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爱丽丝梦游仙境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改编作品
生活,不就是一场梦吗?
——爱丽丝镜中奇遇记
爱丽丝梦游仙境01.jpg
PixivID=61857994 作者亀屋玄武堂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作品译名 爱丽丝梦游仙境
原作载体 小说
原作作者 路易斯·卡罗尔
改编载体 漫画、动画等

《爱丽丝梦游仙境》(英语: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Alice in Wonderland)是由路易斯·卡罗尔创作的一部童话作品。

目录

原作介绍

《爱丽丝梦游仙境》是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小说家查尔斯·路德维希·道奇森Charles Lutwidge Dodgson以笔名路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于1865年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故事讲述了一个叫爱丽丝的小女孩,在梦中追逐一只白兔而掉进兔子洞,开始了漫长而惊险的旅行。在那里,她遇见了公爵夫人、柴郡猫、帽匠、三月兔……直到最后与扑克牌国王、王后,急得大叫起来,才大梦醒来。这部童话充满了幻想、幽默和诗意,突破了西欧传统儿童文学道德说教的刻板样式,被誉为魔幻、荒诞小说的先驱之作。

这部小说是作者讲给三个孩子的信口胡编的小故事,在开始讲这个故事时,他本人并不知道并不知道故事的发展,只是信口胡扯。就这样边想边讲,居然讲出这样一部脍炙人口的故事。后来他又写出了《爱丽丝镜中奇遇记》(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同样受到广大读者欢迎。在卡罗尔去世100多年后,《爱丽丝梦游仙境》被译成几十种文字。[1]

改编作品

漫画(原作版)

遵循原作剧情创作的漫画版。

  • 《不可思议之国的爱丽丝》(不思議の国のアリス)————大谷美惠创作的漫画。
  • 《ALICE IN WONDERLAND Picture Book》————木下樱创作的漫画。
  • 《不可思议之国的爱丽丝》(不思議の国のアリス)————田村纯子创作的漫画。
  • 《漫画版 Alice in Wonderland》(コミック版 アリス・イン・ワンダーランド)————田村纯子创作的漫画。

漫画(原创作品)

受《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构思、世界观或角色的影响而创作的原创剧情的漫画。(并非原作改编漫画版)

动画

游戏

受《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构思、世界观或角色的影响而创作的游戏。

小说(原创作品)

受原作影响而创作的小说。

  • 《镜子大战》————弗兰克·贝多尔的小说。

对ACGN作品的影响

这部作品优雅、谐谑、充满了梦幻色彩,是英式童话的不二代表。故事荒诞不经,毫不回避哥特恐怖的血腥猎奇情节,充满了反讽、逻辑悖论、黑色幽默与文字游戏。少女爱丽丝贪婪、粗鲁、好奇心重,与英国的传统淑女形象背道而驰,充满了反叛精神。许多日本动漫作品特别偏好用《爱丽丝梦游仙境》这个题材进行改编,或者借用爱丽丝里面的角色名称应用在作品中,可见该作在日本的影响力之深广。比如《潘多拉之心》,其中大量出现了《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名词术语:怀表、帽匠、茶会、兔子等。

爱丽丝素材在ACG作品中的应用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以爱丽丝为原型的角色

以白兔为原型的角色

(White Rabbit,指第一章出场时喊"Oh dear我屌! Oh dear我屌! I'll be late!"的那只白兔)

以三月兔为原型的角色

(March Hare,茶话会上的那只兔子)

以柴郡猫为原型的角色

以疯帽子为原型的角色

以睡鼠为原型的角色

其它

  • 上海爱丽丝幻乐团————“爱丽丝”的名字暗含童话的意味,代表西方文化。与“上海”合起来,这个名字融合了东西方的幻想色彩。
  • 爱丽丝与藏六————作品中的世界观名词如“爱丽丝之梦”“镜之门”“扑克牌”“赤之女王”等多数出典于爱丽丝梦游仙境系列作品。
  • 魔卡少女樱————有一话是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蓝本的故事。

外部链接

  1. 《爱丽丝漫游奇境记》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I S B N : 978755343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