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英雄联盟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svg
LOLLOGO.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League of Legends
作品译名 英雄联盟
原作载体 游戏
相关作品 暴走LOL

《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简称LOL、撸啊撸),是由Riot Games开发及发行的一款在Windows和OS X平台下的MOBA游戏,中国大陆地区由腾讯游戏代理发行,2011年9月22日在国服公测,仅支持Windows平台。以免费游戏模式及虚拟物品收费营运。该游戏受到魔兽争霸III:冰封王座的自订地图DotA的启发。

目录

游戏介绍

基本资料

《英雄联盟》是由美国Riot Games开发的3D竞技场战网游戏。目前已经在韩国、日本、中国、台港澳地区、巴西、土耳其、美国和俄罗斯上线,简称LOL。

作品简介

Riot Games团队是由实力强劲的DotA-Allstars的核心人物,以及暴雪等著名游戏公司的美术、程序、策划人员组成,将DotA的玩法从对战平台延伸到网络游戏世界。除了DotA的游戏节奏、即时战略、团队作战外,《英雄联盟》拥有特色的英雄、自动匹配的战网平台,包括天赋树、召唤师系统、符文等元素,让玩家感受全新的英雄对战。 DotA Allstars的主要设计者Steve "Guinsoo" Feak[1]和DotA网站的管理者Steve "Pendragon" Mescon参与了该游戏的开发。英雄联盟开发团队同时也包含了许多游戏产业中开发人才如Tom “Zileas” Cadwell(设计总监)和Shawn “Badagahnoosh” Carnes(创意设计主管)。游戏处于营运阶段并不停定时推出新英雄角色、更新游戏元素和调节平衡,截至2017年7月18日一共有137名英雄供玩家选择,目前也尚在持续新增英雄。

主要剧情

在一个叫瓦罗兰大陆的异世界,上面有几个国家,比如德玛西亚和诺克萨斯之类的,还有各种种族的智能生物,其中虽然人类占比很大但是也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类人生物,这群人总是喜欢打架互殴,而这世界恰恰是个魔法世界,于是就有一群召唤师召唤各种会魔法的吊人打架,用魔法打架造成的破坏就很大,影响就很不好,于是召唤师们达成共识组成英雄联盟,以后领导班子意见不合就去竞技场召唤英雄打一架,谁赢了听谁的,一般来讲哪一队打爆了对面那个队的召唤节点(主堡)就算赢了。当然有时候英雄们也用来对抗来自外部世界“虚空”的黑恶势力。以上作废

概论

数位玩家扮演召唤师召唤英雄(Champions),并被各自分到两组队伍。两组队伍从地图相反方向的水晶主堡内开始,「破坏敌方的水晶主堡」或「使敌方投降」以取得胜利。要破坏水晶主堡,队伍必须破坏一系列防御塔,而塔通常被放置在可以抵达敌方水晶主堡的主路线上,每条主路线上的建筑物在最靠近敌方的一个被破坏前会处于无敌状态。 水晶主堡会周期性地派出并攻击小队前往敌方主堡。每个玩家通过杀死敌方攻击小兵、敌方英雄和树丛中的中立怪物(部分附带增益效果)来升级自己的英雄等级以及获得金币。击杀敌人可以使自己的英雄在游戏中取得金币(300),以便购买物品来增进自己的能力。每个英雄都从等级1开始,最高到18等,提升等级时可以学习四种不同的指令技能。绝大部分英雄1级能学习Q,W,E技能(某些英雄比如乌迪尔,一级就可以学习R技能),到达六级以后,你可以升级一次R技能,(R通常是大招,一般人都会升级R技能的) 也有个别的英雄是出生自带R技能的。

天赋

天赋(Masteries)对于游戏方式有额外的影响。在以前的某几个版本,有些天赋是被动效果,少部分和召唤者技能相关的天赋会随着召唤者技能的启用而发生效果。它们被分类成凶猛系、诡诈系和坚决系,召唤者等级提升时可以得到一点天赋点数(最高至30点),玩家可以开启最多20页的天赋页面以设定适合不同英雄能力的点数分配。天赋页可以在游戏开始之前变更要使用哪一页,而且可以在游戏开始前对天赋页作出调整。 现今版本每一层有固定最多能使用的点数,核心天赋则是三选一。 在英雄联盟版本7.21之后,天赋系统与符文系统融为一体,天赋系统被移除,合并至符文系统。

符文

和天赋类似,符文(Runes)对于游戏方式有小幅的影响。符文只可以从商城中用游戏金币购买。召唤师需要在符文页内放入符文,以发挥它们的效力,并用不同的符文组合出不同的效果。每页符文页上的符文槽数目是随召唤师等级增长而增长的,每升一级多加一个,上限30个符文槽。一开始有两页的符文页面,额外的符文页面可以从商城中购买。 符文可依功能分为四种:印记 (Marks, 攻击符文)、符印 (Seal, 防御符文)、雕文 (Glyph, 魔法符文)和精华 (Quintessences, 综合符文)。印记、符印、雕文之中,能力符合本身份类的符文效果会比另外两种分类同等级同效果的符文为好。(每种符文的具体优势项如下:印记符文-AD,攻击速度,护甲/法术/混合穿透,暴击;符印符文-生命值,生命恢复,魔法恢复,护甲;雕文符文-AP,魔抗,冷却缩减,魔法值;精华印记则拥有增加移动速度,增加经验获取等其他类型符文所没有的特殊种类)精华的符文效果则会比其他三种分类同等级同效果的符文为好(一般来说一个精华符文的效果相当于2-3个其他类型的符文)。符文又可依强度分为两个等级,等级越高的符文效果越好,要购买越高阶级的符文,需要越高的召唤师等级。最高等级符文需要召唤师等级20以上才能购买。
在英雄联盟7.21版本之后与天赋系统合并,所有符文免费使用,但是玩家需要等游戏等级达10级以上时才可使用,并且游戏等级每提升两级解锁一个新符文的使用权,17级之后解锁全部符文。
新的符文系统:
分别分为:坚决系(作为主符文可以为玩家增加130点额外生命值),主宰系(作为主符文可以为玩家提供11点攻击力或是24点法术强度),精密系(作为主符文可以为玩家提供18%攻击速度加成),巫术系(作为主符文可以为玩家提供30点法术强度),启迪系(作为主符文搭配任意系别符文均可获得更高的加成,如搭配坚决系可以额外获得180点生命值而不是130点),更多效果还请自行尝试。

主要战术

人数分配

在经典地图“召唤师峡谷”中共有上中下三条战线,一般上路安排一名兼备攻击与防御的英雄(称上单),因为上路前去的时间最长,没有适当的防御,经常上线耽误时间。娱乐局也有轻英雄走上的,一般这种英雄都有真实伤害,即使出防御装伤害也不俗。

中路安排一名比较灵活的英雄(法师、刺客为主,也有射手),称中单,因为要兼顾上下两侧,对水平要求较高。

下路安排一名射手和一名辅助射手的英雄。因为大部分技能对防御塔都无效,射手的作用是保证对建筑物的输出。可以说射手是游戏的核心。

另有一名英雄负责清理野怪,支援各战线。一般来说前期可去上支援,但中后期就尽量不要去上方,因为上单一般有一定的防御,很可能Gank失败。

具体分配

四保一战术,即所有人都选择能帮助射手输出的防御英雄。

双核,即中路/打野选择一名射手或法师,两个人中存活一人还能继续作战。再多的核心防御就不够了。

比赛中,其实刺客是很少见的,因为高水平的选手不会给对方偷袭的机会。

一般阵容选择中需要保证一个时期较好,而其他时期不明显差的阵容,否则,将会在前期迅速失败或被对方拖延到后期。

游戏赛事

国际赛事

季中冠军赛、全球总决赛、全明星赛三项赛事被并称为《英雄联盟》全球三大赛。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LOL比赛中最高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度的比赛。

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简称MSI,每个赛区的春季赛季后赛的冠军队伍才能获邀参加。

英雄联盟全明星赛:队员均是由各赛区观众投票选出的明星选手,除了明星队的正赛较量外,还有诸如克隆模式、无限火力、双人共玩、SOLO赛等等娱乐模式,是每一位LOL爱好者的年度盛宴。

英雄联盟洲际系列赛:来自13个赛区的队伍将分为5个不同的对抗赛,在召唤师峡谷面对自己的仇敌,与各自最主要的对手争锋相对,了断新仇旧恨。

各国赛事

参见:英雄联盟职业联赛

(待补充)

注释

  1. Guinsoo,DotA地图的第二任维护者,DotA ALLSTARS的创始人之一。现今DotA的维护者IceFrog冰娃将DotA装备“邪恶镰刀”命名为【Guinsoo的邪恶镰刀羊刀】来纪念这位曾经的维护者。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