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王律键.png
Fate系列》登场的王律键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钥匙
道具别名 Key
道具种类 开锁/上锁道具
道具用途 开锁/上锁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伪恋》等

钥匙三次元二次元的常见道具。

目录

简介

钥匙,是生活中常见的上锁和解锁物品。常搭配建筑物门窗、汽机车、柜子、箱子等物件设置的锁进行设计。专门设计兼维修钥匙和锁、协助委托者开锁的工作者则称为「锁匠」。

为了方便使用者随身携带,钥匙多半被设计成体积小和重量轻巧的型态。早期的钥匙多半由金属制成,缺点是容易受使用者流汗或锁内零件保养程度等因素影响,产生侵蚀和磨损,若是使用期间出力不当,还有可能发生钥匙断裂在锁里的状况。

通常住家的主人/宿舍管理员/公寓管理员/房东都会准备几只备用钥匙,以备不时之需;旅馆的服务人员也会在旅客登记住宿时发放房门钥匙(磁卡),住宿旅客则必须在退房的时候将钥匙交回旅馆柜台(遗失或毁损钥匙/磁卡则需要支付赔偿费用)。若是房屋住户出门忘记带钥匙,返家时往往需要请房屋里的其他对象开门、等候同住对象回来或求助管理员协助开锁;建筑物和车辆的钥匙若不慎遗失或失窃,将有一定的机率遭有心人士拿去复制,甚至趁机偷走车辆或利用复制钥匙闯空门。

随著科技进步,许多建筑和物品搭配的钥匙,逐渐改成迷你型遥控或磁卡的形式,部分建筑则会设置脸部/指纹辨识系统取代钥匙。ACGN作品中,开启特定箱子或机关的钥匙外型,不一定是一般钥匙的模样,亦有可能采取像是迷你雕像等道具的外型设计;视作品世界观而定,也有可以开启通往异世界入口的钥匙。

近代社会里登场的汽车钥匙,随著科技技术发展,逐渐设计改良成电子遥控的型态,图中为日产GTR的钥匙。

延伸现象

  • 许多家庭因为父母或监护人平日需要外出工作、返家时间不一定或是很晚才返家,为了让孩子可以在返家时独自进入家门,会特别给孩子们额外配置钥匙,这些家庭的孩子便被称为「钥匙儿童」。

ACGN作品中的钥匙

典型ACG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海贼王》:司法岛事件中,路飞等人为了从世界政府直属秘密谍报机关CP9手里营救妮可•罗宾,取得能够开启罗宾手上的海楼石手铐的真正钥匙,遂分头行动逐一击败CP9成员,再将钥匙全部交给当时用「狙击王」身份行动的乌索普,透过后者的远程狙击交给先一步和罗宾会合的弗兰奇协助开锁。
  • 暗黑破坏神2》:游戏里的玩家可以在探索期间透过击败怪物,取得开启上锁箱子的钥匙,但是开锁后的结果如同普通箱子总共有三种随机结果(随机掉落的道具、空箱、设有陷阱但不一定有道具)。
  • 伪恋》:故事环绕著主角一条乐多年前从某位感情要好的少女手里,取得锁型的项坠,并试图从身边几名持有钥匙的少女中,找出当年和他立下约定兼持有可开启锁坠钥匙的少女的经过。
  • 猫和老鼠》:汤姆猫吞掉钥匙是正常操作→_→
  • 假面骑士铠武》:Kiwami Lockseed
  • 假面骑士Drive》:Tridoron Key是Tridoron的钥匙。
  • 《海贼战队豪快者》:Ranger Keys
  • 《恐怖之眼》:玩家需要找到地牢的钥匙,才能打开地牢并拿走里边的钱袋。
  • 雷欧奥特曼》:巴巴尔星人伪装成雷欧的亲弟弟阿斯特拉的形象盗走了控制奥特之星运行的奥特钥匙,导致地球将面临与奥特之星的碰撞;期间巴巴尔星人还试图把雷欧拖下水,让奥特兄弟消灭他,但被奥特之王识破。最终雷欧救回阿斯特拉,后者将钥匙送回奥特之星,阻止了地球的毁灭,而巴巴尔星人也被雷欧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