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的同名主人公

關於:原著小說

參見條目:「哈利波特系列
哈利·波特.jpg
基本資料
姓名 Harry James Potter
哈利·詹姆·波特
別號 大難不死的男孩、救世之星、救世隊長得分之星疤頭鼻涕
髮色 黑髮
瞳色 綠瞳
生日 1980年7月31日
聲優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傑米·帕克(英)、小野賢章(日)
萌點 眼鏡亂髮傷疤正太雙向暗戀
出身地區 戈德里克山谷
活動範圍 英國
所屬團體 霍格沃茨魔法學校格蘭芬多學院
個人狀態 金妮·韋斯萊結婚並育有三位孩子
親屬或相關人
鐵三角:赫敏·格蘭傑羅恩·韋斯萊
妻子:金妮·韋斯萊
子女:莉莉·盧娜·波特詹姆·小天狼星·波特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
死對頭:伏地魔

哈利·波特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其衍生作品的主人公。

目錄

簡介

詹姆·波特和莉莉·伊萬斯莉莉·波特的獨生子,教父為小天狼星·布萊克。因魔法保護被麻瓜弗農·德思禮姨夫一家收養,並百般虐待。不是SM那種!!後接到霍格沃茨的入學通知書,就讀於霍格沃茨魔法學校格蘭芬多學院。擁有特殊能力「蛇佬腔」,會說蛇語,能與蛇交流。因是唯一一位逃過敵人伏地魔「阿瓦達索命咒」的人,被稱為「大難不死的男孩」(The boy who lived )。

哈利有一雙明亮的綠眼睛,漆黑而亂蓬蓬的頭髮,後腦上總有幾綹不服帖的頭髮翹起來。額頭上有一道細長的閃電形傷疤。這道傷疤是他的標誌性特徵。

哈利在魔法學院有兩個好友:羅恩·韋斯萊和赫敏·格蘭傑,他們一同成長,一同經歷過很多冒險故事。

哈利的妻子為金妮·波特(原名金妮·韋斯萊),並育有三位孩子,分別是詹姆·小天狼星·波特,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莉莉·盧娜·波特。

細節

  • 小說中,哈利是純血統家族——波特家族唯一的存世者。波特家族的老祖是12世紀一個叫斯廷奇庫姆的林弗雷德的怪人,他的長子哈德文伊格諾圖斯·佩弗利爾的孫女艾歐蘭斯聯姻,佩弗利爾家族的血統就此融入波特家族,同時也將伊格諾圖斯的隱形衣死亡聖器之一納入波特家族的傳家寶中。
  • 伊格諾圖斯的二哥卡德摩斯·佩弗利爾是馬沃羅·岡特即伏地魔外祖父的祖先,因此哈利和伏地魔其實是遠房親戚。
  • 波特家族以魔藥的發明和生產聞名,哈利在古靈閣繼承的那座金庫正是他們多年經營的成果。
  • J.K.羅琳坦白,當哈利誕生時,在世的最老親人只有父輩的,即波特夫婦和德思禮夫婦。
  • 哈利是純血統巫師(父親詹姆)和麻瓜出身巫師(母親莉莉)的混血後代。
  • 哈利的專屬魔杖:冬青木,鳳凰尾羽,11英寸(279毫米)。製作魔杖的鳳凰尾羽取自阿不思·鄧布利多的鳳凰福克斯,伏地魔的魔杖也含有福克斯的羽毛。
  • 哈利偏好的點心是糖漿水果餡餅,這在《死亡聖器》劇情中有所提及。
  • 《死亡聖器》劇情中,哈利奪取了德拉科·馬爾福的魔杖(山楂木,獨角獸毛髮,10英寸(254毫米)),不但讓這支魔杖認了哈利為主,無形間還一併讓老魔杖也認了哈利這個新主人。
  • 哈利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被阿瓦達索命咒直接擊中而不死的人,也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抵達帷幔另一邊卻又安然返回的人。
  • 伏地魔第一次試圖擊殺哈利時,魔咒被哈利身上的防護力量彈回導致伏地魔被反殺。就在這個時刻,伏地魔的一個靈魂碎片分離出來並依附在哈利身上,使得哈利陰差陽錯地成為了伏地魔的一個魂器。在《死亡聖器》劇情中,伏地魔第二次試圖擊殺哈利時,這個靈魂碎片正好讓伏地魔摧毀了。伏地魔至死都不知道哈利早已成為他的一個魂器。
  • 哈利最擅長的是駕馭飛天掃帚飛行,最精通的科目是黑魔法防禦術。
  • 哈利的第一把飛天掃帚是一把光輪2000,為米勒娃·麥格教授資助。在《阿茲卡班囚徒》劇情中,哈利在球場受到攝魂怪襲擊,光輪2000在襲擊中被毀。哈利的教父小天狼星·布萊克偷看到了哈利遇襲的情形,事後便自掏腰包偷偷給哈利買了一把火弩箭。在小說中該款飛天掃帚是最優秀的,沒有之一。
  • 和他的父親詹姆·波特相同,哈利的守護神是一頭長著分叉犄角的雄鹿。
  • 哈利的出生地為戈德里克山谷(舊譯高錐克山谷),是一個大量巫師與麻瓜混居的城鎮。就是在這裡,巫師金匠鮑曼·賴特打造了第一個金色飛賊。許多巫師在死後安葬於此地的一座教堂附近的墓地中,包括伊格諾圖斯·佩弗利爾本人、阿不思·鄧布利多的母親坎德拉和妹妹阿莉安娜。《魔法史》作者巴希達·巴沙特也居住於此。
  • 哈利身上有兩處由魔法造成的永久性傷疤。一處是伏地魔使用阿瓦達索命咒打出的傷疤,在額頭上,形如一道閃電;另一處是多洛雷斯·烏姆里奇用蘸水筆刻在左手背,為一句英語「我不可以說謊」。
  • 哈利最常用也是他最具標誌性的魔咒是繳械咒(咒語:除你武器),這不但是哈利第一個學會的用於巫師決鬥的咒語,而且幾乎從文頭用到文尾。J.K.羅琳表示,哈利不想成為一個殺人兇手,即使對方是該死的他也不願取其性命,這也是他在最後對陣伏地魔時使用繳械咒的緣故。大概也正是因此,同為「不可饒恕咒」,哈利卻僅使用過奪魂咒和鑽心咒。
  • 哈利從父母遇害到首次拿到錄取通知那天,正好過去了9又3/4年,而國王十字火車站霍格沃茲特快正好是9又3/4站台出發的。
  • 哈利後來成為一名傲羅,並晉升為傲羅辦公室主任,過著高壓的生活。他曾數次回到母校臨時授課,具體時間不詳。
  • 哈利的「死亡」一直是個謎。伏地魔那個阿瓦達索命咒到底有沒有將哈利殺死?哈利被魔咒擊中後在國王十字火車站和鄧布利多的談話究竟是僅僅在哈利本人的內心世界,還是說哈利真的在亡魂去往的世界進行了一次短暫的旅行?事實上就連羅琳本人都沒有給出解答,留給讀者們的只有無限的猜想。
  • 哈利的出演者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前前後後共用壞了80支魔杖。

經歷

最早記錄

由於父母遭到伏地魔謀殺,哈利的大部分童年時光都是在德思禮夫婦的家中度過。直到進入霍格沃茨,哈利真正在巫師界度過的童年只有一年左右的時光。

哈利於1980年7月30日出生在英國的戈德里克山谷,在世的親人只有波特夫婦和德思禮夫婦一家子,還不算小天狼星·布萊克這個教父。我們對於哈利出生到父母被謀殺的這一年時光知之甚少,僅在小說中的些許片段淡淡地提了幾筆。格里莫廣場12號的布萊克家族老宅中留有一封小天狼星的信件,其中記錄了不滿一歲的哈利騎著玩具掃帚四處飛、哈利家養的貓、以及《魔法史》作者巴希達·巴沙特的訪問。這封信里還提到了鄧布利多喜歡格林德沃,只不過哈利讀到信的時候這部分已經被斯內普撕走了。

早在哈利出生的前一年,西比爾·特里勞妮就做出了那則關於伏地魔的預言,而波特家和隆巴頓家是當時唯二符合這則預言的家庭;巧的是將這則預言匯報給伏地魔的,正是當年深愛著哈利的母親莉莉·伊萬斯的西弗勒斯·斯內普。無疑,伏地魔選擇了波特家,要不然這個故事的標題和主人公就要變成納威·隆巴頓了。斯內普悔恨不已,請求鄧布利多保護波特家,鄧布利多答應了他的請求,使用赤膽忠心咒將波特家宅藏匿起來。

不幸的是,魔咒的保密人小矮星彼得沒過一星期就屈服於伏地魔的淫威。1981年10月31日,伏地魔找上門來,波特夫婦遭到謀殺,所幸年僅一歲的小哈利在家人給予的愛的力量保護下得以生還,硬生生地將伏地魔打出的阿瓦達索命咒反射回去。伏地魔栽了個大跟頭,成了一片虛弱的殘魂,不得不逃離英國,去往南歐國家阿爾巴尼亞躲藏起來。

當然,哈利並非沒有受影響,魔咒在他額頭上刻下了一條閃電形的傷疤,而且伏地魔的一片靈魂也無意間附著在了他身上,從而讓伏地魔多出了一個魂器。當然,這都是後話了。

入學之前

所謂「愛的力量」是一種古老、強大的保護魔咒,除了能阻止伏地魔對哈利造成傷害外還能阻止伏地魔摸進哈利家中,但後一個效果只有當哈利還未成年、且只能是在直系親屬家中時才有效。波特夫婦已死,唯一的直系親屬只剩莉莉的姐姐、哈利的姨媽,佩妮·德思禮,因此鄧布利多唯一能給哈利安排的住所也就只有德思禮家了。

當伏地魔在波特家栽了個大跟頭的消息在英國巫師界不脛而走時,小天狼星·布萊克首先找了過來,想帶走哈利並盡一個乾爹的職責。但鄧布利多派來的人,魯伯·海格還是堅持要把哈利帶給鄧布利多,小天狼星還是同意了,並把自己的摩托車給了海格。

在那個深夜裡,哈利被悄無聲息地交給了德思禮夫婦,儘管米勒娃·麥格強烈反對把哈利交給這「無可救藥的麻瓜一家子」。

哈利苦難的童年就這麼開始了。

無疑,德思禮夫婦是知道巫師界的存在,出於對「不正常」的恐懼和佩妮本人對莉莉的嫉妒等原因,他們一直設法把哈利變成一個「正常人」。他們堅持稱哈利的父母是死於車禍,而他額頭上的傷疤就是車禍留下的。但凡哈利說到什麼不對勁的東西,他們就強烈批評哈利這不對那不對,想要趕快讓哈利打消那些「荒誕不經」的想法。每逢他們要外出時,就把哈利丟給鄰居費格太太照顧。

然而哈利生來註定就要進入巫師界,不論弗農姨夫和佩妮姨媽怎麼打壓,他也免不了要爆發出他的力量。他曾經一夜之間從近乎光頭恢復成原來的髮型;一度在被同學追打時飛上屋頂;老師的假髮套曾被他無意間變成藍色;而描繪得最清晰的一次則當屬在動物園的那次經歷。那天是哈利的表哥達力·德斯禮的生日,一家子準備駕車出遊,但費格太太摔斷了腿沒法幫他們照看哈利,德思禮夫婦不得不把哈利帶上。在他們逛動物園的時候,哈利和一條蟒蛇搭上了話(後來我們知道這是蛇佬腔),還把關著蟒蛇的玻璃窗給變沒了,蟒蛇竄出來把達力和周圍的人都嚇壞了。因為這檔子事,德思禮夫婦像往常一樣餓了哈利一頓以示懲罰。

1991年,哈利十一歲了,按照德思禮夫婦的安排,他將要去石牆中學讀書。但巫師界的人豈會就這麼容易地脫離出去?十一歲已經到了霍格沃茨的入學年齡,貓頭鷹開始往德思禮家投放信件,自然地,德思禮夫婦堅決不把半封信給哈利,甚至不惜離開家宅來試圖擺脫魔法世界的糾纏,然而霍格沃茨還是不打算放過這對可憐的夫婦。1991年7月30日凌晨,魯伯·海格親自上門接走了哈利,並把哈利從未知悉的自己的身世揭露開來。

魔法石

採購

在海格的帶領下,哈利在英國巫師界的知名商業街——對角巷,購買了所有在學校要用得上的東西。

當然,第一步自然是去銀行提現。哈利在巫師界銀行即古靈閣的金庫里搞到波特家族龐大遺產的一小部分的同時,海格還從另一處金庫拿走了一件小物品。海格並不想透露這東西的任何底細,並表示這是霍格沃茨的最高機密。當然,我們後來知道這是魔法石,不過那是後話了。而在奧利凡德的店鋪里買到鳳凰羽毛魔杖時,哈利從奧利凡德口中得知,自己的這支魔杖,和在他額頭上打出那條傷疤的魔杖,是用從同一隻鳳凰身上拔下來的兩根羽毛做成的。正是這個原因導致哈利在後來面對伏地魔時能僥倖逃脫。

購物期間哈利深刻認識到自己在英國巫師界的名氣之大,同時也對巫師界有了一個大致的了解。在談起霍格沃茨的四大學院時,海格表示「赫奇帕奇(下文稱獾院)有許多飯桶」「包括伏地魔在內的每一個變壞了的巫師都是是從斯萊特林(下文稱蛇院)出來的」,大概也正因此哈利在後來的分院儀式上堅決不想去斯萊特林。

海格在離開前將霍格沃茨特快的車票給了哈利,但粗心的他忘了告訴哈利怎麼去9¾站台。不過後來他在火車站好運地遇上了韋斯萊家族,哈利和羅恩·韋斯萊就是在這時候認識的,之後二人在火車上又認識了赫敏·格蘭傑此時哈利還沒有意識到日後他們三人將成為名揚天下的格蘭芬多鐵三角。在後來的分院儀式上,三個人都分進了格蘭芬多(下文稱獅院)。

行車期間哈利從羅恩的報紙上讀到有人試圖搶劫古靈閣的報導,報導指出,搶劫者到來之前,他選擇搶劫的金庫里的東西已經被拿走了——哈利敏銳地注意到那個金庫就是放著所謂「霍格沃茨的最高機密」的金庫,海格先於劫匪把那個「最高機密」帶走了,才沒有讓劫匪得手。不過報紙上的信息也就這麼些了,哈利和羅恩也暫時不清楚裡頭的細節了。

三頭犬、巨怪、魁地奇

事實證明即使脫離了麻瓜社會,麻煩也總是會找上門來。不知為何魔藥學教授西弗勒斯·斯內普一直在刁難哈利,而同期的蛇院同學德拉科·馬爾福也一直對他冷嘲熱諷——原本當他們還在火車上的時候,德拉科還想跟哈利交朋友。不過哈利還是用真本事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在第一節飛行課上,當哈利在獅院的同學納威·隆巴頓因嚴重失誤導致手臂骨折、並被飛行課教授羅蘭達·霍琦送去校醫院期間,德拉科順走了納威遺落的記憶球;哈利主動出擊將其奪回,展現了他極高的飛行天賦,麥格教授甚至決定破格讓他去擔任格蘭芬多球隊的找球手,後來還送上一支最好的飛天掃帚光輪2000。

事後德拉科仍舊對哈利冷嘲熱諷,並且約戰,要在獎品陳列室和哈利決鬥。哈利的鐵哥們兒羅恩直接是熱情澎湃地替哈利答應下來,而赫敏完全不認同這種明顯違反校規的做法,不過哈利和羅恩根本不在乎她。那天晚上哈利和羅恩溜了出去,被熬夜苦讀的赫敏抓了個現行,但他們倆只當赫敏多管閒事,一意孤行要去決鬥;赫敏去追兩人,卻發現守門的畫像——胖夫人不知道去了何處,沒人給他們開門了。

赫敏只好跟著哈利和羅恩去了獎品陳列室,路上還遇到了被幽靈嚇得瑟瑟發抖還忘了口令的納威,結果只好四個人一起去決鬥。然而到場後沒多久就聽到管理員阿格斯·費爾奇的聲音,逃跑時又遇到皮皮鬼「攻擊」,慌不擇路溜進了一道門裡,卻發現門後竟然是一頭凶暴的三頭犬——會把人撕碎吃掉的那種。三人趕忙逃了出來,所幸費爾奇也已經走開了,他們撿回了一條命,還沒有挨罰。

赫敏指出,那三頭犬明顯是在看守某個東西,而那件東西就藏在它的腳下——一扇活板門的下方。哈利猜到海格從古靈閣拿走的所謂「霍格沃茨的最高機密」很可能就藏在了活板門下方。

事後哈利和羅恩依舊關係融洽,並疏遠赫敏,不過他們還是在萬聖節那天改變了情況。1991年10月31日的晚宴上,不知何人把一頭巨怪troll放進了地下教室,奇洛教授驚恐地跑進禮堂跟用餐中的鄧布利多說了這件事之後就暈倒在地,導致用餐中的學生們陷入恐慌。鄧布利多安排所有學生返回各自的公共休息室,但哈利和羅恩私自離開去追巨怪——赫敏因為被人疏遠太過傷心,還悶在地下教室附近的衛生間裡發泄情緒。最終三個人合力戰勝了這個龐然大物,一併贏得的還有與赫敏的友誼。

至此,獅院的夢之隊、鐵三角,宣告誕生。

在追巨怪的路上哈、羅二人意外地發現斯內普似乎偷偷溜走了,但對於他的去向毫無頭緒。不過事後哈利偶然偷聽到斯內普本來要打算闖過那三頭犬,遂猜想斯內普想盜走那最高機密。不過他們都沒有證據,因此只好把這事先暫時放放。

後來在哈利人生中的第一場球賽上發生了一件怪事:比賽期間哈利的掃帚突然失控,想要把哈利甩下去。赫敏用望遠鏡望見斯內普口中念念有詞,確信是斯內普想要謀害哈利,遂從斯內普的坐席底下放了一把火,強行把斯內普給逼停了。事實上真正在施咒的是奇洛教授,而斯內普反而是在阻止奇洛,哈利之所以恢復安全是因為赫敏無意間把奇洛撞翻了。最終哈利成功地抓住了金色飛賊——只不過是用嘴而不是用手——為獅院贏來了勝利。

事後三人和海格談論了有關斯內普施咒的事,海格堅決反對他們的觀點,不過管不住嘴的他還是不慎泄露了些許消息:那三頭犬是他養的,名字叫路威,而它看守的最高機密是鄧布利多和一個叫尼可·勒梅的人之間的事。

隱形衣、魔鏡、逼問

聽了這個名字之後赫敏便開始著手查詢有關尼可·勒梅的信息,但赫敏翻遍了所有自己翻得到的記錄也沒找到這個人,而海格意識到自己說漏了嘴後也不肯再透露細節。

時間一晃到了聖誕節,不知何人寄給了哈利一件隱形衣做禮物,那人只在包裹里表示這東西是他父親詹姆·波特的遺物,並建議他「好好使用」。後來我們知道這是死亡聖器之一,也是波特家族的傳家寶,而將它送給哈利的就是阿不思·鄧布利多本人。

當天晚上哈利頓悟——這不是明擺著送了他一個隱形掛嗎?穿上它不就能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而不被人發現嗎?他立刻趁著夜色溜進圖書館,決定要去禁書區查閱,但不幸翻到一本會尖叫的書,把費爾奇和斯內普引來了。哈利趕緊逃跑,卻無意間在某間空閒教室發現了一面魔鏡——當哈利看著這面鏡子時,竟然從中看到了逝去的波特家族!後來他又請羅恩來看看鏡子,而羅恩又從中看到了自己當上了男生學生會主席和魁地奇隊隊長、贏得了魁地奇杯和學院杯。

羅恩覺得此事必有蹊蹺。當他注意到哈利明顯沉迷在鏡中親人的形象時,奉勸哈利別去看鏡子了,免得陷入危險,但哈利沒聽進去。第二天晚上哈利又去看鏡子,卻遇上了鄧布利多。鄧布利多並不追究哈利違反了不准夜裡溜出來的校規,只是給哈利介紹了鏡子的作用——這面叫厄里斯魔鏡的鏡子照出來的是人最迫切、最強烈的渴望,比如哈利所渴望的親情、羅恩所渴望的榮耀。同時鄧布利多告誡哈利,沉醉在鏡子製造的幻境裡只會虛度光陰、一事無成。

談話的最後,鄧布利多表示他明天就要把鏡子換個地方放,並警告哈利「如果哪天再碰到它,心裡一定要有所準備」。在回去睡覺前,哈利問鄧布利多自己照鏡子時看到了什麼,鄧布利多隻告訴他「自己拿著一雙厚厚的羊毛襪」。哈利直到七年之後才弄清楚鄧布利多所言究竟是什麼意思。

尼可·勒梅是誰這個問題還是在困擾著鐵三角。哈利堅信自己一定在哪個地方見過這個名字,就是想不起來,而赫敏已經放棄去圖書館查資料了。後來有一天在教導飽受折磨的納威要鼓起勇氣與德拉科等惡勢力較量時,哈利從納威給他的巧克力蛙里找到了答案:在巧克力蛙贈送的鄧布利多畫片背面,寫著鄧布利多和尼可·勒梅在鍊金術方面卓有成效。原先在入學之前哈利就已經在火車上吃零食時讀到過這句話,現在他終於想起來了。赫敏也立刻查證,發現此人竟然出生在665年前,而且是最後一塊魔法石——能助人長生不老和點石成金的神物——的擁有者。至此,他們至少搞明白了那個「最高機密」十有八九就是魔法石。

得益於鐵三角的教導,納威拿出了一份勇氣,在本學期的第二場魁地奇比賽上和德拉科對峙,隨後和對方的兩個小跟班:文森特·克拉布格雷戈里·高爾打了一架,而德拉科也跟羅恩打了起來;另一邊哈利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結束了比賽。不過比賽結束之後,哈利發現斯內普悄悄溜去禁林,於是悄悄跟了過去,發現斯內普在逼問奇洛。在逼問中,哈利聽到斯內普問「你有沒有搞清楚怎麼通過海格的那頭怪獸」,而在斯內普結束逼問時,哈利還聽到半句話「……你的秘密小花招。」這樣一來哈利更加確信斯內普打算奪取魔法石了。

火龍、禁林、魔影

進入期末複習階段,鐵三角不得不在圖書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艱苦跋涉,期間他們發現海格也在看書,而且找的都是有關火龍的書籍。當天下午他們去找海格,試著套出一點有關魔法石守衛的秘密,海格總算願意多透露一點消息了。海格表示,保護魔法石的關卡由他、斯普勞特弗立維、麥格、斯內普和鄧布利多共同完成,並保證通過三頭犬路威的方法只有他和鄧布利多知道。海格還炫耀自己剛弄到的一顆挪威脊背龍蛋,儘管赫敏警告在家裡飼養火龍非常不明智,但海格並不在乎。

後來當鐵三角來看小龍破殼而出時,德拉科偷看到了這一幕。他們只能商量著幫海格把小龍處理掉,商量的結果是讓羅恩的大哥查理·韋斯萊把它送去羅馬尼亞。然而當他們在天文台上把小龍送走之後,返迴路上因為忘了穿隱形衣被費爾奇抓了個現行,挨了一頓重罰,最後獅院被扣整整150分,所有人不得不接受留校勞動的處置,連同德拉科和納威一起——德拉科因為火龍的事也出來逛,被麥格教授抓住;而納威則是因為聽說德拉科打算陷害他們想來提醒他們而被抓。

到考試前一周,哈利聽到奇洛在某間教室里似乎被人脅迫,並最終屈服了,而脅迫者最後輕快地離開了。哈利擔心斯內普已經搞清楚要怎麼拿到魔法石了。不過那天晚上他們還得為留校勞動的事操心。當晚他們被安排到海格身邊去調查禁林里獨角獸遇襲的情形,海格期望能找到已經受傷的獨角獸並幫它擺脫痛苦。

這一找不打緊,竟然找到一個戴著兜帽、披著斗篷的人形,在享用一頭剛被殺的獨角獸的鮮血。跟著哈利一組的德拉科馬上被嚇跑了,而哈利因傷疤發出的疼痛頭暈目眩不能行動,得虧馬人費倫澤及時趕到,哈利脫離了生命危險。

在把哈利送回去的路上,費倫澤提示哈利那個殺死獨角獸的傢伙正是伏地魔本尊。返回公共休息室後,哈利就此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認為伏地魔就是潛伏在禁林里的那個殺死獨角獸的怪物,斯內普實際上在為伏地魔服務;而赫敏認為現在大可不必那麼緊張,只要鄧布利多還在,伏地魔就不敢造次,畢竟他是伏地魔唯一害怕的人。

考試結束之後,哈利突然想到海格能那麼輕易地拿到火龍蛋這件事本身就不對勁,決定去問問海格這背後還有什麼細節。海格很自然地講了來由:他在霍格莫德的豬頭酒吧和一個用兜帽蒙著臉的人打牌贏來的。這次他再度說漏了嘴:要想通過三頭犬路威,只要放點音樂讓它睡著就行。鐵三角意識到那個把龍蛋送給海格的傢伙鐵定就是斯內普,魔法石現在徹底不安全了,決定去通知鄧布利多,但麥格教授告知鄧布利多碰巧離開了;他們只好先監視斯內普,但監視也失敗了;至此,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直接阻止斯內普了。

出發的那天晚上,納威勇敢地走出來想阻止他們再犯校規,赫敏被迫把納威定了身才得以出門。

在看守魔法石的地牢里,鐵三角過關斬將,但最終只有哈利一人衝到了最後一關。哈利在最後一關見到了黏在奇洛教授後腦勺上的伏地魔,也搞清了這個學期里那些怪事的來龍去脈。在這裡,面對厄里斯魔鏡——鄧布利多設下的最後一關,哈利看見自己拿出了魔法石——而且也確實把魔法石拿到了手。伏地魔試圖奪下它,但奇洛卻被哈利身上的保護魔法灼燒至死。

回到學校後,鄧布利多給哈利解釋了剩下的大部分謎團——比如只有想拿到魔法石、但不想用它續命或發財的人才能從魔鏡中收回它;比如哈利過世的母親留下的愛的力量是阻止伏地魔傷害他的主要因素。

後來,為了表彰鐵三角和納威,鄧布利多直接給獅院狂加分,一轉攻勢,從蛇院手裡奪回了學院杯。

密室

多比、書店打架、新來的教授

1992年暑假,哈利一直沒有收到夥伴的來信。一天夜裡,當德思禮夫婦和來家中做客的梅森夫婦談生意時,一個名叫多比的家養小精靈告訴哈利他不能去霍格沃茨,因為會有生命危險等著他,還表示他截獲了所有寄給他的信件。顯然,多比想幫他但總是亂幫一氣,也總是沒取得效果,比如這一次,也是哈利親眼所見的第一次,多比把一份布丁砸在了哈利身上。生意做不成了,而且魔法部送信警告哈利不能再在麻瓜面前施法,否則將被追究法律責任。弗農姨父滿以為自己可以阻止哈利回去霍格沃茨了,於是把哈利鎖在了樓上。

然而殘酷的現實並不打算放過他們。哈利被關三天後的夜晚,羅恩、弗雷德、喬治三人偷偷開著父親亞瑟·韋斯萊的福特轎車飛了過來,德思禮夫婦的計策悲慘地泡湯了。之後哈利住進了韋斯萊家族的宅邸——陋居,並度過了暑假剩餘的時光。

在使用飛路網去對角巷採購時,哈利一時緊張喊地名時走了音,結果跑到了翻倒巷的博金-博克商店。在店裡他發現德拉科·馬爾福的父親盧修斯·馬爾福正在把東西賣給店主,當他離開後直接抓瞎,不知道該往哪走,得虧碰巧遇到了海格才找到路,鐵三角在古靈閣聚首。

在買課本時,他們見著了正在簽售自傳《會魔法的我》的吉德羅·洛哈特,當然還有之前在博金-博克賣東西的那個人,盧修斯。他和亞瑟在書店裡起了衝突,打了一架,最後被海格硬拉開才停下。睡也沒有注意到,憤怒的盧修斯在離開前悄悄把當年伏地魔保管在他家的一本日記塞進了亞瑟的女兒金妮·韋斯萊的課本中間。

當鐵三角去乘車時,多比又試圖「幫忙」了。他封死了去9¾站台的通道,把哈利和羅恩都隔絕在外——當然,那時候多比沒露面,他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他們立馬決定開亞瑟的轎車去學校,但轎車升空時被幾個麻瓜發現了,亞瑟後來因此被罰了錢。

抵達霍格沃茨時,由於汽車故障,他們被迫迫降在一棵樹上。由於著陸時用力過猛,羅恩的魔杖嚴重損壞,隨後又遭到他們落在的那棵樹的鞭笞——那是一棵打人柳。所幸他們沒有受什麼傷,最後汽車被打得面目全非。最後萬幸,哈利和羅恩只是被罰去留校勞動,沒有給學院扣分或是被除名。

由於魔法石那檔子事,上個學期的黑魔法防禦術教授奇洛已經把命搭進去了,因此校方不得不又請了個新教授。結果請來的不是別人,正是洛哈特。他一直裝腔作勢,吹噓自己的所謂「功績」,但在他的課堂上光講他寫的書,從沒拿出過什麼真本事。

他們沒有想到,有更大的危險正在逼近。

第二次密室事件

1992年,鐵三角升入二年級,同期的德拉科·馬爾福憑著父親盧修斯捐贈的7把光輪2001晉升為蛇院魁地奇隊的找球手,就此開始了與哈利在球場上的針鋒相對;成天裝腔作勢的洛哈特、和突然闖入的小迷弟科林·克里維也搞得哈利煩悶不堪。在入學後的首次魁地奇演練時,獅院隊與蛇院隊因為場地問題起了衝突,衝突中德拉科羞辱赫敏是「泥巴種」,羅恩暴怒,對德拉科舉起了魔杖,但卻因為魔杖受損的緣故傷到了自己,接下來幾乎一整天都承受著惡咒的影響,不斷地打嗝並吐出鼻涕蟲。

當天下午,哈、羅二人開始進行留校勞動,羅恩去擦獎品陳列室的灰,而哈利被安排到洛哈特的辦公室幫洛哈特給他的粉絲寫回信。寫信期間哈利聽到一個怪聲,像蛇一樣的冰冷、惡毒的聲音,那聲音的主人想要大開殺戒。洛哈特見了哈利的異狀一臉懵逼,顯然這聲音只有哈利本人聽得見。返回宿舍後哈利和羅恩講了此事,他也對此困惑不已。

獅院常駐幽靈差點沒頭的尼克後來邀請鐵三角在萬聖節那天去參加他的忌辰晚會,毫無疑問,鬼魂的狂歡對於三個大活人來說一點也不愉快。但正當他們打算離開時,那個怪聲又一次傳入哈利耳中,哈利循著聲音追過去,只見費爾奇的愛貓洛麗絲夫人被石化了,掛在一支插在牆上的火把下方,牆上被寫下一句血紅的標語:

密室已經被打開,
與繼承人為敵者,警惕。

之後從萬聖節晚宴回來的學生們都看到了這一幕,而德拉科竟毫不掩飾地叫囂:

與繼承人為敵者,警惕!下一個就是你們,泥巴種!

接下來的事情順理成章。費爾奇趕到現場、悲痛欲絕,堅持認為哈利害死了洛麗絲夫人;鄧布利多、麥格、斯內普等人把洛麗絲夫人帶去檢查,最後得出可以用曼德拉草製成的魔藥將其復原的結論。鐵三角被放回去後,赫敏一直想查閱一下有關密室的信息,後來才在賓斯教授的課堂上問出,密室是霍格沃茨四巨頭之一的薩拉查·斯萊特林留下的遺產,主流觀點認為裡頭很可能關著某種強大的魔法生物,只有擁有斯萊特林家族血統的人才能控制,而薩拉查本人則希望家族的後裔能解封這份遺產並清理掉所有麻瓜出身的學生——他認為那種人不配來霍格沃茨學習。

複方湯劑、蛇佬腔、日記

鐵三角開始研討密室和繼承人的問題,他們相信德拉科就是個突破口,甚至他自己就是嫌犯。赫敏提議利用一種名為複方湯劑的魔藥可以把他們易容成蛇院學生的模樣,然後混進蛇院,直接從德拉科口中套出話來。

他們首先糊弄了洛哈特讓他給出了借書憑條,成功地從禁書區借來了記載有複方湯劑製作指南的書《強力藥劑》,總結出了製作材料;製作地點選擇在一間廢棄的女廁所,除了哭泣的桃金孃外不會有人光顧那裡。在隨後的魁地奇比賽中,蛇院隊憑著精良的裝備得以carry全場,而哈利不知為何被一隻遊走球追著不放。然而德拉科作為新晉找球手只顧嘲諷哈利,把金色飛賊忘到了九霄雲外,全然不知它已經飛到身邊、觸手可及;哈利雖然被遊走球打折了右胳膊,仍然堅持比賽,一個衝刺拿下飛賊,順帶把德拉科嚇了一大跳。比賽贏是贏了,但哈利畢竟還是受了傷,更糟的是洛哈特硬要露一手導致哈利雪上加霜——本來只是骨折,洛哈特直接把他胳膊里的骨頭給弄沒了,結果被迫在校醫院躺了一晚上。

當天夜裡,多比再次出現,承認那隻遊走球是他的傑作,他還表示這樣做只是不想讓哈利因密室的再一次打開而喪命——他以為只要哈利受了重傷就不得不離校養傷。但他不想、或是不敢透露更多的消息,不過還是說出了「悲劇將重演,密室將再次被打開」。在聽到有其他人正在往校醫院來時,多比立刻逃走了。

之後哈利看到鄧布利多和麥格把科林·克里維——那個一度追著哈利不放的小迷弟——抬進了醫院——又一個被石化了的。科林還拿著照相機,但鄧布利多打開照相機時發現膠捲都熔化了。至此,鄧布利多確信,密室的確被打開了;而當麥格問「是誰」是,鄧布利多糾正道「問題不是『誰』而是『怎樣』」。不論是麥格還是哈利,都對此困惑不已。可以看出鄧布利多已經意識到密室的再度打開是伏地魔的傑作,只是他還不知道逃亡在外的伏地魔是怎麼把密室打開的。

哈利第二天康復後,鐵三角開始著手準備一些平時搞不到的、用於複方湯劑的材料。哈利在斯內普的課堂上製造了一個大混亂,給赫敏打了掩護,讓她趁亂出去把材料都偷到了手,同時也沒留下什麼證據。此時距離複方湯劑完工還差兩周時間。

一周後,洛哈特的決鬥俱樂部開張了,所有的學生都參與到其中——當然並不是誰都覺得洛哈特舉辦是件好事。在表演中斯內普展示了一個繳械咒(哈利很可能就是看了斯內普的演示之後學會了這一招),把洛哈特打得狼狽不堪,但他還是繼續吹牛稱自己有多厲害。之後學生們成組上台對決,哈利和德拉科被斯內普分到一組,兩人一開打就打得不可開交,最後當德拉科變出一條毒蛇時,哈利無意間和毒蛇對上了話——這下所有人都知道哈利會蛇佬腔了,結果幾乎所有人都開始相信哈利是薩拉查·斯萊特林的曾曾曾曾孫之類的人物了,還都相信哈利是想慫恿那條蛇去攻擊獾院的同學賈斯廷·芬列里

一時間,哈利竟然被當成了繼承人。

在這個寒假前夕,哈利因蛇佬腔的暴露又一次陷入窘境,越來越多的同學都開始不同程度地相信他就是斯萊特林的家族的後裔。儘管韋斯萊雙子滿不在乎,只想借題發揮做做調侃,但獾院的幾位同學顯然都被嚇壞了,其他學院的同學也都開始或多或少地疏遠或規避他,一時間流言四起,搞得人心惶惶。當哈利決定要去跟賈斯廷講清楚時,在圖書館遇到的包括厄尼·麥克米蘭在內幾位獾院同學都嚇得不輕;而當哈利無意間來到賈斯廷和尼克遇害的案發現場時,厄尼更相信哈利就是繼承人了。這次麥格直接把哈利送去鄧布利多的辦公室。

儘管鄧布利多相信哈利並非兇手,但他還是問哈利「有沒有什麼事想告訴他」,哈利只是答覆「什麼都沒有」。鑑於鄧布利多實際上會攝神取念,哈利的計劃和心事此時應該早就被鄧布利多看透了。

到1992年聖誕節晚宴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複方湯劑已經完成,只差易容對象身上的某樣東西。鐵三角用下了藥的蛋糕把德拉科的小跟班文森特·克拉布格雷戈里·高爾放倒,順走了他們的鞋子和幾根頭髮。不過在變形環節中赫敏出了嚴重的事故:她用了蛇院女同學米里森·伯斯德的頭髮——或者說她自認為是,那其實是一根貓毛——結果變成了半人半貓的怪物為什麼不是貓娘(╯‵□′)╯︵┻━┻而且還變不回來了。這樣一來只有成功易容成克拉布、高爾的哈利、羅恩能夠去行動了——他們行動完畢後才知悉赫敏的異狀。

調查結果讓他們非常驚訝。德拉科根本不是、也根本不知道誰才是繼承人,他只透露了上一次密室事件的些許信息:密室上一次開啟是在50年前,一名麻瓜出身的學生因此喪命。

1993年春季,鐵三角迎來了第二學年下學期。他們意外地在製作複方湯劑的女廁所里發現了一本被遺棄的日記,日記裡頭沒有寫一個字,署名是:湯姆·馬沃羅·里德爾。我們後來知道這就是伏地魔的那本日記,在開學前被盧修斯藏在金妮的課本里才被帶進霍格沃茨。

羅恩立刻回憶起這個名字就在他開學初的留校勞動時見過,因為他50年前贏了一個特別貢獻獎。羅恩看到日記本時大膽地猜想:也許他拿了30個O.W.L.證書;或者他從大烏賊的巨爪下救出了一位老師;也許他謀殺了桃金孃……還真讓羅恩大神蒙對了一個啊喂Σ(⊙▽⊙"a而赫敏則認為,湯姆很可能就是抓住了50年前的肇事者才得了獎。然而他們沒法從空白的日記本里獲得任何信息。

後來在情人節的混亂中,德拉科偶然撿到了這本日記,似乎沒有人注意到當金妮·韋斯萊看到日記時的驚恐;哈利則用一個繳械咒奪回了日記本。但哈利注意到,日記本並沒有被打翻的墨水弄髒,他知道自己一定找到了突破口。當天夜裡,他發現自己可以與日記進行筆談,日記里的信息終於展開來,把哈利帶進了湯姆的回憶里。

1942年6月13日,鄧布利多只是個變形學教授,時任校長是阿芒多·迪佩特。迪佩特和湯姆談了有關密室事件的問題,之後湯姆抓住了魯伯·海格——當時他也只是學生之一。回憶到此為止了,鐵三角決定找個機會去和海格談話。不過在本學期的魁地奇比賽前一日,哈利發現臥室被翻得一團亂,湯姆的日記被偷走了。

與少年伏地魔的較量

1993年,哈利的第二學年下學期,就在魁地奇比賽前夕,哈利又聽到了那個怪聲;赫敏見狀頓悟,直奔圖書館,結果和拉文克勞(下文稱鷹院)級長佩內洛·克里瓦特同時遇害。比賽宣告取消。

哈利決心要儘快去找海格談話。那天晚上,哈利和羅恩披上隱形衣,直奔海格的住所,但談話還沒開始就被英國魔法部部長康奈利·福吉、鄧布利多和盧修斯給打斷了。鄧布利多被董事會暫時停職,海格被迫去阿茲卡班蹲監獄,但他還是留下一句話:

如果有人想找什麼東西,他們只需跟著蜘蛛,就會找到正確的方向!

兩周後,哈利和羅恩追著蜘蛛進了禁林,遇到了禁林腹地的統治者阿拉戈克,一隻巨大如小象的八眼巨蛛。儘管他們在接觸中差點喪命,但他們弄清楚了三件事:海格是被誣陷的;案發現場在廁所里;密室里的怪物是蜘蛛所最恐懼的不知名的古老生物。

回去之後,哈利猜想桃金孃或許就是那個遇害者,但他們還得應付考試。考試開始前3天,金妮·韋斯萊決心要說出有關密室的事情了,但獅院級長珀西·韋斯萊誤以為金妮要把他和佩內洛·克里瓦特戀愛的事告訴哈利,把金妮驚跑了。而洛哈特一直堅信海格就是肇事者,還信誓旦旦地聲稱,受害者恢復後肯定都會說海格是兇手。

當天他們決定去問問桃金孃,但被麥格發現了,兩人謊稱自己想去看望赫敏。出於同情心,麥格網開一面放行了,當他們到了醫院後,發現赫敏手裡還拿著一頁紙,這頁紙幫他們解答了什麼是密室里的怪物——蛇怪。而且它就躲藏在下水道里。整個學年發生的大部分怪事都得到了解答,同時他們確信,桃金孃的女廁所極有可能就是密室的入口所在地。

他們決心把這件事報告給教授們,結果一則壞消息把兩人都搞慌了——金妮被抓進密室了。同時,洛哈特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同行們厭倦了這個裝腔作勢的草包,決心要他去對付密室里的怪物。

自然,洛哈特作為一個剽竊大王,自己出了一手遺忘魔咒出神入化之外啥都不會。此時他只想逃跑,並且讓知道自己底細的人不要把自己剽竊他人的秘密泄露出去。哈利和羅恩當然不肯,逼著洛哈特跳進了密室的入口。在穿過通往密室的隧道時洛哈特再次嘗試反抗,奪下羅恩的魔杖對他們用了遺忘魔咒,本就不堪重負的受損魔杖當場爆炸,隧道塌方,羅恩被隔在了外頭,哈利只能先自己行動。

終於,他見到了金妮,也見到了真相:日記里的湯姆就是少年時代的伏地魔,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他指揮金妮所做,而現在他打算利用金妮把哈利引下來,順帶將金妮殺死並取走她的生命力來復活自己。哈利的魔杖已經讓伏地魔順走,而蛇怪也在他那一邊,但鄧布利多的鳳凰福克斯及時出現,啄瞎了蛇怪的雙眼,並把分院帽丟給了哈利——哈利從中抽出了一把劍,這是他惟一的希望。終於,蛇怪被一劍捅死,哈利差點丟了命,得虧福克斯的眼淚治癒了蛇怪毒牙在他胳膊上留下的創傷。戰鬥以哈利毀掉了日記本告終,伏地魔又一次失敗了,金妮脫離了生命危險。

事後,鐵三角榮獲特別貢獻獎,獅院加了600分,再次奪得學院杯。洛哈特因為魔杖爆炸失憶了,被迫在聖芒戈魔法傷病醫院度過後半生。鄧布利多告訴哈利,他之所以會蛇佬腔,是因為伏地魔在試圖殺死他的那天無意間把自己的一部分轉移到了哈利身上後來我們知道這裡說的就是伏地魔的一片靈魂被割裂開來,附著在哈利身上把他變成了一個魂器。雖然他像伏地魔和分院帽說的那樣,確實有許多和蛇院相符合的品質,但哈利大膽選擇自己的未來,這點無疑是與獅院相符的品質。哈利從分院帽里抽出那把劍正是霍格沃茨四巨頭之一的戈德里克·格蘭芬多的遺物,而只有真正的獅院人才能做到這點。

伴隨著密室事件結束,魯伯·海格得到平反,恢復了在巫師界的合法身份;鄧布利多復職;盧修斯被迫離開董事會;家養小精靈多比則在哈利設計下成功甩脫了馬爾福家族的奴役。

阿茲卡班的囚徒

一紙通緝令

1993年暑假,哈利在英國巫師界報紙《預言家日報》上讀到亞瑟·韋斯萊得了1000加隆(1加隆合5英鎊)獎金的消息,以及剛剛越獄的阿茲卡班囚徒小天狼星·布萊克的通緝令,還有獅院院長米勒娃·麥格發布了三年級學生可以通過許可去霍格莫德旅行的通知單,要求學生監護人在通知單上簽名才可放行。

霍格莫德是全英國唯一只有巫師居住的村鎮,這樣的地方對於哈利無疑有著莫大的吸引力;但面對成天忽略他或是刁難他的德思禮夫婦,哈利要想上交簽名無疑是個巨大挑戰。一開始事情進行得還很順利,哈利借著瑪姬姑媽來做客的東風向弗農姨父保證自己絕對會全程表現得像個「正常人」,姨夫保證哈利只要履行諾言就給他簽字。然而瑪姬姑媽在晚餐期間不斷侮辱過世的波特夫婦,哈利忍無可忍,盛怒之下爆發的魔力把瑪姬姑媽吹成氣球飄在了天花板上(電影裡更誇張,直接飛出了德思禮夫婦在薩里郡小惠金區的住所,被魔法部發現時正在繞著一座工廠煙囪轉圈圈),然後拖著行李直接走人,在怒氣驅使下一直走了老遠。

當哈利冷靜下來後突然意識到自己鐵定犯了法,而且肯定要接受被逐出巫師界的懲罰。他開始想要怎麼逃過魔法部的追捕,但馬路對面的一隻動物引起了他的注意——那似乎是一隻巨犬,身上覆蓋著黑毛。當哈利舉起魔杖想要照亮黑暗、看真切時,無意間召喚了騎士公共汽車,差點撞死了他,而那大黑狗也不知所蹤。

哈利所幸先坐上了車,謊稱自己是納威·隆巴頓(電影裡只是沒說自己叫什麼名字),然後買了去對角巷的票。不想,哈利剛一下車就撞上了魔法部部長康奈利·福吉;哈利本以為大禍臨頭了,結果福吉表示魔法部寬恕了他,認定這只是一起小意外,同時也告誡哈利小心布萊克,不要到處亂逛。

哈利不明白為什麼就因為一個布萊克,福吉就希望他能夠更小心謹慎,但福吉並不願意透露更多的消息。後來在破釜酒吧和亞瑟·韋斯萊會面時才弄清楚了些許原因:布萊克是伏地魔的擁躉之一,而伏地魔失利的那天,布萊克也就失去了一切,因此他相信除掉哈利就能挽回一切。同時亞瑟還警告哈利:不論聽到什麼傳言,都不要自己去找布萊克。

哈利自然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因為聽到什麼傳言而去找一個越獄的謀殺犯,但亞瑟不想再透露了。

特里勞妮、海格、盧平

1993年9月1日,鐵三角登上霍格沃茨特快。行車期間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一隻攝魂怪突襲檢查,當遇到哈利時,攝魂怪突然對哈利發起攻擊。最後,和哈利同座的萊姆斯·盧平施法趕走了它,而哈利直接昏倒在地。當哈利清醒過來時,回想起先前受攻擊的情形,他似乎聽到了有個女人在尖叫;但羅恩和赫敏都表示自己沒聽到有女人的尖叫聲。

到站後,哈利乘上夜騏拉的馬車(新生入學時是坐船從湖面穿越,二年級開始坐馬車)(當時哈利還看不到夜騏)回到校園,在開學典禮上鄧布利多宣布,本學期開始由萊姆斯·盧平擔任黑魔法防禦術教授;原保護神奇動物教授凱特爾伯恩退休,原獵場看守兼鑰匙保管員魯伯·海格晉升為新的保護神奇動物教授;同時還通知,攝魂怪將被部署在學校,用於防範小天狼星·布萊克。

大約是二年級時哈利亂選課的緣故,這一年開始哈利要開始學習占卜學。但和占卜學教授西比爾·特里勞妮相處的時光一點也不快活——哈利自己並不是塊學占卜學的料不說,特里勞妮還一直聲稱自己遇見了哈利的死亡,並明確指出哈利遭遇了所謂的「不詳」——所謂徘徊在墓地里的大狗、死亡預兆。加上哈利聲稱自己真的看到了一條大黑狗,搞得那些崇拜特里勞妮的同學開始用看死人的眼光看哈利。

海格大膽地在第一堂課上就拿出了危險的鷹頭馬身有翼獸(魔法部分類級別XXX)。儘管在哈利帶頭下大部分同學在和鷹頭馬身有翼獸的接觸中都表現得不錯,但德拉科·馬爾福偏要亂來一氣,讓名為巴克比克的那一頭給抓傷了胳膊,迫使海格在後面的課程上收斂了許多;儘管這還不足以讓德拉科罷休,他打算用此事大做文章,讓海格挨罰。

而盧平的課堂則是真正充滿了吸引力,自哈利入學以來他第一個在黑魔法防禦術課堂上引入了大量實操,讓班上所有學生都學習了和博格特對抗的技能;不過當哈利來到博格特面前時,盧平有意地阻止了哈利並把博格特引開了。在那次黑魔法防禦術課堂上,哈利的同學拉文德·布朗為盧平教授懼怕水晶球感到納悶當然我們後來知道盧平怕的是滿月而不是水晶球,而哈利則因為盧平阻止他而感到困惑。後來在10月31日那天,哈利和盧平聊天時談及此事,盧平表示,他那麼做是怕博格特變成伏地魔的樣子;而哈利表示,他一開始確實想到了伏地魔,但隨後就想到了攝魂怪。盧平告訴哈利,這意味著哈利真正恐懼的其實就是恐懼本身。

再遭襲擊

鐵三角中除了哈利被攝魂怪和布萊克困擾,羅恩和赫敏也被克魯克山和斑斑的問題所困擾。不知為何,羅恩的寵物老鼠斑斑自從暑假歸來就一直狀態不佳,而赫敏的寵物貓克魯克山一直追著它不放。德拉科似乎知道為什麼哈利會「因為聽到某些傳言就去找布萊克」,還嘲諷哈利是個懦夫,聲稱如果他是哈利就一定會去找布萊克「復仇」,這讓哈利更困惑了。

10月31日,看守獅院的胖婦人畫像被破壞了,為此鄧布利多親自奔赴現場調查,皮皮鬼在案發現場透露出小天狼星·布萊克正是破壞者。實施檢查後,獅院看守變成了卡多根爵士的畫像——讓一個愛自吹自擂的瘋子看門似乎並不是一個合適的決策。不過哈利還有更重要的是要操心:德拉科因為聲稱負傷不能出賽,蛇院隊被獾院隊取代了,而獅院隊偏偏一直在照著對抗蛇院隊的方子訓練。

而黑魔法防禦術的課堂上就更叫人鬱悶了。不知為何盧平被斯內普臨時換下了,斯內普聲稱盧平身體不適必須休息一陣子,而且一上來就開始大講特講狼人的知識點,順帶百般刁難聽課的同學們,最後還布置了繁重的作業(雖然後來盧平回歸時取消了)。但沒有什麼比哈利在魁地奇上遇到的事更糟了:哈利一開始看到似乎有一條大黑狗出現在觀眾席上,然後攝魂怪就成群結隊地衝進球場,哈利從約15米的高度跌了下去,儘管被鄧布利多救下,但他的掃帚被風吹走,最後撞上了打人柳,徹底報廢。

不過哈利弄清了自己被攻擊時浮現在腦海中的那個尖叫的女人是誰,那是他的母親莉莉,在被伏地魔殺死的時刻發出的尖叫。臨近寒假,盧平告訴哈利攝魂怪之所以喜歡找他麻煩,是因為他經歷過常人沒有經歷過的前所未有的恐懼。哈利表示自己願意學習如何對抗它們,盧平同意了,但表示他要到下學期才有時間教他。

活點地圖與火弩箭

到了寒假,弗雷德和喬治·韋斯萊送給他一件寶貝:活點地圖。這份神奇的地圖由署名分別是月亮臉、蟲尾巴、大腳板、尖頭叉子的四個人所製作,是一份相當完善的霍格沃茨地圖(僅密室和有求必應屋沒有被標記在上面),能跟蹤所有處在霍格沃茨中的人。在韋斯萊雙子的指點下哈利從地圖上標出的一條秘密通道潛入霍格莫德的蜂蜜公爵糖果店,從而成功地混入村莊。

但當他注意到福吉和麥格等人在一起並討論布萊克時,他立刻跟了過去開始偷聽。福吉在談話中稱,在鄧布利多用赤膽忠心咒保護波特夫婦時,布萊克本來是鄧布利多選中的保密人,但他不過一周就叛變了;之後,在伏地魔因為試圖謀殺哈利時「不幸垮台」,他便倉皇出逃;沒過幾天,小矮星彼得,曾經是他和波特夫婦的摯友的那個人,率先去找了他,然後被布萊克當場炸死,魔法部人員趕到現場時,小矮星只剩下一節手指。他們將布萊克捉拿,之後為小矮星追授了梅林爵士團一級勳章。

聽了這些之後哈利總算明白為什麼亞瑟希望他「不論聽了別人說什麼,都不要去找布萊克」,因為父母的死就是布萊克一手造成的。羅恩和赫敏還保持著理智,盡力勸說住了哈利讓他不要衝動。但哈利仍然為此感到非常難受。

另一邊,海格正因為德拉科被巴克比克抓傷那檔子事沉醉在傷痛中。雖然董事會確信罪不在他,但他們仍然決定對巴克比克下手。鐵三角答應幫助海格打官司,盡力給巴克比克洗清罪名。

之後鐵三角開始著手查閱有關資料,試圖幫助海格渡過難關,但很快在聖誕節又發生了一件不得了的事:不知何人送了哈利一把最頂級的掃帚——火弩箭。赫敏疑心這是布萊克的詭計,吃過飯後通知了麥格把它拿走檢查,這無疑讓哈利非常不爽;而羅恩光是克魯克山一直追著斑斑不放和赫敏就積怨已深,赫敏搞這一出叫他也更不爽了。

開學後盧平開始著手教哈利如何使用守護神咒用以抗衡攝魂怪。哈利雖然進步很快,但對自己的表現一直不滿意。開學一周後,火弩箭總算通過了檢查、完好地回到他手裡了,但當天晚上羅恩發現斑斑失蹤了,並在床單上發現了血跡,以及落在地上的幾根貓毛。這樣一來羅恩和赫敏直接鬧僵了。

拿回掃帚的第二天,哈利騎著它去參加訓練,掃帚的表現讓他非常滿意,回來路上發現克魯克山鬼鬼祟祟地藏在樹叢里,差點嚇到哈利。第三天,哈利在和鷹院隊的比賽中遇到了三個攝魂怪,但直到他用出守護神咒並結束比賽後才得知那其實只是德拉科、克拉布和高爾假扮的,純粹是想讓他再一次失利。

當天晚上哈利被納威的慘叫驚醒,原因竟然是布萊克持刀入室,還割開了蓋在納威床上的帷帳。麥格一調查發現,布萊克果然進來過,而且是因為搞到了納威記在紙條上的口令所以通過了看門畫像這一關。不過哈利擅自前往霍格莫德的事情也造成了一些壞影響:哈利先是在尖叫棚屋嚇唬了一番德拉科,在無意間被掀開隱形衣讓德拉科看到他的頭飄在半空中後,被斯內普抓了個現行。也許他沒認出活點地圖,但至少也認出了它是出自何人之手,於是把盧平叫了過來。盧平警告哈利不能再這麼毫無防備心了,同時收走了地圖。回去後,哈利得知海格敗訴,巴克比克將面臨死刑。

真相大白

由於受夠了占卜學,赫敏在課堂上主動表示退出,之後徹底退出了占卜學的課堂,只剩下哈利和羅恩還守在這塊陣地上。

在獅院隊對蛇院隊的前一天夜裡,哈利從噩夢中驚醒,發現克魯克山似乎在和一隻大黑狗在一起,哈利為此困惑,但也一時想不明白是怎麼回事。隨後的比賽中蛇院隊無所不用其極,竭盡全力要戰勝獅院隊,但最終還是戰敗了。獅院贏得了魁地奇杯。

期末考試到來前,魔法部的行刑官麥克尼爾已經到達學校,做好了處死巴克比克的準備。當哈利結束了占卜學考試後,特里勞妮突然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姿態,宣稱伏地魔的僕人將在今晚掙脫束縛與伏地魔回合。哈利覺得此事必有蹊蹺,但他也拿不准特里勞妮到底是真的進行了一次預言,還是只是想來一次惡作劇。果不其然,小矮星逃走了,在下一部書的劇情中和伏地魔回合。

回去之後,海格告知死刑時間已定,現在鐵三角再做什麼也挽不回巴克比克的死局了。他們想去陪伴海格,但當麥克尼爾、鄧布利多和福吉等人快到達海格的住所——接下來這裡就是刑場——時,海格不得不把鐵三角送走。離開前,海格把失蹤已久的斑斑給了羅恩,讓他一時間大喜過望,但當他們離開後斑斑突然咬傷了羅恩的手指逃走了。而那困擾哈利已久的黑色巨犬也就在這時出現了,它把羅恩直接拖走了,拉進藏匿在打人柳樹根下的一條密道里。

正當哈利和赫敏都無力突破打人柳的密集火力時,克魯克山突然出現,猛擊樹幹上的一塊節疤,讓打人柳停住了,之後一馬當先衝進密道直追過去。至此,哈利確信了克魯克山早就認識那黑色巨犬。在穿越密道後,他們在密道另一端的尖叫棚屋遇到了小天狼星·布萊克,那黑色巨犬正是他變成的。

哈利想要殺掉布萊克,但盧平毫無預兆地衝進來,阻止了哈利。兩人道出了真相:首先,盧平是個狼人,因此他要讓斯內普給他代課;當年盧平、小矮星、小天狼星和詹姆是鐵哥們兒,分別以月亮臉、蟲尾巴、大腳板、尖頭叉子自稱,活點地圖就是他們共同製作的;更重要的是,小矮星彼得才是真的叛徒,盧平在活點地圖上發現了他的存在後才意識到他還活著,而且他一直以一隻老鼠的形態潛伏在羅恩身邊——斑斑就是小矮星變成的。不過隨後又衝進來的斯內普顯然不想聽兩人辯解,他只想把布萊克送回阿茲卡班,鐵三角只好不約而同地把斯內普打翻在地。

終於,小矮星現身了,布萊克有了昭雪平反的機會;但盧平忘了吃藥,在當晚的月光下變成狼人喪失了理智,布萊克竭力阻止盧平傷害他人,小矮星趁亂逃了。最終,在前來追捕布萊克的攝魂怪的圍攻下哈利堅持不住,但就在快要喪命的時候,有人使用了守護神咒解救了哈利——他想那人就是他的父親詹姆·波特。

被救回學校之後,鄧布利多提示赫敏用時間轉換器回到過去解救布萊克,順帶解救巴克比克。最後他們成功了,而哈利也意識到,是自己,而不是他過世的父親解救了他。那個守護神咒是他自己的傑作。

最終,布萊克騎著巴克比克逃走了。在哈利離開巫師界去度假時,布萊克來信告訴哈利,火弩箭是他買的,而且他給出了去霍格莫德的許可。

至於盧平呢?事後他被揭發是個狼人,所以也逃不過伏地魔的詛咒,被迫下崗了。他在離開前把活點地圖還給了哈利。

火焰杯

魁地奇世界盃

小矮星彼得(下文稱蟲尾巴)在1994年逃走後成功與伏地魔回合,還抓住了魔法部的一個糊塗的公務員伯莎·喬金斯,她最終被伏地魔拷問並殺死。

之後伏地魔和蟲尾巴一起在里德爾府商議有關魁地奇世界盃和哈利的事宜,偷聽的護院人弗蘭克·布萊斯慘遭殺害。以上都被哈利在睡夢中看到。經過思考後,哈利給小天狼星·布萊克寫了封信,希望能獲得解惑。

得益於小天狼星的出現,德思禮夫婦再也不敢拿哈利怎樣了,因為一個逃犯乾爹對他們的威懾力實在太大,因此他們不得不同意讓哈利去觀看魁地奇世界盃。但前來接哈利的韋斯萊家族顯然沒能讓他們快活:先是炸爛了壁爐,然後臨走前又一通批判,最後他們的兒子達力·德斯禮還不慎中了韋斯萊雙子的招兒,誤食了一顆肥舌太妃糖導致舌頭一路增長到了超過4英尺的長度,最後當哈利到達陋居時,亞瑟·韋斯萊為這對雙胞胎熊孩子的傑作氣得不行。

1994年暑假的一個早晨,哈利跟著韋斯萊家族,連同迪戈里父子——塞德里克和阿莫斯,一起使用門鑰匙穿梭到了賽場所在地。開幕式前夕,哈利慷慨地給羅恩和赫敏都買了一架多用途望遠鏡,這叫過慣了窮日子的羅恩感到很不舒服;因此在開幕式上,愛爾蘭隊的吉祥物們拋灑出大量的金幣後,羅恩撿了一大把送給哈利作為還人情。後來這些小矮妖金幣都自動消失了,但一片混亂之中哈利根本沒注意,後來也根本沒意識到有這回事,再後來羅恩想起這事後哈利也沒有追究羅恩,搞得羅恩更加鬱悶了。比賽期間,哈利與魔法部的福吉、巴蒂·克勞奇見了面,也遇到了馬爾福一家三口:兒子德拉科、父親盧修斯和母親納西莎都到場了;後來還發現一個名叫閃閃的家養小精靈,她在為她的主人守座位。

當天的比賽極為精彩,但也十分出人意料:保加利亞隊的年輕找球手威克多爾·克魯姆抓住了飛賊,但仍然差了對手愛爾蘭隊10分。在所有人回到紮營區睡覺等待後續比賽時,休息區突然遭到襲擊,一群蒙面人橫衝直撞,不斷以惡咒打擊紮營區的每一個人。更糟的是哈利的魔杖還不知去了哪裡,當不知何人在天上懸掛起黑魔標記後,鐵三角因為距離現場最近率先遭到魔法部圍攻。調查結果十分怪異:哈利的魔杖被閃閃拿在手裡,而且通過查詢發現它確實被用於發射黑魔標記。儘管在場的人都相信閃閃不可能偷走哈利的魔杖發射黑魔標記,但閃閃的主人巴蒂·克勞奇還是以不聽命令為由把她趕走了。這件事對閃閃打擊很大。

總之這場世界大賽以一種不愉快的方式提早落幕了。回到陋居後哈利發現似乎身邊的長輩們都在瞞著自己不想告訴他有大事將在霍格沃茨發生,當他再度坐上霍格沃茨特快後,發現德拉科也清楚接下來霍格沃茨會有大事。倒霉的是,剛一進城堡皮皮鬼就殺進來用氣球水彈一頓轟炸,後來赫敏因為這件事從差點沒頭的尼克口中得知霍格沃茨的員工實際上是一群家養小精靈,而且他們還不收工資,為此她踏上了為家養小精靈爭奪和人類平等權利的偉大征途。

(待補充)

鳳凰社

(即將到來)

「混血王子」

(即將到來)

死亡聖器

(即將到來)

成年之後

(即將到來)

外部連結與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