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世界缺少照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冥界
世界别名 鬼界
世界类型 异世界/死后世界
世界主宰 阎罗王、冥王哈迪斯等(不同作品中不同)
主要智慧种族 鬼、幽灵、魂魄、天使恶魔

冥界在ACG作品中是常见的异世界之一,即死后之人所居住的世界。部分作品中,又称“鬼界”。

目录

简介

冥界的概念,相当于中国神话传说中的阴间、阴曹地府;或者埃及、欧洲传说中的冥界。

虽然“冥界”在不同文化背景中的原型有所不同,但性质相同,可以视为同一存在。只是由于文化不同,冥界的主宰者有所不同,比如中国的十殿阎罗王、西方的冥王哈迪斯等。因作品设定的不同,也会设定其他的主宰者,比如《仙剑》系列的鬼界主宰是天鬼皇。天堂的居民除往生之人,部分作品的天堂也有神明天使的存在。

另外,因作品设定的不同,冥界的住民种族也会有所不同。一般设定冥界的住民是死后的人,即鬼、幽灵、魂魄等,但也有的作品中与“魔界”的概念类似,住民是恶魔等种族。

抵达冥界的方式

各类ACG作品依据设定、文化的不同,对于如何抵达冥界的方式有所区别。

大抵而言,多数人类或类人生物死后成为魂魄,若在人间没有任何羁挂或特殊原因束缚,便会抵达此处。有的魂魄是透过冥界使者引导而来,但也有部分被认定罪行深重的魂魄则是被冥界使者强制拘捕。

ACG作品里,有的道具可让当事者暂时转化成魂魄型态踏进冥界;也有些作品里的冥界入口和现实相连,只要当事者找到对的路线便可踏进冥界。此外也有当事者系透过进入梦境的方式,让意识暂时抵达冥界。

冥界的境界

依据作品设定、文化的不同,死后之人依据其生前善恶心性和所作所为,前往不同的冥界区域。

通常常见的设定,是生前良善具智慧者前往的层级较高、处境较和平幸福;反之心性黑暗、作恶多端者坠入的处境较凶险骇人。

视作品设定,有的作品会说明往生者的死后过程乃至于审判

具有冥界(鬼界)概念的作品

以下ACG作品中,设定了冥界(鬼界)的概念:

(括弧内为作品中涉及到的主要的世界概念)

ACG作品中的冥界举例

东方Project的冥界

东方Project的冥界主要登场于《东方妖妖梦》等。

《东方妖妖梦》中登场的冥界场景主要是西行寺幽幽子所在的白玉楼及其附属建筑、庭园等。

白玉楼所属的西行寺家,是冥界有名望的家族。白玉楼庭园中种植着大量的樱花树。(当中混杂着妖怪樱、樱之幽灵等)

当中最大的一棵叫做西行妖的樱花树下埋葬着幽幽子的尸体。

七宗罪系列的冥界

七宗罪系列的冥界,冥界之主为格米莉亚

仙剑的鬼界

(待补完)

圣斗士的冥界

《圣斗士》中的冥界是死后世界的人所在的世界。

冥界的主宰是冥王哈迪斯。哈迪斯座下是死、睡二神以及108冥斗士。其中冥斗士由身为哈迪斯的“姐姐”身份的潘多拉率领。

领悟第八感“阿赖耶识”之后,可以通过哈迪斯城从人间界前往冥界。进入冥界入口之后,需要先渡过冥河(三途川)才能真正进入冥界腹地。

另外,顺带一提,巨蟹座黄金圣斗士的技能“积尸气冥界波”可以将活人的魂魄直接送入冥界。

神知的冥界

(待补完)

这个是僵尸吗的冥界

(待补完)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