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CL4xuanchanhua.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古都
其他表述 废都
相关条目 帝都魔都

古都是中国古代都城的简称。

目录

古都

中国可以以古都自称的城市有很多,但凡有建都历史的,当地政府或人们都会以此自称。从明朝起有几大古都的说法,[1]经过某古都学会的发明创造,现在已经有十大古都的说法,即西安、北京、南京、洛阳、开封、杭州、安阳、郑州、大同、成都。

但最为常见的还要属历代王朝古都。

中国古代历朝主要都城一览

夏朝:洛阳二里头[2] [3](二里头文化分四期,学界关于三四期是否属于夏文化存在争论,但并非对二里头是否夏都存疑,二里头的考古挖掘无疑和历史记载相吻合。)
商朝:【都城:西亳(洛阳)——?(郑州)——殷(安阳)】洛阳尸乡沟商城与二里头,郑州商城,安阳殷墟
西周:【都城:镐京(西安)“成周”(洛阳)】 周原遗址,丰镐遗址,成周遗址[4][5] [6]
东周:【都城:洛邑】洛阳
秦:【都城:咸阳】秦咸阳遗址[7][8]
西汉:【都城:长安“洛阳(汉初)”】汉长安城遗址、汉魏洛阳城遗址[9] [10]
东汉:【都城:洛阳 长安(汉末)许昌(汉末)】汉长安城遗址、汉魏洛阳城遗址,许昌[11][12]
三国:曹魏都洛阳[13][14]蜀汉都成都,吴都南京 [15]
西晋:【都城:洛阳 长安(晋末)】汉魏洛阳城,汉长安城[16]
东晋:【都城:建康】汉魏洛阳城,南京[17]
北朝:汉魏洛阳城(北魏),汉长安城(北周)北周洛阳城(未建成)[18]
南朝(宋齐梁陈):南京[19]
隋朝:【都城:大兴洛阳】隋唐长安城,隋唐洛阳城[20]
唐朝:【都城:长安洛阳】隋唐长安城,隋唐洛阳城 [21]
五代:隋唐洛阳城,开封城
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城,隋唐洛阳城(陪都)
南宋:【都城:临安】临安
辽、金、元:【都城:大都】北京
明:【都城:北京(永乐十九年后)】南京,北京
清:【都城:北京】北京

其中以西安为都的王朝有:西周西汉、新、东汉(仅末年)、西晋(仅末年)、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炀帝即位前)、 其中以西安为陪都的王朝多为留都性质,与前朝重合。 [22]
以洛阳为都的正统王朝王朝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炀帝即位后)、唐(高宗至安史之乱,安史之乱后为下都,唐末弃长安迁洛)、后梁、后唐、后晋
以洛阳为陪都的朝代有新(伪莽-列入载记)、东魏、北周、后汉、后周、北宋、金、民国(行都) 留都性质的陪都不列入其中 割据政权不列入其中,诸侯国不列入其中,载记不列入其中

西安本地的ACG展会宣传中常以“古都”自称,例如:历届ComicLand(CL)

中国古都学在建国后蓬勃发展,现以成功举办多届世界古都论坛。世界古都论坛(International Ancient Capitals Forum,简称IACF),经过中外多方协定,已确定洛阳为世界古都论坛永久会址。不过为避免混淆,通常习惯以特称“神都”指代洛阳。

废都

语出自贾平凹的《废都》。 西安亦被为废都,但因为废都一词有一定贬义,因而古都一词在正式场合中的应用更为广泛。

天朝西京曾是“金城千里,天府之国”,唐太宗赞之曰:“四郊秦汉国,八水帝王都”,所谓西有罗马,东有长安,文明肩比肩。

当是时也,紫衣奉诏登左掖,公卿束带参朝议,锦节衔天使,又如风云会,外学宗硕儒,游焉从后进,上京城里,不知繁华几许。

可惜唐末连年战乱,上京崩坏,“烽火照西京”只能“念往昔、繁华竞逐”。

五代东迁洛汴,从此“繁华不知梦里乡”, 隐隐帝乡远,瞻瞻肃命虔,西京残破败落,不堪帝业雄图。

到了清末,西安城冷冷清清,破败不堪,只剩大唐上都[23]的五分之一大,仅余人口11万多,墟落云烟自古今,不禁让人扼腕叹息。

西京败落,追数存亡异忧乐,更该以史为鉴,努力复兴。

相关作品

主页面:长安题材
古都西安,魔法世界中著名的亡灵国度。两千年前,古老王嬴政为追求永生不死,开发了亡灵系魔法,死后将墓宫隐藏于煞渊之下,由危居村居民世代守护,自己则长眠以待复生的时机。
  • 《王者荣耀》关卡名字:陨落的废都[24]

其他

京兆尹·长安——京兆府·长安——西安府·长安——西安市 河南尹·洛阳——河南府·洛阳——洛阳市 河南取自周人都河南之意,是三代旧称。京兆取自西汉,都是最常用的官方地名。

虽然关于将西安复名“长安”的提议和讨论一直在进行中。但基本不可能被批准,因为一线城市改名成本极高(且东莞就有地名“长安”)。2010年襄樊复名襄阳,仅仅是背后的行政成本,就达到近一亿元。[25]

  1. 按古今天下大都会有四:曰长安、曰洛阳、曰汴、曰燕。四者自昔帝王建都之地也,然论时宜地势、尽善全美则皆不如洛阳,何也?夫建都之要,一形势险固、二漕运便利、三居中而应四方,必三者备,而后可以言建都。长安虽据形势而漕运艰难;汴居四方之中而平夷无险,四面受敌。惟洛阳三善咸备,故宋范仲淹深欲营都,而时惮兴作识者恨焉。国初,懿文太子受命历相都邑,亦以洛阳为上,使懿文不早世,迁都必矣。幽燕形势自昔称雄、会通漕运,今日颇便建都宜矣。然北太近□、南太远越。北距塞,不二百里无藩篱之固,而天子自为守;南距珠厓、六诏,殆万里而遥,非所谓居中而应四方矣。使吾中国武备常如祖宗之盛,犹之可也,苟边圉不固,则胡骑疾驰自潮河川、古北口,一日可至城下。且近日紫荆诸关往往失守,则形势失矣。黄河迁徙,冲决不常,而转漕几于不便。每秋高马肥,□儿辄起抢黄里之思□(人称京城为黄里),所幸者国家福祚无彊,而□人惟利抄掠、倏来忽去,无争王竞帝之志耳。设或如邱文庄所虑,虏骑疾驰,进据临清咽喉之地,则形势与漕运 五都荟洛 并失之矣,可虑不尤甚乎?祖宗之时,只知其甲兵之强、国势之盛,都南都北无所不可;而不知强弱无常形、盛衰无定理,创业方兴之势与承平恬熙之世固倍蓰什百,不侔也。今嘉靖圣天子励精图治而丑虏犹时肆凭陵□,马直抵近郊,京师九门为之昼闭,昌平陵寝为之震惊,居庸、紫荆为虏坦途,良乡通州为虏外府,数十年后,吾不知其所终,杞人之忧,日深耿耿。
  2. 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 又吴起对魏武侯曰“夏桀之居,左河、济,右太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 自洛汭延于伊汭,居阳无固,其有夏之居。 ·汤既胜夏,欲迁其社,不可,作夏社。 帝盘庚之时,殷已都河北,盘庚渡河南,复居成汤之故居,乃五迁,无定处。史记》 ·封禅书 ·吴起列传 ·周本纪 ·商本纪
  3. 史记三家注 郑玄曰:“治于亳之殷地,商家自此徙,而改号曰殷亳。”皇甫谧曰:“今偃师是也。 尚书云:“太康失邦,兄弟五人须于洛汭。”此即太康居之,为近洛也。又周书度邑篇云武王问太公“吾将因有夏之居”,即河南是也。括地志云:“故𬩽城在洛州巩县西南五十八里,盖桀所居也。 【正义】:自汤南亳迁西亳,仲丁迁隞,河亶甲居相,祖乙居耿,盘庚渡河,南居西亳,是五迁也。
  4. ·乃与私属遂去豳,度漆、沮,逾梁山,止于岐下。 ·自岐下而徙都丰。 ·我南望三涂,北望岳鄙,顾詹有河,·粤詹雒、伊,毋远天室。”营周居于雒邑而后去。 成王在丰,使召公复营洛邑,如武王之意。周公复卜申视,卒营筑,居九鼎焉。 曰:“此天下之中,四方入贡道里均。”作召诰、洛诰。 成王自奄归,在宗周 周公在丰,病,将没,曰:“必葬我成周,以明吾不敢离成王。 学者皆称周伐纣,居洛邑 (太史公意见)综其实不然。武王营之,成王使召公卜居,居九鼎焉,而周复都丰、镐 其三月,周公往营成周雒邑卜居焉,曰吉,遂国之。   【正义】:尚书洛诰云:“我卜瀍水东,亦惟洛食,以居邶、鄘、卫之众。”又多士篇序云:“成周既成,迁殷顽民。”按:是为东周,古洛阳城也。括地志云:“洛阳故城在洛州洛阳县东北二十六里,周公所筑,即成周城也。舆地志云‘以周地在王城东,故曰东周。 【正义】:伐奄归镐京也。 【索隐】:宋忠曰:“懿王自镐徙都犬丘,一曰废丘,今槐里是也。时王室衰,始作诗也。”周本纪 鲁周公世家
  5. 《汉书》 ·地理志  昔周公营雒邑,以为在于土中,诸侯蕃屏四方,故立京师。 初,雒邑与宗周通封畿,东西长而南北短,短长相覆为千里。
  6. 从西周铜器铭文中看,洛邑成为周王室发号施令之重要场所(见《令彝》、《录钱卣》),又为王宫、太庙所在(见《舀壶》《敌簋》),驻有八师军队(见《舀壶》、《小克鼎》),周王经常前往或居;留之。可见东都的历史地位几与西都镐京相等。 在周朝的东西两都中,虽然周天子长居西都,成为周王朝的统治中心,但是在具体的政治作用上,东都却比西都重要得多。因为成周正是四方的中心,对于四方诸侯以及周围夷戎部族的事,都必须由成周的中央政权机构来管理。周王朝中央政权的最高官署叫“卿事寮",由太师或太保主管。周公原来官为太宰,
    这些解释还不够确切。我们认为,“成周”之所以称“成”,和成王之所以称“成",其意是相同的。《诗经.周颂》有一篇《昊天有成命》,说昊天有“成命",为“二后(文王、武王)"所接受,成王继续日夜尽心,“肆其靖之”(终于使天下大定)。这是一首歌颂成王成功的诗。贾谊解释说:“文王有大德而功未就,武王有大功而治未成”,“及成王承嗣”,终于“有成"《新书.礼容语下》)。《吕氏春秋.下贤》也说:“文王造之而未遂,武王遂之而未成,周公旦抱少主而成之,故日成王。”马融所引解释“成王”的三种说法之一,也说:“以成王年少,成二圣之功,生号日成王"(《尚书.酒诰》正义引)。成王原来确是“生号",成王之所以称“成”,应该是取义于周朝开国大业的完成,也就是吴天“成命”的完成。《召诰》记载召公引用周公的话,“其自时(是)中义(居中治理),王厥有成命,治民今休(休谓取得美好成果)”。《召诰》记召公最后对成王说:“王末(终)有成命,王亦显。”《洛诰》记周公对成王说:“其自时(是)中又,万邦咸休,惟王有成绩。”十分明显,成王称"成”,是由于他终于完成了昊天的“成命”,取得了“成绩”。成周的所以称“成”,也该是由于完成“成命”和取得“成绩”,建成了周朝统-四方的国都。 第二,成周建成以后,东西两都并立,两都的京畿连成一片,形成统治四方的政治中心,巩固了全国的统- -。 《中华远古史》
    关于成王是否曾迁都洛邑,是史学界一直争辨的同题。我们确知在周公病殁 时,周成王是在东方洛邑治理国事。《史记·鲁世家》杞载周公在丰,病,将殁,曾说:“必葬我成周,以明吾不敢高成王。”这就说明洛邑确是当时的国都。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成王巳从宗周镐京迁都到洛邑。马承源说得好,一般地的讲迁都;通常是离散之辞,是放弃旧首都,迂移到新的首椰去,如商盘庚以前的迁移,又如周平王的东迁洛邑等。从历史上看,武王、成王两代营建洛邑,并不是为了放弃宗周,另建首都,而是宗周,成周两都同时并存。(见《何尊铭文初释》,《文物》1976年第一期)这个说法是正确的。据文献和铜器铭文中所反映的,在西周时东西二都确实并重,帝王有时在宗周,有时在洛邑。平王以后,周京才固定在洛邑。《西周史》
  7. 秦本纪 秦王政立二十六年,初并天下为三十六郡,号为始皇帝。(天子) 孝公十二年,作为咸阳,筑冀阙,秦徙都之。 十九年,天子致伯。二十年,诸侯毕贺。秦使公子少官率师会诸侯逢泽,朝天子。 【正义】:括地志云:“咸阳故城亦名渭城,在雍州咸阳县东十五里, 京城(长安)北四十五里,即秦孝公徙都之者。今咸阳市
  8. 秦 秦咸阳城遗址 秦本纪 秦王政立二十六年,初并天下为三十六郡,号为始皇帝。(天子) 孝公十二年,作为咸阳,筑冀阙,秦徙都之。 十九年,天子致伯。二十年,诸侯毕贺。秦使公子少官率师会诸侯逢泽,朝天子。 【正义】:括地志云:“咸阳故城亦名渭城,在雍州咸阳县东十五里, 京城(长安)北四十五里,即秦孝公徙都之者。今咸阳县
  9. 高祖本纪 天下大定。高祖都雒阳,诸侯皆臣属。 高祖置酒雒阳南宫。 高祖欲长都雒阳,齐人刘敬说,乃留侯劝上入都关中,高祖是日驾,入都关中。 高祖至雒阳,举通侯籍召之,而利几恐,故反。 二月,高祖自平城过赵、雒阳,至长安。长乐宫成,丞相已下徙治长安。 《汉书》 卷一下高帝纪第一下 帝乃西都洛阳 陛下取天下与周异,而都雒阳,不便,不如入关,据秦之固。 是日,车驾西都长安。 自栎阳徙都长安。置宗正官以序九族。夏四月,行如雒阳。
  10. 西汉 汉魏洛阳城(南宫) 汉长安城遗址 高祖本纪 天下大定。高祖都雒阳,诸侯皆臣属。 高祖置酒雒阳南宫。 高祖欲长都雒阳,齐人刘敬说,乃留侯劝上入都关中,高祖是日驾,入都关中。 高祖至雒阳,举通侯籍召之,而利几恐,故反。 二月,高祖自平城过赵、雒阳,至长安。长乐宫成,丞相已下徙治长安。 《汉书》 卷一下高帝纪第一下 帝乃西都洛阳 陛下取天下与周异,而都雒阳,不便,不如入关,据秦之固。 是日,车驾西都长安。 自栎阳徙都长安。置宗正官以序九族。夏四月,行如雒阳。
  11. 《汉书》 卷二十二礼乐志第二  及王莽为宰衡,欲耀众庶,遂兴辟雍,因以篡位,海内畔之。世祖受命中兴,拨乱反正,改定京师于土中。 《后汉书》 卷一上 光武帝纪第一上 冬十月癸丑,车驾入洛阳,幸南宫却非殿,遂定都焉。  壬子,起高庙,建社稷于洛阳,立郊兆于城南,始正火德,色尚赤。大司徒邓禹入长安,遣府掾奉十一帝神主,纳于高庙。 《后汉书》 卷一上 光武帝纪第一上 冬十月癸丑,车驾入洛阳,幸南宫却非殿,遂定都焉。 卷九 孝献帝纪第九 丁亥,迁都长安。董卓驱徙京师百姓悉西入关 三月乙巳,车驾入长安,幸未央宫。
  12. 建安元年春正月癸酉,郊祀上帝于安邑,大赦天下,改元建安。 秋七月甲子,车驾至洛阳···丁丑,郊祀上帝,大赦天下。己卯,谒太庙。庚申,迁都许
  13. 三国志》 卷二 魏书二 文帝纪第二  乙卯,册诏魏王禅代天下 丁卯,册诏魏王 庚午,王升坛即阼,百官陪位。 事讫,降坛,视燎成礼而反。改延康为黄初,大赦。 十二月,初营洛阳宫,戊午
  14. 其后建安失御三国分峙魏文受山阳之禅都天地之中谓之正统得其宜矣。刘先主僻处梁益孙大帝远据江左自窃尊名靡有神器诚非共工之匹然亦异于正统故同为闰焉刘氏虽为孝景之后有季汉之称盖以赤伏之数已尽黄星之兆。又彰不足据矣。
  15. 三国 曹魏 汉魏洛阳城 《三国志》 卷二 魏书二 文帝纪第二  乙卯,册诏魏王禅代天下 丁卯,册诏魏王 庚午,王升坛即阼,百官陪位。 事讫,降坛,视燎成礼而反。改延康为黄初,大赦。 十二月,初营洛阳宫,戊午幸洛阳 季汉 成都 卷三十二 蜀书二 先主传第二 董卓首难,荡覆京畿,曹操阶祸,窃执天衡; 久令陛下蒙尘忧厄,幽处虚邑。 睹其机兆,赫然愤发,与车骑将军董承同谋诛操,将安国家,克宁旧都。 即皇帝位于成都武担之南。章武元年夏四月,大赦,改年。以诸葛亮为丞相,···立宗庙,祫祭高皇帝以下。 。冬十月,诏丞相亮营南北郊于成都。 三年夏四月,先主殂于永安宫。五月,后主袭位于成都,时年十七。 禅三月下诏:董督元戎,龚行天罚,除患宁乱,克复旧都,在此行也。(裴注) 吴 南京 卷四十七 吴书二 吴主传第二 丙申,南郊即皇帝位 黄龙元年秋九月,权迁都建业,因故府不改馆, 征上大将军陆逊辅太子登,掌武昌留事。
  16. 西晋 汉魏洛阳城 晋书卷十四 志第四 晋仍居魏都···遂定名司州,以司隶校尉统之。 河南(周东都王城郏鄏也。) 永嘉之后,司州沦没刘聪。聪以洛阳为荆州 永和五年,桓温入洛,复置河南郡,属司州。 汉魏长安城 晋书卷五 帝纪第五 晋书卷十四 志第四 晋初于长安置雍州,统郡国七,县三十九,户九万九千五百。 鼎遂挟帝乘牛车,自宛趣武关,频遇山贼,士卒亡散,次于蓝田。 鼎告雍州刺史贾疋,达于长安,六年九月辛巳,奉秦王为皇太子,登坛告类,建宗庙社稷,大赦 ······众推始平太守麹允领雍州刺史,为盟主,承制选置。 及刘曜徙都长安,改号曰赵 石勒克长安,复置雍州。 健僣据关中,又都长安,是为前秦。 即而姚苌灭苻氏,是为后秦。
  17. 东晋 南京 晋书卷十五 志第五 愍帝立,避帝讳改建邺为建康。 元帝渡江,建都扬州,改丹阳太守为尹 建邺本秣陵,孙氏改为建业。武帝平吴,以为秣陵。 太康三年,分秣陵北为建邺,改业为邺。
  18. 北魏 大同 卷二 帝纪第二 太祖纪 秋七月,迁都平城, 始营宫室,建宗庙,立社稷。 正封畿,制郊甸,端径术······ 典官制,立爵品,定律吕,协音乐; 卷一百八之一 志第十 礼四之一  太祖登国元年,即代王位于牛川,西向设祭,告天成礼。 天兴元年,定都平城,即皇帝位,立坛兆告祭天地。 汉魏洛阳城 卷七上 帝纪第七 高祖纪上 周文公制礼作乐,垂范万叶,可祀于洛阳。 壬申,观洛桥,幸太学,观《石经》。 丁丑,戎服执鞭,御马而出。群臣稽颡于马前,请停南伐。帝乃止。仍定迁都之计。 设坛于滑台城东,告行庙以迁都之意 金墉宫成。甲子,引群臣历宴殿堂。九月庚午,六宫及文武尽迁洛阳。 迁都嵩极,定鼎河瀍,庶南荡瓯吴,复礼万国,以仰光七庙,俯济苍生。 北齐 邺城(安阳) 北齐书 > 卷二 帝纪第二 乃议迁邺 北齐书 > 卷四 帝纪第四 戊午,乃即皇帝位于南郊 北史 > 卷六 齐本纪上第六 北周 汉长安城 周书 > 卷一 帝纪第一 周书 > 卷三 帝纪第三 周书 > 卷六 帝纪第六 乃奉帝都长安。披草莱,立朝廷,军国之政,咸取太祖决焉。 十二月丁亥,魏帝诏以岐阳之地封帝为周公。庚子,禅位于帝。 丙戌,行幸洛州。己丑,诏山东诸州举有才者,赴行在所,共论治政得失。 周书 > 卷七 帝纪第七 洛阳(未毕而国灭) 周书 > 卷七 帝纪第七 辛卯,诏徙邺城石经于洛阳。 又诏曰:"洛阳旧都,今既修复, 凡是元迁之户,并听还洛州。 此外诸民欲往者,亦任其意。
  19. 宋 南京 宋书卷三十五 志第二十五 州郡一 自夷狄乱华,司、冀、雍、凉、青、并、兖、豫、幽、平诸州一时沦没, 遗民南渡,并侨置牧司,非旧土也。 南 齐 南京 南齐书卷十四 志第六 州郡上  扬州,京辇神皋。汉、魏刺史镇寿春, 吴置持节督州牧八人,不见扬州都督所治。 晋太康元年,吴平,刺史周浚始镇江南。 元帝为都督,渡江左,遂成帝畿,望实隆重。 梁 南京 梁书卷二 本纪第二 武帝中 天监元年夏四月丙寅, 高祖即皇帝位于南郊。 礼毕,备法驾即建康宫, 临太极前殿。 陈 南京 陈书卷一 /二本纪第一/二 高祖上/下 是日,梁帝逊于别宫。 高祖谦让再三, 群臣固请,乃许。 高祖即皇帝位于南郊
  20. 隋 汉长安城 隋唐长安城 隋书 >卷二十九 志二十四京兆郡(开皇三年,置雍州。 大兴(开皇三年置。后周于旧郡置县曰万年。高祖龙潜,封号大兴,故至是改焉。 正西曰雍州。 京兆王都所在,俗具五方,人物混淆,华戎杂错。 去农从商,争朝夕之利,游手为事,竞锥刀之末。 贵者崇侈靡,贱者薄仁义,豪强者纵横,贫窭者窘蹙。桴鼓屡惊,盗贼不禁,此乃古今之所同焉。  开皇元年二月甲子,上自相府常服入宫,备礼即皇帝位于临光殿。设坛于南郊,遣使柴燎告天。是日,告庙,大赦,改元。 隋书 > 卷一 帝纪第一 龙首山川原秀丽,卉物滋阜,卜食相土, 宜建都邑,定鼎之基永固,无穷之业在斯。 公私府宅,规模远近,营构资费,随事条奏。" 仍诏左仆射高颎、将作大匠刘龙、巨鹿郡公贺娄子干、太府少卿高龙叉等创造新都。  三年春正月庚子,将入新都,大赦天下。 隋唐洛阳城 隋书 > 卷三十 志第二十五 卷六十八 列传第三十三河南郡(旧置洛州。大业元年移都,改曰豫州。三年改为郡,置尹。洛阳(有汉已来旧都。后魏置司州,东魏改曰洛州。 后周置东京六府、洛州总管。开皇元年改六府,置东京尚书省。其年废东京尚书省。二年废总管,置河南道行台省。三年废行台,以洛州刺史领总监。 十四年于金墉城别置总监。炀帝即位,废省。置河南县,东魏迁邺,改为宜迁县。后周复曰河南。大业元年徙入新都。 豫之言舒也,言禀平和之气,性理安舒也。 洛阳得土之中,赋贡所均,故周公作洛,此焉攸在。其俗尚商贾,机巧成俗。故《汉志》云"周人之失,巧伪趋利,贱义贵财",此亦自古然矣。 是故姬邑两周,如武王之意,···然洛邑自古之都,王畿之内,天地之所合,阴阳之所和。控以三河,固以四塞,水陆通,贡赋等。 今可于伊、洛营建东京,便即设官分职,以为民极也。 炀帝即位,迁都洛阳,以恺为营东都副监,寻迁将作大匠。恺揣帝心在宏侈,于是东京制度穷极壮丽。 隋书 > 卷三 帝纪第三 十一月乙未,幸洛阳。丙申,发丁男数十万掘堑,自龙门东接长平······达于上洛,以置关防。 癸丑,诏曰:《营东都诏》 三月丁未,诏尚书令杨素、纳言杨达、将作大匠宇文恺营建东京,徙豫州郭下居人以实之。 戊申,诏曰:"···关河重阻,无由自达。朕故建立东京,躬亲存问。 ······ 其民下有知州县官人政治苛刻,侵害百姓,背公徇私,不便于民者,宜听诣朝堂封奏,庶乎四聪以达,天下无冤。" 又于皂涧营显仁宫,采海内奇禽异兽草木之类,以实园苑。徙天下富商大贾数万家于东京。 辛亥,发河南诸郡男女百余万,开通济渠,自西苑引谷、洛水达于河,自板渚引河通于淮。 四年春正月乙巳,  男女百余万开永济渠, 诏发河北诸郡。 引沁水,南达于河,北通涿郡  五年春正月丙子,改东京为东都。 癸未,诏天下均田。戊子,上自东都还京师。 隋书 > 卷三 帝纪第三 卷四 帝纪第四 十一月丙子,车驾幸东都。丁丑,角抵大戏于端门街,天下奇伎异艺毕集,终月而罢。帝数微服往观之。 己丑,倭国遣使贡方物。二月乙巳,武贲郎将陈棱、朝请大夫张镇州击流求,破之,献俘万七千口,颁赐百官。 甲寅,制江都太守秩同京尹。 庚申,百济遣使朝贡。乙亥,上自江都御龙舟入通济渠,遂幸于涿郡。 十二月己未,西面突厥处罗多利可汗来朝。上大悦,接以殊礼。于时辽东战士及馈运者填咽于道,昼夜不绝,苦役者始为群盗。 总一百一十三万三千八百,号二百万,其馈运者倍之。癸未,第一军发,终四十日,引师乃尽,旌旗亘千里。近古出师之盛,未之有也。 是岁,大旱,疫,人多死,山东尤甚。密诏江、淮南诸郡阅视民间童女,姿质端丽者,每岁贡之。 隋书 >卷四 帝纪第四 乙卯,曹国遣使贡方物。甲子,高丽遣使请降,囚送斛斯政。上大悦。八月己巳,班师。 冬十月丁卯,上至东都。己丑,还京师。 十二月壬申,上如东都。其日,大赦天下。戊子,入东都。  十一年春正月甲午朔,大宴百僚。突厥、新罗、靺鞨、毕大辞、 诃咄、传越、乌那曷、波腊、吐火罗、俱虑建、忽论、靺鞨、诃多、沛汗、龟兹、。 疏勒、于阗、安国、曹国、何国、穆国、毕、衣密、失范延、伽折、契丹等国并遣使朝贡 两京部分官制  司隶台大夫一人,(正四品。)掌诸巡察。别驾二人,(从五品。)分察畿内,一人案东都,一人案京师。 初炀帝置四方馆于建国门(洛阳)外,以待四方使者,后罢之,有事则置,名隶鸿胪寺,量事繁简,临时损益。  太府寺既分为少府监,而但管京都市五署及平准、左右藏等,凡八署。京师东市曰都会,西市曰利人。 东都东市曰丰都,南市曰大同,北市曰通远。及改诸令为监,唯市署曰令。 京兆、河南则俱为尹,并正三品。 次置东西曹掾 大兴、长安、河南、洛阳四县令,并增为正五品。 京兆、河南,则谓之内史。 河南、洛阳、长安、大兴,则加置功曹,而为三司,司各二人。 京都诸坊改为里,皆省除里司,官以主其事。
  21. 大唐平伪郑王充,置洛州。开元元年,改为河南府。凡周、汉、魏、晋、后魏、隋,至于我唐,并为帝都。《通典》·唐
  22. 西安 29个王朝或政权的都城 对以西安作为首都、陪都的朝代、政权,不是某人说了算,更不应该以政权是如何取得的,皇帝是否是傀儡,朝廷规模有多大等来判定,其根据只能是确凿的历史事实。 1991年,时任西安市市长崔林涛,在一次会议上讲到,西安历史上建都朝代数和全市的高等院校数,“可能是太多了?”怎么一会一个数字?连我们自已都搞不请楚,怎么对外面人讲。请统计局拿一个权威数字。根据崔林涛市长的指示,经西安市统计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由当时主管业务的副局长王书勋亲自调研完成。王书勋副局长接任务后,首先根据国家统计局指标解释以及教育部、中央军委的具体规定,搞清了西安市辖区范围内的各类高等院校数,对不同口径统计的高等院校数,分门别类向市长作了报告。 关于西安市历史上建都朝代数,最重要的是占有翔实的历史地理资料。在陕西省图书馆、陕西师大图书馆的支持帮助下,王书勋先后查阅了《史记》、《汉书》、《后汉书》、《晋书》、《隋书》、《新唐书》、《旧唐书》、《中国通史》、《西安文物与古迹》、《西安历史述略》、《长安史话》等大量图书。在研读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立足统计工作应遵循的同一性原则,根据国内外历史上各朝代建都的情况和约定成俗的规律,制定出“城市建都朝代8条认定标准”。经过近20年的研究探讨, 王书勋认为,自已制定的 “城市建都朝代8条认定标准”不甚科学,尽管以此标准确定的14个建都朝代,被市政府采纳认可了13个,但他认为不符合历史唯物史观的要求,遗漏了许多不该遗漏的朝代和政权。如果这样下去,等于扭曲了西安历史的本来面目,愧对世人, 愧对历史唯物史观。只有原原本本的将历史资料公布于众,让公众定夺。历史上,以西安作为首都、陪都的朝代或政权,按时间顺序,分别详述如下,供有兴趣的网友品味消化。 1、周朝(西)。商纣十九年(约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姬昌灭崇,次年在沣河西岸营建丰京,从岐周原迁都于此。第二年,又命世子姬发在沣河东岸营建镐京。周武王十一年(公元前1063年),武王姬发发动“牧野之战(今河南省淇县西南)”灭商,建立周朝,以丰京、镐京为都,两京相距25里,位于今西安西南。依史学家认定,把周幽王十一年(公元前770年)定为“西周”灭亡(实际周朝并未灭亡,“东西都”依然存在)。正式称朝292年,加上建朝之前的独立政权的建都时间20余年,历时312年。(见《竹书纪年》)。 2、周朝(东)西都。我国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周公旦,在平定东方叛乱后,营建雒邑(今河南洛阳市)为周朝东都,中国的双都制起源之此时。周平王迁往东都雒邑(今河南洛阳市)后,还称为周朝,丰京、镐京为西都。所谓“东周”与“西周”之称,系后代史学家所分。丰京、镐京为东周西都,直到秦国占领关中,灭掉东周方国荡杜,秦宪公三年(公元前713年)为止,历时58年。 3、秦国都。秦灵公元年(公元前423年),秦灵公东徒泾阳(今咸阳市辖,明时属西安府辖);秦献公二年(公元前383年),迁都栎阳(今西安市栎阳东北);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年)秦国迁都咸阳(今西安市草滩北),直至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 秦朝建立,历时202年。 4、秦朝都。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到秦王子婴元年(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历时15年。 5、汉朝(西) 都 。汉王刘邦元年(公元前206年)十一月 ,刘邦入咸阳。汉高帝刘邦五年(公元前202年)二月 ,刘邦在汜水之阳即皇帝位,是为汉高皇帝。汉高帝刘邦五年(公元前202年)五月 ,汉高帝刘邦决定定都关中,暂驻栎阳(今西安市东北),汉高帝刘邦七年(公元前200年)二月 ,汉高帝刘邦由栎阳迁都长安(西安市未央区六村堡北) 。汉居摄三年(公元8年)十一月 ,王莽即天子位,改国号为新, 汉朝(西)亡, 历时202年 。 6、新朝都。汉居摄三年(公元8年)十一月 ,王莽即天子位,改国号为新,以本年十二月初一为建国元年(公元9年) 。正月,改长安为常安。新始建国四年(公元12年) ,王莽定常安为西都,洛阳为东都。新地皇四年(公元23年)十月,王莽被杀,新朝亡,历时15年。 7、更始帝刘玄都。新地皇四年、刘玄更始元年(公元23年)二月,绿林起义军在洛阳拥立汉宗室刘玄为皇帝,建元更始。刘玄更始二年(公元24年)二月, 刘玄由洛阳迁都长安。刘玄更始三年(公元25年)十一月,刘玄被杀,更始亡,历时3年。 8、刘盆子帝都。刘玄更始三年(公元25年)六月,赤眉起义军樊崇在华阴(今陕西) ,立汉宗室刘盆子为皇帝。九月, 赤眉起义军占领长安,以长安为都。汉建武二年(公元26年)十二月, 赤眉起义军撤离长安.历时1年。 9、汉朝(东)西都。汉建武二年(公元26年),汉光武帝刘秀定长安为西都,复设京兆尹、左冯翊、右扶风。直到汉初平元年(公元190年)二月,历时164年。 10、汉朝(东)献帝都。汉初平元年(公元190年)二月,太尉董卓挟汉献帝刘协,由洛阳迁都长安。汉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六月,汉献帝刘协东归洛阳, 历时4年。 11、晋朝惠帝都。晋朝晋惠帝永安元年(公元304年)十一月,在八王之乱中,河间王部将张方劫持惠帝司马衷来长安,以镇西将军府为帝宫。晋惠帝永兴三年(公元306年)四月,东海王司马越部将祁宏等,劫持惠帝司马衷去洛阳。晋惠帝司马衷以长安为都1.5年 、晋朝(西)愍帝都。晋建兴元年(公元313年)四月,皇太子司马邺在长安12即皇帝位,是为晋愍帝。晋建兴四年(公元316年)十一月,晋愍帝司马邺被杀,晋朝(西)亡,以长安为都,历时4年。 13、前赵朝都。前赵光初二年(公元319年)四月,汉帝刘曜由蒲子(今山西隰县)迁都长安,改国号为赵,史称前赵。后赵太和二年(公元329年)八月,前赵亡,以长安为都,历时10年。 14、大秦朝(前)都。前秦皇始元年(公元351年)正月,晋征北将军苻健在长安称天王大单于,国号大秦,史称前秦。前秦皇始二年(公元352年)正月,苻健在长安即皇帝位。前秦建元二十一年(公元385年)正月,大秦朝(前)亡,以长安为都,历时34年。 15、西燕朝都。前秦建元二十年(公元384年),鲜卑慕容泓据华阴,称齐北王,改元燕兴。史称西燕。六月,慕容泓被杀,慕容冲接领其众进逼长安。西燕更始元年(公元385年)正月,慕容冲在长安称帝,改元更始。西燕建明元年(公元385年)二月,西燕内乱慕容冲被杀,立段辽为燕王,改元昌平。四月,段辽被杀,立宜都王之子为燕王,改元建明,东迁闻喜(今山西)。西燕朝以长安为都,历时2年。 16、大秦朝(后)都。后秦建初元年(公元386年)四月,姚苌在长安即皇帝位,国号大秦,史称后秦。改长安为常安。后秦永和二年(公元471年)八月,东晋刘裕入常安,,姚泓投降,后秦亡。以常安为都,历时31年。 17、大夏朝南台(陪都)。东晋义熙十四年(公元418年)十一月,赫连勃勃进十二月在霸上即皇帝位。夏真兴元年(公元419年)二月,赫连勃勃返回入常安,都城统万,以常安为陪都(南台),直至夏承光二年(公元426年)十一月,以常安为陪都,历时8年。 18、北魏孝武帝都。北魏永熙三年(公元534年)七月,北魏孝武帝元修逃离洛阳,被关西大都督宇文泰迎来长安称帝,封宇文泰为大丞相。闰十二月,大丞相宇文泰毒杀孝武帝元修。北魏孝武帝以长安为都,历时0.5年。 19、西魏朝都。西魏大统元年(公元535年)正月,宇文泰立南阳王元宝炬为帝,以长安为都,史称西魏。北周闵帝元年(公元557年)正月,宇文泰之子宇文觉 改国号为周,西魏亡,西魏朝以长安为都,历时22年。 在长安代西魏天王, 20、北周朝都。北周闵帝元年(公元557年)正月,宇文泰之子宇文觉在长安代西魏天王,改国号为周,史称北周孝闵帝。隋开皇元年(公元581年)二月,北周相国杨坚在长安即皇帝位,建立隋朝,北周亡。北周以长安为都,历时25年。 21、隋朝都。隋开皇元年(公元581年)二月,北周相国杨坚在长安即皇帝位,建立隋朝,史称隋文帝。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六月,隋文帝在汉长安城东南营建新都,十二月命名为大兴城。隋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十一月,太原留守唐公李渊会合各路20万人,攻克大兴城,隋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隋朝亡。隋朝以长安(大兴)为都,历时37年。 22、唐朝(初)都。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五月,隋大丞相李渊称皇帝,史称唐高祖神尧皇帝,改大兴城为长安城。唐显庆二年(公元657年),唐高宗李治以洛阳宫为东都。唐嗣圣元年(公元684年)十月,洛阳改称为"神都",唐载初 元年(公元690年)九月九日,武则天改国号为"周",改元"天授",唐朝(初)亡。唐朝(初)以长安为都,历时72年。 23、大周朝(武周)西都。周载初元年(公元690年)九月九日,武则天才诏告天下,改国号为"周",改元"天授",长安为西京,神都洛阳为东都。武周长安元年(公元701年)武则天驾还京师长安,对不住已久的含元宫进行整修,改名为大明宫。改元"长安",住大明宫。长安二年(公元702年)六月,令武三思在雍州永安县营造凉宫,后改为永安宫。长安三年(公元703年)六月,东突厥国可汗默啜遗使臣到长安大明宫,向武则天提亲。武则天在长安大明宫还接待宴请过吐番、日本使节。另外老臣魏元忠遭贬也是发生在京师长安大明宫。从长安元年(公元701年)到长安三年(公元703年)十月(《全唐书》卷237,第3031-3032页。),武则天一直在长安临政,直到长安三年(公元703年)十月,武则天才摆驾到神都。长安四年(公元704年)十月武则天得重病,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发动政变,大周朝(武周)结束。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十二月,武则天病死,大周朝(武周)以长安为西都,历时15年。 24、唐朝(中)都。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唐中宗李显登基,复唐国号,改元神龙。广明元年(公元880年)十二月,黄巢起义军攻入长安。唐僖宗逃往成都,唐朝(中)结束以长安为都,历时175年。 25、大齐朝(黄巢)都。唐广明元年、齐金统元年(公元880年)十二月十三日,黄巢在长安大明宫含元殿即皇帝位,国号大齐,改元金统。唐中和三年、齐金统四年(公元883年)四月,黄巢起义军退出长安。大齐朝(黄巢)以长安为都,历时3年。 26、唐朝(末)都。唐光启元年(公元885年)三月,唐僖宗返回长安。唐天右元年(公元904年)正月,朱全忠劫持唐昭宗迁都洛阳。唐朝(末)以长安为都,历时19年。 27、,大顺朝(李自成起义军)都。明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十一月,李自成起义军改破西安城,改西安府为长安府,称西京。大顺永昌元年(公元1644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西京王城宫殿(明秦王府),召见群臣,称大顺王,定国号为大顺,建元永昌。设钱局,铸永昌通宝钱。开科取士,废八股文。大顺永昌二年、清 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正月十三日,李自成起义军撤离西京。大顺朝(李自成起义军)以西京为都,历时1年。 28、清朝(临时)都。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十月,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后,慈禧偕光绪皇帝及两宫,逃来西安主政,并在西安创刊《京报》。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1年)十月,慈禧偕光绪皇帝及两宫离西安回北京。清朝(临时)以西安为临时都,历时1年。 29、中华民国(陪)都。民国二十一年(公元1932年)三月五日,国民党四届 定名西京。七日,西京筹备委员会成立,以张继为二中全会决议:以长安为陪都, 委员长,直属国民政府领导。民国三十四年(公元1945年)五月,国民政府决定撤销西京筹备委员会,结束西京为中华民国陪都地位。西京作为中华民国陪都,历时13年。 据史书记载,历史上共有29个王朝或政权的都城在西安市范围内,包括陪都和临时行政中心,历时1450年。本文研究的是,历史上有多少个王朝或政权在西安市范围内建过都,故不涉及政权是如何取得的,皇帝是否是傀儡,朝廷规模有多大。只要有确凿的历史史实记载,均统计在内,供网民和后代研究,准确认识古都西安。
  23. 肃宗以前指洛阳(可能是沿用南北朝旧称),肃宗以后改指长安
  24. 王者荣耀陨落的废都 朝歌遗迹影之龙枪在哪 5个影之龙枪怎么打
  25. 西安复名长安,你同意吗?-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