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AMCGlogo.png
睡了起起了睡……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怎样!)

偶像大师人物信息
55334939.jpg
55334939.jpg

p站id=55334939
登场版本
正作 THE [email protected]
ONE FOR ALL
灰姑娘女孩 CUTE阵营
基本资料
本名 双葉ふたば あんず
(Futaba Anzu)
别号 宅杏
瞳色 棕瞳
发色 黄发
声优 五十岚裕美
萌点 合法萝莉下双马尾呆毛自宅警备员天才
所属团体 346 PRODUCTION
总选举名次
第一次 第8名
第二次 第9名
第三次 第17名
第四次 第8名
第五次 第17名
第六次 第33名
第七次 第10名
第八次 第18名
亲属或相关人
诸星琪拉莉三村加奈子绪方智绘里游佐梢
更多图片

双叶杏(日语:双葉ふたば あんず)是BNEICygames开发的手机社群游戏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系列中的自宅警备偶像。

目录

偶像情报

偶像情报
 
CD出道 SR+
姓名 双叶杏  
346 production
所属偶像
年龄 17岁
身高 139cm
体重 30kg
三围 ? ? ?
生日 9月2日(处女座)
血型 B型 签名
惯用手  
兴趣
出身 北海道
初登场 2011/11/28
声优 五十岚裕美
总选举名次 8-9-17-8-17-33-10-18
自我介绍
MOBA

い、いやだっ!私は働かないぞっ!アイドルだろうとなんだろうと…お断りだーっ!!
……え?アイドルになれば印税で一生楽に生きていける?ほ、本当!?
は、話を聞かせてもらおうじゃないか

不,不要!我才不想工作!不管是当偶像还是这个那个的…我拒绝!!
……诶?成为偶像的话这辈子就可以靠印税吃饭了?真,真的吗!?
那,那我听听看你还要说什么吧

CGSS
 
あ~、なんか眠いし疲れたよ~…
ん?飴くれるの?もう、しょーがないなぁ…
双葉杏、アイドル目指してやっちゃいます。
好きな言葉は『不労所得』と『印税生活』でーす。どやぁ

啊~,好像睡累了~…
嗯?要给我糖吃?唉,没办法…
双叶杏,目标就是偶像咯。
喜欢的话是“不劳而获”和“印税生活”。怎样~
传闻
1
いつも連れているうさぎのぬいぐるみの名前は「うさぎ」らしい。
一直随身携带的兔子玩偶似乎就叫“兔子”。
2
「うさぎ」は誰かが定期的に洗っているが杏は気づいていないらしい。
杏似乎没有注意到不知道是谁会定期清洗“兔子”。
3
アメが好きなのは手を動かさなくて良いかららしい。
喜欢糖果的原因好像是因为不用动手。

简介

p站id=24383602
働いたら負け工作了的话就输了

略微傲娇自家警备型偶像。深棕色的双眸,淡黄色的齐腰长发,平时用彩色发绳扎成很蓬松的下双马尾,演出中有时会变成双麻花辫的造型。

初登场的造型就令人印象深刻:虽然是17岁,却有着萝莉体型,并且随身带着破破烂烂的巨大兔子玩偶,穿着印有「工作了就输了」(働いたら負け)的巨大T恤。每天不务正业、散散漫漫,完全是个宅系萝莉

喜欢糖,很好骗,被「偶像出道成功的话就可以靠着印税过一生」骗去开始了偶像生涯。在CGSS的个人剧情中提到,父母挺有钱并且很宠她,所以为她的宅生活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后来父母也发现这样下去不行,就定下了期限要她3年后自寻出路,这也成为了她答应制作人走上偶像之路的原因之一。

生性懒惰,往往工作还没做就已经没有干劲了。但是制作人也从来不会对她发怒,反而还会给她喂糖来骗她工作论如何钓出来一只犯懒的杏。后来越来越多的细节证明,很多情况下杏都知道是骗局,只是自己愿意往里钻罢了(特别是牛蛙用糖引诱她的时候)。至于一开始被骗去做偶像的时候有没有看破就不得而知了。

头脑其实非常灵活,动起脑筋时人妻感大增。但鬼点子皆以如何让自己多休息为中心,一旦目标为偷懒或者休息,行动力就会很高。

三围之谜

个人资料中没有公布三围,一段时间内曾是游戏的所有角色中唯一的三围不详者。不过即便没有详细数字,大概没有人会对她的身材提出任何异议……至少不会比某位大。

有趣的是,后来追加的三围不详角色全都有一个共同点:2013年12月追加的大沼胡桃是烦恼于胸部过大的13岁少女;第三位角色佐藤心也非常有料(虽然是26岁);第四位19岁的梦见璃亚梦履历里的胸围只写了「大」,但对话中自曝了足足有95。

懒惰妖精的成长

从游戏中各个角色初期卡的台词来看,部分角色在特训前没有干劲,但特训之后都有了些许成长。只有杏,不管稀有度如何,特训后在性格方面完全没有变化。

除了对制作人好感增加以外,对工作仍然表示完全没有干劲,甚至有在万圣节活动中拒绝登场、被哄着上场的黑历史经历。真巧,还有一位偶像也是必须哄上台,CGSS的一格漫画就是这两货在躲猫猫逃避上台了。5th SSA皮喵太DJ环节这位偶像倾情演唱了「杏之歌」。

不过,随着偶像活动的展开,杏逐渐喜爱上了偶像生活。游戏中,成为偶像之后的杏从未获得过「NEET」的评价。她甚至在“印税生活”梦想成真的引退演出之后反悔,继续进行着偶像活动。

现在虽然看起来还是什么都懒得干,经常发出NEET类的宣言,但根据其他偶像的说法,实际上是暗地里在向着偶像目标努力稍微拿糖哄一哄就愿意工作,简直算是撒娇……

CGSS「杏琪拉狂骚曲」活动中,MV的布景是自己设计的,人手不够时还和诸星琪拉莉一起亲手制作道具(虽然发表了「这之后四年都要冬眠」的言论)

NEET偶像?

对于杏的偶像风格究竟是NEET主题的个性系偶像还是正统的可爱系偶像,爱好者们一直争论不休。

杏虽然生性懒惰,也拥有以NEET为主题的角色曲,但如同上文所言,官方从未定义其为NEET偶像。根据游戏中只言片语的描述,与其他的一些Cute系偶像类似,杏一旦进入偶像模式就与平日作风截然相反,风格上更接近于「软绵绵脱力系偶像」而非「NEET偶像」。

这一点也在TV版第9集得到了印证。再者,第二首角色曲「スローライフ・ファンタジー」也是软绵绵治愈系的风格。

近年亦多有贴近正统可爱型偶像风格的表演,比如CGSS的第4张SSR中很努力地表现了「可爱女高中生」的形象。

不过,以NEET的个性偶像演出为主题的二次创作仍很常见。

杏琪拉

与同年龄的诸星琪拉莉生日只差了一天,但两人的身躯正好形成了游戏中身高差的巨大对比,因此经常作为同人的创作题材成对出现。

此外,琪拉莉还有收集可爱物品的喜好,于是杏经常不幸成为其所有物玩伴,详见词条「诸星琪拉莉」。

官方也从早期就强推这一CP:主题曲兼第一张专辑「お願い!シンデレラ」中就收录了两人合唱的「ハピ☆ハピ ver」,后来也多次在活动中作为组合出场,并陆续推出了共通的卡片和组合曲。两人的组合名为「HappyHappyTwin」(另一种表记是「ハピハピツイン☆」)。

各种因素汇合之下,该CP人气极高,可说是灰姑娘女孩系列最著名的CP,还唱了POP TEAM EPIC的插曲和ED

杏bot

CGSS的「灰姑娘邮报」(デレぽ)中,发表「七月病」言论时被「LittlePOPS」的其他成员批评了,于是灵机一动,联络了程序员大石泉。从此之后每天七点杏都会发:“大家!早上好呀—♪今天一天也要充满精神地努力加油哦—!”

一开始其他偶像没发现这是bot,还夸杏起得早(明明一天的时间线上总共也没几条为什么会发现不了)森久保乃乃是第一个提出怀疑的,之后风纪委员(自封)冴岛清美进行了制止。然而岛村卯月为首的「闪耀!全开Smile」组成员纷纷表示看不到杏的问好有点寂寞。于是清美和杏商量好正确的使用方式(打上“杏bot”tag)之后杏bot复活了。

顺带一提,杏的真实起床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左右。

遗憾(?)的是,2018年12月26日,杏bot在运作了半年之后坏了,因此杏决定暂时不用了。荒木比奈的评价是「Bot的杏酱也终于メーデー了」(杏之歌歌词梗)。

游戏吉祥物

可爱的外形、有趣的性格、外加初期的强力卡片,让该角色几乎自推出起就拥有了雷打不动的人气,可以说是代表了整个灰姑娘系列的角色之一。

同时,有关于该角色的二次创作也十分丰富,为了传播该游戏而制作的双叶杏同人本种类也相当多。以Mobamas比舰娘,杏相当于岛风,自然也是本子王。

华语圈中,虽然实际玩家不多,但通过角色形象、即时通讯软件的表情库、丰富的同人图片以及工口本,该角色很快被华语圈广大爱好者们所熟知。但游戏本身却反而没被普及,只有该角色具有谜一样的人气。所以说只认识二小姐真的不算什么事儿

懂的都,但是见到杏和中之人就四处刷○莉的自觉出门左转不送。

趣闻轶事

  • 杏的印象色是桃色
  • 个人资料里星座一栏的原文是「花も恥らう乙女座」。「花も恥らう乙女」是日文熟语,意思就是羞花闭月的少女……所以杏是羞花闭月的处女座。
  • 居家用的Neet服T恤上经常写着各种网络或ACG名言,除了「工作了就输了」之外还有「但是我拒绝」(だが断る)、「五月病」等。
  • 告诉游佐梢只要多睡觉就能长得高。然而只比11岁的梢高9厘米

角色CD

角色CD封面

2013年1月23日推出角色CD「THE [email protected] CINDERELLA MASTER 002 双葉杏」。

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推出的第一弹CD之一。角色歌为「あんずのうた」(杏之歌)。

一首强电波系歌曲,歌词具有鲜明角色特征,接受起来或许较为困难。该曲刚推出时是偶像大师系列歌曲中仅有的曲名和歌词中就写明了偶像本身名字的曲目。相比之下,本家的曲目一般设定为不同角色都能演唱,所以标题和歌词不会有针对某个角色的限定(但歌词暗扣名字的也有)。后来灰姑娘系列又出现了《cherry*merry*cherry》这样写作cherry读作Chieri的曲子,再之后更有《フレデリカ、猫やめるよ》(芙蕾德莉卡、不做猫了),可能也是灰姑娘系列独家风格的体现之一吧。

出演曲目

广播剧

  • 角色CD广播剧: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Cute jewelries! 001」广播剧: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CGSS相关

  • 主线剧情个人回: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动画相关

动画中的杏

TV动画主角组,参与Cinderella Project的新人偶像。

绪方智绘里三村加奈子组成「CANDY ISLAND」组合。虽然看着懒洋洋的,实际上是带领另两人的可靠队长。

第9集中,「CANDY ISLAND」参与综艺节目,杏展现了惊人的计算能力,为其增加了天才少女之名。

天才杏印象图

p站id=49299015

尽管没有组成组合,和原作游戏一样,杏依然和诸星琪拉莉相亲相爱,经常被琪拉莉抱着玩,两人相处有些像母女

第26集(OVA)的过场片段中,大家到处寻找躲起来不想工作的杏,而观众可以发现杏藏在沙发底下,随身的兔子玩偶露出来了一角。

ONE FOR ALL!游戏客串登场

One For All中的杏

游戏《偶像大师 ONE FOR ALL!》中,作为第四弹DLC登场。在游戏中可以看到演出,但不能培育。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卡片

目前拥有4张R卡,18张SR卡(其中3张为单独的SR+卡),2张CGSS专属活动SR卡,4张SSR卡(其中一张逆输入Mobamas变成了SR)。

Mobamas卡片

一览

Rare卡:游戏运营初期的极高性能攻击系卡片,可以通过平时的扭蛋获得。虽然现在有几张Rare卡攻击已超过该卡片,但皆属限定活动卡,故该卡仍然为Cute系非课金党的主力卡片。技能名为「懈怠」。

SRare[懒惰妖精]:2012年2月推出的收集扭蛋第二弹「人是人,我是我」中,抽到全6张限定就会送出的限时SR卡。同样是推出时Cute系中能力最高的卡片。之后再版过一次,但仍然是限时扭蛋。技能名为「不来一发不干」。

SRare[CD出道]:庆祝角色CD发售的卡片。

SRare[万圣节小恶魔]:2012年「万圣节派对」限时扭蛋推出的卡片。作为第2张17Cost卡片,依然保持着推出时Cute系中能力最高的卡片这一属性。技能名为「给我糖」。移植到CGSS中时也是限定SR,2018-19辞旧迎新的活动中公布是交换率最高、最受欢迎的限定SR。

SRare[被宠坏的公主殿下]:2013年3月8日「被宠坏的公主殿下 5 Step扭蛋」的目标卡片。

SRare[新春的甜美公主]:2014年1月「新春振袖系列」扭蛋的卡片。

SRare[WONDERFUL [email protected]]:顺应偶像大师灰姑娘女孩第一次演唱会「WONDERFUL [email protected]」推出的SR卡片,为限时扭蛋活动的卡片。

Rare+[暑假]/[笑容的暑假]:2014年7月活动「偶像培育 大家的暑假」的普通奖励,完成散步活动即可获得「暑假」,此外通过活动内抽奖还有机会获得「笑容的暑假」。

SRare[杏的暑假]:2014年7月「偶像培育 大家的暑假」的上位奖励。

SRare+[No Idol No Life]:2014年10月7日起实装「第三回Panel Mission」的奖励。

Rare[洋风樱花]:2015年3月31日「樱花飞舞☆洋风浪漫 扭蛋」的卡片。

SRare+[G4U!]:PS3游戏「THE [email protected] Cinderella Girls G4U! Pack Vol.3」初回封入特典。

SRare+[CANDY ISLAND]:动画化组合的卡片。

SRare[任性的圣诞老人]:「4周年纪念圣诞派对 扭蛋」的卡片。技能名为「给我礼物」,不仅对Cu系偶像也对Pa系偶像有着非常好的支援效果,杏琪拉组大主力之一

SRare[快乐的毕生事业]:2016年5月9日「快乐的毕生事业 限定扭蛋」的卡片。技能名为「五月病」。

CGSS卡片

SSRare[游手好闲王国]:开服常驻SSR,有solo。2019年逆输入Mobamas,变成了SR。

SSRare[懒惰仙女]:2016年6月30日「比基尼夏日扭蛋」限定SSR,有solo。

外部链接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