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鬼泣系列

(重新導向自 鬼泣)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改進:

  • 相關資料
  • 相關劇情
  • 相關圖片
  • 拆分為多個條目

鬼泣系列(英文:Devil May Cry)是日本CAPCOM公司發行的動作類型單機電子遊戲。又名惡魔會哭泣、惡魔獵人、魔顫、惡魔五月哭、皇牌空戰

鬼泣
Ku devilmaycry5 b.jpg
原名 Devil May Cry
常用譯名 鬼泣
類型 動作
發行 CAPCOM
最新作 鬼泣5
(2019年3月8日)

目錄

簡介

鬼泣系列起初是CAPCOM公司為了開發《生化危機4》續作而開始的企劃案。結果開發出來的卻是與生化危機系列大不相同的風格。因為三上真司認為這款遊戲在各方面都與以往生化危機系列的恐怖風格大有不同,不想放棄,所以開創了一個名為“鬼泣”的遊戲。

在一個人與魔對立的世界裡,出現了一個背叛魔界且有人類情感的斯巴達。人類伊娃與他相愛,並生下半人半魔的雙胞胎:但丁和維吉爾。因為斯巴達失蹤,雙胞胎無能為力,導致伊娃死於惡魔之手。逃亡且分散的兄弟二人,為此耿耿於懷。從此,他們開始以不同的心境成長,直到他們再次相遇。

官方正式確立的劇情排序是『3』→『1』→『動畫版』→『2』→『4』→『5』,其中有官方發布的小說、漫畫、廣播劇、設定集等周邊作為補充。『DmC』是外傳性質的作品。

日語CAST

(系列僅動畫版及動畫衍生廣播劇、4代特別版、5代中有日語語音。)

動畫起登場

4代起登場

5代起登場

劇情

序幕

世界分為兩個互相平衡的區域,:

  • 魔界(暗之區域):惡魔
  • 人界(光之區域):人類

在2000年前,一位忽然出現在魔界的白色惡魔,憑藉著他那強大的力量征服了惡魔世界。【魔界帝王】蒙德斯(Mundus)率領惡魔大軍侵略人界,想要統一兩個區域。因此,爆發了人魔戰爭。大部分人類的身軀是脆弱的,無法與惡魔的力量對抗,蒙德斯勝利在望。 但是,蒙德斯的忠實部下【黑暗騎士】斯巴達(Sparda),卻為了保護人類而背叛同族,以一己之力幫助人類擊敗了蒙德斯的軍團,並關上了魔界和人界之間的通道。把能連接魔界入口的魔塔封印在了地底。其中還有斯巴達自己的佩劍、惡魔力量、五個守門惡魔。

之後,斯巴達暗中成為人類世界真正的統治者。

斯巴達前往了「聖與魔的交融之島」,封印金色惡魔Argosax。

2000年後,斯巴達與一位叫做伊娃的人類女性邂逅了。兩人相愛,伊娃生下半魔雙子:維吉爾與但丁。

在某一天,斯巴達突然失去了下落,沒人知道去了那裡做什麼了。斯巴達離開之前,留下武器「閻魔刀」和「叛逆之刃」。在他們八歲生日的時候,伊娃把斯巴達留下的兩件紅色魔結晶的魔法吊墜作為護身符給予但丁和維吉爾。

蒙德斯從2000年前的戰敗中恢復了魔力,為了復仇,他吩咐自己的部下去人界尋找斯巴達,但斯巴達早已失蹤。惡魔襲擊了斯巴達的族親,伊娃為了保護孩子,遭遇惡魔襲擊而死去。

維吉爾和但丁在逃亡時失散。此後他們逐漸成長,各自的心境都向著不同的方向發展。

  • 維吉爾:認為是幼年時沒有足夠力量,才導致母親死在惡魔手中。因此,他開始在各地調查有關父親斯巴達的一切,希望能從中獲得力量,並為了力量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 但丁:認為母親的死是因為父親離家出走,沒有回來保護母親,因此他痛恨自己斯巴達之子的身份以及流淌於體內的惡魔血統。為了逃避,但丁以「托尼(Tony)」為假名在世間活動,之後成為了一個收錢辦事的僱傭兵。

出色的武器鍛造師妮爾·戈爾多斯坦(Nell Goldsein)在臨終前把雙槍「黑檀木與白象牙」託付給但丁。

尼祿

在一個小島上坐落著一座城市Fortuna,城市裡有一個很久以前就存在的宗教組織:魔劍教團。他們崇拜斯巴達,將斯巴達供奉為神,並以「神」的名義消滅惡魔保護人類。

即將退休的騎士團指揮官桑克多斯為了實現「把世界打造成天堂」的野心,他利用一種慢性毒藥,花了兩年把時任教皇Solemnis毒死,讓所有人都相信這是自然死亡。在繼位的當晚,桑克多斯在教皇寢宮裡遇見一位不知什麼時候闖入並帶著日本刀般武器的男人維吉爾,桑克多斯拿起手邊的佩劍想給這無禮的入侵者一點教訓,但是男人身上散發出的強烈殺意使得他遲遲不敢動手。男人留下一句話∶「我會超越你信仰的神,到時,你會敬拜誰?是那落沒的神,還是將其打落的神之子?」,隨後便離開了寢宮。

然而魔怔的桑克多斯只注意到了「神之子」一詞,此後便冒出了「利用斯巴達血脈來實現救世」的荒誕想法。

後來,一名孩子在當地出生了,孤兒院的人某天在門前發現他,因為他包裹在一塊黑布中,故將他起名為尼祿(Nero,即義大利語“黑色”之意)。

鬼泣3

維吉爾的派對

但丁和維吉爾開始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獵殺惡魔。

  • 但丁:開了一家事務所,收錢替人殺惡魔。
  • 維吉爾:想得到斯巴達封印起來的力量,在尋找記載斯巴達相關信息的禁書時遇見了阿克漢姆(Arkham)。並計劃開啟魔塔。阿克漢姆說只要集齊兩個吊墜,再引入惡魔之血,就可以在祭壇上開啟魔界之門。

因為維吉爾需要但丁手裡的另一半吊墜才能解開封印獲得斯巴達之力向魔帝復仇,所以維吉爾叫阿克漢姆來到但丁的事務所,邀請他來塔頂跟維吉爾決鬥。

另一邊,惡魔獵人蕾蒂為了向父親阿克漢姆報殺母之仇而前往魔塔。因為阿克漢姆鑽研黑魔術才殺了自己的妻子,變成了惡魔。

但丁與維吉爾兩人在魔塔頂上重逢。維吉爾也表示需要但丁的那一部分吊墜來完成打開魔界之門的儀式,以進入魔界獲得斯巴達的力量傳承,並邀請但丁加入他的陣營。但因為但丁深深厭惡著自己的惡魔血脈,所以一言不合,多年未見的兄弟,為了不同的信念,戰鬥起來。

力量尚未覺醒的但丁被維吉爾用叛逆之刃釘在地上結束,拿走但丁的吊墜,臨走前留下一句「你不配擁有它」。但丁不僅沒有死,反而惡魔血統覺醒,力量大增。

因為維吉爾認為阿克漢姆沒有利用價值,所以把他殺了。蕾蒂看到阿克漢姆瀕死在地上,他謊稱維吉爾的目標是帶領惡魔重返人間。

漁翁得利

但丁在塔底追上了維吉爾,並打成平手。此前一直在騷擾眾人的傑斯特/小丑(Jester)突然介入,他原來是阿克漢姆的化身,趁三人混亂之時,用半魔兄弟二人的血和蕾蒂的女神官(Priestess)後裔之血,成功打開了魔界的入口,獲得斯巴達之力、力之刃。

但由於控制不住斯巴達的強大力量導致力量暴走,阿克漢姆變成了類似史萊姆一般的存在。

但丁最後到達了阿克漢姆的所在位置,正面對抗阿克漢姆。儘管斯巴達的力量無法完全控制,但丁仍然無法在與阿克漢姆的交鋒中獲得上風。這時維吉爾趕到戰場,兩兄弟聯手對抗阿克漢姆,在最後維吉爾接住了黑檀木手槍,與但丁擺出了“Jackpot”的姿勢,給與阿克漢姆關鍵性的一擊將其擊敗。虛弱的阿克漢姆回到人界被自己的女兒蕾蒂毫不留情地用手槍消滅了。

力量與信念之戰

阿克漢姆被擊敗的瞬間,從兩兄弟手中搶到的物品掉落在地,但丁和維吉爾立即上前搶奪,但丁拿到兩條吊墜,維吉爾則拿到力量之刃。對此兄弟二人又談崩,因為維吉爾只想獲得父親斯巴達的所有力量,而但丁想要的則是繼承斯巴達那份愛著人間的靈魂。

維吉爾和但丁相互之間為了父親的力量和信念而決戰,最終維吉爾輸在信念的力量上。由於失去了斯巴達力量的支撐,魔界大門即將關閉,但丁想要和維吉爾一起離開,但維吉爾拒絕了,他只拿走了屬於他的那一條吊墜,並選擇獨自跳入魔界深淵繼續追求他想要的力量,但丁想要伸手阻止,卻被維吉爾用刀劃開了手,沒能拉住維吉爾,只能看著維吉爾墜入深淵不見了蹤影。

但丁事務所的名字

拿到力量之刃的但丁回到人間後,醒悟到維吉爾是想讓他繼承父親的信念。因為但丁唯一的親人已不在,所以流下了淚水。對於但丁「惡魔從不哭泣」的狡辯,蕾蒂在一旁說道:「我明白。或許在某處,當一個惡魔失去他所愛之人時,他就會哭泣吧。你認為呢?」

但丁與蕾蒂聯手消滅了在人界殘存的惡魔,之後便獨自回到了惡魔獵人事務所,把未起名的事務所命名為「Devil May Cry」(惡魔會哭泣)。

墜入魔界的維吉爾並沒有死,他醒來後,為了超越父親的傳奇而孤身挑戰蒙德斯。維吉爾戰敗,蒙德斯俘獲了維吉爾並把他變成了黑天使/黑騎士(Nelo Angelo)。

鬼泣1

母親的樣子

20年後的一個深夜,蒙德斯想再度入侵人間,他派長得很像伊娃 的崔西/翠西來到「Devil May Cry」里,委託但丁到古堡對付要在那裡甦醒的蒙德斯。

再遇維吉爾

但丁來到馬雷島(Mallet Island),在幾番戰鬥後遇到了神秘的黑天使,在交戰後驚異黑天使的劍術與自己格外相似。黑天使看到但丁的一半吊墜後收手離開。在之後的的戰鬥,但丁擊敗了這位黑天使。因為他留下半塊項鍊,所以但丁恍悟黑天使就是當年與他一戰後去了魔界的哥哥維吉爾。

兩塊項鍊和力量之刃重合,解放斯巴達的力量,力量之刃變回了真正的形態——斯巴達之刃。

欺騙與拯救

但丁並不知情崔西設計利用魔界兵器噩夢陷害但丁,也許是因為在翠西身上看到了他母親的影子,所以即便遭到暗算,但丁仍在翠西遇難的時候選擇了救翠西一命。翠西也因此被但丁感動。

在魔帝宮殿中,蒙德斯以翠西作為人質趁機襲擊了但丁,在魔帝可怕的魔力下,但丁瀕死。

此時翠西為但丁扛下攻擊而重傷倒地,但丁仿佛見到兒時母親為了保護自己而被魔物殺死的情景。蒙德斯諷刺翠西的情感和行為是懦弱,還自大地說自己可以創造更多像翠西和伊娃那樣的女人給但丁。

正是這句話將但丁完全激怒,這時他與斯巴達之刃發生共鳴,變成了傳奇魔劍士斯巴達的外表並擁有了父親的力量。憑藉這強大的力量,但丁將魔帝擊敗,摧毀了蒙德斯虛偽的天使外表,但魔帝沒有死亡。

但丁抱著翠西,告訴翠西,自己的母親曾經也這樣為了保護自己而犧牲,而為什麼又有一個人,如母親一樣保護自己而犧牲,流下了悲傷的淚滴。但丁把母親的吊墜和父親的魔劍放在了翠西身旁,希望它們守護著她。然後自行離開了魔界。

翠西的眼淚

古堡內,被迫露出真身的蒙德斯發狂般打開魔界之門,勢要將但丁擊殺,決戰在古堡內展開。失去了斯巴達之劍的但丁陷入苦戰,正在但丁不敵之時,翠西出現了,把自己的魔力分給虛弱的但丁,一起將蒙德斯封印在惡魔世界和人類世界的縫隙。

但丁與翠西擁抱在了一起,翠西驚訝自己流下了淚水,但丁告訴翠西∶「惡魔從不哭泣。這些眼淚是上天賜予人類的禮物」。翠西明白了自己已經擁有了和但丁一樣的那份屬於人類的情感,兩人一同離開了孤島。

返回事務所後,但丁與翠西一起把事務所名稱改為「Devils Never Cry」。

之後因為翠西想單幹一段時間而向但丁提議將事務所名字改回Devil May Cry,因為Devils Never Cry才是真正屬於他們兩人的事務所。

動畫

故事圍繞著主人公但丁在某條街上所經營的一家"Devil May Cry”的事務所為中心展開。想悠閒度日的但丁卻因為他一流的惡魔狩獵能力連忙裡偷閒也不行。故事從但丁接下護送一個名為帕蒂的女孩回Lowell宅邸開始,可是在護送途中卻有無數的惡魔前赴後繼地襲來,惡魔獵人但丁的工作就此開始。

角色帕蒂·洛威爾丁叔女兒以及但丁的情報中介J·D·莫里森首次登場,故事中也交代了蕾蒂和翠西是如何相識的。

(待補充)

鬼泣2

若干年後,但丁已經是最強的惡魔獵人,超越了父親斯巴達當年的實力。

但丁在接到了一份來自遙遠的聖魔島的委託後,隻身到達了那裡。而那裡,也是自己父親當年最後所去協助過的地方。

在聖魔島上但丁遇到了守護一族的女子露西亞(Lucia),以及她的母親——當年與自己父親並肩作戰的守護之手:瑪提爾(Matier)。

瑪提爾告訴但丁,一個叫作阿琉斯(Arius)的魔導士企圖甦醒混沌霸王Argosax,並利用其力量成為“世界之王”統治人間。瑪提爾希望但丁去阻止阿琉斯。

阿琉斯同時也是咬尾蛇(Uroboros)組織的創始者以及實際擁有者。這是一家大型跨國企業,是人間最有實力的國際公司,擁有可以匹敵一個國家的強大軍備。

在阻止阿琉斯時,露西亞從阿琉斯那裡得知自己其實是被阿琉斯製造的魔人,當年被瑪提爾救出,並撫養傳授了守護力。露西亞因此困惑不已。打算獨自去與阿琉斯作個了斷。卻被阿琉斯打敗。

但丁來到阿琉斯的大樓,從阿琉斯那裡救出了露西亞。

阿琉斯開動了封印,Argosax甦醒時的胎動出現,整個時空產生了扭曲。

瑪提爾告訴但丁,當年他的父親斯巴達阻止了混沌霸王甦醒的胎動,並委託但丁也守護整個時空,但丁答應了瑪提爾。

但丁與阿琉斯對決並將其打敗。與此同時,胎動開啟了混沌封印。露西亞希望但丁殺了自己,因為自己是阿琉斯製造的魔人。但丁並沒有做。

混沌的封印被打開了,露西亞要求自己前去,這樣哪怕死了無無所謂,因為自己只是一個由阿琉斯所製造的魔人。而但丁告訴露西亞,她沒有必要那樣,因為惡魔不會哭泣。

但丁與自己的父親當年一樣,向著混沌封印走去了。

露西亞被但丁指引不再困惑,消滅了魔化的阿琉斯。瑪提爾告訴露西亞,不要擔心但丁,因為當年斯巴達回來了,已經超越父親的但丁也一定會回來。

但丁在魔界中打敗了Argosax混沌體,隨即又擊敗了其本體“絕望具象體(The Despair Embodied)”。

最後,在惡魔獵人事務所內,露西亞獨自拿著但丁留下的硬幣,等待著但丁的歸來。這時,事務所門外,傳來了一陣熟悉的摩托聲。

(待補充)

鬼泣4

姬莉葉(Kyrie)
 
尼祿

收養

姬莉葉和克雷多的父母是忠誠斯巴達的信徒,經常到孤兒院做義工,他們在那遇上了尼祿。因為尼祿銀白色的頭髮跟他們信仰的斯巴達相同,所以他們特別喜歡尼祿,並收養了他。

後來,姬莉葉和克雷多的父母不幸死於惡魔的襲擊,那時的尼祿仍未成為教團騎士。

尼祿為了不再讓姬莉葉父母的悲劇重演,並欣賞克雷多的正義之心,在長大之後加入了騎士團。他的劍術是騎士團長克雷多親手教授的。

然而由於性格問題以及使用被教團唾棄的槍械,尼祿非常不受其他教團騎士的待見,導致他一直被當成是「異端」,只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姬莉葉和克雷多關心尼祿。因此尼祿在教團里負責的任務基本上是那些見不得光的「髒活」,包括暗殺那些被教團定義為已經被惡魔污染的平民。

歸天儀式

一種把人或某些物件與惡魔力量結合的儀式——「歸天」。「歸天」儀式誕生了許多新的惡魔品種,例如惡魔與武器結合的的Cutlass(鱗刃)、Gladius(劍翼)、Basilisk(炎獄犬)等。教團的人接受儀式後自稱天使,但實際是成為惡魔,克雷多是其中一員。

撿到閻魔刀

某天,技術局的阿格納斯在海邊發現了能將人界和魔界分隔開的閻魔刀、但丁擊敗黑天使殘留下來的鎧甲碎片。阿格納斯利用碎片培育出鎧甲騎士(Bianco Angelo),閻魔刀則因為斷裂無法喚起力量而一直被研究。

惡魔右手

事件發生的一個月前,尼祿收到驚慌失措的孤兒院長的請求,讓他趕往森林裡保護被惡魔襲擊的姬莉葉和孩子們。為了從強襲魔兵的爪下救下姬莉葉,尼祿的右臂被抓傷,愛劍緋紅女皇也因為戰鬥中出力過度導致部件損壞。同行的三名騎士被惡魔殺死,姬莉葉為保護孩子受傷,但所幸孩子們平安無事。

之後尼祿的右臂因為自身血脈的原因開始魔化。尼祿起初以為這是惡魔對他的詛咒而感到害怕,之後發現這手臂擁有極為強大的力量,在處理「髒活」時開始嘗試使用右臂來消滅惡魔。

為了不引起恐慌尼祿用繃帶將手臂包住,對外謊稱是傷一直沒好。尼祿因此開始用左手揮劍。

調查

蕾蒂在處理一次委託時發現一群鎧甲騎士將她的生意搶了。經過調查後發現這群鎧甲騎士是魔劍教團所屬,教團還四處搜集並研究魔兵器,抓到的惡魔也被教團當做研究對象。

於是蕾蒂委託但丁去Fortuna深入調查。崔西擅自行動,化身葛蘿莉亞(Gloria),為了打入到教團內部,拿走斯巴達之刃、吉爾伽美什、路西法、潘多拉,將它們獻給魔劍教團。三件魔具被阿格納斯用來做小型地獄門的動力源,斯巴達之刃則被教皇桑克多斯留著。

魔劍祭

教團的重要儀式——魔劍祭,正式開始。

姬莉葉在教團祭典時被選中擔任新屆的歌姬。尼祿在祭典開始前被克雷多派去完成消滅惡魔的「髒活」,最後在姬莉葉演唱完畢之前趕到了祭典的舉辦地歌劇院。

桑克多斯在舞台上主持祈禱儀式,尼祿對此不感興趣並打算離開,此時右臂突然感到一陣疼痛,尼祿便意識到有隻強大的惡魔就在附近。隨後但丁從天而降,一槍將桑克多斯爆頭,引發了全場騷亂,教團騎士上前迎戰卻被單方面屠殺。但丁看向了跌坐在地上的姬莉葉,尼祿誤認為但丁想殺死她,便將但丁一腳踹飛,讓克雷多帶著姬莉葉逃走,自己獨自迎戰。

但丁對尼祿並不打算認真應對,但尼祿仍然被其壓制,逼的尼祿用出了魔化的右臂,但丁對這有點熟悉的力量暗自感到驚訝。尼祿由於血脈的原因對但丁瘋狂進行攻擊,最後將但丁擊飛並抓起叛逆之刃將其釘在斯巴達雕像上,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但丁並沒被殺死,於是認為但丁不是人類。但丁則對尼祿說「你也一樣,他們也是」並指向了被殺死後露出頭部的教團騎士,尼祿驚訝的發現他們並不是正常人類。對尼祿調侃幾句後但丁從天花板的破洞離開了歌劇院。

此時克雷多帶著援軍趕到,發現但丁離開後向尼祿發出了追查並擒獲但丁的命令,並讓姬莉葉把已經修好的緋紅女皇交給尼祿。

歌劇院外的噴水池廣場出現了惡魔襲擊人類,尼祿掩護姬莉葉離開後動身前去尋找但丁。

教皇的陰謀

尼祿奉命尋找但丁的途中發現事情頗為蹊蹺,之後偶然在教團的實驗室發現閻魔刀。實驗室負責人阿格納斯出現並向他發動攻擊,趁尼祿不注意命令鎧甲騎士把尼祿釘在牆上,阿格納斯對尼祿的右臂很感興趣,對尼祿說「在你死後我會好好研究它」,便抓起武器捅進尼祿的心臟。尼祿瀕死之時腦海中一直想著「需要更多的力量來保護最重要的人」,這股執念使得血脈中的惡魔力量覺醒,閻魔刀也響應了這股力量自行修復並飛到尼祿手上,阿格納斯被尼祿爆發出來的力量逼退。

但這只是尼祿力量的不完全覺醒,在尼祿的背後出現了一個他稱之為「另一個我」(之後改稱為夥伴)的藍色惡魔虛影,尼祿開始對自己到底是什麼感到迷茫。在教團總部某處的但丁在尼祿覺醒的瞬間感受到了這股力量,身體不受控制的變成了惡魔形態再瞬間變回了人形。這股力量與自己兄弟——維吉爾的非常相似,但丁感覺這次的委託越來越有意思了。

已經通過「歸天」變為惡魔的桑克多斯並沒有死。他的計劃是利用惡魔物質來製造以但丁為核心的「救世主」,在閻魔刀修復完畢後用其開啟魔界之門,把惡魔放進人間,再由救世主消滅惡魔讓自己成為新的神,統治世界。

桑克多斯從阿格納斯的口中知道尼祿的力量後意識到尼祿也是擁有斯巴達血脈的人,故打算放棄但丁,改以尼祿為救世主的能源。因此,姬莉葉被桑克多斯當做脅迫尼祿的人質,並派遣阿格納斯去執行計劃。

克雷多在尼祿正要前去總部調查教團真正目的途中出現,試圖阻止尼祿並將他押送到教皇身邊,兩人於是就打了起來。尼祿將克雷多打敗後,露出的惡魔右臂被帶到這裡的姬莉葉看到,姬莉葉驚慌之時被早有預謀的阿格納斯抓走。克雷多決定回到教團總部弄清事實真相,尼祿則憤怒的前去尋找姬莉葉。

救世主

尼祿在教皇寢宮遇到了但丁,但丁以戲謔的語氣讓尼祿把閻魔刀還給他。對於但丁的調侃,心煩意亂的尼祿二話不說直接向但丁開打,一番戰鬥後但丁將尼祿制服。讓尼祿冷靜下來之後但丁問他為什麼需要閻魔刀,尼祿表示為了救出自己所愛的人要藉助這強大的力量。對於這種執念,再加上此前戰鬥中尼祿爆發出來的熟悉的力量,但丁同意將閻魔刀暫時借給尼祿。分別前兩人正式向對方交代了自己的名字。

最後尼祿到達了救世主所在之處,看到了救世主的全貌——一個有著斯巴達外貌,但卻是惡魔材料構成的怪物。桑克多斯已在這裡等待多時,姬莉葉則被囚禁在救世主體內。

雖然救世主的力量不完整,但即便是有著閻魔刀的力量,再加上桑克多斯在戰鬥中一直用姬莉葉來分散尼祿的注意,導致尼祿無法擊敗有救世主加持的桑克多斯。最終閻魔刀被奪走,尼祿則被救世主俘獲。

克雷多之死

克雷多此時得知教團一直在利用自己和自己的妹妹。在教團總部的救世主面前,為了救出被抓住的尼祿向桑克多斯出手,但反被桑克多斯用閻魔刀刺穿腹部受到致命傷。尼祿嘶吼著向下落的克雷多伸出右手但無能為力,對自己力量的弱小感到悔恨。

克雷多被趕來的但丁接住,桑克多斯對但丁和翠西一頓嘲諷後將尼祿囚禁在救世主體內,隨後控制救世主離開。尼祿在被徹底吸入前對但丁「把閻魔刀還回來」的戲謔回了一個中指。

奄奄一息的克雷多拜託但丁,請求他救出尼祿並終結教皇的野心,在得到但丁的同意後安心的閉上了眼,如同真正的天使一般消失在但丁的面前。

但丁行動

阿格納斯從桑克多斯手裡拿到了閻魔刀,來到歌劇院地下的祭壇將閻魔刀插在中央,地獄之門就此開啟,大量惡魔湧入人間殘殺人類。桑克多斯控制救世主飛到空中,命令鎧甲騎士擊殺惡魔並向平民發送「相信救世主能拯救人類」的廣播。

看到懸浮在空中的救世主後,但丁決定奪回閻魔刀結束這場救世鬧劇。但丁逆著尼祿之前的路徑返回城鎮,先後把厄喀德那、大袞(以及與其同種類的其他雜魚惡魔)、貝瑞爾這些惡魔消滅,取回了之前被拿走的三件武器,並摧毀了魔兵器供能的人造地獄之門。

在另一頭,由於在一個月前收到翠西的信,蕾蒂此時正從水路前往Fortuna支援但丁他們,但是途中遭遇了數隻惡魔梅菲斯托(Mephisto)和浮士德(Faust)的攻擊,無奈只能在船上應戰。

回到城鎮的歌劇院,但丁輕鬆擊敗早就等在這裡的阿格納斯。出於對戰敗的不甘以及對研究的狂熱,阿格納斯用近似逼問的口氣向但丁問為什麼他們的實力差距會如此之大,對此但丁說道阿格納斯已經放棄了人類身份並提起了人類有一種能勝過惡魔的東西,阿格納斯掏出了筆記繼續問但丁緣由,但丁只說道「就當這是給你的家庭作業吧」便將阿格納斯一槍爆頭。

但丁從舞台到達地下,拔出了插在祭壇中央的閻魔刀,地獄之門隨之關閉。

教皇的末路

回到地上,但丁學著哥哥的架勢用閻魔刀對地獄之門使出了次元斬,地獄之門被一分為二,並讓不放心但丁想過來幫忙的翠西去保護民眾,自己則去單挑救世主。

在與救世主的戰鬥中,但丁發現在外層摧毀救世主非常困難,同時也不希望在戰鬥中用力過猛導致把尼祿一起打死,於是只能一邊尋找尼祿的蹤跡一邊應對救世主和鎧甲騎士的聯合攻擊。尼祿被困在救世主的心臟部位,此時他已經被救世主溶解吸收了大部分的身體。因為但丁在外面破壞了不少為救世主輸送魔力的寶石,再加上但丁和閻魔刀在戰鬥中發出的魔力,讓尼祿恢復了朦朧的意識。由於明白了自己和但丁的實力差距,尼祿在內心發出了不甘的咆哮,無意間釋放出微弱的魔力,這股魔力瞬間就被但丁察覺到了。

在使用無畏重甲抗住救世主的全力炮擊後,但丁把閻魔刀打進救世主胸口的寶石,閻魔刀穿透寶石後刺中了救世主的心臟,將尼祿從救世主的體內分離出來。但丁將尼祿徹底喚醒後希望他前去了結這一切,自己則在外部繼續跟失去力量源的救世主戰鬥。

此時蕾蒂經過一場鏖戰後到達了Fortuna港口,與等在這裡的翠西會合,兩人在消滅來犯惡魔的同時引導在港口避難的平民轉移到森林。

尼祿使用閻魔刀一路斬殺惡魔,最終到達救世主的頭部,直面惡魔化並拿著斯巴達之刃的桑克多斯。對已經失去人性的桑克多斯,斯巴達之刃並沒有給與他力量。尼祿將桑克多斯擊傷,狗急跳牆的桑克多斯以姬莉葉為人質脅迫尼祿,但被尼祿拋出的閻魔刀吸引了注意,尼祿趁此時機將桑克多斯用右臂擊飛並用閻魔刀將其一刀兩斷,救下了姬莉葉。

但丁已經在外部與救世主纏鬥了一段時間,希望能「在小鬼完事之前讓他好好見識我的厲害」,但由於要照顧在救世主內部行動的尼祿,但丁沒辦法使出太多的實力,導致最終只摧毀了救世主的小部分構造。在準備用叛逆之刃抵擋救世主的攻擊時發現它突然停止了活動,於是但丁明白了尼祿「把這次的風頭全搶了」。

抱著姬莉葉從救世主體內出來後,尼祿將斯巴達之刃還給了但丁。此時已是強弩之末的桑克多斯與救世主合為一體,想作出臨死的反撲。尼祿此時了解了自己惡魔之力的存在意義——為了保護重要的人、消滅與此為敵的惡人,隨即爆發出驚人的力量,用右手抓住並捏碎救世主的臉,桑克多斯隨之被尼祿擊殺。

尾聲

儘管非常不舍,尼祿仍想把閻魔刀還給但丁。不過使尼祿感到驚喜的是但丁讓尼祿留著閻魔刀,「重要是重要,但也不至於不能送人,如果是送給你就沒有問題的。跟可愛的女朋友一起珍惜它吧」。誰拿誰遭殃

但丁離開後出現了一群零散的惡魔,尼祿在保護姬莉葉的同時將它們逐一消滅。最後姬莉葉牽著尼祿的右手,兩人一起離開了歌劇院廣場。

一個月後,在DMC事務所,蕾蒂拿出了此次委託的報酬,但以各種原因剋扣導致最後但丁只能得到很小一部分,翠西則在一旁對蕾蒂這種惡趣味操作和但丁無所謂酬金多少的態度表示既氣憤又無奈。這時事務所接到了一個有關惡魔的委託,三位閒了一個月的惡魔獵手決定一起出動找樂子。

在Fortuna,尼祿正與姬莉葉一起在照顧收養的孩子,此時他的一個朋友將署名「但丁」的包裹送到尼祿面前,打開後發現正是寫著「Devil May Cry」的霓虹燈招牌。原來,尼祿打算在島上開設惡魔獵人事務所,代替教團來消滅惡魔。然而這個想法早就被但丁猜到了,於是委託蕾蒂做了這麼一個招牌送給尼祿。

鬼泣5

噩夢前夕

富商羅伊·馬丁(Roy Martin)除了女兒艾麗莎·馬丁(Alyssa Martin)以外,還曾與武器鍛造師妮爾有一個私生子洛克·戈爾多斯坦(Rock Goldstein)。

洛克、艾麗莎、阿格納斯都曾經是咬尾蛇集團的員工之一。阿格納斯與艾麗莎生下女兒妮可萊塔·戈爾多斯坦,後來卻在妮可兩三歲時因為教皇下達的命令而拋妻棄女前往Fortuna島。妮可因此很討厭父親。母親去世後,妮可由舅舅洛克照顧,由此繼承了戈爾多斯坦的姓氏。養父洛克教她學習機器和武器相關的工藝,這影響了她的一生,立志成為最出色的武器藝術家。

尼祿的“Devil May Cry”事務所順利開張,姬莉葉也在鎮上開了一家麵包店。但是由於他們收養了不少因為教團事件無家可歸的孤兒,並且小鎮內居民一直以來的排外傳統導致尼祿賺取外來的報酬極為困難,礙於鎮內居民的情面姬莉葉也常常讓尼祿免費處理居民的委託,導致他們生活拮据。

妮可為了調查自己父親,魔劍教團技術局局長阿格納斯之死而拜訪尼祿。尼祿起初對妮可的到來和她提出調查教團遺蹟的要求非常警惕,但從妮可的口中得知阿格納斯是她的父親後感到非常意外。妮可注意到了尼祿之前正在修理的,因教團事件損壞的緋紅女皇,隨即興致大增開始修理並很快就將其修好,這讓尼祿對她很感激並同意幫助她。妮可在得知全部原委以及獲得了魔劍教團的全部資料後加入事務所。

這種生活持續了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

在另一邊,但丁因收到瑪提爾的委託再次回到了聖與魔交融之島。從瑪提爾的口中但丁得知惡魔巴洛克從魔界來到了島上,瑪提爾希望但丁能處理這次的麻煩,露西亞則與但丁一起行動,將但丁帶到巴洛克的所在之處。

巴洛克曾經是Argosax的手下,貝瑞爾被但丁擊殺後,巴洛克繼承了炎獄霸主的位置。因為Argosax被但丁消滅,好鬥的巴洛克因找不到對手而利用閻魔刀碎片打開了通往人間的通道,在聖與魔交融之島製造混亂。露西亞曾與巴洛克對戰,但不敵。

但丁看到巴洛克時發現了其手上的閻魔刀碎片,明白了它是如何從魔界來到的人間,巴洛克則對但丁的到來蠢蠢欲動。但丁拿出魔兵器刻耳柏洛斯與巴洛克對戰,一番戰鬥後巴洛克被擊敗,閻魔刀碎片被摧毀,但刻耳柏洛斯也因此被擊碎。

已經敗下陣來的巴洛克這時發現對手就是打敗了蒙德斯和Argosax的斯巴達之子但丁,便認可但丁的強大,打算等自己變得足夠強大後再重新與但丁決鬥,於是心甘情願變成了惡魔武器為但丁效力。露西亞在一旁見證了但丁收服巴洛克的過程,清楚地明白了自己與但丁的實力差距,並對但丁產生了好感。

尼祿斷手

尼祿和妮可兩人弄到了一輛房車,計劃以此為流動事務所在島外承接消滅惡魔的委託好減輕姬莉葉的負擔,便著手開始進行改造。

4月30日下午5點45分,尼祿與妮可正在車庫改造房車,在姬莉葉的呼喚下妮可先行回屋。不久尼祿遭到一神秘人襲擊,右臂被神秘人掰斷“兒子,爹給你表演個拿手好戲~”,而來者將惡魔右手內的閻魔刀取出後劃破空間揚長而去。

5月1號晚上9點19分,神秘人來到斯巴達一家故居,在壁爐上斯巴達家族的全家福前切腹,隨後神秘青年“V”從神秘人體內被驅趕出來,而神秘人則變化為惡魔之王:尤里曾。

邪惡之樹

城市某處,一隻鷹一般的生物襲擊了一名路人並將其身上的錢奪走,隨後這隻生物將錢交給了V。原來這隻生物是V的使魔Griffon,V想以委託的方式讓但丁去討伐尤里曾但苦於沒錢,無奈之下只能出此下策。之後V找到了莫里森動畫裡的白人大叔變成了現在的黑哥哥,希望他帶自己去給但丁委託。莫里森看到V出示的那筆沾血的委託費後對他起了疑心,懷疑這筆錢來路不正,但又不想讓V再繼續傷人,最後答應了V的要求。

5月3日晚上8點08分,莫里森來到了飽受停水停電之苦的DMC事務所給但丁委託,但丁正對帕蒂邀請他參加自己成年生日派對的“騷擾電話”煩惱。在但丁掛斷了帕蒂的電話並拔掉電話線後,莫里森將委託費給了但丁,在門外等待的V也進入了事務所跟但丁交代詳細。雖然但丁認為V的委託會很容易解決,V仍然聲稱要討伐的這個惡魔不同於但丁以前戰鬥過的其它惡魔,因為惡魔是但丁“戰鬥的理由(your reason to fight)”,並向但丁透露了尤里曾的真名。

莫里森提供了一架直升機,把V和但丁帶到城市。V也感謝莫里森招募了翠西和蕾蒂來幫助。

5月15日,紅墓市(Red Grave)地底下突然冒出一巨大的邪惡之樹:逆卡巴拉(The Qliphoth),此樹從魔界中生長出來,以吸食人類血液為生,為紅墓市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此時控制著逆卡巴拉的正是早就奪得控制權的尤里曾。

下午4點44分,但丁攜翠西與蕾蒂兩人先行進入樹內討伐尤里曾,由於但丁不信任V,認為V的實力只會是“累贅”,於是讓V離開。V竟然照辦了,這讓Griffon大為震驚。

原來,由於不確定但丁能否打敗尤里曾的可能性,V想讓尼祿成為“保險”來增加他們獲勝的機會,就算知道尼祿的手臂被“自己”撕裂了。當尼祿從昏迷中醒來時,V用直升機迅速趕到Fortuna,在醫院找到了他。在自我介紹之後,V向尼祿解釋說是尤里曾偷走了他的手臂,他已經雇用了但丁去制服他。V要求尼祿加入他們,並指出尼祿的自尊心受創來激怒他。儘管尼祿懷疑V,但尼祿同意幫助他。

5月16日晚上8點06分,尼祿與V兩人進入樹內,此時但丁一行人正在與尤里曾鏖戰,V警告尼祿不要低估尤里曾的實力,之後先於尼祿行動把道路上的大部分惡魔消滅以減輕尼祿的壓力。尼祿他們到達的時候,但丁一行人已經被尤里曾擊倒在地,後尼祿與尤里曾展開對決,不敵敗退。但丁為了讓尼祿與V順利脫逃而使用了魔人化對尤里曾展開攻擊,但依然不敵尤里曾,叛逆之劍被尤里曾折斷。但丁被擊倒後被尤里曾的觸手束縛,而此時崔西使出全力將斯巴達之劍拋向但丁,但丁接住斯巴達之劍再次魔化和尤里曾對戰,不敵,而後隨著斯巴達之劍一起被擊飛撞破樹幹飛到外面去,翠西與蕾蒂則被尤里曾捕獲並改造為惡魔。

撤出樹幹後,V阻止了尼祿去救平民,讓尼祿回到Fortuna接受訓練,拯救平民的事交給他來辦,但這句話其實是在向尼祿撒謊。莫里森的直升機將尼祿帶離紅墓市前,尼祿與V約定好了一個月之後在紅墓市會合。

隨著時間的推移,V觀察到逆卡巴拉隨著吸血量的增加而變大。V原本拒絕了拯救平民的想法,因為他不相信有人會聽他,也沒有權力或時間組織疏散。但是,V仔細看了看他心愛的詩集,痛苦地回憶起他以前的“自我錯覺”之後,V還是決心幫助人類並儘量減少損害,直到尼祿回來。Griffon在聽到V決定去拯救平民後感到非常驚訝,因為V的身體很虛弱已經撐不了多久了。

妮可為斷臂的尼祿製造出了數種戰鬥義肢,以此彌補失去惡魔之力後的戰力。

重返紅墓

6月15日凌晨4點24分,尼祿與妮可驅車返回紅墓市,此時紅墓市已經被逆卡巴拉完全占據,成為一片死城。尼祿兩人在途中救下了一隊幾乎被全滅的大兵並清開了通往紅墓市的道路。V給尼祿打了一通電話,跟尼祿說明了他們集合的地點。

凌晨5點32分,尼祿與妮可到達紅墓市,由於道路堵塞,尼祿只能徒步行進。而同一時間,V也從另一端向著城市進發,最後在尼祿擊敗巨型惡魔“歌利亞”後V才姍姍來遲。之後V提議兩人分頭行動,在逆卡巴拉的底部會合,尼祿同意了這個計劃。

早上6點25分,尼祿沿水路深入市中心內部,而十分鐘後,V則通過陸路前進。在某處劇場內部,尼祿遭遇了新型惡魔“阿爾忒彌斯”,艱難戰勝後尼祿發現其內部是由被控制的蕾蒂所驅動,隨即尼祿破壞了惡魔的軀體,救出了蕾蒂。與此同時,V遭遇了寄生於逆卡巴拉上的惡魔“尼德霍格”,將其擊敗後卻遭遇了巨型惡魔“吉爾伽美什”,V被其擊落下水道。

早上7點25分,尼祿遭遇“吉爾伽美什”,並在船廠上與其進行直接交鋒,最終將其打成碎片。而V則從下水道中逃離,但回到地面上後卻遭遇上級惡魔“瑪法斯”,並得知其正在尋找魔劍斯巴達並意圖將之摧毀,隨後與其屬下之惡魔,駕馭著魔獸“上古革律翁”(Elder Geryon)的“重騎兵天使”交戰,結果“上古革律翁”被擊殺,“重騎兵天使”逃離。

早上8點57分,蕾蒂甦醒,尼祿詢問一些緣由後決定於V從地下前往樹之主幹處,而蕾蒂被妮可留下打下手。離開地面後尼祿與V在一處舞台處遭遇了惡魔“原天使”以及“黑天使”(Scudo Angelo)組成的部隊並將其誅殺,後在一處斷崖前兩人分道揚鑣,尼祿獨自前往主幹區域而V則負責回收魔劍斯巴達。

阻止尤里曾

早上9點56分,妮可驅車趕上尼祿,隨後將尼祿送往樹之主幹,而V則試圖到達魔劍斯巴達的所在地。在殺死將魔劍當做“神”所崇拜在劍附近跳大神的怪物後V獲得了魔劍,隨後在使魔Shadow的提醒下發現了躺在不遠處昏迷不醒的但丁,並意識到魔劍一直在保護昏迷中的但丁。在確定自己無法使用魔劍之後,V可能是故意或是受到維吉爾記憶的影響試圖用斯巴達刺傷但丁,然而但丁在即將被刺中的瞬間被喚醒了。而此時,距離與尤里曾戰鬥的敗北,但丁已經昏迷了整整一個月。

早上11點02分,尼祿正在樹的主幹中沿著輸送人類血液的管道穿行,而V卻開始不斷地變得虛弱。但丁看出了V的狀況,讓其稍事休息而自己則提起魔劍,沿著被破壞的城市廢墟行進並在廢墟中找到了蕾蒂遺留的火箭炮“卡琳娜·安”。在離開廢墟重新回到街道上後,但丁遭遇了此前曾與V的戰鬥當中敗退的“重騎兵天使”。在鏖戰後發現其內部是由被控制的翠西所驅動,隨即但丁著手開始破壞惡魔的軀體,而在惡魔軀體被破壞時飛濺的惡魔金屬碎片則與旁邊一被嚴重損壞的摩托車結合,化為新的魔兵:“重騎兵”。但丁救出了翠西並將其交由拚命趕來的V去照顧,V在但丁離開時讓Griffon跟著但丁。

早上11點40分,翠西甦醒,然而她還搞不清楚現在的狀況,出生於魔界的翠西清楚尤里曾並非惡魔,同時也對V到底是不是正常人表示懷疑。而從V的口中翠西得知了尤里曾的來歷:

在馬雷島時因為被但丁擊敗,維吉爾從蒙德斯的操控中獲得了解脫,但他在戰鬥中受到了極為嚴重的創傷,導致之後肉體和精神一直飽受折磨維吉爾:俺の體はボロボロだ!!。在絕望之下,利用閻魔刀的“分離”特性,維吉爾將自己認為的軟弱——身體創傷、負面情感,以及人性——從體內驅離,使自己變成一個純粹的惡魔,為了打敗但丁而不擇手段追求力量。V自己是維吉爾的人性化身,由於維吉爾驅離出去的創傷導致V的身體隨時都有崩壞的可能,現在他只是在用自身殘存的微弱魔力來延緩軀體的崩壞。在與黑暗面分離後,V得知維吉爾在獲得力量的途中所捨棄的一切是多麼的重要與寶貴,所以才前往DMC事務所委託但丁消滅尤里曾。然而事與願違,黑暗面的力量過於強大以致連但丁都無法匹敵。

V在最後問翠西關於自己所做的贖罪是否正確,但翠西表示自己不是他的母親並且要求V做事得有始有終。

早上11點47分,尼祿終於直面了尤里曾,在戰鬥中尼祿徹底使出了自己的渾身解數,但是依然不敵。而與此同時,但丁回到了斯巴達一家故居,在家族的全家福前,但丁思考了自己如果閻魔刀的能力是分離人與魔,那麼叛逆之刃也應該有自己的能力。隨後但丁使用自己手上破碎的叛逆之刃朝自己腹部捅去,結果叛逆之刃和斯巴達之刃的力量一起被但丁吸收,但丁因此覺醒了比一般魔人更強的終極形態:真魔人(Sin Devil Trigger)[2],並使用自身魔力鍛造出了與他同名的魔劍,Griffon在一旁對但丁的變化感到驚訝。隨後但丁和Griffon在尼祿敗退的千鈞一髮之際趕到並將尼祿救下,Griffon將尼祿帶離後但丁與尤里曾進行再一次的對決,最終將尤里曾擊敗。

中午12點整,本以為擊敗了尤里曾正當可以長舒一口氣時,逆卡巴拉卻從紅墓市地下連根拔起,而尤里曾則帶著之前變為其護身結晶的閻魔刀往樹下逃離,至此眾人才得知尤里曾的目的是讓逆卡巴拉完全現世,打開魔界大門並取得逆卡巴拉結出的禁果獲取無窮的力量。

中午12點36分,眾人在樹內集合,妮可在見到但丁之後表達了對但丁的仰慕之情,並且將由惡魔“浮士德”的力量所打造的帽型魔兵器“浮士德之帽”贈與但丁。從V與翠西的情報得知,逆卡巴拉為倒生樹,樹的頂端實際上在下方而上方卻是樹的底端。在短暫的交流後,但丁、尼祿與V三人決定分頭行動同時朝下方進發。

下午13點13分,V的軀體已經接近崩潰邊緣,途中卻遭遇了瑪法斯,被其奪走了三隻使魔的力量後陷入了幻覺當中,但最終在幻覺中其戰勝了內部的敵人並重新奪回自己的力量。與此同時,尼祿也從另一條路前往下方,不過,V卻在身體已經無力戰鬥的瞬間再次遭遇瑪法斯,就在千鈞一髮之際尼祿趕到並擊敗了瑪法斯,在尼祿多次要求V休息的情況下V依然執意前行,無奈尼祿只能攙扶著V繼續前行,途中V也向尼祿交代了大部分真相。但丁這邊的行進速度比兩人都要快,雖然途中遭遇地獄三頭犬之王,但是依然擊敗了它並將它的力量化為己用,最終但丁先於兩人一步抵達樹的頂端。

下午14時01分,但丁抵達樹頂,此處卻顯現出來斯巴達一家故居過去的樣子,此時尤里曾吃下了禁果,獲得了最強的力量。兩人進行了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終極大戰,最終尤里曾慘敗於但丁,而就在此時,尼祿也攙扶著V抵達了頂端。在V的請求下,但丁同意了讓V給予尤里曾最後一擊。

V在動手前諷刺著自己黑暗面的所作所為,聽著V口中背誦的詩詞,但丁突然意識到了V的真正目的:原來V“欺騙”了大家,他並不是想消滅自己的黑暗面,而是等眾人將尤里曾打敗後再讓“自己”重獲新生。但丁立即衝上前試圖阻止V的行動但終究還是晚了一步,在這一瞬間,V在身體完全崩潰的同時將手杖刺入了尤里曾的軀體,隨即靈魂成功與尤里曾合為一體。一道沖天的光柱升起,伴隨著幻境的破滅,維吉爾重生於眾人面前。

家族恩怨

下午15時06分,但丁不由分說的直接就向重生的維吉爾大打出手,而維吉爾只讓但丁休息充分後再向他發起挑戰,隨後就劃破空間而去。但丁打算只身前去維吉爾所在之處,尼祿仍堅持跟但丁一起行動,不得已但丁才向尼祿說出事實:維吉爾就是尼祿的親生父親,但丁不想讓尼祿參與此事不是因為尼祿是“累贅”,而是不希望尼祿親手殺掉自己的父親。尼祿對於這突如其來的事實感到非常震驚和混亂。

維吉爾在樹上俯瞰大地並且反思過去的一切,想著如果當初他們兩兄弟的遭遇對調,結果會不會跟現在大不一樣。由於逆卡巴拉的影響,其周圍的建築和地表開始崩壞,但丁回到妮可的車邊讓三位女士帶著尼祿儘快離開這裡而自己則繼續去找維吉爾算帳,妮可將原本為蕾蒂打造的新型火箭筒“卡琳娜·安二型”扔給但丁。

在行進途中但丁遭遇了V此前契約的三個使魔:Griffon、Shadow、Nightmare,它們其實是由維吉爾心中的惡念幻化而成,以蒙德斯舊仆的形象出現。此前因為V的存在使得它們能聽從指令,但在維吉爾恢復真身它們從此獨立出來後剩下的只有殺死但丁的執念,但它們不願意就這樣生存下去,於是以阻撓但丁行進的方式希望但丁殺死它們以便得到解脫。最終但丁如它們所願給了它們安息。

此時尼祿在與其餘三人撤離的途中卻發現但丁並不打算離開,帶著憤怒和困惑,尼祿掙脫眾人的阻攔獨自棄車折返。

下午16點04分,但丁抵達維吉爾所在之處,在短暫的寒暄之後兩人直接開打。兩兄弟在交鋒的同時跟對方講述著遇到的一切,從中維吉爾知曉了一個另他震驚的事實:尼祿就是他當年在Fortuna留下的親生兒子,但丁則對維吉爾調侃道老哥原來也年輕過一回。此時兩兄弟已經交戰許久但仍未分出勝負,而且體力也即將消耗殆盡,於是不約而同變身成為真魔人,打算以全力一擊來決定這次交戰的勝負。

下午16點27分,尼祿給姬莉葉打了一通電話,對她說出了自己對於家人的困惑,姬莉葉在電話的另一頭對尼祿進行鼓勵。尼祿這時想起了他的心病:克雷多。對於克雷多的死,尼祿一直認為都是自己的錯,自己的力量太過於弱小導致在戰鬥中只是一個派不上用場的累贅,無法拯救身邊最重要的人,這也是為什麼在初次敗北於尤里曾時尼祿會對但丁那句“快走!你在這裡只會是累贅!”有如此激烈反應的原因。此時兩個跟自己有著血緣關係的親人在頂部廝殺,尼祿就此發誓絕不會讓克雷多的悲劇再次重演然而尼祿根本就不會想到上面這兩個老傢伙純粹就只是打著玩。就如同幾年前一樣,在強烈的執念下,尼祿斷掉的右臂重新長出,自身的惡魔力量真正獲得了覺醒,並使用這強大的魔力衝上了但丁與維吉爾決鬥的地方。

在但丁兄弟的刀刃即將落下之際,魔人化的尼祿突然出現在兩兄弟的中間並將他們架開,兩人對於尼祿成長之快而感到震驚。但丁試圖勸離尼祿卻被其報復性的一拳打飛,不服輸的維吉爾提出讓尼祿來代替但丁進行決鬥,但丁表示“隨你們吧,我就在一旁看著”,尼祿接受了這一要求並表示要讓維吉爾徹底認輸。在戰鬥中,尼祿盡數的發泄著對於父親的不滿,維吉爾因為體力不支,再加上可能是因為尼祿是自己兒子這一事實擾亂了心態,導致用不出全部實力,最終維吉爾被尼祿擊敗。

對於兒子能夠擊敗自己的事實,維吉爾認可了尼祿的存在和實力,與但丁兩人前往魔界關閉傳送門根除逆卡巴拉,尼祿想要同行但被兄弟兩人一拳打飛。臨行前維吉爾把V的詩集留給尼祿,後隨著但丁飛入魔界。

尾聲

下午18點26分,尼祿與妮可驅車返回佛杜那,在途中兩人對關於家人的問題鬥起了嘴。但半路兩人發現了一些殘餘的惡魔攔路,尼祿下車將這些惡魔消滅,而妮可則將原型機械臂交予尼祿做測試。尼祿是直接把右臂變沒後套上去的...

但丁與維吉爾兩人成功的封印了魔界大門並斬斷了逆卡巴拉的根部,逆卡巴拉隨之枯萎倒塌,隨後兩人在魔界繼續他們未盡的決鬥,並順便消滅惡魔。

7月24日晚上9點24分,翠西與蕾蒂在事務所等待著但丁的回歸,兩人正在爭奪著事務所所有權時莫里森出現並出示了事務所的房契,原來但丁在出發之前考慮到自己可能一去不返而將提前事務所頂給莫里森,而莫里森向兩位女士crazy bitches提供了委託,並且告知委託的報酬會用於房租的繳納,隨後事務所再次停水停電,兩女只好接受委託賺取租金。

此時但丁與維吉爾已經在魔界逗留了一個多月,兩人消滅了無數的惡魔,並且在閒暇期間繼續以互相切磋為樂。

平行世界:DmC

故事描述在一個全新的世界觀,與《鬼泣》系列正傳完全不同,這是一個獨立的故事。

9000年前發生一場戰爭,最終是蒙德斯帶領的惡魔勝利了,後來他的兄弟斯巴達卻因為愛上一位天使伊娃而放棄了魔族,這使得但丁與維吉爾誕生了。蒙德斯非常憤怒,他找到了他們並親手殺死了伊娃,斯巴達帶著年幼的但丁與維吉爾逃亡,自己卻不幸被蒙德斯捉住,但丁與維吉爾就此失散。

天使與惡魔的混血後代被稱為拿菲利(Nephilim),是唯一能徹底殺死蒙德斯的種族。

但丁在長大後對於不記得的身世感到迷惘,在人類面前隱藏身份的同時,還要逃避人間惡魔的追殺。這樣的生活使他認為自己是被兩個不同的世界所拋棄的垃圾。

直到一場戰鬥出現,改變了他的現況。

但丁在一次宿醉中醒來,突然出現一位未知少女凱特(Kat),告知惡魔要殺他,之後來到了神秘的反惡魔組織The Order並見到了凱特的頭目-維吉爾,但丁的兄長。維吉爾讓他恢復了記憶並告知整件事的來由。

得知真相的但丁決心要消滅蒙德斯,不過經過一系列冒險,但丁開始困惑,自己究竟為什麼而戰,復仇,還是人類的自由。

(待補充)

遊戲設定

叛逆之刃
 
閻魔刀
 
緋紅女皇
 
阿拉斯托爾
 
伊芙利特
 
阿耆尼&樓陀羅
 
貝奧武夫
 
吉爾伽美什
 
路西法
 
黑檀木&白象牙
 
潘多拉

道具

  • 紅魔石(Red Orb):結晶化的惡魔血液,是遊戲裡的貨幣,打倒敵人、破壞物品或到達隱藏地點時獲得。用來升級武器、購買道具或是新技能。
  • 藍魔石(Blue Orb):增加角色的體力最大值。遊戲中完成隱藏任務或是進入某些隱藏地點就能得到魔石碎片,拿到4個碎片後會合為一個整體。
  • 紫魔石(Purple Orb):提升角色魔力的最大值。
  • 綠魔石(Green Orb):回復角色體力。打倒敵人後一定的機率出現。
  • 白魔石(White Orb):回復角色魔力。打倒敵人後一定的機率出現。
  • 黃魔石(Yellow Orb):原地復活。在時空神像處購得或是遊戲中獲得。
  • 活力之星(Vital Star):鍊金術製成的道具,回復角色體力。
  • 惡魔之星(Devil Star):鍊金術製成的道具,回復角色魔力。
  • 聖水(Holy Water):對周圍所有敵人造成極大傷害。

武器

鬼泣系列中出現的武器主要分為兩種:一般武器和魔具。魔具是與惡魔相關的武器,一般由魔界的惡魔製造,或是某個惡魔被擊敗其徹底屈服於對手後靈魂變化而來。

這裡僅列舉正傳中出現的武器。

近戰

  • 叛逆之刃(Rebellion):一把強大的魔劍,是斯巴達留下的遺物,也是但丁最喜歡的武器,劍的命名來自於斯巴達對魔界的背叛,特性為“融合”。在鬼泣5中被尤里曾折斷。
  • 閻魔刀(Yamato):維吉爾的愛刀,也是斯巴達留下的遺物,外型為日本武士刀,鋒利無比,甚至能切開空間和次元,特性為“分離”。曾被魔劍教團當做打開地獄之門的鑰匙。
  • 斯巴達之刃(Sparda):斯巴達的佩劍,用自身魔力鍛造而成,除了本身的巨劍形態還能變形成長槍、巨斧、巨鐮等不同形態。但丁能通過與其共鳴變身為斯巴達魔人,使得但丁擁有能和蒙德斯一戰的實力。
  • 緋紅女皇(Red Queen):尼祿的愛劍,由他自己從魔劍教團制式佩劍Caliburn的基礎上製作並加強而來,通過內燃機和燃油噴射來增幅力量的機械劍。
  • 力量之刃(Force Edge):斯巴達留下的遺物。與但丁與維吉爾兩人所持的項鍊結合後會解放真正的力量,變回原本的形態——斯巴達之刃。(鬼泣1、3
  • 阿拉斯托爾(Alastor):但丁的雷屬性大劍,劍柄處有蝠翼形的設計。由雷之惡魔阿拉斯托變化而成。但丁能藉助其力量變身成復仇者魔人。獲得方式:插胸(鬼泣1
  • 伊弗利特(Ifrit):火屬性拳套,由炎之惡魔伊芙利特變化而成。但丁能藉助其力量變身成伊夫利特魔人。(鬼泣1
  • 無情(Merciless):但丁的一把非常細長的劍,有著蛇雕刻的設計。(鬼泣2
  • 世仇(Vendetta):但丁的一把沉重的巨劍,給人一種死神大鐮的即視感。(鬼泣2
  • Cutlaseer:露西亞的雙劍,有著同象牙一般彎曲的劍身。(鬼泣2
  • Klyamoor:露西亞的一對有點像武士刀的長劍,劍柄部分有一個額外的小刃片。(鬼泣2
  • 百合(Zambak):一對砍刀般的雙劍,由露西亞使用。(鬼泣2
  • 阿耆尼&樓陀羅(Agni & Rudra):本體為雙刀的兄弟惡魔,但丁打倒被他們控制的守門人後自願為但丁效力,分別具有風與炎的屬性。相當話癆,但丁曾不止一次讓他們閉嘴。後來但丁由於實在受不了這兩兄弟的廢話於是在事務所開店後把他們毫不猶豫的賣給了恩佐(鬼泣3
  • 刻耳柏洛斯/地獄三頭犬(Cerberus):由中間一個環連結起來的三節棍,具有冰的屬性,攻速極快。本體被擊敗後化作武器為但丁使用。之後在聖與魔交融之島為摧毀閻魔刀碎片而消失。(鬼泣3
  • 妮凡(Nevan):雷屬性的電吉他,可召喚出蝙蝠或是變成鐮刀攻擊,但丁藉助其力量魔人化後有飛行的能力。本體為一個非常憧憬斯巴達的女性惡魔。(鬼泣3
  • 貝奧武夫(Beowulf):光屬性的拳套和具足。貝奧武夫由於被但丁弄瞎而通過氣味將維吉爾誤認為是但丁後向其發動攻擊,被維吉爾擊殺後靈魂化為武器,為維吉爾使用。但丁打退維吉爾後從地上撿起並使用。(鬼泣3
  • 吉爾伽美什(Gilgamesh):衝擊鋼製成的拳套和具足,原為但丁持有,翠西為潛入魔劍教團而將其偷偷取走並交給教團,被教團當做小型地獄之門的能源。但丁打倒厄喀德那後重新取回。能放出強大的衝擊力來毀滅敵人。(鬼泣4
  • 路西法(Lucifer):由惡魔路西法變化而來,是一種非常詭異的武器,可提供仿佛永遠用不完的劍來攻擊,並能根據但丁的意志將無盡劍引爆。跟吉爾伽美什一樣是被翠西拿走的兵器之一,但丁打倒貝瑞爾後重新取回。(鬼泣4
  • 巴洛克(Balrog):炎屬性的拳套和具足,紅墓事件之前但丁重回聖與魔交融之島擊敗同名惡魔,之後該惡魔化為的武器。通過擊中敵人的方式積蓄熱量增加傷害。(鬼泣5
  • 重騎兵(Cavaliere):被控制的翠西變化而來的重騎兵天使被但丁摧毀後,其身體上的魔界金屬與被砍成兩截的普通摩托車融合而成的全新武器。除了可以作為摩托車所使用之外還可以對半拆開變成兩把強力的電鋸武器使用。(鬼泣5
    • 重騎兵R(Cavaliere R):妮可為但丁改造的強化版重騎兵,相比原版多出一個技能。(鬼泣5,付費DLC獲得,血宮禁用
  • 但丁(Dante):但丁吸收了斯巴達之刃與叛逆之刃的力量後用自身魔力鍛造而成,屬於但丁本人的全新魔劍。但丁能使用它的力量召喚出類似幻影劍的紅色魔力劍。(鬼泣5
  • 刻耳柏洛斯王(King Cerberus):三頭犬之王被但丁擊敗後變化而來的魔具,算是Cerberus的加強版,擁有原版的形態和招式,在劍聖風格下還能變形火屬性的長棍以及雷屬性的七截長鞭。(鬼泣5

遠程

  • 黑檀木&白象牙(Ebony & Ivory):黑白雙槍,是但丁的招牌武器之一,設計上有鋼琴“黑鍵”和“白鍵”的意義,由妮爾·戈爾多斯坦親手設計製造,但丁完成最後的組裝。黑檀木主要負責長距離目標命中,白象牙主要負責快速射擊。
  • 光&影(Luce & Ombra):魔劍士斯巴達曾經使用過的雙槍,類似黑檀木&白象牙,有可能是但丁雙槍的原型。現由翠西使用。
  • 霰彈槍(Shotgun):外型為截短了槍管的雙管式獵槍,高近身殺傷。
    • 野狼-A(Coyote-A):另一把霰彈槍,由閒得發慌的但丁從某個槍械商店購買回來,之後經過但丁親手改造並經翠西提議而命名為“Coyote-A”。(鬼泣4、5
  • 幻影劍(Summoned Sword):維吉爾用自身魔力創造出的魔力劍,外形非常像力量之刃,是維吉爾唯一的遠程武器。
  • 卡琳娜·安(Kalina Ann):蕾蒂以自己母親的名字來命名的火箭筒,可發射單個火箭彈,安置在筒身後部的小型追蹤飛彈,以及帶繩索的刺刀。鬼泣5中被但丁從廢墟中尋回並作為其武器。
    • 卡琳娜·安二型(Kalina Ann Ⅱ):妮可原本為遺失武器的蕾蒂所打造的改良型火箭炮,後暫時交與但丁使用,可以與卡琳娜·安作雙持使用,也可以和卡琳娜·安連接髮動毀滅性的穿刺雷射。(鬼泣5
  • 湛藍玫瑰(Blue Rose):能幾乎同時打出兩發子彈的雙管大口徑轉輪手槍,由尼祿親手改造而來。
  • 幻影刀(Summoned Sword):尼祿魔人化時的武器(技能),與維吉爾的幻影劍類似,不過外形不同,在使用槍械攻擊時出現並飛向敵人。
  • 榴彈炮(Grenade Gun):一把轉輪式榴彈發射器,但丁在城堡里的一具遺骨旁撿到。能搭配但丁的魔力發射出威力巨大的魔力炮彈。(鬼泣1
  • 針刺槍(Needle Gun):但丁在古堡水中的幽靈船上獲得,是專門用於水下的武器,連射性能非常高。(鬼泣1
  • 夢魘β(Nightmare β):來自魔界的兵器,是魔界帝王蒙德斯創造的魔槍。可自動變換形態,發射強大的魔力光束彈。發射的光束越強,消耗的魔力也越大。(鬼泣1
  • 衝鋒鎗(Submachine Guns):繼“黑檀木&白象牙”以及“光&影”之後的又一對雙槍,外形像是兩把MP5K衝鋒鎗。它們有很高的精淮度和射擊速度,但威力教弱。(鬼泣2
  • 飛彈發射器(Missile Launcher):外形為“毒刺”防空飛彈,但可以對地攻擊,發射的飛彈帶有紅外線自導功能。(鬼泣2
  • 投擲匕首(Throwing Daggers):銀制的飛刀,是露西亞的默認副武器,露西亞為了和惡魔戰鬥而親手特製。(鬼泣2
  • 飛鏢(Darts):露西亞用來投擲的短劍,可多支投擲。(鬼泣2
  • 弩槍(Bow Gun):露西亞的手弩,只能在水下使用。(鬼泣2
  • 怪異炸彈(Cranky Bomb):露西亞的手雷,它們可以作為感應地雷安置或直接投擲出去,可以在水下使用。(鬼泣2
  • 夢魘γ(Nightmare γ):與夢魘β基本相同,但只能用於水下。(鬼泣2
  • 阿爾忒彌斯/月神(Artemis):但丁從女神像中獲得的弩槍型魔具,由魔界的惡魔名匠馬基雅維利(Machiavelli)親手製作。可以連續發射箭矢狀的魔力光束,擁有多種攻擊方式,包括發射可以跟蹤對手的攻擊。5代故事前交予翠西使用,之後與被俘的蕾蒂結合變為惡魔,最終被尼祿摧毀。(鬼泣3
  • 螺旋(Spiral):一把重型狙擊步槍,可發射出高貫穿力子彈,也能跳彈攻擊多個敵人。(鬼泣3
  • 潘多拉 (Pandora):外型為行李箱的魔兵器,由馬基雅維利親手製作,為但丁使用。擁有666種形態,遊戲中可變形成加特林機槍、火箭弩、火箭炮、迴旋鏢、移動型炮台以及離子炮,使用炮台型態能懸浮在空中。(鬼泣4
  • 浮士德之帽(Dr. Faust):牛仔帽和圍巾狀的惡魔兵器,妮可根據四代中出現的惡魔“浮士德”的素材與原理製造而成,並作為見面禮交與但丁使用。攻擊時會消耗紅魂石,但是會增加擊殺敵人獲得的紅魂石數量。另外此武器是鬼泣歷代DPS最為殘暴的武器,隕石一招外號鈔能力(鬼泣5

其他

  • 惡魔右手(Devil Bringer):尼祿的惡魔化右臂,與其說是武器,不如說是尼祿自身力量的一部分。(鬼泣4
  • 戰鬥義肢(Devil Breaker):尼祿的魔化手臂被奪走後,妮可為其製作的戰鬥用義肢。有多個種類,一種手臂對應一個功能,所有種類的手臂都有蓄力後的過載(Overload)技能,能發揮出不輸給魔化手臂的戰鬥力。由日本動畫機械設計師河森正治設計。(鬼泣5
Devil Breaker的種類

鬼泣5中,有以下類型的Devil Breaker:

廉价右手(500块):Overtune、Gerbera、Punch Line、Gerbera GP01*
平价右手(1000块):Helter Skelter、Rawhide、Tomboy、Mega Buster*
高端右手(2000块):Ragtime、Pasta Breaker*
土豪右手(3500块):Buster Arm,Sweet Surrender*
无价右手(只能在流程中捡):Monkey Business*
带*号的是DLC手,血宫中禁用。
  • Overtune(雷手、炸彈手):近距離標準作戰手臂,附加技能是電能爆發(可以理解為洛克人X8里那個電屬性打擊)(然而並沒有電屬性,傷害也不高),相對來說是最常見的右臂,500的價格也十分划算。過載技能為可引爆炸彈,傷害不錯。
  • Gerbera(彈跳手):全距離標準作戰手臂,近距離反彈衝擊波,可以反彈投射系武器,還可以逆向給自己彈射跑路;過載技能魔貫光殺炮雖然看上去威力無窮,但無法自動跟蹤需要手動調整;空中過載是可反彈的雷射炮,相對更適合在狹窄的地形使用。
  • Punch Line(火箭手):火箭飛拳。可以作為純粹的火箭飛拳射擊出去攻擊敵人,也可以在回收階段借力飛行(參考3代Dante的踩火箭飛),飛行時間根據發動時技巧決定上限,上限到達後破碎。過載技能Boost Knunkle非常直接,就是Boost Knunkle(笑)。
  • Helter Skelter(鑽頭手):破防專用右臂,攻擊距離短到基本等於沒有,換來的代價是唯一擁有強制破防能力,打尤里曾的水晶是最快的。記住:Devil Bringer都不能強制破防打擊。Devil Bringer只能處刑破防後的敵人。
  • Tomboy(充能手):強化系右臂,特殊能力是啟動後對Red Queen和Blue Rose進行常態威力提升,但由於需要連接,這個模式下技能會有所變化。其中Red Queen無法進行自動鎖定,需要人工微調;Blue Rose變為站樁加農炮模式,在強化模式下遭到攻擊被破壞。過載技能為更進一步的強化,過載狀態下右臂暫時不會被攻擊破壞並強制給武器充能,但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動損失,算是一個拚命三郎的右臂。
  • Buster Arm(投技手):山寨版Devil Bringer,傷害比鬼手投要高很多,過載技能傷害尤其高且有臨時的霸體效果(魔化後蓄力投三個Overture炸彈的敵人,相當暴力。),不過使用一定次數後就會報廢。
  • Rawhide(鞭子手):廣範圍攻擊右臂,與Helter Skelter相對的一隻右手,擁有唯一的一對多作戰能力的右手,但相對的這隻手的傷害就比較感人了……適合對大批的雜兵作戰。另外這隻右臂能夠強制綁過來特定中型體積敵人
  • Ragtime(時停手):時間系右臂(THE WORLD!),顧名思義,能力就是時間控制,普通模式下僅能發出一個球體,減緩球體內敵人/射出道具/自己的速度,但無法影響體積過大的敵人,過載技能Slow World下強制緩慢周圍的一切。理解為一個4代鑰匙的隨身版即可。(當然,4代鑰匙基本只用於過關)
  • Mega Buster(洛克人手炮):《洛克人11》聯動右臂,唯一的純遠距離作戰右臂,也彌補了右手只依靠左輪DPS傷害感人的問題。另外,這隻右手不能鎖定目標(原因很簡單,按住鎖定鍵後Devil Breaker會變成追蹤爪)。與原版Mega Buster不同,一階段蓄力是自動蓄力的,二階段蓄力沒啥差別,三階段蓄力(過載技能)是一次性攻擊。另外裝備這隻手臂的時候,跳躍動作/被擊殺動作等會發生變化,算是一個很好的致敬。
  • Sweet Surrender(回復手、按摩手):恢復系右臂,打開開關後右臂會開始活塞式伸縮運動(?),在這個狀態下,並且處於戰鬥階段(對,有些時候走路不回血的)時會閃爍,每1.5秒的恢復1/20格體力,可以和魔人化回血共同存在,也是除了撿起綠魂石和魔人化以外唯一的回血手段,但一旦遭遇攻擊立刻被破壞,過載技能是一次性恢復更多的生命後手臂破壞,算是對本作無法使用道具恢復生命的一種補償,也是手殘的好朋友。姬莉葉會喜歡它的!你懂我的意思吧?——妮可
  • Pasta Breaker(叉子手):火箭手換皮,過載技能改成overture炸彈
  • Gerbera GP01(彈跳手GP01):由河森正治上色的Gerbera,本質上其實是卡婊炒冷飯技術的一個樣本。不同於普通的Gerbera,GP01相對的不注重防禦反彈,更注重機動性。GP01可以自由的上下左右前後推進,過載的衛星加農炮和折射光束炮不變,相對於原版Gerbera來說,更適合進階使用。另外,這隻手臂的名字雖然有致敬同樣是河森正治負責機械設計的《機動戰士高達 0083 星辰的回憶》中的GP01號機,但顏色其實並沒什麼差別……不過這隻手臂的全方位推進,大概可能跟GP01Fb(全方位推進形)有點關係吧。
  • Monkey Business(香蕉手):鑽頭手換皮,娛樂用

相關梗

“家族傳捅”
小孩子請勿模仿

日常插胸

但丁經常被各種武器插胸並且自己也吐槽過這點。

維吉爾首次魔人覺醒是由於被閻魔刀插胸,在5代因各種原因也依然被插。尼祿被阿格納斯插胸瀕死後半覺醒魔人,5代中又被爹用刀捅。

因此又稱“家族傳捅”。

日常踹門

但丁經常會把事務所的門一腳踹開。門:mmp

髮膠手

維吉爾每次戰鬥結束後,都會用手把散亂的髮型固定住。但丁之後也會髮膠手和幻影劍,但維吉爾仍然不會二段跳

磁鐵背

在遊戲中,刀劍武器是直接放在角色的背上,好像被磁鐵吸住一樣。

其實官方對這方面有過解釋:角色的風衣背部裝有掛鈎,可以把武器掛在上面。然而大家都會刻意無視這點

斯巴達式維修

點唱機故障時但丁通常都是一拳砸上去或直接踹一腳。尼祿在4代中放下吊橋是給壞掉的控制開關一槍。

X 兄弟和

注釋

  1. 本作是聲優後藤哲夫於2018年11月6日去世以前所參與錄製的最後一部作品。
  2. 日版將但丁此形態描述為“真魔人ダンテ”,中文翻譯是按照英文文本而來,將其錯譯為“罪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