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Rewrite EP14 Kotarou Bedroom.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道具别名 床铺
道具种类 家具类/寝具类
道具用途 休息、就寝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Fate系列》等

床(Bed),是常见的寝具,在各种ACG作品中均有出现。

目录

简介

床,另称床铺,为提供使用者躺著休息或睡眠啪啪啪的寝具。常搭配枕头、床单(床罩)、被子(毯子)使用。视使用者需求可安置床头柜、遮掩帘、帐幕(蚊帐)和其他配件,也可以让使用者坐著进行其他活动。

早期人类生活较简陋的时代,主要以草堆、草席、动物皮铺在地面和身上,作为睡眠保持体温的方式。之后人类发明枕头、被子、床铺,随著时代改良寝具的材质和制工,大幅提升睡眠的品质。

床依照设计形式,分成婴儿床、单人床、双人床、吊床(网状设计利于携带的床)、分成上下两层使用空间的上下铺、可供10-12人睡眠的大铺。论材质则有灯心草搭配稻梗、稻谷或泡沫塑料来制作的榻榻米(叠席)、内组弹簧的弹簧床、以特制材质制成可让使用者充气/泄气的充气床等。其中日本地区习惯用地铺式床铺搭配被缛供使用者就寝。若是在野外露营的场合,则会用睡袋取代床铺。

床铺主要安置于住家卧室公寓宿舍的套房、旅馆邮轮的客房、医院诊所的病房/看诊间、学校保健室等。由于床铺和睡眠、男女性事密切相关,所以攸关睡眠动作习惯和性事的用语,经常会用到「床」字,诸如中文的「起床」、「赖床」、「滚床单」、「起床气」、床第之欢、英语的「去睡觉(Go to Bed)」、家长在孩童睡前所说的故事「床边故事(Bedtime stories)」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床铺和地板之间存在著高度差,若是躺在上面睡觉的对象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在翻身的过程中从床铺摔落地面而受伤。

各地有关床的文化习俗

  • 中国地区的其中一项婚嫁习俗,是让一至多名十几岁的男孩在新人房的床铺滚床单,象征婚后能有健康的儿女之意。

ACG作品中的床铺

ACG作品中,床铺是一类很常见的登场物品,有时候也是推进剧情发展的重要物品之一。在18禁题材作品里登场机率更是大幅提升。

某些设有「疲劳值」和「体力值」电子游戏作品里,只要玩家操控角色点选床铺的「休息」选项,便可让角色恢复体力兼消除疲劳度(例如《模拟人生系列》);若是角色扮演游戏,则会恢复生命值魔法值

有时候也是鬼怪的藏身之处。

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佐藤和真搬进贵族旧宅邸的卧室床铺,为典型的西式单人床设计。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代表桥段是佐藤和真随同一行人搬进闹鬼贵族宅邸当晚,床上睡觉期间被恶灵操控的人偶包围吓醒,还在慌乱中将待在厕所惠惠拖出来的事件。
  • 零系列》:3作《刺青之声》里,黑泽怜在白天的住家活动期间,必须点选卧室的床铺,才能透过梦境抵达「沉睡之家」。
  • Minecraft》:在MC中,玩家可以通过床转换时间,如有黑夜转化为白天。在雷雨时睡觉可以跳过雷雨。村民可以使用床。
  • UNLIGHT》:游戏角色梅莉的绝招「梦境摇篮」,发动该招后,梅莉会骑乘飞床攻击敌方全体造成1点伤害;但在生命值低于一定数值则会对敌方全体造成4点伤害。
  • 监狱学园》:绿川花为报复清志先前打扫学校厕所的时候,意外失禁喷到她的身上的事情,正当花在学校的保健室命令清志必须配合她的指令以牙还牙时,栗原千代踏进保健室寻找清志,导致清志和花在未著底裤的情况急忙躲至床下等千代离开,但此举反让清志出现生理反应且不慎抵住花的私处,花因此羞愧及惊吓过度昏死过去。
  • 名侦探柯南》:「诅咒的假面在冷笑」案件里,慈善家社长苏芳红子被众人发现在搜藏的假面散布卧室床铺的状态遭杀害,柯南更针对此事向众人解谜该案的犯罪手法。
  • 小女孩家中的惨案》:凶手会躲在一个屋子的床下,等待着女孩的出现。
  • 冰与火之歌》:提利昂·兰尼斯特从兄长詹姆·兰尼斯特的口里得知前任妻子泰莎的真相泰莎只是名真心爱著提利昂的农家女,但是提利昂、詹姆、瑟曦的父亲泰温·兰尼斯特当年宣称泰莎是名雇来的娼妓,并且在提利昂面前让士兵轮流凌辱泰莎,最后还要求提利昂参与其中,为了找泰温详谈而潜行至后者的卧室时,发现自己心爱却曾在审判期间造伪证污陷他的军妓雪伊待在泰温的床上,一气之下顺势利用雪伊配戴的金项链勒毙她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