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軍服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軍裝
萌屬性別稱 軍服、戎裝
萌屬性類別 服飾類→服裝
典型角色 埃爾文喀秋莎安齋千代美
相關萌屬性 制服女軍人女戰士

軍服是一種服飾形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軍服是指軍隊或準軍事組組成員穿著的制服

軍服與戰爭幾乎是同時誕生的,是人類最古老也最長壽的制式服裝之一,從古代軍隊使用的盔甲,到現代的軍隊的戰鬥服、禮服等,人類歷史上所有軍隊、準軍事組織穿著的制式服裝,都可以歸入廣義軍服的範疇,本詞條內主要指現代意義上的軍服和以軍服為原型設計的制服。

現代軍服

在火藥武器大量普及,笨重的盔甲喪失其主要功用之後,各國軍隊開始大量使用布制制服,以機動性來彌補過去盔甲的防護性。一般認為,現代軍服是伴隨著以法國為代表的歐洲國家在17世紀中葉開始的現代陸軍制度起源的。而在18世紀後半,英國率先奠定了現代軍服的體系。

現代軍服的形制多種多樣,然而有5種影響力最大的風格,分別是法式、英式、德式、美式與俄式(蘇式)。隨著18、19世紀歐洲大國對全球的殖民,20世紀世界大戰與陣營冷戰,上述的幾種軍服的風格也隨著這些大國軍隊的腳步擴散到全世界。

除了軍人之外,一般不會將軍服作為日常服飾穿著,然而在戰爭等特殊時期,軍服也在民間大量使用。然而由於軍服的獨特的設計元素與美學考量,也使得其在部分軍武宅十分當中流行。

萌屬性的軍服

在ACG作品中,由於軍服本身的政治含義與特殊性,軍事題材之外,一般少有主要角色以軍服為日常服飾。

日本最為人熟知的學生服基本樣式:女生著用的水手服與男生的立領式制服,最初也是分別參考了海軍的水手服與陸軍的常服來設計的。

眾所周知,在很長的一段歷史時間內,戰爭的主要參戰人員都是男性,軍服的特徵也是符合男性特質的嚴肅、威武、挺俊。所以,當女性著用軍服時,往往會產生一種反差萌,這也是軍服的最大萌點之一。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軍服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擁有軍服屬性的萌娘,一般也屬於軍武娘的一個分支。

然而,日常著用軍服的一般都是軍人。雖然機會很少,普通人出於對軍隊的興趣、中二病等原因也會穿著軍服。

即使是軍服,一般在ACG作品中也會對其進行改良,比如下著換為短裙,

所以此處收錄有包括以軍服為日常穿著,以及曾經穿過軍服的萌娘。

軍服萌娘·軍事職業

本身就是軍事相關職業。

該類萌娘詳見女軍人女戰士

軍服萌娘·非軍事職業

本身不是軍事職業,但身穿軍服的萌娘。

(黑括號內為軍服類型,或類軍服的原型)

日常穿著軍服

非日常穿著軍服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