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需要明确的是,三次元地球OL的账号一旦注销就无法重新注册,请勿尝试自杀
晓美焰自尽.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自杀 Suicide
活动别名 自尽
活动种类 事件
常见举办地 人类能出现的任何地点
相关活动 集体自杀自残

自杀,又称自尽,即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的行为。
再重申一次,三次元地球OL的账号一旦注销就无法重新注册,请勿尝试自杀

目录

简介

最典型的的自杀行为可以界定为:明确以结束自身生命为首要甚至唯一的目的、完全靠当事人自己实施可以直接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并且全过程是在当事人明确知情和确信的前提下进行的。这种定义的行为,一般毫无疑义的会被认定属于自杀。不过只偏离以上界定的一个或两个限制的话,部分行为也可能会被认为属于自杀(带有一定争议),比如自杀式袭击、精神控制自杀、诱骗自杀、协助自杀等。一般来说明知打不过敌人而坚持战斗到死的行为不属于自杀(除非有不想活的内心活动)。

二次元三次元,自杀都不罕见,都是受到广泛关注的行为。

自杀可能有各种原因,比如因遭受突发事件的打击而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因工作或生活压力太大而不堪重负、因身患绝症而不堪忍受痛苦或者不想拖累家人、因患有严重的精神或心理疾病而精神失常、触犯法律之后害怕受到法律制裁等等。有时并非自杀的当事人所愿,而是受到外力迫使当事人不得不自杀。也有恐怖分子或军人使用自杀性的攻击方式,以及为达到政治、社会目的而公开自杀。侦探小说中亦有伪装自杀这一手法。

能够导致人死亡的因素很多,所以自杀的方式也有多种:常见的有割腕、跳楼/跳崖、投河、上吊、服毒、自刎、卧轨等(绝食很难,因为时间太长)。在二次元里,人们可能通过魔法及超自然手段自杀。

一些地方,如青木原树海等,受到包括文学艺术在内多方面的影响,成为“自杀胜地”。

ACG相关剧情

自杀死亡

主动型自杀

  • 弹丸论破》:大神樱为了保护最好的朋友以及阻止黑幕的阴谋,选择了自杀。
  • 灰色的果实》:风见一姬周防天音所在班级在合宿归途中大巴发生车祸坠崖之后,陆续有人死去,其中第15天的时候,古森惠在绝望之下上吊自杀。
  • 杀戮都市》:岸本惠开场便因为自杀死亡而被传送到黑球房间。
  • 魔法少女小圆》:佐仓杏子成为魔法少女的愿望是所有人都来听父亲的布道,但父亲得知这一真相之后反而自杀身亡,红毛吃货从此决心只为自己使用魔法。然而后来得知魔法少女背后残酷的真相后,与美树沙耶加同病相怜(自古红蓝出CP),在蓝毛转化成魔女之后,自爆灵魂宝石与其同归于尽(殉情)
  • Battle Royale(大逃杀)》:城岩中学校3年B班在岛上进行大逃杀期间,互为恋人的小川樱山本和彦相拥投海自尽。在灯塔上因误会而导致多人互相残杀而死之后,榊祐子跳下灯塔自杀赎罪。
  • 水仙》:身患绝症的女主角佐仓濑津美在实现了到淡路岛看水仙的愿望后,静静地走进了翡翠色的大海,在海中消逝。
  • 日在校园》:在“永远”结局中,桂言叶诅咒伊藤诚西园寺世界“你们永远不会幸福的”之后在两人面前跳楼自杀并在空中留下回眸一笑
  • ef系列》:雨宫明良在妹妹死后陷入了妹妹的阴影中,作为美术家却从此无法画出妹妹的脸,遂停止作画并渐渐陷入心理扭曲,凌辱虐待作为妹妹的替代品的雨宫优子。后雨宫明良在于火村夕的冲突中偶然看到火村夕的手稿后顿悟,疯狂地冲向画室,画出妹妹的脸之后为与妹妹永远在一起而自焚,优子也因此获得解脱而与夕开始共同生活。
  • 甲贺忍法帖》:甲贺伊贺两派忍法对决的最后,相爱的甲贺弦之介不忍伤害对方,双双自杀,死在了一起。
  • 《2015年的时钟塔》:2014年底,雷夫·莱诺尔·佛劳洛斯,为了守护人类的现在选择杀死自己以同时消灭代表过去和未来的两个人格。就结果而言,人类平安迎来了2015年以及更远的未来。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人的不为人知的自我牺牲,那样的世界参见《Fate/Grand Order》世界分歧。
  • 命运石之门》:在α5世界线(的非铃羽路线)中,阿万音铃羽被冈部阻止离开,时间机器因雷雨故障,导致再回到1975年时失败了,失去了记忆整整活了24年后才回复记忆。在2000年将信件托MR.显像管交冈部,并上吊自杀。
  • 北斗神拳》:拉欧在把斗气toki传给尤利娅后与拳四郎交战,挥出全灵之拳“北斗灭天把”受けてみよ!我が全霊の拳を!!天に灭せい!!也仍然不敌,感叹弟弟的强大后向天释放了所有斗气自杀身亡我が生涯に一片の悔い无し!
  • Re:CREATORS》:同人画师兼同人视频作者岛崎刹那在网上的一阵嫉妒诋毁之下,上传最后一个视频《world Étude》后,跳轨自杀。
  • 三体》:杨冬等物理学家的连续自杀事件这都是三体人的错。被破壁的弗里德里克·泰勒,在罗辑隐居的别墅旁用手枪自杀。山杉惠子破壁成功后,在联合国总部剖腹自杀。终极规律号舰长,在意识到幸存星舰面临的物质与精神的绝境后,绝望中自杀黑,真他妈的黑啊!针眼画师冰沙王子死后,用自画像的方式自杀。智子的机器人身躯在宣告了三体世界被毁灭的消息后,自焚而毁坏。高way由于对黑洞的狂热,而跳向了微型黑洞自杀。然而由于黑洞周围的时空极度扭曲,还是能观测到他的自杀没有结束。但是二向箔作用后,后续情况未知。
  • 名侦探柯南》:伊桑·本堂为了掩护女儿不暴露,他伪造了现场后,用手枪自杀身亡。
    • 苏格兰威士忌诸伏景光卧底身份暴露后,为了保护秘密和销毁线索,用手枪自杀身亡。其实赤井秀一本已经阻止他了,并且向他坦诚身份并请求合作;但是有人闯入后他才扣动扳机。然而意外搅局的不巧是他的战友,安室透
  • (存疑)《拯救大兵瑞恩》中队长(汤姆·汉克斯饰演)得知自己患了绝症(手抖是其表现),在影片最后用手枪射击坦克,被坦克打死。

(待补充)

被动型自杀

(待补充)

自杀性袭击

与以上两者不同,自杀性袭击的第一目的是杀人,其次才是自杀,故单独列出。

(待补充)

自杀未遂

  • 文豪野犬 1st SEASON》:太宰治是个自杀爱好者。有一本爱不释手的《完全自杀手册》,称其为名著,并曾按照书上介绍的方法自杀,但从未成功过。(其原型小说家太宰治就是自杀了5次,最终自杀成功)
  • 魔法少女小圆》:魔女的危害之一是蛊惑、诱使人类绝望自杀,魔法少女的职责除了与魔女战斗外还包括阻止和拯救自杀的人类。拯救成功的例子如第2集巴麻美以及她的头拯救了一位跳楼的无名女士;第4集志筑仁美和一大群人在精神被控制的情况下试图自杀,被刚成为魔法少女的美树沙耶加所救;第10集晓美焰在第一个轮回中被诱惑到了自杀的边缘,被该轮回中的巴麻美以及她的头(学姐:我有头得罪你了吗???!!!)和刚转化为魔法少女的鹿目圆香所救。
    • 新篇:晓美焰得知QB把自己当成了实验品,并欲以此观察并控制圆环之理。为了防止自己向圆环之理求救,从而导致圆环之理被QB控制,晓美焰开始诅咒自身,拒绝被圆环之理救赎,加速成为魔女,并指明被卷入自己的结界的巴麻美和佐仓杏子为魔女化后自己的处刑人(从而构成事实上的自杀),从而防止自己的求教使QB获得控制鹿目圆香的机会。
  • 魔法禁书目录》/《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御坂美琴得知LV6 Shift计划中包含一方通行杀害御坂妹妹的内容,用尽自己能想到的一切方法也无法阻止计划的进行,绝望之际决心自杀式攻击一方通行,期望能够拯救妹妹们。在此危急关头,上条当麻通过各种途径也调查到了计划的内容并猜出了炮姐的意图,自告奋勇去击败一方通行,拯救了炮姐。
  • 绯弹的亚里亚》:原作第六卷,蕾姬被敌方逼迫用狙击步枪自杀,但远山金次事先对子弹做了手脚救了蕾姬。
  • 再见!绝望先生》:男主角糸色望从第一集开始就做出各种自杀行为(然而并不是真的想死)。根据最终卷得知,2年へ组的几乎全部女同学都自杀过。
  • Myself ; Yourself》:男主角日高佐菜初中时因总是受到同学的欺负,不堪忍受而在家中割腕。(指动画版,原作中无割腕)
  • 文学少女系列》:初中三年级时,男主角井上心叶喜欢的女生朝仓美羽在面前从天台跳下,并留下了“心叶,你一定不懂吧”的话,对男主角后来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之后竹田千爱同样欲从天台跳下,被心叶救回。
  • Key的割腕情结:《Kanon》中美坂刊割腕自杀未遂;《Air》中雾岛佳乃割腕自杀未遂。顺便一提,《MOON.》中名仓由依割腕杀姐未遂……
  • 东方project》:《东方深秘录》中藤原妹红表示活腻了已尝试自杀多年,可惜自身为不死之身,至今没能成功。
  • 海贼王》:性格喜怒无常的海陆空最强生物凯多,喜好自杀,屡次用不同方式自杀。然而他强大到自己都无法杀死自己。
  • 三体》:《黑暗森林》的结尾,完成了雪地计划的罗辑,在叶文洁的墓前,和三体人对决。通过用手枪自杀来引起负触发装置,从而告知宇宙三体文明的坐标,以此来威慑三体人。三体人最终认怂,终极威慑成功建立,罗辑才放弃了自杀。
    • 《死神永生》的开头,身患绝症的云天明试图安乐死。
  • 缘之空》:当的感情出现动摇时,穹离家出走并且打算投湖自杀。悠在湖中找到穹的时候试图营救穹,但是不幸溺水。穹因此放弃自杀,并将悠救上岸。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