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简介
Grand Blue EP1 part.jpg
动画《碧蓝之海》第1集的伊豆大学(春季时期)正门。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学校
场景别名 校园、学园、学院
场景类型 学习类/知识类/建筑
相关作品 CLANNAD》、《AIR》、《Rewrite》等作品
相关场景 教室体育仓库游泳池天台保健室图书馆

学校学生们(有时候含社会人士)进行课堂学习的设施。为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设施建筑,校园题材的作品里的主要发生场地。

目录

简介

学校分成公立、私立、企业或慈善团体资助,依据学习族群分类,学位位阶依照顺序分别为分成幼稚园、小学、中学、高中(高职)、大学(大专院校)、研究所、博士。规模、设施、教育资源、教学内容等则依据各学校而异。有的学校也设有提供社会人士报名课程的「社会大学」。

过去父系社会重男轻女,通常只有男性被允许至学校读书,随著时代变迁和两性意识逐趋先进,女性也能进入学校学习(少数国家仍会限制女性就学的权利)。学校最高阶的教职人员为校长(校董),其次是各类主任、负责教授特定科目兼担任班级导师或学生社团顾问老师(教授),最后是校工和负责校园维安的警备人员。

学年制度而言,幼稚园为3年(小班、中班、大班),小学为6年,中学和高中同为3年,一般大学为4年,五专则是5年。有时候学生会因为个人因素留级跳级休学或辍学、转学至其他学校,触犯重大过失学生则会遭校方退学。学校除课堂学习以外,举办的例行活动有入学典礼学期考试校外教学、社团活动(含社团招新)、校际比赛、校庆(文化祭)、开学典礼修学旅行毕业旅行毕业典礼等。

初中和高中学校多存在著服装规定,要求学生必须穿著校服(制服或运动服)出席和参与学校活动。大学以上的服装规定则鲜少有限制。

校方利益考量、教职人员的教育方针、和学生们的互动,也会连带影响学生家长对校方的观感及决策。然而,学校同时存在某些负面事件,例如发生在教职人员之间的职场霸凌、学生或教职人员之间皆会发生的校园暴力校园霸凌)、校方高层为维护校誉而掩盖校园人士不法行为和丑闻、怪兽家长对校方人员的无理施压等。

历史悠久的学校,常存在著各种传闻和怪谈,ACG作品也时常用校园传闻与怪谈(例如校园七大不可思议等)作为创作主题,或是触发剧情的桥段。

ACGN作品的学校

ACGN作品里的学校除含括前述特点以外,视世界观设定也有传授现实世界不存在的技能、法术的学校。

学制与学校命名

(待完善)

日本

  • 公立的小学校、中学校、高等学校校名一般为“○○県(府・都・市・区・町・村)立○○高等学校(中学校・小学校)”,有“○○立”前缀。但北海道、宫城县、长野县的道立、县立高等学校中无“立”字,即为“北海道○○高等学校”、“宮城県○○高等学校”。
  • 按目前的命名习惯,私立学校校名一般“私立”前缀。
  • 各阶段学校后缀一般为“幼稚園”、“小学校”、“中学校”、“高等学校”、“大学”。
  • 对于一贯制学校,习惯上后缀形如“中学校·高等学校”、“中学高等学校”、“小学校·中学校”、“小中学校”等,形如“初等部·中等部”的后缀较为少见,例如“京都橘中学校・高等学校”。对于其中某一教育阶段,后缀同单独设立的同阶段学校,如“京都橘中学校”、“京都橘高等学校”。

中国

  • 在中国,民国(部分)时期的国立大学、省立中学等学校一般有“○○立”前缀,如“国立武汉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成都县立中学校”、“陕西省立西安第二中学”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学校基本不再有“○○立”前缀。

常见设施

※注:标示「◎」的设施表示依据各校实际状况而定,并不一定出现在所有学校中。

  • 校门入口处:学校的入口,通常在上学和放学时间会安排老师(教官)负责站岗,门口会设有守备室,让警备人员留意进入校园的人士和校内发生的动态。日本学校从小学至高中,都会在校内建筑前设置让学生更换室内鞋的鞋柜。
  • 走廊:校内建筑的走道,小学至高中的学校通常会特别宣导不可在学校奔跑。
  • 教室:教师向学生授课的地方,依据教授科目不同,教室的设备也会有所差别。
  • 教职人员办公室:提供教职人员办公、批改作业、举行会议的情况。教师视特定情况会在此约谈学生或学生家长。
  • 辅导室/校辅室◎:学校提供学生心理谘询和辅导的设施,校园发生重大创伤事件时,驻点的辅导老师或心理师也会协助全校师生进行心理辅导。
  • 操场/体育馆/球场/游泳池/运动设施◎:学校进行体育课程和主办运动比赛的地方,附设放置运动器材的体育仓库。某些学校因为没有游泳池,必须上游泳课程时会和其他校方借用场地或至市立公共泳池授课。
  • 保健室/卫生室:学生或教职人员因为身体不适,寻求医疗协助的设施。为方便因为运动伤害的人员治疗,保健室通常会接近操场。此处可及时提供学生和教职人员及时的基础处理,情况严重者仍须将患者送往医院急救。
  • 图书馆:提供学生和教职人员借用书籍阅读或自习的地方。通常幼稚园较少有独立图书馆的设置。
  • 游乐设备◎:常见于幼稚园和小学,提供学童进行游戏的地方。
  • 动物饲养圈◎:饲养动物的特定区块,有时候班级会安排学生负责照顾和清洁动物饲养圈,有时候则是校方委托校工协助管理。
  • 学校宿舍:常见于寄宿制学校或高中以上的校园,提供学生和教职人员寄宿的设施。校方会安排宿舍管理员负责管理宿舍生活规则和学生进出,逾门禁时间返回宿舍者,校方会通报学生家长。
  • 学校公厕:校园的洗手间,因为场所性质,容易成为发生校园犯罪的地方。
  • 学校餐厅:提供学生和教职人员用餐的地方。有的学校会采取厂商运送餐饮到校、或是委托校内厨师烹调餐饮的方式,让值日学生搬运餐点至教室用餐。没有学校餐厅(食堂)的校园,视情形也有学生和教职人员自带便当,或是外出校门用餐。

以校园为主要场景的ACG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相关条目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