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也是四大名著之一。版本众多,流传极广,其作者一般认为是施耐庵和其学生罗贯中。目前公认的说法为,前71回(到梁山泊排座次)为施耐庵所作,72~120回为罗贯中所作(统称“征四寇”)。又因为还有100回本流传(无征田虎王庆),有人认为这多余的20回是后人加上去的。此外亦有被金圣叹腰斩并附加惊噩梦结局的71回本等其他版本。

之后的续书不断,著名的有清朝陈忱的《水浒后传》、明朝以水浒传为题材的作品《金瓶梅》、清朝俞万春续写的暗黑同人《荡寇志》等。

另有一种《古本水浒传》,又称“梅(寄鹤)氏藏本水浒传”,其前71回同原作,后至120回和征四寇完全不同,梁山好汉未被招安,甚至到了119回,他们还在和朝廷对抗。有观点认为此本极有可能是施耐庵原作,因为施耐庵并不满意,于是腰斩,由学生的续作来替代。也有观点认为此本是伪书,为梅寄鹤所作之伪续[1]

根据原著水浒传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颠覆性的再创作。

请选择以下水浒传相关具体条目继续浏览:

目录

动画&漫画

  • 水浒传》————2011年由杭州龙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86集电视动画。
  • 水浒传(连环画)》————2008年7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
  • 绘卷水浒传》————森下翠合编写,正子公也绘画的连环画。

游戏

画集

相关作品

主条目:分类:水浒传题材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梅寄鹤女婿王天如所撰《关于<古本水浒传>》中明确地提到梅寄鹤“在进入中西书局后按照施耐庵的笔法思路,从原有情节中推演生发,关合连贯,继续撰写了后五十回,托名施氏原著,称为《古本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