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地狱图片.jpg
游戏《但丁地狱》中的地狱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地狱
世界类型 异世界/死后世界
世界主宰 依照文化地区或作品世界观不同
主要智慧种族 恶魔死神往生者的魂魄等(依照文化地区、信仰或作品世界观不同)
登场作品 龙与地下城》等

地狱(英语:Hell/Inferno)是人死后灵魂受苦的地方。特指囚禁和惩罚生前罪孽深重的亡魂之地,位于人间地层下面,可以说是冥界监狱刑场

目录

简介

这可能是个黑暗势力统治一切的邪恶世界。或者是黑暗势力被囚禁于中的邪恶世界。或者是外界之恶。也可能是一片尘土飞扬的荒原,居住着沉闷的半鸟人。地狱几乎肯定是天堂的对立面,有时它被描述为与天堂大战,尽管这个想法的神学基础有点不可靠。有时地狱只留给最坏的人,但有时,犯点小恶就会到那里。不管它是什么,地狱几乎肯定充满了对罪人的惩罚。

对于许多宗教和学派来说,地狱是多种多样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流行作品的版本已经出现。地狱曾经被认为是炎热的,由一位长着角的魔鬼统治的冥界,虽然这种描述仍然存在于许多作品中,但最近的趋势几乎总是涉及到把地狱放在另一个维度。虽然地狱环境的具体细节因来源而异,但它始终是一个充满苦难的地方,不适合人类的舒适标准。虽然地狱是一个被毁灭的、扭曲的现实世界的形象最近也变得流行起来,但通常情况下都会有火焰和硫磺的意象。

地狱的居民通常分为人类的亡灵囚徒和俘获他们的恶魔,有时恶魔是唯一居民:现代奇幻小说和电子游戏尤其倾向于地狱是一种可以封印的邪恶,而淡化或直接拒绝它作为人类死后世界的想法。如果有人类囚困在地狱里,他们通常是折磨不死的:毕竟,如果真的能被折磨死,永恒的折磨不会是永恒的了。当然,如果被下地狱的人没有任何尸体,那么这可能不是一个问题……这可能会让他们更容易逃离地狱。但是,地狱经常被描绘成有着单人居间,所有罪人都有他们专属版本的地狱,彼此分离。

在现代恐怖和奇幻作品中,地狱经常会有一个传送门,可以让活人在两个世界之间来回穿梭。该传送门通常是一个活着的英雄将所爱的人从地狱中拯救出来的工具,或者是自救逃脱的工具。然而,最近关于地狱是一个平行宇宙的观点,给了这样的传送门一个更神秘的形象:传统上会使用著名的洞穴作为通往地狱的通道,而现代的地狱之门通常是看不见的,直到被魔法打开。有时魔法本身就是一扇门,可以从任何地方打开,通常是通过邪教书籍或末日神器。

其英文名字来自海拉,北欧女神且与她同名的冥界的统治者。[1]

现实世界和传说的各种地狱观

  • 中国地区/日本地区
在中国地区和日本地区,常见的说法是地狱分成18层,亡者罪行轻重的和落入的阶层数成正比,越接近底层的刑罚越加严酷。
采用该世界观的二次元作品:《鬼灯的冷彻》等。
  • 埃及地区
埃及地区神话死后信仰观虽无地狱空间的描写,但同样有对罪行较重者的惩罚:经过死后审判确认罪行重者,会被名为「阿米特(Ammit)」的生物吃掉。
采用该世界观的二次元作品:《鬼灯的冷彻》等。
  • 希腊地区
希腊神话里的「塔尔塔罗斯(Tartarus)」是死后世界里专门关押和惩罚恶者的地区,故亦被视为地狱的代表名词。其位于由天界至尘世到冥界以降的遥远下方之处,黑暗无光且折磨无穷。落入此处者以触犯宗教或道德罪行的极恶者(尤其是得罪神明者最甚)为主。此外,刑罚旷野(Fields of Punishment)则是专门用来惩处极恶重罪者的区域。
代表受刑者:坦达罗斯(Tantalus)伊克西翁(Ixion)达那俄斯(Danaus)的五十个女儿等。
采用该世界观的二次元作品:《泰坦之旅》等。

ACG作品中的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蝎子———《真人快打系列》变成亡灵的蝎子可以把人带入地狱,在地狱里的他会变得十分的强。
  • 境界之轮回》中,地狱是相对于冥界和人间界的平行世界,犯罪者死后落入的世界,并且不允许踏上轮回之轮转世重生。外表像是扎根于黑洞中的摩天大楼,进入需要刷卡,无卡交通行费。最底层为欠债地狱,落入之后不能离开,要永远做苦工。地狱也有武器店,但不允许赊账,更不能偷窃和使用假钞,被发现了会立刻被打入欠债地狱。
  • 毁灭战士》中强大而万能的亚金能源就来自地狱,而UAC(Union Aerospace Corporation:联合航天公司)一直从火星的大裂谷旁边开采这种能源,并且DOOM Slayer的棺材也被山缪尔·海登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从地狱的卡丁格圣所弄回了研究所。同时UAC的一些操作也让地狱同化了火星上的UAC基地(《DOOM》)和地球(《DOOM:eternal》)
  • 魔兽世界》:《暗影之境》改版新增地图——死后世界「暗影之境」中,「玛卓萨斯」、「瑞文霍斯」和「渊喉」地区相当于现实世界锁定义的地狱,其中「玛卓萨斯」多收容生前野心甚重的灵魂,犯下重罪的灵魂则会被分派到「瑞文霍斯」,若是被归类为极度邪恶的灵魂,则会被扔进「渊喉」且永世不得超生。
  • 地狱少女》:作品里任何心有怨恨的人们,可趁着午夜12点登入名为「地狱通信」的网站和输入怨恨对象的名字,阎魔爱将会现身交给当事者一个绑有红绳的稻草人偶,说明流放怨恨对象的规则。只要当事者抽掉稻草人偶上的红绳,视同契约成立,怨恨对象将会被阎魔爱和其部属流放至地狱里,相对地当事者的灵魂也会在死后坠入地狱。此外,无论是当事者或被流放对象,死后都会搭上阎魔爱行驶的渡船,通过座落三途川的黑色鸟居通往地狱,但是地狱里的景象则依据当事者或流放对象的心境和罪行而定。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