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馬尾

(重新導向自 单马尾)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馬尾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馬尾
萌屬性別稱 單馬尾,馬尾辮
萌屬性類別 外貌類-髮型
典型角色 青山七海虛子小華神尾觀鈴亞北音留
相關萌屬性 低馬尾/高馬尾/側單馬尾雙馬尾

馬尾,或稱單馬尾,是一種髮型,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馬尾,或稱單馬尾,是指將大部分的頭髮往頭後部集中,用一個皮套、皮筋、髮卡或其它的可以鬆緊的裝飾品,將其紮起來,使其翹起或垂下的造型。該髮型因看起來像馬的尾巴而得名。馬尾屬於男女通用的髮型。

對於部分馬尾控來說,馬尾是致命的萌點。(例如《涼宮春日》系列中的阿虛就對涼宮春日的馬尾造型抵禦不能)。

由於馬尾相比於黑長直更易於整理,可以承受較強的運動而不變亂,所以經常可以看到黑長直在某些情況下會轉換成馬尾。

而相比於平時就留著馬尾的角色來說,長直發的角色一旦轉換為馬尾,又會更萌生出一種獨特的萌點:美少女在陽光中奔跑,長馬尾隨風飄蕩,青春的力量綻放無遺(例如《幸運星》OVA中,排球賽狀態的泉此方;以及K-ON!中馬拉松大會狀態的秋山澪琴吹紬)。

《幸運星》中轉換為馬尾的柊鏡被吐槽為“看起來像武士一樣”後傲嬌不已,也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冰菓》中的千反田愛瑠常以散發出現,其單馬尾造型同樣讓人驚艷不已。

馬尾並不屬於辮子,辮子乃是將頭髮分成小束之後再互相纏繞而成的髮型,與單純只有將頭髮紮起之馬尾不同。稱「馬尾」為「馬尾辮」不但是一種贅詞,而且容易使讀者被誤導。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馬尾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有偽娘亂入,請不要在意)

後單馬尾篇

高馬尾

低馬尾

扎過馬尾但平時不是馬尾髮型

側單馬尾篇

主條目:側單馬尾

某些後單馬尾

因動漫《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熱映,加上原本輕小說的高人氣,青山七海的形象深入人心,於是在國內彈幕視頻網站上,每當有後單馬尾的女性角色走過,不管是店員,路人,甚至主角,都會見到螢幕上飄過一行字幕:

  • 一隻七海路過
  • 後方發現一隻七海
  • 七海你跑錯片場了
  • 七海你又來打工嗎
  • 七海你打工結束了嗎
  • @青山七海

凡此種種,於是青山七海成為了單馬尾大眾臉路人或者店員小姐的代名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