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中国人民解放军

Warning.png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PLA.jpg
基本资料
组织名称 中国人民解放军(People's Liberation Army of China)
组织别名 解放军、PLA
组织种类 国家武装力量/军事组织
组织领导人 中央军委主席,国防部长等
组织人数 (三次元)目前约200万;
(二次元)不同作品中不同
组织驻地 中部战区:北京
东部战区:南京
西部战区:成都
南部战区:广州
北部战区:沈阳
上级组织 中央军委
登场作品 正义红师》《太阳默示录》《战斗装甲钢羽》《月光之旅》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People's Liberation Army of China,简称PLA)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武装力量。

在以现实为背景的作品中,特别是战争题材、军事题材的作品会出现该组织。

中国人民解放军下属的八一电影制片厂(现名: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电影电视制作部),近年来也参与进动画制作中,2009年和深圳方块动漫合力制作出动画短片《正义红师》。2014年推出52集同名动画电视连续剧。

目录

中国人民解放军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People's Liberation Army of China),简称“人民解放军”、“解放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武装力量,由中国共产党领导。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起初并未做武装斗争的准备,而是希望用合法斗争的方式夺权政权,但当时的军阀完全不讲道理,因此与国民党合作便成了首要目标。随着1924年国民党一大的召开,黄埔军校随之建立,中国共产党开始进入军队。但随着国军总司令蒋介石于1927年4月12日宣布消灭共产党,合法取得军队的最后希望丧失。同年8月1日,朱德、贺龙等人率领军队在南昌发动起义,从此中共开始拥有自己的军队。但南昌起义的军队并非自己创建,因此很快大部分就逃散了。此后由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就是完全自己组织的军队——中国工农革命军。后改称工农红军。1937年,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宣布接受国民政府的改编,称第八路军,后改为十八集团军。红一方面军改为115师,二方面军改为120师,4方面军改为129师。南方各游击队(广东除外)改为新编第四军。抗战结束后,内战很快爆发,中共效仿南斯拉夫(当时并不想完全依靠苏联,但很快由于美国的政策,只能加入苏联阵营),改称人民解放军至今。

现实中的解放军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组成,截止2015年9月,总兵力约230万人。2015年9月3日阅兵式上,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人,裁军后的总兵力为200万人。

ACGN作品中登场的解放军

在不同的ACG作品中,对解放军的编制结构、兵力规模、武器装备、战斗力等有着不同的设定。

正义红师

正义红师》中出现军队就是以解放军为原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战地4

《战地4》中,解放军拥有摧毁美军太平洋海军中央指挥部,摧毁美军第七舰队航母,占领整个中南半岛及新加坡的军事实力。

使命召唤:黑色行动2

《使命召唤9》中,中国成为多极世界中除美国之外的最强一极。80年代剧情中老梅森(阿历克斯·梅森)与伍兹同负责援助阿富汗民兵的解放军部队指挥官赵天合作抓住了克拉夫琴科。2025剧情中赵天已经成为“战略防御联盟”(SDC)的主席其实力远远凌驾于军委之上……所以说为什么政府会容忍这种职位的存在……当然是因为愚蠢的美国人不懂天朝国情,而在完美结局中赵天密谋与梅内德斯合作,小梅森(大卫·梅森,代号断戟)带着小队刺杀赵天成功后导致SDC瓦解其实感觉美军不来刺杀,赵天也会被双规的……,中美联合,解放军会派遣无人机支援美军航母同时派遣特种部队与美军一起围剿梅内德斯

辐射系列

在《辐射》系列的世界观中,中国代替苏联成为与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意识形态接近文革时期,拥有高斯步枪、潜行服,电磁剑等黑科技,枪械则是以56冲+毛瑟手枪为原型,军官随身佩剑。在与美国的冲突上升为世界大战之后曾派遣解放军空降阿拉斯加和其他美国领土。

中美大战的结果是使常规战争升级为核战争,就此拉开全游戏的序幕。

在游戏的废土世界中解放军被反复提及,辐射3的《安克雷奇行动》DLC中主角可以在华盛顿特区找到一个兄弟会遗弃者的基地,里面有一个可以模拟当年战争时期安克雷奇行动的失败了就会死的模拟终端,而完成模拟训练后可以获得解锁基地内武器库的权限,里面有各种武器弹药装备,一些天朝黑科技以及一套辐射3里最好的动力盔甲。安克雷奇行动的主要过程就是天朝和米国的撕逼,玩家作为米军的一个士兵,要去破坏阿克雷奇中天朝建设的各种黑科技设施,最终攻破炼油厂,找到安克雷奇天朝部队的最高指挥官精卫将军那中文语音谁听谁知道(在高口才下有机率劝说其自杀S/L大法好!),在杀死精卫将军后整个模拟训练完成,主角可以学会穿动力装甲的技能。战役中天朝的黑科技十分之多,诸如奇美拉坦克,隐身盔甲,高斯步枪高斯大法好!,精卫将军的电磁剑,还有大范围高伤害AOE大型磁暴立场等等所以说是哪个混蛋把磁暴立场的控制中心设置在立场外的啊喂!

核大战后由于中国同样崩溃,曾被遣往美国本土的解放军也随即被滞留。辐射3与辐射4中出现于废土的解放军基本由于暴露于辐射下时间过长而变成尸鬼而一般作为野怪出现,但是仍然等待着祖国能够派人将自己接回故乡。同时,战前的中文宣传广播似乎仍然可以被收听到。

同时,辐射系列中也有不少可被认为友好的解放军NPC,例如辐射4之中战前驾驶长江31号潜艇,战后即使船员和自己都成为尸鬼仍然坚守岗位的赵船长,主角可以通过与其进行友好对话得到修复长江号的任务,奖励是在之后可以随时召唤船长向目标地点发射核弹。同时,辐射2中也出现了名为“始人”的解放军“始皇帝号”核潜艇幸存者阵营,其将船上的“始皇帝”超级电脑搬上了旧金山岸边并将根据地改造为科研中心。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太阳默示录

在《太阳默示录》中,中、美两国对灾后的日本进行北、南分区占领和灾后支援重建。

其中,中国方面,是由解放军作为“复兴支持部队”对北日本进行军事占领,在编制上建立大军区级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日本军区”。

后来,解放军与北日本的本土部队“北日本自卫队”联合混编、组建正规军“北日本军”。

军火女王

在《军火女王》中,大星海公司是由解放军的非公开部队所建立的一家公司,从事资源开发和武器出口。

故事中登场的解放军成员有陈国明少将、罗可莲中尉和李少尉等。

边缘行动

在《边缘行动》(MarginalOperation)中,轻小说第四卷解放军为主角新田良太的敌人。

虽说是主角敌人,此卷中解放军的主要目的是反击以儿童兵为主体的缅甸军+新田佣兵对云南的侵攻,并且取得胜利(因为新田的目的是使儿童兵全员生还)。

战斗装甲钢羽

在《战斗装甲钢羽》中,解放军作为主要的登场势力直接登场。

主要角色中有多名为(或曾为)解放军军人,如:

主角王京虎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二部特种战术局侦查员,原六连1排排长。

孙衡原为解放军AWT部队的连长,后来调任NAU下属BTF部队担任队长。

中国小姐Powerful China

真锅让治漫画《中国小姐Powerful China》(武闘小姐パワフルチャイナ)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势力扩展到太空的星间国家,是“太阳系联合”的成员。

人民解放军是中国的武装力量,也是故事中的主要登场势力。

其中,负责太空作战的部队是“人民海军”,拥有庞大的太空战舰群(包括太空航母)。

情绪已是战争

矢作俊彦×大友克洋的漫画《情绪已是战争》(気分はもう戦争)中,美国和苏联合谋,挑起中苏战争。

其中,中国方面被卷入的参战部队即为解放军。

月光之旅

太田垣康男的漫画《月光之旅》及其改编动画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登场势力之一。

该作品中,中国是具有强大的太空军事力量的超级军事大国。解放军的宇宙军部队与美国宇宙军之间有激烈的太空战。

登场的中国军人有宇宙战机飞行员李正、李梅梅父女等。

(PS:本作由于作品抬高中国、贬损美国等国,而使作者曾被请去喝茶,动画版第三季也因此夭折)

三体(地球往事三部曲)

在《三体》中,解放军在传统军种之外组建了新军种“中国太空军”,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

详见中国太空军

上海堡垒

上海堡垒》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488部队作为中国地区直接负责防御和反击德尔塔文明攻击的部队出现,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几乎全部是解放军现役或预备役军人。

命令与征服:将军

在《命令与征服:将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天安门核爆后清缴了中国境内的所有全球解放军,并出兵中亚,击败了那里的GLA。 在其资料片《绝命时刻》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从GLA手中解放了欧洲。

战舰少女

战舰少女》中,登场的第一艘(以及目前唯一一艘)导弹驱逐舰是解放军的长春号导弹驱逐舰,可装备导弹发射架及两枚导弹,能随机攻击两个目标。

碧蓝航线

在手游《碧蓝航线》里,东煌新登场的鞍山级驱逐舰,俗称的“四大金刚”,即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世界征服者系列

在二战战场中不会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民国国军),不过解放军将领中的朱德、徐向前、彭德怀会出现,但使用的兵种都是步兵或游击兵,兵种像样点的如徐世友的步兵炮。但奇怪的1943战场就算是npc东北也不会出现林彪

至于解放军正式出场是在1950后的冷战战场中的新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将领保有登场的八路军将领们还有一些没有到台湾的民国将领如陈绍宽但却没有投靠的李宗仁——李1965年才回国,回去后也没实权。星属三星国家,军力直线上升作为npc国家时会莫名的被弱的一逼的日军和美军打败,拥有核武器城市和高级坦克,在征服中是东亚地区最强的国家及军队(因为苏联军事集结在东欧,米国在亚洲军力只有三个岛),也是征服年代中中国地区最鼎盛的军队。

红警mod

外部链接

中国国防部:http://www.mod.gov.cn

中国军网:http://www.81.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