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也是四大名著之一。现普遍认为该小说是以话本《大宋宣和遗事》为蓝本的。

水浒传
水浒传.jpg
原名 水浒传
作者 施耐庵
地区 中国

目录

作品介绍

《水浒传》版本众多,流传极广,其作者一般认为是施耐庵和其学生罗贯中。目前公认的说法为,前71回(从洪太尉误走妖魔到梁山泊排座次)为施耐庵所作,72~120回(梁山泊闹东京、接受招安、征辽国、田虎、王庆、方腊到覆灭)为罗贯中所作(统称“征四寇”)。又有100回本流传。与120回本相比,100回本少了征田虎、王庆的二十回。

有人认为120回本中征田虎王庆的内容是后人添加进去的,理由是:在小说中,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十一月,梁山军马平定辽国班师回朝;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一月,梁山出兵江南攻打方腊。中间并没有时间去征讨田虎、王庆。120回本中却记载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十二月开始征讨田虎,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十二月平定王庆,征讨田虎、王庆的时间与征方腊重叠了。

但是,100回本中第72回“柴进簪花入禁苑 李逵元夜闹东京”中同样有柴进潜入皇宫,看见屏风上御书四大寇“山东宋江、淮西王庆、河北田虎、江南方腊”的情节。田虎、王庆二人作为伏笔却没有后文交代,显得颇为突兀。

此外亦有被金圣叹腰斩并附加惊噩梦结局的71回本等其他版本。

续作简介

水浒传成书之后,出现过大量的同人续书,著名的有清朝陈忱的《水浒后传》、明朝以水浒传为题材的作品《金瓶梅》、清朝俞万春黑粉续写的暗黑同人《荡寇志》等。

另有一种《古本水浒传》,又称“梅(寄鹤)氏藏本水浒传”,其前71回同原作,后至120回和征四寇完全不同,梁山好汉未被招安,甚至到了119回,他们还在和朝廷对抗。在梅寄鹤女婿王天如所撰《关于<古本水浒传>》中提到,梅寄鹤“在进入中西书局后按照施耐庵的笔法思路,从原有情节中推演生发,关合连贯,继续撰写了后五十回,托名施氏原著,称为《古本水浒传》”。

衍生作品

根据原著水浒传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颠覆性的再创作。

动画&漫画

  • 水浒传》————2011年由杭州龙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86集电视动画。
  • 水浒传(连环画)》————2008年7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
  • 绘卷水浒传》————森下翠合编写,正子公也绘画的连环画。

游戏

画集

相关作品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