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James Ironwood

大萌字.svg
ITunes 2016-05-04 22-34-13-068.jpg
基本资料
姓名 James Ironwood
一般敬称General将军
别号 Jimmy(by Qrow Branwen
铁木将军
张铁林
发色 黑色 白色
瞳色 棕瞳
身高 6'66''英尺
萌点 肢体残疾
义体人
出身地区 擎天王国The Kingdom of Atlas
活动范围 Remnant星
所属团体 擎天学院Atlas Academy
“Remnant世界守护者”团队
配音(美) Jason Rose
配音(日) 寺杣昌纪
亲属或相关人
属下:Winter Schnee

“Remnant世界守护者”团队:Professor OzpinGlynda GoodwitchQrow Branwen

女儿(?):Penny Polendina

终极敌人:Salem

James Ironwood美国Rooster Teeth Products公鸡牙齿动画工作室RWBY团队所创作的动画RWBY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人设 & 性格 & 简历

人设

James Ironwood,一般敬称Ironwood将军,这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人是擎天王国The Kingdom of Atlas军事力量的最高领导人,兼任擎天学院Atlas Academy校长。

Ironwood将军的头发是黑色的,鬓角处为白色。棕黑色眼睛,额头右上角贴着一片银白色金属。Ironwood将军的常服为擎天王国The Kingdom of Atlas的白色军服;另有一套作训服,不过没有在正片出现。

特别的是,Ironwood将军是一名义体人。可以想象Ironwood将军的经历如何惨烈:他完全失去了右臂与右腿,左腿也不容乐观,右半边躯干似乎被严重烧伤。这些部位均以机械覆盖。机械改造赋予Ironwood将军非凡的力量,这让他可以从力量上轻松抗衡一般人难以对抗的Grimm。

不过机械改造似乎会让他感到不适应。Vol.2第十一章,他亲口表示“胳膊有点不舒服”。Kid字幕组巧妙地将其翻译为“麒麟臂又发作了”。

他的姓“Ironwood”字面意义是“硬木;铁木”。另一方面看,根据外国友人的观点,他的人设来源于《绿野仙踪》中的角色铁皮人,Iron意为“铁”,而铁皮人是一个伐木工,和表示“树木”的单词wood也有关联。而在剧中Ironwood将军许多无情(Heartless)的表现也正好对应了铁皮人本来没有心,想要一颗心的愿望,Qrow Branwen甚至嘲讽道有时自己都不确定Ironwood将军真有什么心。

性格

如上面所述,Ironwood将军是一名冷酷无情的战士。Ironwood崇尚武力,认为任何大事都要靠军力才能解决。Cinder Fall夜袭事件发生后,Ironwood将军就提议派兵进击Vale城东南方向搜寻敌人;而他来到溪谷王国The Kingdom of Vale时,也是带着六艘航空战舰、数百官兵外加众多战斗机器人,并且称“老百姓看到我有如此兵力,会感到安心”。这个观点经常遭到Ozpin一伙人的反对,有一次Glynda甚至差点爆了粗口。

Ironwood将军很赞赏勇敢而行事果断的人。在信标塔Beacon Tower调查Ruby Rose时,他就赞扬说“那是一个真正的猎人应该有的样子”。

Ironwood将军也是有着幽默的一面。在介绍新款战斗机器人时,他说“更聪明,更圆滑,当然,也更不吓人”。

Ironwood将军随身携带一个圆饼状雕花酒壶,有在咖啡里加酒的习惯。过去也有人猜测那是一种帮助他减轻机械改造带来痛苦的药品。

简历

第一季Vol.2第二章,Ironwood将军光临信标学院Beacon Academy,和Ozpin会面。

第七章,Ironwood将军邀请Glynda跳舞。后来,Ironwood赶往Cinder作案场所即CCTS,但扑了个空。

第八章,Ironwood将军一伙人就此事再次对当事人Ruby进行了调查。此后,他们开始商讨对策。

第十一章,Ironwood将军和Glynda夜谈。

第十二章,Ironwood将军派出军队参与了对抗Grimm生物入侵的作战,随后他在座舰囚室中审问Roman Torchwick

Vol.3第三章,Ironwood将军和“Remnant世界守护者”团队的几名到场成员进行了一次会谈。

第六章,Ironwood将军和“Remnant世界守护者”团队的几名到场成员带Pyrrha Nikos查看了秋季少女Amber,并说明了当下情况和意图。

第八章,由于“比赛的悲剧”,Ironwood将军不情愿地给蒙冤的Yang Xiao Long下了禁赛的判决。

第九章,Ironwood将军观看了Penny Polendina和Pyrrha的单人对抗赛。Penny惨遭解体后,随着Cinder播出的宣战广播,针对信标学院Beacon Academy的恐怖袭击迅速展开,Ironwood接到了来自Ozpin的命令“军队快用上”。

第十章开始,Ironwood将军参与了Vytal节事变

Vol.4第二章,因擎天王国The Kingdom of Atlas的国家安全目标与Jacques Schnee起了冲突

武器设定 & 外像力Semblance & 战斗风格

专属武器:一把转轮手枪(没有提及绰号)

Ironwood将军的专属武器为一把重型转轮手枪,威力超大,没有变形机构(从目前看),可装备多种型号的Dust枪弹,射程似乎不太远。平日收纳在军服内袋里。

迄今为止,可判别的两种枪弹分别是普通弹和杀伤爆破弹。一般地,Ironwood将军在面对单个目标时使用穿普通弹,而杀伤爆破弹留给大批脆皮敌人使用。

外像力Semblance

Ironwood将军的Semblance待官方填坑。

战斗风格

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战士,Ironwood将军不论是远攻还是近战,都表现得十分出彩。机械改造赋予他常人难以企及的怪力,在对抗一般的Grimm生物时能不落下风。和多数人不同,Ironwood将军似乎并不太注重修习拳术或者掌法用以搏斗,为配合专属武器,他更注重对摔投的运用。Ironwood将军能将一头领袖级别(备注:领袖级别的Grimm生物常被称作“Alpha”)的Beowolf高高抛起,然后再用力摔在地上,最后举过头顶一枪爆头。

Ironwood将军枪法也不赖。在近身格斗时他也没少运用枪法。第一季Vol.3第十章对战Alpha Beowolf时,他一枪打断了对方的一条腿令其失去平衡跌倒,随后轻松地靠着机械的怪力将其牢牢控制住。

此外,如果需要的话,Ironwood将军可以将专属武器倒过来拿,当成一把短锤。

格斗姿态

ETC

名字翻译

翻译外国人的姓名,如果不是直接用汉字书写或者可以直接转换成汉字的,习惯上都用音译,而且保留原来姓名的结构。比如把“Tony Stark”变成“托尼·斯塔克”这样。音译的用字可以不一样,比如“Thompson”就有“汤姆生”、“汤姆逊”、“汤普森”三种音译,但总体上都符合一般人的语言习惯。

有时候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翻译者会适当打破常规,有时候这还会带来一些新的好体会。比如把“Bernard Shaw”变成“萧伯纳”,倒转了西方姓名中名前姓后的规则,感觉更像是中国人名,有种拉近距离的感受。

在这里,“James Ironwood”这个名字也很适合这样处理。姓氏“Ironwood”拆成iron和wood,可以直接意译成“铁林”;而名字“James”取开头发音可以变成“张”,合起来就成了“张·铁林”或“铁林张”。

事实上还有略带恶搞的翻译方式:Ironwood——铁木,James——真,倒转姓名位置,合起来就是“铁木真”。哈哈!有趣吧?翻译真是一门艺术。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