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泰拉瑞亚

Ambox currentevent.svg
大萌字.svg
Terraria.png
基本资料
游戏名称 泰拉瑞亚
原名 Terraria
游戏类型 2D沙盒,冒险
平台 电脑版:Windows,macOS
主机版:PS,XBox
移动版:安卓,ios,Windows Phone
3DS版
NS版
开发 Re-Logic
发行 Re-Logic,505 Games
发行时间 2011年5月16日
游戏语言 英语,简体中文,繁体中文,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俄语...
游戏官网 Terraria

Also try Minecraft!也试试我的世界吧!
——Terraria

Also try Terraria!也试试泰拉瑞亚吧!
——Minecraft

真·商业互吹

《泰拉瑞亚》(Terraria)是由澳大利亚游戏公司Re-Logic开发并发行的一款2D沙盒生存冒险游戏。该游戏在2011年5月16日在PC上发行。曾有官方重制版《泰拉瑞亚:异界来世》(Terraria:Other World),但官方宣布现已停止开发这下真成来世了。现已更新到1.3.5.3版本(PC)并在持续更新其实上次更新已经是2017年的事情了,而移动端更新更是遥遥无期,让人怀疑下个版本也是来世了
2019年6月11日,在洛杉矶举行的E3展上,Re-Logic公布1.4版本“Journey's End”更新,将于2019年末上线。喜大普奔,话说几年不更新,一更新就旅途终结?

目录

游戏简介

泰拉瑞亚是一款关于生存、冒险、创造的游戏,由于其拥有即视感的像素画风和游戏方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款著名的沙盒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而称其为我的世界2D版。但其实泰拉瑞亚拥有丰富的游戏内涵,而这些内涵都隐藏在看似普通无害的草坪之下或之上这也是导致一大批玩家一进游戏就退坑的原因
在游戏中玩家需要探索世界,使用工具建造和创造,借助NPC奸商的帮助击败世界中的500多种怪物和Boss,同时还要经历并完成各种事件。如果击败了所有的Boss,还有众多成就、更高的难度以及Mod(比较著名的比如灾厄,瑟银,魂灵,震颤,圣域,真实mod等)虽然游戏里没这个选择,但是官方支持供玩家挑战。

游戏方式

翻译以官方中文为主。

进入游戏

玩家在游戏中分别创建人物和世界(都可以创建多个)。人物的属性以及背包物品分别与各个人物绑定,不会随世界的切换而改变。玩家可以自由选择人物的名字,性别男女没啥区别其实受伤时的呻♂吟还是有区别的头发、衣服的类型和颜色,肤色,人物难度(分为软核(死亡不掉落物品,掉落一半钱币(专家模式为四分之三)绝大部分玩家的选择)、中核(死亡掉落全部物品)、硬核(死亡掉落全部物品且无法复活)。当然你可以选择随机设定一个人物。之后再创建一个世界,可以选择世界的大小(大、中、小)以及地图难度(普通(绝大部分玩家的选择)、专家)以及名称。而这些都创建好之后就可以进入游戏了。

出生

玩家会出生在世界中心,死亡之后会重生到出生点(除非用床重设出生点)。绝大多数出生点所在地都是草地。
玩家出生时只会在背包里装有铜短剑(有的翻译为铜制短剑同志♂短剑全游戏最强近战(无雾))、铜镐以及铜斧。初始生命100,魔力20,防御0。周围会有一个NPC称为向导,他会给予玩家许多前期生存的提示,还可以让玩家拿着材料询问他对应的合成表。令人惊奇的是木制器具竟然比铜制同志器具要好

探索

一个新的世界需要不停的探索。寻找自己需要的物品是游戏的乐趣所在,同时也是困难之处。有了探索,这个充满挑战的世界便会完整的展现在玩家面前。

挖掘与采集

通过挖掘与采集,玩家会获得生存与发展所需要的物品,包括十几种矿石、植物、物块以及更多的物品。

制作

制作是泰拉瑞亚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大部分物品都是由制作而来的。大部分制作品都需要相应的原材料以及制作台。若是忘记某种物品的制作方法可以拿着一种该物品的原材料问向导向导牛逼!!!等等所以向导是怎么背下来合成表的?

建造

为自己与NPC建造房子,是玩家探索世界的基础,同时也要建造玩家与Boos战斗的平台。游戏提供了相当多的材料供玩家建造,很大一部分材料每一种都分别各成主题。
在房子内玩家可以放置家具、装饰品等物品,但是一栋房子的最基础要素是天花板、墙壁、地板(至少一个实体方块)以及其构成的空间总共不少于60格,背景墙覆盖房间(可以有小洞,但洞会使怪物生成),房屋内至少一个光源,摆放有至少一个平坦的东西(桌子、工作台等)和一个舒适的东西(椅子、沙发、床等),还有可供出入的东西(门、机关、平台等)。满足这些条件,NPC便可以入住。当然除了这些条件,玩家也可以排放更多的其他物品使房子更具创造性与美观性。
当然,除了最基础的房子,战斗平台也是不可或缺的。一般战斗平台使用可上可下的平台,长度与高度都足够大,并排放各种辅助物品(雕像、篝火等)。
玩家还可以根据各种游戏机制建造叶绿矿种植地、刷各种环境的怪物等。
任何一款沙盒游戏都不会少了玩家的脑洞建筑,《泰拉瑞亚》也不例外。

战斗

学会用各种武器与怪物战斗,是玩家必备的生存技能。武器从剑、弓、枪、法杖到回旋镖、悠悠球,可以使用的武器数不胜数。而《泰拉瑞亚》中,玩家面对的怪物更是多如繁星。击败最终的怪物,也就是Boss是玩家的目标。
除了与怪物战斗,玩家之间也可以攻击,在多人模式之中开启PvP模式即可。

游戏模式

普通/困难模式

每个世界的开始都是普通模式。普通模式是游戏的开始,是较为休闲的模式。击败肉山后世界会进入困难模式,困难模式的难度大大增加,会出现大量新的强力怪物以及Boss,甚至完全可以将两个模式看作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游戏。

专家模式

在建立世界之初可以选择的模式。专家模式是一种更高的游戏难度,会有普通难度的负面效果,怪物也更强大,同时也会有专属的掉落品。
请勿将专家模式与困难模式混淆。专家模式的世界也有普通与困难模式。

多人模式

《泰拉瑞亚》支持多人联机。玩家可以创建服务器或者加入服务器,PC端的玩家可以通过购买平台Steam进行联机。

生物群落

所有翻译问题以官方中文为主。
泰拉瑞亚中的生物群落十分丰富。

森林(草地)

玩家的出生地绝大部分情况是,但出现过出生在浮空岛上的特例绿色的草地,长着许多树木(出生地附近的树极为高大),有洞穴、湖泊、世界树等分布。
会刷出普通的史莱姆、僵尸等简单怪物。

雪原/沙漠

分布着雪/沙的生物群落。地下都会有巨大的地下洞穴,沙漠中可能还会有金字塔。地表都会发生随机的暴风雪/沙尘暴。
电脑和主机版中两种地形会出现在同一世界中但不会相邻。移动版中只会随机出现一种。

地下洞穴

构成世界的绝大部分都是地下洞穴。而地下也会出现随机的夜光蘑菇地、蜘蛛洞等地形。

腐化之地/血腥之地

十分特殊的生物群落,每个世界只会出现一种。腐化之地拥有直通地表和地下的巨大裂痕,而血腥之地拥有一个入口通往地下的巨大洞穴。两种生物群落对新手来说都十分恐怖,同时也是新手杀手。在这些生物群落内部分布大量的恶魔祭坛/猩红祭坛以及暗影珠/猩红之心。
两种生物群落都对应不同的生物以及材料合成,但本质极为相似,但血腥之地的怪物及合成武器都略强。每敲掉三个暗影珠/猩红之心时,会分别召唤Boss世界吞噬者/克苏鲁之脑。
两种生物群落都会侵蚀周围的其他未腐化/血腥地形,在进入困难模式后侵蚀速度大大加快(但击败世纪之花后扩散速度减少到原先的三分之一),还会刷出新的腐化/血腥区域从地表一直蔓延到地狱。两种生物群落都可以被净化,但已净化区域若紧挨未净化区域则仍有被污染的可能。被污染的区域NPC不会入住。

神圣之地

在进入困难模式后刷出的一种生物群落。这里的一切都会变得奇幻起来说实话,奇幻得瘆得慌会刷出小精灵、独角兽等怪物。刷出时会从地表一直蔓延到地狱,还可能会覆盖原来的腐化/血腥生物群落。

地狱

位于世界的最底端。分布着无尽的灰烬、岩浆和地下建筑。恶魔和地狱蝙蝠在这里肆虐,玩家会在这里击败这个世界的分水岭Boss----血肉之墙俗称肉山

丛林

分布着淤泥、丛林树、池塘,在地下则分布着由无数洞穴构成的极为庞大的地下丛林。会出现巨型丛林树,几个随机分布的蜂巢以及一个从林神庙。
常见的怪物有丛林史莱姆、黄蜂、食人花等。蜂巢中会有Boss蜂后,地下丛林中会出现Boss世纪之花的召唤物,而从林神庙中会有Boss石巨人的召唤台。

丛林(蜥蜴)神庙

随机生成在丛林中的特殊的生物群落。构成神庙的神庙砖是游戏中最坚硬的物块,锯刃镐(神庙镐)或拥有更高镐力的镐可以将其破坏,因此没有特殊手段或者bug无法在击败世纪之花前进入。
内部分布着大量致命机关,还会生成丛林蜥蜴以及飞蛇。最内部有Boss石巨人的召唤台。

天空

泰拉瑞亚世界的上空。会随机分布几座漂浮岛。在这个高度会生成鹰身女妖以及特殊怪物白龙。

地牢

位置与丛林相对,是只有入口在地面之上的庞大地下生物群落。进入地牢的条件是击败入口老人变成的Boss骷髅王,若强行进入到地牢中的地下部分则会被地牢守卫秒杀9999的血量以及9999的攻击,以及极高的防御。在击败世纪之花后地牢中的怪物种类和强度都会大幅度增加。击败石巨人后在地牢门口会出现四名邪教徒,邪教徒以及远古信徒被击杀后会进入月亮事件。
骷髅是地牢中主要的怪物之一。击败世纪之花后会出现更多骷髅以及稀有怪物圣骑士。地牢中还有着大量宝箱以及只有对应钥匙才能打开且存放着被称为地牢五神器的宝箱。地牢中大量的水蜡烛是造成怪物大量刷新的原因。

海洋

分布在世界的左右两端,紧挨沙滩。海洋中有着近乎无限的水以及大量的沙子。
常见怪物有螃蟹、鲨鱼、水母等。可以用在夜光蘑菇地中捕捉到的松露虫钓出Boss猪龙鱼公爵。

Boss

所有翻译问题以官方中文为主。
所有的Boss都是可以被重复召唤的,且召唤条件与当前世界绑定。

史莱姆王 King Slime

最弱的Boss。在史莱姆雨后期出现的Boss。俗称屎王

1.3以后学会了瞬移,并且专家模式下会召唤尖刺史莱姆。

克苏鲁之眼 Eye of Cthulhu

玩家在新世界中遇到的第一个Boss,旧三王之一。 公认第二简单的Boss但仍是新手杀手,但老玩家根本不屑一看。当玩家拥有200生命以及10防御或者有3个NPC入住时就会随机在夜晚生成。
生命降到一半时会变身第二形态。进入白天时段会和普通的邪眼一样逃走。

专家模式下召唤的小弟更多,第二形态会呈折线状冲刺并且相对于前期而言伤害相当高,机动大幅提升。变换形态旋转的同时还会放出大量小弟。

骷髅王 Skeletron (又译作骷髅队长)

夜晚地牢老人变身的Boss,旧三王之一。有一个头和两个胳膊,头与胳膊分别计算血量,击破头部即算挑战成功。白天时攻击力会上涨到能将玩家秒杀的程度。进入地牢的必要条件。俗称吴克

专家模式下击破双手之前头会处于高防状态,并且可以释放骷髅头跟踪玩家,头部的的攻击可以使玩家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自然回复生命;手的攻击增加了减慢玩家速度的DEBUFF。

世界吞噬者 Eater of Worlds

在腐化之地敲掉3个暗影珠出现的Boss,旧三王之一。身体由50小节组成,若中间被切断则会变成两条。消灭所有小节才会打败世界吞噬者。是比较弱的Boss,几乎可以站撸。俗称黑长直

专家模式还可以喷出腐化唾液腐化物块或者造成伤害,并且对爆炸物的抗性大大增加。

克苏鲁之脑 Brain of Cthulhu

在血腥之地敲掉3个猩红之心出现的Boss。主体在击杀周围的飞眼怪仆从前是无敌的。

专家模式下一阶段的小弟会给你施加各种Debuff,二阶会显示几个幻象,自身血量越低,幻象越显得真实。

蜂后 Queen Bee

有时在丛林蜂巢中会有蜂卵,用工具破坏后便会召唤蜂后。

专家模式下受伤后冲向玩家的频率大大加快

天兔 Lepus

移动版与3DS版限定Boss。复活节期间会出现灾祸兔,将其击杀有几率掉落可疑的彩蛋,使用后召唤天兔。相当恶心的Boss,一不留神就会由一只变成一群。

不感恩的火鸡 Turkor the Ungrateful

移动版限定Boss。感恩节期间使用用火鸡羽毛与受诅咒的填料即可召唤。

血肉之墙 Wall of Flesh

又称肉山。游戏前后期的分界线。在地狱中将向导的巫毒玩偶扔进岩浆即可召唤血肉之墙,同时向导死亡。其外形相当恶心,能被攻击的只有一张嘴和上下各一个的眼睛。从地狱的一端出现,并一直前进到另一端。无法跑到其身后攻击,会被强行拉回去并减少大量生命。若战斗过程中离开地狱会使玩家直接死亡。击败血肉之墙后会在其死亡处生成一个小密闭空间放着战利品。
经吧友考证,血肉之墙的原型来自克苏鲁神话中克苏鲁的大儿子加塔诺托亚。值得一提的是,加塔诺托亚也有一个外号叫做肉山。

专家模式下的小弟会快速重生并且伤害不菲,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肉山的移动速度会飙升,移动速度越快,小弟重生越快

双子魔眼 The Twins

困难模式中新三王之一,对应克苏鲁之眼。由两个分别会喷魔焰和发射激光的机械眼睛组成。分别计算血量,血量降为一半时会变成更为强力的第二形态。其攻击都无法穿墙所以呆在房子里拿悠悠球撸就完事了

专家模式下激光眼会发射一个大束激光并且攻击速度全等于最高速度的肉山,而咒火眼的机动可以达到专家克苏鲁之眼的程度甚至快于后者所以专家模式下待在房子里拿悠悠球撸是扯淡,第二形态分分钟被秒杀

机械骷髅王 Skeletron Prime

困难模式中新三王之一,对应骷髅王。由一个机械头颅以及四条机械手臂组成。新三王中较为危险的Boss。白天时会秒杀玩家。俗称铁吴克

专家模式下手和头的生命值更高,而且转动的伤害抗性两倍于原版机械骷髅王。

毁灭者 The Destroyer

困难模式中新三王之一,对应世界吞噬者。是一条巨大的机械蠕虫,身上每节都有红色探测器。击打毁灭者的过程中会有探测器被打破,探测器便会被释放,拥有自己的血量并发出激光攻击玩家。新三王中较弱的Boss。俗称硬长直

专家模式下半血以下时会快速射击,并且撞到毁灭者头部会造成瘫痪效果。

奥库瑞姆 Ocram

主机版/移动版/3DS版限定Boss。其实没什么用。长得挺东西的

世纪之花 Plantera

击败全部新三王后在丛林会出现粉色的“世纪之花的花苞世纪之花灯泡(官中)”,用工具将其破坏就会召唤世纪之花,并在丛林的随机地点刷新一个花苞。世纪之花在地面之上会变得疯狂。生命值降到一半时会变为更强力的第二形态。击杀后必定掉落神庙钥匙。

专家模式下的两种攻击都被大大加强,而且第二形态的藤蔓会增加,速度提高。

石巨人 Golem

击败世纪之花后在丛林神庙中在丛林蜥蜴祭坛神庙电池召唤。很强力的Boss其实很弱,因为所有的Boss中就它没法穿墙,甚至在1.2.3版本以前可以在肉山前被打死。因此诞生了许多神奇的击杀方式,比如用陷阱等等。用各种方式击杀石巨人是玩家们的一大乐事。丛林蜥蜴祭坛是可以搬回家的。击杀石巨人后会在地牢门口刷新四个邪教徒,进入月亮事件。

专家模式下如果一段时间没受到伤害会获得一个再生因子,可以给石巨人回血。

远古信徒 Lunatic Cultist

石巨人被击杀后会在地牢门口刷新四个邪教徒,全部干掉后远古信徒便会出现。将其击杀后会进入月亮事件

专家模式下小弟更强

月亮领主 Moon Lord

1.3.5版本的最终Boss。击败远古信徒后会进入月亮事件,会在世界上出现四个天界塔(漩涡塔,星尘塔,星云塔和日耀塔),在四座天界塔周围会刷新大量对应四座塔主题的怪物,当击杀每个主题对应怪物到一定数量,对应塔的防护罩消失。将全部四座塔消灭后,月亮领主会在约一分钟后降临。玩家无法逃跑因为月亮领主会紧紧跟随并不断攻击玩家,除非所有玩家死亡。先消灭月亮领主的三只眼睛,最后消灭心脏才会击败月亮领主。
官方声明月亮领主是克苏鲁的兄弟。

专家模式下攻击力更强了,甚至可以一击秒杀玩家。

猪龙鱼公爵 Duke Fishron

几年未更新的移动版/主机版/3DS版的最终Boss。通过使用在地下夜光蘑菇地抓到的稀有生物松露虫在海洋中钓鱼,即可召唤猪龙鱼公爵。血量降至一半时会变成更为强力的第二形态。

专家模式下如果血量过低会隐身并且高速冲向玩家。

历史版本

(待补全)

  • 2017/4/19 更新PC1.3.5版本
  • 2018/9/19 更新PS4和Xbox One1.3版本
  • 2019/5/14 更新PS4和Xbox One1.3.1版本
  • 2019/6/11 宣布“Journey's End”,将于2019年末上线
  • 2019/6/28 推出NS版
  • 2019/8/27 更新移动端1.3版本

(待补全)

相关趣闻

神圣/砍手祭坛

在泰拉瑞亚贴吧里,总会有新手拿着一张恶魔/腥红祭坛的图片到处问这是啥,说自己用锤子敲掉了很多血。几次让他们去自己查资料无果,忍无可忍,诞生了这么一句话:
神圣祭坛,敲击回血,更有神器掉落,还在等什么呢?

与《我的世界》

有时,打开《我的世界》界面,在“Minecraft”标题下方的副标题会变成“Also Try Terraria!”
同样的,在你打开泰拉瑞亚,在标题栏会发现有时副标题变成了“试试《我的世界》吧!”(“Also Try Minecraft!”)商业互吹

其他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