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佐仓杏子

Sakura Kyouko.png

佐仓杏子
16646793.jpg
本名 佐倉さくら 杏子きょうこ
(Sakura Kyouko)
别号 红毛、红骑士[1]あん、食物链顶点的魔法少女、杏运E
瞳色 红瞳
发色 红发
年龄 14
身高 156.7cm
体重 50kg
声优 野中蓝
萌点 傲娇吃货魔法少女单马尾贫乳虎牙大蝴蝶结吊眼长枪露脐装皮靴素足履百合
活动范围 市立见泷原中学
所属团体 魔法少女
相关人士 姬友:美树沙耶香
妹妹:寒河江春纪佐仓桃
兄弟:库·丘林
鹿目圆香晓美焰巴麻美百江渚
神啊……都经过了这样的人生,
至少让我做一次幸福的梦吧……

佐仓杏子(日语:佐倉さくら 杏子きょうこ)是动画《魔法少女小圆》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人物设定

留着绯红色的微卷长马尾、扎着黑色蝴蝶结、中分刘海、草莓赤红色的眼睛、穿着为淡青绿色的休闲帽衫和蓝色牛仔短裤、光脚穿棕色长靴;变身后烟草红色灵魂宝石镶嵌在锁骨附近、穿着为外披夜灯赤色连衣裙、裙边为荷花碎、里面穿着紧身衣和粉色短裙、黑色丝袜、红色靴子。

根据第五话副音轨,野中蓝试音的时候,因为老虚的恶意以为魔法少女小圆是部可爱的作品,琢磨著如果主角给年轻新人演应该会很可爱,所以想说挑别的角色,再怎么说是新房昭之监督的(野中蓝常和新房合作),角色应该都不错。所以挑了巴麻美佐仓杏子两个角色试音。最后自己选了杏子(自己也吓了一跳),据凹酱斋藤千和的说法,其他的声优在第四话实际录制之前都不知道佐仓杏子的声优是谁,知道了以后都说"哇!真厉害!好像很有趣的样子"。野中蓝表示看到剧本的时候,感觉这个角色好向哪里看过一样,是个带点些玩世不恭味道的不良少女,有中学生里面不时会有的不良学姊的那种派头,而且台词和性情带著90年代前昭和时代的味道(凹酱:有老江户人的味道)。基于这些特点才选择佐仓杏子的。一开始表演的时候,把佐仓杏子错用带满肚子坏水的方式演绎(因为杏子一开始是想霸占见拢原),但被新房昭之指正,并交待不用刻意压低声音或显示出恶声恶气。凹酱评论到就是因为野中蓝的声音,才让人觉得佐仓杏子不是大坏人,有了这样的印象后反而会特别底喜欢而且对痴女凹酱来说是无可药救的喜欢,为了自己心中确立的正义而全力战斗过,但下场却令人唏嘘所以更激发凹酱的痴女属性。后来在新剧场版的声优见面会上,野中蓝表示凹酱一直"杏子酱杏子酱!"的称呼他,爱意就这样一直传过来呢!而在第9话评论音轨,看著红蓝殉情的那幕,凹酱还跟加藤英美里一起暴哭。

是一个吃货,华夫饼、鲷鱼烧、蛋卷、Pocky、苹果、冰棒……每次登场嘴里吃的不尽相同。此外方便面、薯条、丸子串也爱吃。还曾在第9话给过鹿目圆香好吃的美味棒。而且第5话使用的双眼镜是maple choker的意思。但常吃的食物都是利用迷惑别人的能力消去店员对自己的记忆偷来的(出自PSP游戏《魔法少女小圆 携带版》)。还有,据说杏子的能租住豪华酒店的巨额金钱都是来自破坏银行的ATM机……总而言之就是个为了吃而不择手段的吃货。无误

她的武器是加入了多节棍的长枪所以幸运是E,最后还像麻婆和汪酱一样殉情了,类似链刃一样的链枪。而且还能召唤巨大的长枪,最终绝招是成为蛇形态的威吓样的待机模式(详见第九话自爆处)。 在灵魂之石中可以生成各种物品,例如初登场时的望远镜、第八话时的长枪。擅长广范围的枪术,如同金箍棒一般伸缩自如、变换自在,负责撰写剧本的虚渊玄将她设计成具有攻击方式灵活多变,攻守一体,不拘常理的魔法少女。

麻美以前是旧友,亦师亦友,曾向麻美学习搜索魔女和战斗的方法,并一起组成过队伍。后因为杏子家变故两人决裂(出自广播剧《Farewell story》)。

性格强势、好战,现实主义者。表面是个冷漠傲气的人,其实是个从心底里关心着别人的孩子。原本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孩,十分喜欢自己的爸爸。但后来因为家庭的原因就变得孤僻起来。 据老虚自述,佐仓杏子角色设定参照了浅仓威

人物生平

含有本篇剧透

父亲是牧师,但其宣扬的信念不被大众甚至教会所教受,而被开除教籍。杏子为了让更多的人倾听父亲的信仰而许愿成为魔法少女,天真的希望父女为拯救世界一起努力;爸爸宣教,而自己消灭魔女。但父亲得知自己的信仰广为流传的真相之后,怒斥杏子是迷惑众人的魔女,镇日借酒浇愁,最后杀了家人后自杀。杏子体会到不能在不清楚她人的情况下,为了他人而许愿的道理。从此以后杏子决定魔法只为自己使用。而变为漠不关心周围被害者的利己主义者,只为满足自身欲望而使用魔法少女之力,对他人的牺牲表示无所谓(耐心等待使魔吞噬够多的普通人而变成魔女后,才有悲伤之种可以拿)。失去家人的她完全靠自己生存,并按照自己的方式自由地过活。因为成为魔法少女之前家里很穷,甚至一个苹果得分成四份给姊妹吃,所以绝对不允许他人浪费食物;这跟杏子去哪里都喜欢带一袋子苹果吃的习惯似乎有很大的关联。跟的几次谈话里可透露出她想试著去了解焰那重义气(其实是跟小圆的约定)的性格,在漫画外传与由真的相处可见其成熟温柔的一面。

一开始只是因巴麻美战死,在QB的告知下,而觊觎见泷原。于是计画打倒沙耶加让其无法行动,以霸占整个城市的悲伤之种。但几乎杀死沙耶加的时候被晓美焰阻止。后来晓美焰以托付见拢原给杏子为条件,与杏子约定一起打倒魔女之夜,但中途杏子暗中观察对恭介念念不忘的沙耶加,因对恭介出言不逊(让我帮你把那个大少爷打成残废,他不就要一辈子乖乖给你养之类的话)而激怒沙耶加,在两人要大打出手之时,意外因为小圆抢走沙耶加的灵核来阻止魔法少女自相残杀,而揭露魔法少女只是僵尸的残酷真相(身体只是硬体装置,没有灵核就等于是死了)。因而开始对沙耶加怀有同理心,将发现真相大受打击(我这样的身体,怎么能让恭介去拥抱我!去亲吻我呢!),因而翘课的沙耶加约出来,在旧日父亲的教堂遗址说话;给沙耶加一颗苹果(但被拒绝),吐露了自己以前如沙耶加般,为他人而许下的愿望,希望沙耶加不要继续错下去,应该要为自己而活,但沙耶加相信自己的力量能带来幸福,认为自己为别人许愿没有错,并以杏子的苹果是偷来的理由,拒绝了杏子的好意。

杏子只能眼睁睁的看著沙耶加自暴自弃和扭曲。小焰被QB告知沙耶加的急速黑化,于是决定要是沙耶加不接受自己的悲伤之种就杀了沙耶加,避免让小圆承受更多的痛苦。但是杏子阻止了小焰的行动,最后沙耶加仍走向魔女化:

沙耶加魔女化后,因杏子不忍心对沙耶加动手,而成为小焰的新负担。杏子向QB询问能否救回沙耶加,QB虽然说「没有魔女化后的魔法少女被救回来的先例」,但又含糊其词的诱使杏子怀有能成功回复沙耶加的希望(如此一来见泷原抵抗魔女之夜的能力就能削弱,小圆将会被迫如QB所愿签下卖身契)。于是杏子找上身为沙耶加挚友的小圆一同前去沙耶加的魔女结界,希望能用好友的声音唤回沙耶加:

虽然小圆竭力的呼唤,但还是唤不回固执的沙耶加

为了偿还和沙耶加第一次战斗时对沙耶加的伤害,杏子还因此身负致命伤:

在伤痕累累的杏子倒下的空隙,小圆奋不顾身地冲上前给沙耶加握住,希望能借此感动沙耶加。见到沙耶加如此的冥顽不灵,杏子愤怒的斩断沙耶加的手,质问道:"さやか!你不是说你相信著嘛!这样的力量能带来幸福吗!」",但冷不防被沙耶加用大刀斩破地面。但杏子仍绝望的祈求著:

頼むよ神様....こんな人生だったんだ....せめて一度ぐらい幸せな夢を見させて....

神啊....都经过了这样的人生....至少让我做一次幸福的梦吧....

小焰到最后一刻才赶上,但杏子劝小焰专心守护小圆,自己选择了陪沙耶加上路:

一人ぼっちは寂しいもんな・・・いいよ。一緒にいてやるよ。さやか・・・

一个人很孤单吧・・・ 没关系,我会陪著你的。沙耶加・・・

受圆第十二集愿望的影响,失去了死亡的原因(魔女),最终在重组的世界中复活,与晓美焰跟巴麻美一同战斗并见证美树沙耶加作为魔法少女的终结。对于成为朋友的沙耶加消失感到非常悲伤。

叛逆物语中,终于和沙耶加成为CP(单手公主抱)。在晓美焰重组后的新世界,失去了原来(关于焰)的记忆,与沙耶加的关系依旧很好。

在以晓美焰某次轮回为舞台的外传《魔法少女小织》中,作为主要角色之一出场。来到见泷原后因为与魔女的战斗遇见了千岁由真,从由真的境遇中想起了以前的自己,便一直照顾著天涯孤独的由真并教导她一个人活下去的技术。后来因白衣魔法少女(织莉子)的设计造成由真与丘比签约而愤怒不已,一心想找出白衣魔法少女作个了断。

杏子的零☆食

(本栏全部引自https://tieba.baidu.com/p/2865602799?#eb234b_tag=2079415734&traceid=

1.可丽饼

2.华夫饼

3.鲷鱼烧

4.pocky

5.苹果

6.冰棒

7.面条

8.披萨

9.薯条

10.饮料

11.薯片

12.包子

13.汉堡

14.鸡腿

15.菠萝包

16.果冻

17.年轮蛋糕

18.柠檬汁

19.碎碎冰

20.火腿肠

21.蛋糕

22.魔女(“食物链你知道吗?在学校里学过吧?弱小的人类被魔女吃掉,而我们则把魔女吃掉,这是理所当然的规则吧,毕竟这是按实力排好的。”)

23.QB

奈亚子版杏子

其实杏子是来自克图格亚的外星人,有一个姐姐叫结翼唯乃,有一个妹妹叫寒河江春纪,杏子的母亲叫克音 杏子其实是克音跟自己妹妹克子的女儿,继承了克音的单马尾与克子的吊眼梢。

魔女化

杏子魔女化所变成的是武旦魔女Ophelia,性质是自弃,在薄雾虚无缥缈的足声中永远徘徊的魔女,始终伴随自己的爱马的正体。其实这匹白马原本是圣洁的独角兽,失去了头顶的独角,象征着作为魔女的杏子放弃了圣洁的形象堕入魔道。此外武旦魔女的马没有缰绳,象征杏子作为魔法少女时野性、不受拘束的性格。不过即便没有缰绳,马和使魔一样,能被魔女的魔力控制。

武旦魔女的结界的墙与地板上,平铺着大量的暗红色砖块,和杏子生前的印象色一致。

武旦魔女本身与使魔,同样与生前有着巨大联系。武旦魔女本身会使用类似Rosso Phantasma的分身技能,还会变形成为巨大的长枪进行攻击。

她的使魔,则是同样身着华丽服饰的武旦,一种是长有龙头擅长近战格斗,另一种是会长距离火焰攻击和召唤伙伴。使魔的能力折射了杏子作为魔法少女时,她的长枪既擅长近战又拥有范围攻击的特色。

武旦魔女的战马的脖子上挂着一个宝石型的红色吊饰。杏子生前的脖子上也有镶嵌灵魂宝石的十字架挂饰。

最终与武旦魔女的决战之处,是一个两侧都封闭的狭窄走廊,疑似映射了TV第五话,杏子和沙耶加相争斗的小巷。并且在这样狭窄的地形中,最适宜武旦魔女发挥其分身的实力。

在武旦魔女的结界背景中能看到许多五彩的鱼在游动,它们不是使魔而是背景的一部分。早期基督徒以鱼象征虔诚的信仰。

特殊能力之一是召唤出防御用的结界,由红色方块组成的硬化链条,在PSP里被称为缚锁结界。而另外一个能力是精神暗示(即迷惑他人,根据老虚访谈,现已无法使用),因自己的愿望毁掉了自己的家庭,从此决定不再使用由愿望带来的能力(对能力进行了自我封印)。

自古红蓝出CP

虽然在魔法少女小圆之前也有很多红蓝配,但是这句话被发扬光大的就是这对CP,足以证明这对CP在观众心中的地位多么的高,佐仓杏子的头发有时候是扎着骷髅发饰的双马尾和情人节的低侧麻花辫。

作品中的战绩

战斗对象 时间 结果 最后一击 队友 附注 循环次数
美树沙耶加 第5话 中断 压制沙耶加,对其放出全力一击时被晓美焰打断 Main
美树沙耶加 第6话 中断 因为与晓美焰的约定,给焰一根pocky的时间解决掉沙耶加
「影」的魔女 第6话 无果 出手援助沙耶加,被其拒绝
「人鱼」魔女 第9话 同归于尽 引爆灵核核爆 鹿目圆香、晓美焰 殉情
「人鱼」魔女 第10话 胜利 鹿目圆香、晓美焰、巴麻美 随后被崩溃的麻美射杀 三周目
魔兽 最终话 胜利 晓美焰、巴麻美、美树沙耶香 美树沙耶香阵亡 New
梦魇 剧场版[新篇] 胜利 鹿目圆香、巴麻美、美树沙耶香、贝贝 四人战斗 Homura
梦魇 剧场版[新篇] 胜利 鹿目圆香、晓美焰、巴麻美、美树沙耶香、贝贝 「神圣五重奏」,与沙耶香的合体技
“胡桃夹子”魔女
使魔「卫兵团」
使魔「护卫」
使魔「蛀牙」
使魔「鸟」
使魔「伪街的孩子们」
剧场版[新篇] 胜利
(敌方诈降)
鹿目圆香、巴麻美、美树沙耶香、百江渚

忽然感觉杏子的战绩好惨......

萌战战绩

  • 2011年度日萌准优胜(亚军)
  • 2011年度台萌4强
  • 2013年度日萌4强

爱与勇气

杏子在动画第9话中的台词“不是经常有的吗,那些爱与勇气最后胜利的故事”,当时对话双方正好是野中蓝配音的杏子和悠木碧配音的小圆,由于“あい”与“勇気ゆうき”与“野中あい”和“悠木ゆうき碧”完全一致而成为声优梗。

当然在虚渊玄的剧本中爱与勇气最后胜利的故事怎么可能会有!

PSP版技能

技能名 效果
刺击 《格斗》用枪对前方进行贯通攻击
飞枪 《射击》将枪投掷出去对前方1列进行攻击
赤色幻影 《辅助》使周围的敌人进入“幻觉”状态
缚锁结界 《辅助》在眼前制造出无法入侵的魔法墙壁
铁碎鞭 《格斗》挥舞长枪对前方横向3个范围造成伤害
疾风迅雷 《格斗》对前方横向3个范围内的敌人造成大伤害
制裁魔女之铁锤 《格斗》用尽全身力气对敌人进行击落攻击
最后的审判 《格斗》召唤巨大的枪,对前方一列造成贯通大伤害
要吃吗? 《辅助》召唤出某种食物,回复我方全员的HP
打突 《格斗》持枪进行突击
连续刺击 《格斗》用枪对前方造成贯通中等伤害
异端审问 《射击》从地面召唤长枪,贯穿敌人
三段刺击 《格斗》用枪对前方造成贯通大伤害
断罪之刑柱 《射击》从地面召唤无数的枪,对敌人造成大伤害
净罪的大炎 《格斗》牺牲所有的HP,对敌人造成极大的突击伤害

角色歌

注释

  1. 来自红蓝CP的称呼:骑士Kurenai kishi髪姫Souhatsu hime杏子KyoukoさやかSayaka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