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战场原黑仪

大萌字.png
Senjougahara Hitagi.jpg
基本资料
姓名 戦場ヶ原せんじょうがはら ひたぎ
(Senjougahara Hitagi)
别号 战场原绯多木、战场原直木、战场原荡漾、订书姬
发色 紫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165cm
体重 50kg
年龄 17岁→18岁
生日 7月7日
星座 巨蟹座
声优 斋藤千和
萌点 姬发式长直短发女王毒舌病娇傲娇过膝袜(黑)绝对领域父控荡漾四次元裙底
所属团体 私立直江津高等学校3年1班
亲属或相关人
阿良良木历羽川翼神原骏河贝木泥舟忍野忍
戦場ヶ原、蕩れ
——《化物语》阿良良木历对战场原告白的回应
暦、蕩れ
——《结物语》战场原对阿良良木历的回应

战场原黑仪(日语:戦場ヶ原せんじょうがはら ひたぎ)是西尾维新创作的轻小说《物语系列》及其衍生的动画、漫画等作品的登场角色,女主角之一。

战场原黑仪是个傲娇腹黑毒舌父控,男主人公阿良良木历的女朋友。

目录

性格(毒舌

最强武器是 暴言 订书机,曽用其订伤垃圾君

在学校的战场原,是一个体弱多病的文静优等生形象,她成功的像是猫咪一样扮演着乖学生的角色,但实际上是个可怕的毒舌家。因为容姿端丽又十分安静,所以班中的同学都把她看作是“深闺大小姐”。

国中时的战场原性格原本非常阳光,但因为“蟹”这个怪异的事件和经遭遇过五个欺诈师的经历,导致她非常不信任人类,也变得无法表达自己的感情。在班上从不与人接触,在课堂上被老师点到时也只是用简短而冷淡的「不知道」来作答,就连温柔也会视为敌对行为。拒绝亲近,拒绝相信,拒绝接触,承受着封闭自己内心的痛苦。

公认的“傲娇”角色,忍野咩咩也称她作“傲娇妹”,但却很少显露出害羞的表情,为此阿良良木历认为她是“冷傲(台版译作傲霸)”[1]。非常毒舌,自称其暴言是用“铜四十公克、锌二十五克、镍十五公克、腼腆五公克,再加上九十七公斤的恶意”提炼出来的。经常对历使用毒舌谩骂的“言语暴力”,但这好像恰是她的爱情表现。历认为她是“诱受型的角色”,即故意说一些话,引诱对方做出自己期待反应的角色。

自我意识强烈的高中女生,强烈的警戒心以及高度的防卫意识与过度的攻击意识,而且是遇到挑衅会先发制人直接还击的类型。战场原的喜怒哀乐不形于色,声音也同样不带任何感情。她不管说什么,语调几乎都是四平八稳。

小说原作中,由于曾几近被性侵,裙子基本都长及脚踝,动画中无此设定。

性格(重生)

削铅笔是战前准备

“火怜蜂”章中,借由和贝木泥舟的对决,战场原与自己的往事诀别,消除了自己身上所有的毒素。经过非常彻底的重生,不再偏激,不走极端,不会莫名具有攻击性,会对正常的事情做出正常的反应,完完全全成了一个温柔可爱的平凡女高中生、容易害羞的女孩子。不仅表情丰富,还带着幽默感,而且最重要的是,她变得经常会展露笑容了。但是她那“毒舌时代”的残渣还是会时不时渗透出来。

为了跟自己的过去做一个了断,战场原还将从小学期就保持着的长长的黑色(动画中表现为紫色)直发剪成了一头清爽短发,曾经一直线的刘海也变成了蓬松的波浪形。如果说把双脚裸露出来,那宁可砍掉也是过去的事情了,裙子的下摆变短了(绝对领域),对于肌肤裸露也不再那么抗拒。原先在她身上的那种“大家闺秀”的氛围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人际

为报答垃圾君而做的杀必死

与历连续三年同班,却从未说过话。但偶然的被历知道了她没有重量的秘密后,战场原在历的帮助下取回了重量,并在5月14日母亲节那天向历告白:

闪光警告

出自化物语第5话(真宵与蜗牛其三),战场原黑仪垃圾君爱老虎油

以下是漫画版的表现手法:

于是两人成为了恋人。战场原不是那种会把恩情和爱情混为一谈的人,喜欢历不是因为历帮助了自己,而因为历“对谁都很温柔”的性格。深爱着历,甚至“深爱到即使你全身沾满秽物,我也会毫不犹豫拥抱你”的程度。曾宣称“要是阿良良木被我以外的人杀死,我会去杀掉那个犯人”的程度。“翼猫”章中,在和历的第一次约会中与历接吻,为此还在凌晨给神原骏河打电话向她炫耀了五个多小时。

伪物语中与贝木泥舟交涉,要求他离开这个小镇,同时被贝木揭出以前迷上他的事实。之后她对历坦白的确以前对贝木抱有好感,之后对历说“今晚请对我温柔一点”作为补偿其实只是温柔地剪了头发

在学校里的时侯战场原一直都披着猫咪的伪装,却被猫的专家羽川翼洞悉了她“特殊性格”的真相,还接受了来自羽川的人格重塑用矫正人格的课程。“火怜蜂”章中,在战场原对历“监禁绑架”的时候,羽川以“要是再不听话,我就要对阿良良木表白喔!”这样的最强王牌拜托她将历放生,战场原则因为被羽川翼训斥而沮丧熬夜削铅笔,还走嘴称羽川“羽川大人”、“主人”。

恋物语中拜托贝木泥舟欺骗千石抚子来拯救自己和历,同时动画在寒风中的思绪op中暗示明示了和贝木从前的情感。

终物语(下)“黑仪约会”中3月14日与历约会,与历第一次以名字称呼对方。可喜可贺。

结物语中提到其与阿良良木历在大学阶段经历两次分手与复合,结物语中与历因未来职业及去向等问题争吵,结尾两人和好,同时对历说出“历,荡漾!”(注意结物语封面白无垢荡漾还拿着订书机awsl)和好前,垃圾君在北白蛇神社对小忍说,将与战场原在这举行神前婚礼,又一波狗粮

名字

漫画版中羽川翼提到“ひたぎ”作为土木用语时写作“直木

战场原黑仪的名字原文为“戦場ヶ原ひたぎ”,其中“ひたぎ”在小说原文中被羽川翼解读为土木工程用语,但日语的土木工程用语中并没有或者说中国读者、译者们没能找到与之完全契合的名词。

通用的中译名“黑仪”只有“仪”能对上,而ひた不能翻译为“黑”,“黑仪”这一译名来源不明,严格意义上说是错的。

华盟字幕组的译名“绯多木” 则采取单字对应的方式,ひ=绯,た=多,ぎ=木,是正确译名之一。此外日本有读者认为ひたぎ的语源是直切り(ひたぎり)(中文含义为“乱砍”),可暂备一说。

直至2018年4月的《化物语》漫画版第4话中,才提到在作为土木用语时写作直木,含义是房梁下面铺设的支撑建筑物的材料。鬼知道西尾老贼在哪里找到的

官方人设图

《化物语》人设

《伪物语》人设

注释

  1. 原文为ツンドラ冰山美人之意,与“傲娇”(ツンデレ)发音相近,西尾的文字游戏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