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Karuta and Sakura.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かるた
作品译名 歌留多、歌牌、和歌纸牌
原作载体 桌面游戏
相关作品 歌牌情缘斗牌

歌留多(かるた)是在日本使用印有《小仓百人一首》的纸牌游戏,又称歌牌,在多个ACG作品中有登场。或作为整体剧情的核心内容(如《歌牌情缘》),或作为小游戏(如《冰菓》)展示。

目录

背景介绍

《百人一首》起源于镰仓时代歌人藤原定家为京都嵯峨野摄关家宇都宫莲生的别墅“小仓山庄”设计和室门上的装饰图样,而从《古今和歌集》等敕撰和歌集中挑选出100位年代介于天智天皇与顺德天皇间的歌人及其一首和歌所结集订成,也称为《小仓百人一首》,是日本歌道的入门读物。进入江户时代后,由于浮世绘盛行带动版画技术精进,《百人一首》以和歌搭配画作的形态普及于庶民阶层,利用《百人一首》制作而成的纸牌歌留多及利用歌留多所进行的游戏,则自江户时代中期流行至今。 歌牌由一百张“咏唱牌”和一百张“夺取牌”组成,共两百张。咏唱牌上印有歌人肖像、作者及和歌,夺取牌上则印有以假名书写的和歌的后半部分。

基本介绍

歌留多玩法较为简单。每张纸牌对应《小仓百人一首》中的一首和歌。游戏者使用的牌上只写着和歌的下句,听读牌的人读上句,找对应的纸牌。

今天歌留多的主要玩法为竞技歌牌競技かるた),一般称的歌牌游戏即指此。但除此之外,尚有乱中取牌(散らし取り)、坊主めくり、色冠等玩法。可以有团队赛(5人)或一对一的个人赛,因比赛过程相当激烈,故又有“榻榻米上的格斗技”之称。简而言之就是一项可以杀人的运动。战胜所有对手,站上全日本/全世界顶峰的男女选手分别被称为名人和女王。

竞技歌牌

有团队“源平战”与一对一“个人战”。

准备阶段

  • 随机抽用半数的夺取牌,每方得二十五张,并将牌面摆为上段、中段、下段三行。己方的牌阵称为“自阵”,对方的称为“敌阵”。
  • 摆牌后有15分钟的默识时间供选手记忆,最后2分钟则允许进行“空挥”。
  • 15分钟过后,选手依次向对手、咏唱者行礼。咏唱者开始吟诵“序歌”,一般为《难波津之歌》:
難波津に、咲くやこの花、冬ごもり
春べと、咲くやこの花
——難波津の歌
  • 序歌的后半部分会复诵一次作为开场提示,之后正式吟诵第一首和歌的上半部分。

比赛阶段

  • 全场比赛只可以使用最初触牌的手触牌,不能使用双手触牌。咏唱者在咏唱和歌上半部分之前,手不能离开榻榻米。咏唱者在咏唱和歌上半部分时,开始夺取当前吟诵牌对应的夺取牌。
  • 如果当前吟诵牌对应的夺取牌在场,则最先触到此牌、或将包括此牌在内的牌扫出竞技线则判为得牌。得牌如在自阵则取下,如在敌阵的则从自阵中任选一张牌以朝向对手的方向礼貌送出,收牌的一方则根据自己的需要将之摆放于自阵中。如果两人完全同时触牌,牌在谁的阵中则归谁所有。
  • 如果当前吟诵牌对应的夺取牌在场,选手触碰到同一阵内错误的夺取牌时,不视为手误。触碰到不同阵内错误的夺取牌时,判为手误。
  • 如果当前吟诵牌对应的夺取牌不在场(称为“空牌”),则选手接触任一张牌时判为手误。
  • 手误的一方需从对方手中接收一张敌阵中的牌摆入自阵。
  • 特别地,抢到敌阵中的夺取牌时,对方同时手误的情形,称为“双重牌”,即向敌阵送两张牌。
  • 当前回合结束后,咏唱者继续诵完和歌的后半部分,并吟诵下一张咏唱牌。如此直至一方自阵牌归零获得胜利。

关于决字

  • 决字(決まり字)是一百首中的每一首和歌起始的若干排他性字音。利用听辨咏唱者吟咏和歌最起始的决字可以做出最快速的判断。
  • 以む、す、め、ふ、さ、ほ、せ开头的和歌各自仅一首,对应的七张夺取牌被称为“一字决胜牌”。
  • 其余能以二字决胜者计42首、三字决胜者计37首、四字决胜者计6首、五字决胜者计2首、六字决胜者计6首。其中六字决胜牌又称为“大山札”。
  • 最后决字出现之前,字音完全相同的牌组牌互为“友牌”,“围手”是对友牌的常见防守技巧。

诵诗人

竞技歌牌中,担任诵读纸牌上和歌的第三方比赛主持人。一般是歌牌协会的专业人士,也有说话和读诗并非同一人的情况。

相关作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