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钢琴
《通灵学园大作战》里弹奏钢琴的京极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钢琴
萌属性类别 乐器
典型角色 西木野真姬冬马和纱
相关萌属性 小提琴吉他

钢琴(Piano)是乐器的一种,也是ACG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钢琴是广为人知的键盘乐器,前身为大键琴与小键琴,然而大键琴的创造者察觉大键琴无法控制力度、小键琴声量不足的缺点,遂试制了一种增加了击槌装置、可让使用者手指离开琴键为止,仍能保持声音震动的键盘乐器,通称「击弦器」。之后经历不同时代的改良,琴的音色、音域、稳定度等都大幅改善,钢琴也增加诸如踏板、轴钉、轴架和攀带等设计改善结构。

钢琴的结构

钢琴的主要琴身涵盖著诸如弦列、音板、支架、键盘系统(包括黑白琴键和击弦音棰,常见的钢琴共88个琴键)、踏板机械(包括顶杆和踏板)和外壳。外型则分成直立式钢琴和平台钢琴。

音色和音域

钢琴的音域非常宽广,加著音色宏亮和清脆,运用手法和变化性相当自由,所以无论是磅礡华丽、抒情、轻巧、欢乐性等的各类曲风、从古典音乐至现代音乐都能演奏,被视为独奏、伴奏、乐队合奏皆适合的乐器,亦有「乐器之王」的称呼。小提琴钢琴、古典吉他为古典乐器里的三大核心乐器。

弹奏

弹奏者必须将双手置于琴键、双足踩在踏板上。然而有些身障弹奏者亦能用双足或其他辅助器具弹奏钢琴的琴键。

延伸形式

因为钢琴体积大、过于沉重,不便携带拆卸、价格昂贵,加著琴身里的零件容易受潮导致音色变调,后来更延伸出类似电子琴(键盘)、数位钢琴的形式,让琴键乐器弹奏者拥有更多元的选择。

萌属性

弹奏钢琴的角色,依照擅长曲风表现、性格、心境、经历,常会在演奏期间展现出神采飞扬、狂热、盛情外露、轻盈,或著斯文内敛、优雅、历经沧桑、阴冷的气质。

在流行/摇滚/金属乐团中,拥有钢琴实力底子的键盘手相当常见,但也有其他职位的乐手(主唱、吉他、贝斯、鼓手)兼修钢琴和其他乐器的情形。

具有此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钢琴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擅长

Angel Beats!》OP片段演奏钢琴的立华奏

不擅长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