经常能看到该词汇组成的弹幕,并最终通过ACG爱好者们传入中国的社交网络。该词汇在国内ACG圈的第一次爆发源于声优东山奈央的风评被害事件,此后成为ACG社交网络中的常见词汇。

在ACG文化中的用法往往不构成经济损失,一般用于名誉受损的情况。有的时候也指带有略微恶意的二次设定,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反而被认定为萌点而提升角色个性。

在N站有专有Tag“風評被害シリーズ”。

用法

当一个ACG角色/真实人物因为现实世界中没有根据的传言或恶意的二次设定而受到名誉损失的时候,我们称其为“风评被害”。

比如:

  • 米斯达Love Dramatic》空耳歌词
  • 加丘替身白色相簿其实真正被害的是披头士[1]
  • 170号段、171号段论诈骗分子的影响
  • 妓院文学绿野仙踪(李百川)→绿野仙踪(莱曼·弗兰克·鲍姆)[2]
  • 贝多芬与吧务进行肮脏的朋友PY交易
  • 佟大为范·dark♂霍姆
  • 各大躺枪的出版社→被无数盗版商拿去印在自己盗版书上.
  • 假面骑士V3你妈的,为什么由于原作中毒针蜘蛛的台词由于字幕时轴的原因,导致其说出该句时画面转到V3时字幕没有消失,因此V3风评被害
  • 吴织亚切高部爱
  • 吴织亚切吴织亚切大忽悠
  • 想让藤原千花
  • 印度宗教吉祥符号万字符(swastika)→法西斯纳粹标识 名叫Burnouf的印度文学学者,他很愿意为这些未知的图像,赋予自己的理解的象征意义。Burnouf发现,在印度最古老的诗歌集《Rig Veda》(《梨俱吠陀》)里面提到了万字符,同时也提到了一个种族:雅利安。于是他把两者强行联系到一起:雅利安人是来自北方的勇士,他们征服了印度当地土著,和“特洛伊陶瓷”上所表示的是同一类人。万字符是他们的标志。Burnouf这种伪学者,借助考古发现的万字符的碎片,捏造了一个神话故事。虽然这类“雅利安人神话”是捏造的,但是对于德国扩张入侵的野心,确实是完美的契合。于是,在1920年,德国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Nazi/纳粹党)的领袖阿道夫·希特勒将万字符(swastika)将作为纳粹党的象征。就这样一个当时看似普通的决定,却使万字符在接下来的20年将邪恶,死亡,种族灭绝联系在了一起。[3]

错误用法

兽娘动物园在前3话播出时反响平平,风评普遍认为会暴死,但该作品在第4话后关注度直线上升,成为2017年1月新番中的黑马,于是一些人在弹幕中刷“兽娘动物园风评被害”等词,但事实上,前期的沉默是因为剧情铺垫需要导致了观众的误解,所以不能算作风评被害。

无视气氛随意风评被害会被视作萌二用多了就成为了角色的萌点(?)

外部链接和注释

  1. 加丘的替身名字来源于披头士发行的同名音乐专辑。另外不论是专辑的发行日还是加丘在原作的登场日都远早于白色相簿系列
  2. 《奥兹国的了不起魔法师》(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曾被陈伯吹译作《绿野仙踪》
  3. 维基百科上的相关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