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Nuvola apps important square.svg
此條目提到的魔法或魔法衍生物為廣義,也可以被稱呼為道法、神術、陰陽術等類似概念和等價衍生物名稱

頁面內容可能會根據世設體系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過於偏頗的內容應當被酌情修改、排版、再分類。

廣義地說,魔法可以被定義為任何違反正常因果關係的現象,因此是超自然現象而非自然現象的表現。

/
Magic/Sorcery
Gg 7665.jpg
用語名稱 /
Magic/Sorcery
其他表述 術法
用語出處 奇幻
相關條目 魔法師靈能科技魔法儀式
任意可充分分析的魔法都與科學無異!
——Agatha Heterodyne, Girl Genius

目錄

原文區分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SorceryMagic都能被譯作魔法,但Sorcery更加用作貶義,而Magic則是一個更加中立的單詞。因此,在劍與Sword and Sorcery中,劍被稱為正義的,並與邪惡的Sorcery對抗。此外還有概念類似的Witchcraft巫術Wizardry巫術,是的,也有重複譯名。

魔法區分

魔法可以是從一個場景到另一個場景的作用(作用可能不是人們想要的那樣)都能始終如一的魔法(Functional Magic),並且不是再是一個法師揮了揮手然後就起效了。此時它不再是純粹的情節裝置,成為一種工具、科學、技術、藝術或哲學。[1]

從一個場景到另一個場景的作用都不能始終如一的魔法無法歸類,注意不要跟狂野魔法搞混(見下)。

根據來源劃分

魔法天賦(Inherent Gift):通常情況下,魔法天賦只是出生既有使用魔法的能力,雖然不總是,但通常是遺傳的。

通神術(Theurgy):魔法完全由施法者與之契約的神靈或(Spirit)完成;在這種情況下,“施法者”只知道一個美化了的電話號碼——最好是知道如何真正有效地談判。龍與地下城的牧師和魔獸世界的牧師都使用通神術(就像任何現實世界的宗教一樣,他們的神據說是用神跡和/或代禱來回應信徒的祈禱)。當魔法本身是施法者討價還價和交易的實體時,這就變成了狂野魔法(見下)的變體。

  • 這種魔法的最高等級是召喚術(Summon Magic),施法者將實體召喚到他所在的任何地方,並指揮它。可以想像,如果做錯了,這很容易導致讓實體倒戈它的臨時主人,特別是當實體是一隻惡魔或其他形式的混亂邪惡。

規則魔法(Rule Magic):通過使用一些潛在的魔法規則系統,如“真名”、符號象徵或儀式來操縱。奇幻文學、電影和電視節目中出現的大多數“念咒、說有力量的詞語”的魔法都屬於規則魔法。現實世界的例子包括巫術崇拜,赫爾墨斯主義,卡巴拉和陰陽道。萬斯式魔法就是一個例子[2]。這變體含有“觸染律”——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一個目標的一部分,你可以從遠處影響它,因為它仍然是一個“整體”的一部分,即使它在幾英里或幾公里遠。然而,這通常只是大型系統中的一個規則。這形式嚴重依賴於魔法法則或作者自己定製的限制。

  • 鍊金術(Alchemy):魔法化學。規則魔法的變體,但它僅限於創造魔法物質,而不是通過精神力直接應用力/能量。與其他規則魔法不同的是,它通常只使用所使用材料中固有的魔法,而不是來自“施法者”的魔法;根據設定的不同,鍊金術的實踐者可能有屬於自己的魔法能力,也可能沒有。
  • 魔法音樂(Magic Music):規則魔法的另一種形式,音樂是激活它的關鍵。用於吟遊詩人、樂師(現代背景的奇幻作品,則常用於歌手/音樂家/擅使樂器的角色等)擁有魔法能力的設定。正如你可能猜到的那樣,它很少用於直接的攻擊,往往更側重於治療、輔助友軍和迷惑敵人。

法力魔法(Force Magic):魔法的實踐者利用和控制或編織一種或多種魔法力量。經常需要魔場。根據操作者與靈線的距離遠近而變化的魔法屬於這一類。同樣還有原力,米諾夫斯基物理,瑪娜

道具魔法(Device Magic):通過某種魔法道具或遺物施展的魔法。是為非施法者使用的魔法,就像鍊金藥劑一樣。製造新道具有時是一個充斥於魔法世界的商務。一些設定體現為古代人工製品是外星人遺物或失傳的科技。見魔法杖魔法科技、綠色髮光岩石(指含有強大能量的XX)、綠燈戒指、科技魔法

狂野魔法(Wild Magic):沒有人能控制發生什麼,或什麼時候發生,儘管有時可以嘗試影響。魔法基本上是活的。它有自己的意願和議程,或者,更常見的情況是,它有自己的一套快速變化的奇妙思想,任何理智的人都不可能預測得到,它只會在你願意的時候幫助你。菲納格定律經常適用於此。

根據主題劃分

雖然一些魔法系統允許它做幾乎任何事情,只受施法者的力量和想像力的限制,但在其他系統中,施法者被限制在一個主題上。通常為:

占卜(Divination):預測未來或直接相關的事物。他們是預言的創造者,雖然他們也能看到遙遠的事物。占卜者視個別情況,會準備專屬的占卜道具,

元素魔法(Elemental Magic):操控自然元素(風/氣/雷、水/冰、地/金屬、火等)的特殊魔法。施法者通常只使用一種元素,這反映了他們的個性。他們或許可以用手指輕輕一彈就能造出一座火山,但卻無法讓一顆卵石漂浮起來,反之亦然。此外也有擅長兩種以上元素的施法者。

亡靈術(Necromancy):對應死者和亡靈的能力。靈媒,只能和死人說話的人,和占卜師歸為一類,但復活死者的人幾乎總是反派。不過,即便如此,這也不總是黑魔法。

變化術(Transmutation):將某物轉化為另一物。可能涉及等價交換,如下所述(你不能從無生有)。大多數形式的鍊金術都涉及到變化術,就像經典的“點金術”。在最極端的情況下,這種形式的魔法也可能包括變形(施法者或其他人),當它不是施法者種族的天生能力時。

心靈術(Mentalism):控制他人思想和情感的力量。經常涉及到精神控制和在魔法環境中模仿精神力量的能力。

自然魔法(Nature magic):對應所有生物的力量。經常包括把自己變成動物或者植物。

召喚魔法(Summon Magic):召喚神奇生物,或者至少是動物來提供幫助。可能與自然魔法重疊,但並不總是如此。

白魔法(White Magic):“聖潔”。祝福,治癒,保護……所有這些都是最有益的效果。一半的時間包括對值得的目標造成重大的傷害,因為復活術殺殭屍…或者至少是被認為值得攻擊的目標。通常是白法師、聖騎士或善良神靈的大祭司(女祭司)所使用的力量。說到神,他們的力量經常被用來治療,因為治療魔法在很多設定中是最難的。

黑魔法(Black Magic):“不潔。”詛咒,殺害、折磨……所有這些都是些最有害的東西。通常包括亡靈術。

等價交換(Equivalent Exchange):當一個法術或魔法效果需要同等價值的犧牲才能生效時。這通常是通神術或狂野魔法系統的一個特點。

血魔法(Blood Magic):通常被認為是最黑的黑魔法,這是一種直接由血液供能的魔法,通常以人類或動物獻祭的形式出現。血魔法師吸取死亡和瀕死的能量,或者獲得獻祭所擁有的任何魔法能量,或者兩者兼用,並使用它們來施法或者增加他的個人力量等級。然而,血魔法也有白的一面,自願或個人犧牲所產生的強大效果與所涉及的魔法成本不成比例,或者無法被黑魔法所超越。[3]

魔法命名

有一種標準魔法命名約定。施法者被稱為“X系法師/XX術士”(-mancers),他們特殊的魔法形式被稱為“X系/XX魔法”(-mancy)。這種結構使得您可以很容易地使用您所能想到的任何東西來為魔法分支創建名稱。你用火嗎?你是一個火系法師/火焰術士(Pyromancer)。水嗎?水系法師/水流術士(Hydromancer)。冰嗎?冰系法師/寒冰術士(Cryomancer)。就是這麼簡單。

而靈能則使用操控(-kinesis),見靈能

實際上講,-mancy和-kinesis後綴都是用詞不當。“Mantia”代表占卜,使“招魂術”(Necromancy)成為與死者交流的神秘實踐,但不一定能使他們從死亡中復活。“Kinesis”是“移動”,因此可能指的是能夠操縱某物,但不能將其無中生有。一個更合適的術語是“-urgy”,意思是“作用”或“塑造”,但是將它與一個術語連用需要第一部分以輔音結尾(如Metallurgy)。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