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活动缺乏活动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仪式
活动别名 典礼
活动种类 政治相关/宗教相关
常见举办地 不限
相关作品 零系列》、《魔法使的新娘》、《魔兽世界》、《上古卷轴5:天际》等
相关活动 审判祭典建国册封

仪式是在现实和ACG常见的活动事件。

目录

简介

仪式,指的是针对某项重要事物和事件,所举办的秩序形式活动。常见于政治活动和宗教活动。仪式内容和程序则依照组织/宗教信仰规定或该地区习俗文化等而定,特定场合则被称作「典礼」。

政治仪式

用在政治方面,常见于诸如建国和国庆典礼、国家元首/地方领导者/族长(不限民族或家庭族长)即位等的任职典礼、还有册封重要官员和贵族位阶的册封仪式。

主持人多为国家元首(君主/女王/总统等)、村长族长等地方或组织领导人士,还有该次活动的司仪,视情况会有神职人员担任见证人兼仪式司仪。

现实世界(尤其是欧洲地区)和ACG作品登场的君主制国家,则常见将象征君主/女王权力的冠冕,安置或赠与该名即位君主/女王的头顶,代表正式授予君权的「加冕仪式」。

宗教仪式/魔法仪式

人类发展文明历史的文献资料里,常见记载攸关宗教仪式和魔法仪式的研究文献;现代社会中,许多国家仍存在著当地特有的宗教仪式,也有少数神秘主义者或特殊团体保留和发展据信可达成特殊效果的魔法仪式。奇幻题材和灵异题材除描绘宗教仪式之外,还会特别著重于魔法仪式的刻划设定。更甚著,还会出现将活人或其他智慧种族生物当成仪式献祭对象的特殊案例。然而由于某些仪式过于残忍或危险,随著时代进步和民众价值观改变,这类仪式多半被废除,或著改变成较符合现代价值观且著重安全的执行方式。

用在宗教信仰方面,则常见于该地区重要的节日庆典、新生儿/家庭/恋人赐福、求风调顺、驱魔、消灾净化、成人礼婚礼葬礼还愿等场合。此类仪式常见的主持者有神官祭司巫女德鲁伊、萨满、神父/牧师/修女僧侣等宗教人士。

除了前述宗教人士以外,其他像是除妖师魔法师女巫这类的职业也有各自擅长的特殊术式,有时候亦可见到普通民众私人进行或委托前述对象实施祈福、疗愈、净化或诅咒仪式的现象。代表案例如日本地区有著丑时(对应现代半夜1点-3点)前往神社后方的老树,持五寸钉钉入刍灵(稻草人偶、藁人形)诅咒指定对象的作法。近代某些信奉New Age的心灵工作者也会利用像是水晶、香料植物等道具实施特殊的仪式,帮助委托案主进行调节身心。

现实世界中,某些地区存在著可呼唤亡灵的「降灵术」仪式,包括碟仙/狐狗狸也是降灵术的其中一种表现型态。在奇幻题材和灵异题材作品里,亦常见召唤神灵天使恶魔妖怪元素精灵龙族等非人存在的魔法仪式的设定。但是无论宗教仪式和魔法仪式,常有著特殊的戒律和禁忌,据称这类的仪式实施者若违反戒律(禁忌)或进行仪式中发生闪失,依照实施仪式类型、实施者的体质和功力等因素影响,轻则些微影响当事者的运势或身体微恙,严重者甚至会危及当事者的性命乃至于酿成大型灾难。

其他仪式

现代许多学校、组织、企业或社会团队,也有团队体制专属的仪式。

攸关学校的入学/开学/毕业仪式详参入学典礼开学典礼毕业典礼

ACGN相关仪式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政治仪式

动漫《皇帝圣印战记》中登场的加冕仪式
  • 冰雪奇缘》:剧情中艾莎在演练加冕典礼的仪态期间,因为儿时心理阴影对自己操控冰雪的能力感到不安,以至于手持的道具底部开始结冰。后来虽然顺利完成加冕仪式,却在事后耳闻妹妹安娜想和初会面的汉斯许婚,导致姐妹为此发生冲突,艾莎亦在冲动之下当众使出了冰雪能力而匆忙逃离王国。

宗教仪式/魔法仪式

动画第4话执行净化林间池塘仪式的羽鸟智世
 
《Final Fantasy X》登场的知名剧情片段之一,图为女主角悠娜(Yuna)执行将往生者魂魄送往异界的异界相送仪式、于水面跳舞的瞬间。
  • 魔兽世界》:依照改版内容不同,新增剧情内容常见联盟、部落、其他阵营为特定目的实施宗教仪式和魔法仪式的桥段。例如暗夜精灵最高女祭司泰兰德·语风曾利用月井的力量实施献祭仪式,短时间内接受暗月之光的力量变身为暗夜战士型态迎战部落。
  • 上古卷轴5:天际》:该作中玩家若感染吸血鬼病,三天期限内除了可透过使用治疗疾病药水、在神殿祈祷或让斯丹达尔的守护者治疗的方式解除吸血鬼病以外,还可以透过和旅馆店主对话承接「黎明之光」的任务治愈吸血鬼病恢复正常。进行任务期间,玩家必须和莫萨尔的法利昂对话和取得空的黑色灵魂石,再利用灵魂捕获相关的技能/道具/武器获取敌人灵魂兼填满黑色灵魂石,达成前述条件后,将填满灵魂的黑色灵魂石交给法利昂,后者会带领玩家至召唤点进行治疗吸血鬼病的仪式。
  • 零系列》:系列作的每代作品主要舞台,都会有当地特殊的仪式设定,还有过往因为仪式失败造成的祸害。
  1. 代表案例如2作《零~红蝶~》皆神村每经过数十年就会举行一次的「红赘祭」,将被选为双子祭品的双胞胎带往通往黄泉之路、名为「虚」的洞穴,由较晚出生的那名双子亲手掐死较早出生的那方,再将后者遗体抛进「虚」镇压黄泉的暗(恐怖)。若是执行仪式的双子对另一方有羁念造成仪式失败,黄泉的暗(恐怖)会从「虚」涌出造成「大偿」,让村庄陷入黑暗,同时被困在黑暗里的人们会陆续发狂死亡,即便成为幽灵也无法前往彼岸。
    4代《零~月蚀的假面~》的最终BOOSS战中,玩家必须操控女主角水无月流歌迎战本作BOSS灰原朔夜,还得坐在祭台附近的琴键前,按照乐谱成功弹奏「月守之歌」,才能完成仪式制伏灰原朔夜。
  • 妖怪旅馆营业中》:隐世南方大地有著每隔100年举办消灾仪式、让登陆的海坊主享用宴席和观赏「常之岛」神社的「夜神乐」(祭祀神灵的歌舞)的传统,妖都的妖术师会透过观测星象预知举办仪式的时间点和海坊主想要的东西(内容依据每年占测结果而定),凑齐海坊主想要的物件作为仪式道具,同时南方大地的神职人员会委任厨师准备名为「海宝珍馐」的宴席料理。仪式当晚海坊主登陆地面,享用料理和观赏歌舞后,将会获得感恩的力量并回归海里抵挡污秽。若是仪式道具没凑齐,海坊主将会为南方大地带来毁灭性的天灾。
  • 魔法使的新娘》:代表桥段为羽鸟智世接受艾利亚斯的委托,于夜晚穿戴著融雪水净化的连帽斗篷和铃铛、携带装著乳香的光香炉和洋槐的枝条,偕同风之妖精进行净化污秽盘据的池塘,但被连富烈德干预的事件。

攸关碟仙/狐狗狸的剧情详参碟仙条目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