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朽木白哉

Cat ico47.png
此条目疑似直接引自百度百科,需要进行整改以提高条目质量。
百度百科的版权协议与萌娘百科不一致,因此不管是百度的内容复制到萌百,还是萌百的内容复制到百度,皆属侵权行为。
如果您的内容来自百度百科,请自行查找资料并组织语言进行编辑。
如果您的内容来自一个公开的、允许直接非商业性使用的来源,请在条目下方添加注释,并注明引用来源。
更改后请移除 {{引自百度百科}} 这个模板。
点我编辑朽木白哉
朽木白哉.jpg
基本资料
本名 朽木くちき 白哉びゃくや
(Kuchiki Byakuya)
别号 朽木队长、白哉、大白、白菜、裙带菜大使朽木家的那个很拽的小鬼
发色 黑发
瞳色 紫瞳
身高 180cm
体重 64kg
生日 1月31日
星座 水瓶座
声优 置鲇龙太郎
萌点 队长大少爷义兄其实是姐夫反差萌高冷面瘫傲娇人夫布偶妹控
活动范围 现世、尸魂界、虚圈、无形帝国
所属团体 尸魂界护庭十三队六番队、朽木家
个人状态 健在
亲属或相关人
黑崎一护朽木露琪亚阿散井恋次
不能被“心”所迷惑,因为它有时会说谎。

朽木白哉(日语:くちきびゃくや罗马字:Kuchiki Byakuya)是久保带人所著漫画《BLEACH》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护庭十三队六番队队长,四大贵族之一朽木家的第二十八代当家,同时也是本作女主朽木露琪亚的义兄姐夫

斩魄刀

朽木白哉所用斩魄刀为千本樱

千本樱
 
千本樱(始解)
  • 始解
    • 散落吧,千本樱:始解时刀身份解成肉眼看不清的千根利刃,从四面八方切割敌人。刀刃在飞舞时折射光线,看起来非常像千朵凋零的樱花。但是另一方面,分解成的细小的刀刃只能造成细长的小伤口,虽然能给敌人很大的伤害,但是不会造成大量的流血,且破坏敌人要害的机率也不高,所以有点攻击力稍差;另外解放中由于刀身消失了,无法作为通常的“刀”使用,变得缺少了防御也产生风险。
      然而千本樱为了在特殊的攻击型态下保护自己,无论始解或卍解型态,都在以持有者为中心的半径85厘米圆形区域里,存在着刀刃绝不会通的“无伤圈(HurtlessArea)”白哉操控刀刃失误时,能够反应回避的最小距离,因此白哉只有让自己的斩魄刀也进入“无伤圈”内才能攻击范围内的对手;也只有向持刀者前进的情况下才能够回避千本樱的刀刃攻击。
      千年血战篇中,白哉遭星十字骑士团成员“F”艾斯·诺特重创并夺去卍解后,经过零番队成员的协助,前往灵王宫进行治疗和作战训练后千本樱始解刀办的数量已经大幅提升至可媲美昔日卍解的程度。

  • 卍解:千本樱景严
  • File:卍解:千本樱景严.jpg
    卍解:千本樱景严
    • 解放后完全从手中放开斩魂刀,刀会直立向下并沉入地面中的涟漪中消失,同时从两旁地下的涟漪中,升上巨大的刀身,可多达上千把。紧接之后那些巨大的刀刃会一齐飞舞散落,其数目远多于始解,散落的刀刃数量可达上亿。卍解时的花瓣比始解多好几亿倍。解放的瞬间甚至看不见千本樱的刀刃,白哉由于有无拘无束操纵那些刃的能力,因此千本樱景严是攻防一体无死角的全方位攻击,而白哉用双手控制的话千本樱的攻击速度会快四倍。
    • 卍解其他形态:
      • 歼景・千本樱景严:将个别的刃变成刀形并排列在空中,看来相当壮观,并且直接提升了杀伤力。刀刃仍能随着意志移动,所以可以一次使用好几把刀。歼景・千本樱景严的刀刃所围绕出来的空间是由白哉创造的,所以外界空间的破坏及意图操控白哉的能力皆是无效的。一旦持刀者在歼景速度加快的情况下,还让刀瓣进入“无伤圈”,就会缩小“无伤圈”的范围。缺点是白哉也更容易被歼景斩伤。
      •  
        歼景・千本樱景严
      • 吭景・千本樱景严:将千本樱景严的亿万刀刃,全部围绕成球型将敌人包覆,从全方位无死角的将对方斩碎。形状比虚夜宫还巨大,斩击时可以引起巨大强风,非白哉之人甚至需要结界保护。白哉和NO.7佐马利的对决中,曾以此技毁灭掉半个虚夜宫。
      •  
        吭景・千本樱景严
      • 终景・白帝剑:白哉最强的招式,为千本樱的最终形态,将所有千本樱的花瓣及灵力灌注在剑上散发出白色光芒,外观像展翼的翅膀,使用此招时可以飞翔,并一击斩开对手,威力十分惊人。一般人难以见到这个形态,而白哉也并不轻易使用。
      • File:终景・白帝剑.jpg
        终景・白帝剑
      • 奥义・一咬千刃花:千年血战篇剧情增加的招式,白哉指挥“歼景・千本樱景严”的所有刀刃集中一点刺向空间里的敌人,在对战杰拉德·瓦尔基里时首次使用。
      • File:奥义・一咬千刃花.png
        奥义・一咬千刃花

斩魄刀实体化

TV原创“斩魄刀异闻录篇”230集登场(CV:平川大辅)。实体化为戴着凶恶面具的帅气武士,面部拥有樱花瓣的头饰面带面具,性格像小时候的白哉,冲动、急躁,不顾周围感觉,还有一些孩子气,和年轻时的白哉很像。对白哉必恭必敬,自尊心很强,不愿跑在除了白哉以外的人的身后。性格方面和小时候暴躁又可爱的白哉没什么区别

实体化姿态于动画版斩魂刀叛变篇登场,实体化姿态是戴着面具,束著马尾的武士。与一护短暂交手时,面具的左眼角被破坏,露出左眼角的部分,在现世与雨龙交手时,面具口的部分亦被破坏。刀兽篇时面具一度破损大半,但仍未能见到其全部容貌。其实力强大,其余毫发无伤并将一护的面具击碎。

瞬步技能

  • 闪花:一种加上了旋转的特殊性瞬步,迅速的转到对手的身后从而刺穿及破坏对方的锁结与魄睡。
  • 隐秘步伐四枫之三・空蝉:快速离开原地,留下外衣,令敌人误以为击中了本体其实只击中了衣服。这技能是白哉小时候跟四枫院夜一学的夜一在经常捉弄少年白哉的成果

其他技能

  • 鬼道:
    • 破道之一・冲:从指间放出微弱的冲击。
    • 破道之四・白雷:从指尖放出一道雷。
    • 破道之三十三・苍火坠:向对手施加爆炎,白哉即使破弃咏唱也依然威力巨大。
    • 缚道之六十一・六杖光牢:用六道光片锁住对方的行动。
    • 缚道之八十一・断空:形成一面巨大的防御墙,能完全防御八十九号以下的破道。

角色形象

  • 相貌英俊,蓄长发,眼瞳浅紫色,表情看似冷酷;人物性格随故事发展显露另外一面。头上及颈上戴有大贵族才有权配戴的发饰“牵星箝” ,以及名为“银白风花纱”的颈巾,并习惯在穿着死霸装的时候配戴白色露指护手。空座町大战结束1年5个月后,白哉不再配戴牵星箝和银白风花纱。除了在头上配戴新的分隔式发饰以外,还换了一件领子缀有两条金色流苏的高领绣边队长羽织。
  • 总是冷静思考问题的他,实际上是非常重视感情的人(标准的外冷内热)。喜欢桔梗、夜间散步以及辣的食物,不喜甜食。闲暇时习惯阅读和写书法,或是参加四大贵族的集会。

主要剧情

早年经历

少年时期的白哉作为尸魂界四大贵族“朽木家”的小少爷,性格任性好强且冲动易怒被外人形容为“朽木家的那个很拽的小鬼”;幼年时期开始白哉为了继承队长职位跟随祖父学习剑道,瞬步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在跟四枫院夜一玩耍的过程中习得瞬步的精髓。后来父亲因故殉职而成为朽木家第二十八代继承人。五十五年前白哉不顾自己身为贵族世子的身份,迎娶流魂街出身的绯真为妻。绯真临终前道出抛弃妹妹的隐情,恳求白哉寻找并守护自己的妹妹露琪亚。在绯真病逝的翌年白哉在真央灵术院找到当时仍在校就读的露琪亚,遵照绯真的遗言将她收养为义妹。

尸魂界拯救篇

与上任仅一个月的副队长阿散井恋次一同到现世执行拘捕朽木露琪亚的任务,黑崎一护前来试图阻止,被白哉以“闪花”砍至重伤,还因此丧失了露琪亚给予的死神力量。露琪亚在尸魂界被判死刑时完全不替妹妹辩护求情,遭到十三番队队长、露琪亚直属上司浮竹十四郎责难其人无情。行刑当日恋次前往双殛意图救出露琪亚,白哉中途拦截,阿散井用卍解与白哉决斗,不敌重伤;然而倒地之后再次起身攻击,刺中白哉的胸口,但刀刃因灵力用尽而渐渐瓦解,在碰到白哉的那刻碎裂。白哉毫发无伤,但因此认同恋次的能力。

击败恋次之后白哉前往双殛台出席露琪亚的死刑,一护及时赶到破坏刑台,将露琪亚交给随后赶到的恋次,然后与白哉决斗。激战后,白哉的刀受到暂时性的损坏,而一护则体力不支倒下,后来白哉得知原来一护一直要对付的敌人并不是自己,而是尸魂界的规矩,白哉承诺不会再追杀露琪亚,然后以瞬步离开。此时正要离开瀞灵廷的恋次和露琪亚被蓝染惣右介及其同伙市丸银再次擒获,用空间转换带回双殛台,市丸银用斩魂刀“神枪”射杀露琪亚之际、白哉出现替露琪亚挡下一击遭受重伤。此时护廷十三队各成员赶到,解除险境,在蓝染等人逃离到虚圈后,白哉接受急救,同时向露琪亚道出实情:原来露琪亚是自己已故妻子绯真的亲生妹妹,所之收养露琪亚作妹妹、隐藏露琪亚与自己的真实关系,是因为绯真临终的托付。事后白哉、恋次等人关系有所增长。

破面篇

破面篇展开后,原本奉护廷十三队总队长的命令与更木剑八将露琪亚及部下副队长阿散井恋次带回尸魂界。但后来白哉协助露琪亚及恋次从尸魂界出走,赶往虚圈加入一护一行人往拯救井上的行列。在尸魂界的命令下会同十二番队长涅茧利和十一番队长更木剑八、四番队长卯之花烈等人一同前往虚圈。为了替刚结束与第九十刃亚罗尼洛·艾鲁鲁耶利之间的战斗、但被第七十刃佐马利·路鲁盯上的露琪亚解围,白哉挺身和佐马利展开激烈决斗更不惜为了取胜而自断遭对方控制的左边手脚筋,除了利用鬼道牵制被佐马利控制的露琪亚以外,白哉还在战胜佐马利之后,要求赶到现场的虎彻勇音先行为露琪亚处理伤势。接受治疗后,白哉与剑八赶到刚与第四十刃乌尔奇奥拉·西法结束战斗的一护面前,掩护后者前往现世对抗蓝染,随即联手对阵第零刃牙密·里亚尔戈并成功杀死他。

战后,白哉跟着更木剑八草鹿八千流离开虚圈,并接受救护班的治疗。与更木剑八京乐春水晋见山本元柳斋重国总队长,得知许多护廷十三队的队长羽织失踪一事,起先白哉认为护廷十三队遗失的队长羽织只要由他负责补回即可,但由于山本总队长觉得队长羽织不能和一般羽织相提并论,结果白哉因为“队长羽织是便宜货”的言论被山本总队长责骂大了还是那么皮。之后白哉为了提升自己的实力,开始在接下来的1年5个月内进行能力训练,还和其他队长在招集会议里,得知第八代剑八痣城剑八逃狱的消息。

死神代理消失篇

空座町大战结束后白哉为了帮助一护重获死神的力量,跟着护廷十三队所有正副队长灌输各自的灵压,协助浦原喜助制成帮助一护恢复死神力量的灵刀。当一护重获死神力量的同时,对一护说明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委托浦原制作灵刀的原委,并负责监视一护在和银城的战斗中所做出的抉择。

随后白哉被雪绪转移到能力空间里,与月岛秀九郎展开决战。起先白哉利用始解的千本樱挡住月岛的攻击并利用距离优势攻击对方,月岛却趁著挡住白哉始解攻势的同时利用“终结之书”的能力砍向千本樱的刀身,进而掌握千本樱的攻击模式并砍伤白哉。在所有的斩魄刀攻击型态与鬼道都被对手掌握的情况下白哉冒险加快歼景的旋转速度,被月岛捉住左手而被歼景斩伤,转而抓住千本樱的部分刀瓣贯穿月岛的胸膛并击败对方。事后月岛质问白哉何以狠心对教授其战斗技巧的“恩人”痛下杀手,白哉则告诉月岛,他之所以和月岛刀剑相向仅因月岛系对一护造成威胁的敌人,所以他无论如何都会将任何威胁一护的对象加以排除,随即将被毒峰莉露卡击败的露琪亚带回现实世界,与其他死神会合并先行回到尸魂界,还和其他队长(涅茧利浮竹十四郎例外)主动迎接为了将银城的遗体带回现世安葬、独自前来和总队长会谈的一护。

千年血战篇

就在无形帝国袭击尸魂界并下达宣战通告,造成包含一番队副队长雀部长次郎在内共117名死神丧生后,白哉在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举办雀部的丧礼期间,对恋次阐述雀部生前的事迹,并形容山本总队长失去副官的悲痛,远超过他们能够想像的范围。和其他队长出席招集会议,聆听十二番队队长涅茧利的研究报告后,白哉和其他护廷十三队成员接获星十字骑士团攻进尸魂界的警报,随即出面为遭到敌军偷袭的恋次解围并加入战局。起先白哉认定对方是不使用卍解便无法击败的敌人,准备让恋次观察对手封印自己卍解的方式继而找到破解封印的方法;却在使出卍解的瞬间,遭“F”艾斯·诺特利用徽章吸收并盗走卍解,转而在恋次准备使出卍解作战的时候及时制止对方。虽然白哉努力试着阻挡艾斯·诺特的攻势,仍因为中了对手施展的恐惧幻觉遭艾斯·诺特徒手贯穿胸膛,并且在眼前浮现群虫攀爬身躯的幻影时试图持刀砍向对方,反让对手得以趁机解放封存在胸章里的卍解将其重创成伤,因而不敌卍解的强烈冲击力道,被冲击至附近的墙上。他对于自己没能击败侵犯瀞灵廷的敌军,连带导致恋次和露琪亚遭敌军重创倒地,还使得众多队士因此身亡,令队士的家属身陷悲伤而深感愧疚,旋即在一护挣脱“J”基路杰·欧丕所设下的灵子牢笼抵达尸魂界的时候,恳求对方协助众死神守护尸魂界。

事后白哉接受救护班的治疗幸运地保住了性命,但由于其伤势远超乎卯之花烈能力所及的范围,当零番队成员带着白哉离开瀞灵廷后被麒麟寺天示郎丢入麒麟殿的“白骨地狱”和“血之池地狱”温泉中接受进一步的治疗而顺利康复。白哉谢过麒麟寺天示郎的协助,意识到自身能力仍有待加强,遂在麒麟寺天示郎的目送下前往其他零番离殿提升自己的能力。及后于瀞灵廷化为无形帝国宫殿的时候换上灵王宫的特制衣装,前往瀞灵廷协助护廷十三队迎战再度来犯的星十字骑士团,以始解破除艾斯·诺特的“恐惧”能力,解救遭对手瘫痪行动的露琪亚,再用以含有讽刺的口语向艾斯·诺特致谢后,以言语激励并提醒露琪亚正视自己内心的焦虑,让露琪亚代替自己迎战艾斯·诺特,并在战后给予赞美和调节卍解的解除。其后为了协助一护阻止友哈巴赫进攻灵王宫,随同露琪亚、恋次、修兵、一角、弓亲对抗试图解决一护的八名星十字骑士团成员,白哉以压倒性实力一举解决三名星十字骑士团成员,之后,发现修兵被“L”佩佩·瓦卡布拉达运用能力操控并与后者展开对决。对决过程中用千本樱挡下能力时,千本樱反其受襙控而砍伤白哉并且被修兵使用,白哉为了不危及修兵的性命,选择使用白打对抗后者,但是却被一旁使用完圣体的“L”佩佩·瓦卡布拉达以“爱之绳”牵制而无法动弹,就在“L”佩佩·瓦卡布拉达准备使出究极攻击时被涅茧利操控被变成僵尸的六车拳西凤桥楼十郎解围,白哉得知涅茧利对已经死去的两人加以控制当成作战傀儡而感到不悦。

后于友哈巴赫前往灵王宫准备手刃灵王的期间,偕同其余尚能作战的正副队长集合至浦原喜助的身边,透过后者的协助闯入灵王宫。面对继任总队长京乐春水为求胜利而将蓝染惣右介从地下监狱最底层无间地狱释放出来的行径,直指这是对护廷十三队的羞辱。才刚抵达被友哈巴赫改造成“真世界城”的灵王宫,便遭遇“M”杰拉德·瓦尔基里,和平子、雏森桃、恋次、露琪亚、冬狮郎、剑八联手迎战杰拉德。直至白哉察觉一护和友哈巴赫展开对决,始命令恋次和露琪亚离开现场支援一护。

大结局

无形帝国战役落幕十年后,白哉因为露琪亚和恋次结婚且育有一女阿散井莓化的缘故,和恋次及莓化成为姻亲关系。偕同其余正副队长出席新任队长就职典礼,因为被告知尸魂界浮现友哈巴赫的灵压的异象,遂偕同二番队队长碎蜂和十二番队队长涅茧利前往现场勘查,正当三者欲一探究竟的时候,友哈巴赫残留尸魂界的黑色灵压,竟因为一护和织姬的独子一勇出于好奇伸手触探友哈巴赫残留人间的灵压残洞,连带产生剧烈反应而被驱散,令三者感到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