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此作品已完结

西游记,又名《西游释厄传》。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古称六大奇书)之一,其作者一般认为是吴承恩。

西游记
西游记少儿版.jpg
《西游记》少儿版
原名 西游记
作者 吴承恩
地区 中国

明代出版的《西游记》上并没有作者署名,仅有“华阳洞天主人校”的字样。“华阳洞天主人”是谁,至今仍是一个迷。

因为《西游记》用了很多炼丹的术语,所以清代学者多认为此书为道士炼丹之书。很多清朝人(包括《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都认为此书系丘处机所作。

清代纪昀(纪晓岚)最初提出质疑,他指出小说中的官制是明制,因此创作时代不可能早于明代。且该书中多有淮安方言,丘处机一生都在华北、西北地区活动,并未有在淮安生活的经历。

胡适赞同纪昀的观点,即“作者是一位不早于明朝的淮安人”,并基于此进一步进行了考证。后来他在《天启淮安府志》发现了“吴承恩著《西游记》”的内容,钦定That's it.吴承恩是《西游记》的作者。鲁迅作《中国小说史略》时亦对胡适的观点表示了赞同。胡适、鲁迅的很多学术观点都有争执,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却取得了一致,很多人也就认可了吴承恩是《西游记》作者的观点。

然而,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这一观点却不断遭受质疑。反对者们指出,《天启淮安府志》记载“吴承恩著《西游记》”恰恰是最可疑的地方,因为在中国古代,小说家是一份被人看不起的职业,地方志通常是不会录入野史、小说之类的内容的;第二,清朝藏书家黄虞稷所著《千顷堂书目》中将吴承恩所著《西游记》列入舆地类,可见吴承恩所著的《西游记》是一部地理书而非小说;第三,反对者们检查了吴承恩与其友人的通信,发现其中没有一封提及创作《西游记》的事;第四,栾贵明等据《永乐大典》第13139卷有佚文“魏征梦斩泾河龙”,所引书籍题为“西游记”,提出《西游记》在明成祖编纂《永乐大典》时就已经成书,而吴承恩出生已经是100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另有人认为《西游记》的作者是李春芳、陈元之,但都缺乏证据。

2016年,经过六学家考证,《西游记》的作者为章金莱。

根据原著《西游记》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颠覆性的再创作。

西游记在ACG领域可以是指:

目录

动画

漫画

  • 西游记》————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出版的漫画,彭超绘制,较为符合原著小说剧情的漫画作品。
  • 狠西游》————青青树动漫推出的漫画,并有动画版等衍生作品。
  • 唐山葬》(《西游筋》)————马来西亚漫画家otosama创作的娘化版漫画,并有动画版等衍生作品。
  • 我的孙悟空》————手冢治虫创作的漫画,并有动画版等衍生作品。
  • 新编西游记》————由韩国制作的TV动画,采用原创的世界观和人物设定。
  • 最游记》————峰仓和也创作的漫画,并有动画版等衍生作品。“最游记”发音与“西游记”相同(“最”与“西”同音)。
  • Batariro西游记》————魔夜峰央创作的漫画,并有动画版等衍生作品。
  • 治愈系西游记》(癒してあげルン 西遊記)————ozinc制作的18禁OVA。
  • 戏游记》————陈翔创作的漫画,在《漫画party》上连载,后来由于要充数,突然走向架空,风格也由原来的搞笑变为日式的冒险。

游戏

相关作品

主分类:分类:西游记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