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人中之龙0 威士忌.jpg
如龙0 誓约之地》登场的威士忌「山崎18年」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道具种类 酒精类饮料
道具用途 饮品、料理、商品、仪式用等
相关作品 你的名字》、《神之雫》、《碧蓝之海》、《品酒要在成为夫妻后》、《永生之酒》等

是一种发酵类饮料,在现实和多部ACGN作品里登场。

目录

简介

主要由稻麦类、粮食、蔬果类等植物发酵而成,酒精含量0.5%至96%的加工发酵类饮料,存在历史悠久的饮品。

在新石器公元前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的美索不达米亚,便有当时人类酿酒的记录,之后随著人类文明发展和技术进步,延伸改良造酒和保存技术,加著贸易发达,各式酒类也被广泛地传播至世界各地。

酒的种类

按照酿酒技术可分成利用酒精发酵过程制作的「酿造法」、将经过酒精发酵的粮食和蔬果再透过蒸馏制造的「蒸馏法」、还有再行调制的「再制酒/配制酒」(例如各类调酒)等。此外也有让制作人员咀嚼材料后,藉著唾液的发酵作用制成的口嚼酒

按照原材料则可分成单糖制酒(例如葡萄酒、各类果酒、蒸馏制的白兰地等)、双糖制酒(例如啤酒、奶酒、蒸馏制的威士忌和龙舌兰酒等)、多糖制酒(例如清酒、蒸馏制的伏特加等)。

酒类的影响

酒属于经常出现在各类场合,如应酬交际、派对宴会婚礼及其他喜庆、祭典等事件,亦常用于赠礼、料理用途等,许多餐厅酒馆旅馆也会提供酒类饮料,但多数地区则会限制未满法定年记者不得饮酒。许多文学、音乐、游戏、动漫画、艺术创作中,更不乏对各饮酒文化的描写。

另一方面,饮酒过量容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除了某些当事者因为体质影响、容易在酒后失序以外,更甚著延伸酗酒、酒精中毒、酒精影响判断力造成酒驾交通事故乃至于家庭暴力等社会事件,以至于美国曾在1920年至1933年期间实行禁止私酿和贩卖酒类的「禁酒令」,大幅影响了当时的经济和社会局势。

除了美国曾经发布禁酒令以外,帝俄也曾在1914年宣布禁酒令,直至苏俄建立后的1925年才废除。1985年-1988年间,戈巴契夫颁布了部分禁酒的《关于消除酗酒的措施》,伏特加、白酒和啤酒的价格被抬高,销售的时间和数量受到限制。据说此时期有人喝带有酒精的沐浴液,亦有人喝含有乙二醇(味道类似乙醇但有一定毒性)的防冻液,甚至致死。尼古拉宣布禁酒令,帝俄亡了;戈巴契夫宣布禁酒令,苏俄亡了——即使是统治者也无法阻挡斯拉夫人酗酒。

ACGN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名侦探柯南》:满是卧底和废物的酒厂
  • 深夜食堂》:店里登场的深夜食堂仅提供啤酒、日本酒、烧酒、高球酒(威士忌及通宁水或苏打水混合而成,加入冰块的烈调酒),并规定客人最多只能点三杯酒。剧里也有添加酒类制作的料理如「酒蒸蛤利」登场。
  • 言叶之庭》:女主角雪野百香里因为受学生言语霸凌造成身心失调和味觉麻痹,故于剧情初期仅能尝到啤酒和巧克力的味道,之后由于秋月孝雄经常为她制作便当始令味觉恢复正常。
  • 你的名字》:女主角宫水三叶偕同妹妹宫水四叶神社祭典担任巫女的期间,依照仪式要求当众演绎制作口嚼酒的过程。后来立花泷为扭转系守町遭彗星催毁的命运而抵达飞驒地区调查,找到和饮用该瓶被封存于「御神体」洞穴的口嚼酒,借此穿越时空和三叶相见。
  • 海贼王》:代表桥段歌曲为流传于海贼之间的名歌「宾克斯的酒」,描述航海人士赠与美酒扬帆出航的情境。
  • 三国杀》:军争卡牌【酒】,使用后,下一张杀造成的伤害+1
  • 如龙0 誓约之地》: 在调查过程中,桐生一马被四个人要求去买酒。第三章里更发生真岛吾朗为出面劝诫骚扰女公关的苍天制药公司业务总部长寺谷庆太,被后者淋酒后与之短暂过招,过肩摔制伏寺谷后请求对方为现场所有顾客买单的事件。
  • 辐射4》:
    • 芳邻镇的杂货商鲁弗斯·鲁宾斯会给你发布一个任务,要求你从三叶草酒馆遗址中搜寻战前的酿酒及冷冻机器人“饮料哥”并将其送回芳邻镇的瑞福大饭店(但你也可以选择留给自己)。这个机器人可以根据几盘记载有谷内酿酒厂啤酒配方的卡带生产对应的啤酒、或是将啤酒和核子可乐转变为冰镇款。
    • 博伊斯顿俱乐部的成员在核大战前夕、或是爆发后不久,一同干了几瓶有毒的酒自杀了,在他们死亡的地方仍然还留着几瓶有毒的酒老冰棍表示我连鼹鼠疾病都不怕,你这点毒素也就是添了点佐料→_→
    • 另外,《辐射4》里的酒水有“酒”、“啤酒”、威士忌、波本酒、伏特加、鲍勃洛夫极品私酒以及几种由谷内酿酒厂出品的啤酒(部分需要饮料哥生产),此外还有核子可乐的含酒精版本即黑暗可乐。
  • 葫芦兄弟》:蛇精用酒来麻痹四娃和五娃。
  • JOJO的奇妙冒险》:代表桥段为乔瑟夫·乔斯达的龙舌兰姑娘送酒事件JOJO系列三大美食之一

酒馆相关的酒类剧情

酒类的盛行,连带延伸特殊的酒类文化和营业商机,相对地业者必须时常应对某些酒客醉后闹事的问题,例如《如龙0 誓约之地真岛吾朗经营的夜总会「Grand」便曾发生顾客骚扰陪酒公关的事件。

酒类相关的角色

爱喝酒的角色

酒类拟人化角色

爱喝酒且酒量大的酒豪属性角色详见条目酒豪

酒品差的角色详见条目酒品差

担任酒保的角色详见条目酒保

酒类为题材或占重要剧情的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神之雫》:葡萄酒主题漫画,其后延伸改编戏剧,大纲为因胰脏癌去世的知名葡萄酒评论家神咲丰多香,留下遗言要儿子神咲雫与养子远峰一青比赛,找寻其所选出的12瓶葡萄酒「十二使徒」与世界上最出色位于十二使徒顶点之上的葡萄酒「神之雫」的故事。
  • 王牌酒保》:描述酒吧「Eden Hall」店主佐佐仓溜和身边人们交织的故事,同时论及调酒、威士忌、葡萄酒的知识。
  • 永生之酒》:叙述炼金术师和可让饮用者变成不老不死的不死者(唯一的弱点是同属不死者的右手可以按在额头上吞噬对方,取得其一生的经验和知识)的恶魔之酒「永生之酒」的故事。
  • 品酒要在成为夫妻后》:描述喜欢饮酒的OL水泽千里和擅调酒的丈夫水泽壮良之间,因为酒类交织的夫妻物语。
  • 和歌子酒》:叙述喜欢饮酒和吃东西的OL村崎和歌子,习惯下班后探索许多店家的美食和美酒的日常。
  • 宅饮。》:故事描写因为工作需求搬往东京的上班族天月满,和其他居住在合租公寓的女性友人享受饮酒的日常。
  • 碧蓝之海》:描述大学新鲜人北原伊织展开大学新生活后,开始和「Peek a Boo」社团互动兼接触潜水的潜水题材作品,该作品除潜水以外,还牵涉到许多攸关和酒类的桥段。
    • (1)寿龙次郎:「来了,乌龙茶」伏特加与威士忌以9:1比例调制,还可以点火的「乌龙茶」。
    • (2)作品里吉原爱菜因为浓妆参加选美比赛,于庆功宴被网球社团的工藤会长嘲笑而离场借酒消愁,被此时偶遇的伊织和耕平撞见诉苦,触发伊织和耕平在男性选美赛恶整工藤会长的事件
    • (3)工藤会长为报复男性选美赛被恶整的事情而发起网球双打赛后,「Peek a Boo」社团方因为己方参赛人员醉倒无法参赛,结果暗地将网球社团成员的饮水换成酒,灌醉对方的参赛者。
    • (4)代表桥段之一的冲绳御通(注:冲绳的特有饮酒会,喝酒的所有人围成一圈「饮泡盛」,选出担任主持的「饮」方先致词饮酒(泡盛),将装酒的酒杯交给隔壁成员喝完再拿回,以此类推直至1-3回后,轮到「饮」方的前一位成员喝完兼交还酒杯,再由「饮」方致词感谢兼指定次回的「饮」方)事件「来,干了这杯生命之水」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