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Anorexia.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獵奇
其他表述 R18G、グロ
相關條目 精神污染致郁系鬼畜

獵奇是ACG次文化中的對於特定內容的作品種類和特定行為的一個用語。獵奇在中國文學本義上是指「刻意搜尋奇異特殊的事物」。另一用法為日本ACG界中,獵奇被引申有「血腥、殘酷、驚悚」一類之意。

目錄

釋義

“獵奇”一詞本義為“搜尋奇異特殊的事物”,用於表示“好奇心”、“探求心理”。

但在ACG次文化中,隨著對各種非常規內容的作品的追求,越來越多的邊緣化的、內容反常的、不符合常人理解範圍的、對視覺有著衝擊力的作品開始流行。

而“獵奇”一詞也被引申應用在正常人無法接受的、有著奇怪的設定或內容的作品、事件等。從恐怖、色情、暴力開始,到靈異、陰暗、重口、鬼畜、反人類、致郁等等,都是獵奇所涵蓋的內容。

例如:遊戲裡著名獵奇向的作品《沙耶之歌》。

在日語中,一般用グロテスク(Grotesque,怪誕的,縮寫為G。)一詞來形容獵奇向的作品。這個詞語源自古義大利語grottesca,意味洞窟壁畫。最早用來形容16世紀考古發現中那些古羅馬遺蹟中的,風格奇異的裝飾藝術。因為它們都出現在“洞穴”中,故名。[1][2][3]

與R18G的關係

R18就是18歲以下禁止觀看的,一般指含有性意味的內容。 18歲以下禁止觀看的含有獵奇、暴力性殘虐、出血、內臟露出、身體殘缺、排泄等畫面的,歸為R-18G。

與グロ的關係

在日語中存在詞彙“グロ”,為日語中對外來語グロテスク(grotesque)一字的縮寫,其意為奇異的或令人不快的,後來逐漸也被用來形容猥褻的事物或虐殺一類的行為,因此這個詞彙常與獵奇一詞混淆。基本上,血腥與否並不代表一事是否グロ,グロ的本意僅有怪異之意。但近年來グロ已經逐漸被用在形容血腥的事物上。

用法

在實際的使用中,“獵奇”一詞通常有三種用法。

  • 一是直接用於表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獵奇內容的作品,如血腥、驚悚、殘酷的題材。
例句:《懼魔症候群》有夠獵奇啊。
  • 二是作為調侃的語氣,對於崩壞、扭曲的作品進行吐槽,這種情況下作品並非是明顯的獵奇。
例:如果有人畫的妹子圖,不慎把胳膊畫得一長一短,就可以吐槽:“這妹子的胳膊略獵奇啊”。
  • 三是當作動詞使用。
以人為主語時,通常作被動語態,例如:“某角色被獵奇了”;
以事為主語,則主要用主動語態,例如:“這個畫面獵奇了”、“下一秒獵奇”、“砍下去就獵奇了”。(這種表述類似於“oo就神作了”)

相關視頻

  •  ;武器A【補檔】有碼版本目前已被爆破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  ;【危險地帶&av10492】創價學會獵奇合輯 高清補檔共45P!【高質量迫真補檔】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  ;久本小拳石高精化後的下半生(笑)有碼版本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  ;【東方頭破七分】不可視久本 ~ Airmoto of Frenzy很是吉利的av號獵奇部分已被久本雅美的圖片覆蓋,而當時連和諧版都曾被退回欺軟怕硬屑審核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  ;test.sfk 胡蘿蔔hrhr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獵奇題材的作品

更多具有“獵奇”特點的條目,請查閱分類:獵奇題材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羅列

獵奇題材的動畫

獵奇題材的漫畫

獵奇題材的遊戲

參考資料

  1. Janka Kaščáková (編). Middle-earth and Beyond: Essays on the World of J. R. R. Tolkien.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2010 [引用時間: 2019-09-10]. ISBN 978-1-443-82558-0. 
  2. Grotesque Style. Italia Travel & Life. 2016-06-14 [引用時間: 2019-09-10]. 
  3. Laura Tradii. The Grotesque: Mischief and Wonder in Renaissance Art. Dilettante Army. [引用時間: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