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點此查看最近日程
  • 2019年10月10日 Super一輪time、之日、東方神靈廟之日、一輪之日
  • 2019年10月11日 莉格露之日
  • 2019年10月12日 平和的一天
  • 2019年10月13日 平和的一天
  • 2019年10月14日 平和的一天

點此查看全年日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26970939.png
作者:ideolo
基本資料
本名 霍青娥(かくせいが,Kaku Seiga)
別名
譯名 霍青娥
種族 仙人(邪仙)
能力 穿越牆壁程度的能力
初登場作品 東方神靈廟
髮色 藍髮
瞳色 藍瞳
親屬或相關人
相識:物部布都
友人:豐聰耳神子
役使:宮古芳香
丈夫:霍桓
異時空同位體洛天依

霍青娥是日本的“東方Project”系列彈幕遊戲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之一。

初登場於《東方神靈廟》,作為四面BOSS登場。

目錄

簡介

基本資料

名片

名字:霍青娥(かく せいが,Kaku Seiga,霍青娥)

別稱:青娥娘娘

年齡:1400歲以上

種族:邪仙(仙人)

職業:仙人

能力:能夠穿越牆壁程度的能力

萌屬性人妻腹黑巨乳無節操(二設)吃貨(二設)

稱號

壁抜けの邪仙  穿牆的邪仙  《東方神靈廟》、《東方求聞口授
無理非道な仙人  無理非道的仙人  《東方茨歌仙

人際關係

主題曲

古きユアンシェン  古老的元神  《東方神靈廟》
  • ユアンシェン(yuanshen;yuan shen)
    • 元神。王重陽《五篇靈文注》:“元神者,乃不生不滅,無朽無壞之真靈,非思慮妄想之心”。概念類似靈魂。
    • 也可能是讀音類似的“怨聲”、“怨生”等。

登場作品

《東方神靈廟》 四面BOSS
《東方心綺樓》 觀眾
《彈幕天邪鬼》 第4日BOSS
《東方求聞口授》
《東方鈴奈庵》 登場角色
《東方茨歌仙》 登場角色

關於名字、稱號

  • 青娥
    • 加上《神靈廟》設定文檔中一些神似的內容,可能neta自清代蒲松齡的《聊齋志異》卷十四·五話的《青娥》。雖然在時間軸上稍微有點問題……見其他部分的說明
白話文版大致如下

山西書生霍桓字匡九,聰慧有文采,十一歲時就以神童之名名聞鄉里。愛上了同鄉武家的一位叫青娥的美麗姑娘。而青娥從小讀父親的書,仰慕何仙姑。她的父親離家修仙去了,而她也立志不嫁。於是霍桓的一見鍾情就陷入了困境。恰逢有一位道士經過霍桓家,手中拿著一把小鑿子,能砍磚石如腐土。霍生愛不釋手,道士索性以送給了霍桓。

霍桓拿著這把神奇的小鑿子,突然想到可以用它進鑿開武家的牆,見到青娥姑娘。於是霍桓就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鑿開了武家的牆,來到了青娥的房外。等到青娥睡熟了,他便進入房間,但是又怕被發現,於是趴在床邊聞著香氣,十分欣慰。因為十分疲憊,不久他就趴在床邊睡著了。不久,青娥睡醒了,發現了牆上的大洞和床邊的男人,十分驚訝,於是悄悄叫來了僕人們,僕人們手持火把木棍叫醒了霍桓,霍桓在眾人恐嚇下說了實話,“我不是賊,我是愛青娥姑娘,想靠近罷了”,青娥覺得這件事不能告訴武夫人,於是放霍桓離去了。

霍桓讓母親到武家提親。但是沒料到有個僕人說漏了嘴,將那晚的事情告訴了武夫人。也讓霍母知道了,霍母覺得很恥辱,逢人便指責青娥。後來青娥派人致信霍母,才讓霍母不再說,但是二人的親事也擱淺了。

一位官員欣賞霍桓,於是幫助霍桓和青娥成了親,成親後生活的還算美滿幸福,生有一個兒子。八年後,青娥卻突然離世,霍桓很悲痛,但是只得將青娥下葬。霍桓外出訪友,在深山之中迷路並掉下了山崖,歷盡艱險爬進一座山洞,卻遇到了青娥。原來青娥並未去世,而是得道成仙與早已成仙的父親同住去了。夫妻相見,霍桓要求與青娥同寢,卻被岳父認為有污仙府,一怒之下要趕他出去。霍桓毫不示弱據理力爭,岳父無言以對,只好答應送他夫妻離開。可是送到門口,父女卻掩門而去,將霍桓一人撇在門外。霍桓拿出鑿子,將岩石鑿開了三四尺,岳父只得將青娥送出門來。青娥和霍桓又生活在了一起。過了十八年,送走了老人,又生了一個兒子。然後夫妻倆人最終消逝在白雲仙鄉,杳無音信了。

    • 本姓為武,根據中國的舊傳統,女性出嫁後會把自己的姓氏改為男方的姓氏。然而中國的冠夫姓並不是日本的改姓氏。冠夫姓只是在自己的姓前加上夫家的姓,而在稱呼上仍用娘家的姓名,如《明史》中:大祖孝慈高皇后馬氏。而夫姓,就編者所知,多是在墓碑上使用。
    • 是在指青娥嫁給了霍桓嗎?
  • 娘娘
    • 道教傳統,在道教的女神名字後加上“娘娘”二字表示尊重,一些地區還會有“娘娘廟”來供奉這些女神。
    •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觀音菩薩也會被人稱為“觀音娘娘”。

外貌

鈷藍瞳,深藍色頭髮在腦後紮成雙環,類似中國魏晉時代女神的髮型,髮簪為穿牆之鑿。小腿上端有一圈繫著符咒的紅繩。

性格

十分腹黑,也比較邪惡。

事跡

青娥成為邪仙之後,在中土難以傳播自己的信仰,故來到還沒有道教傳播的東瀛,向當權者聖德太子傳教。道教的不老不死秘術自然引起了統治階級的興趣,在青娥的遊說下聖德太子決定用成為屍解仙的方式獲得永生。

《神靈廟》中,為了看守沉睡著豐聰耳神子物部布都的夢殿大祀廟,青娥復活並操縱著日本的古代殭屍宮古芳香

能力的詳細說明

穿越牆壁程度的能力

其實這不是她本身具有的能力,而是利用了她用來取代簪子插在頭髮後面的東西。這件物品被稱作“穿牆之鑿”。

這件物品能在牆壁上開洞,而且開出來的洞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復原。

根據《求聞口授》的記載,似乎是越軟的牆壁越難開鑿。

使用符卡

設定文檔

東方神靈廟

まぐろいど

○4面BOSS 穿牆的邪仙

 霍青娥
 (通稱:青娥娘娘)
 Kaku Seiga

 種族:邪仙
 能力:可以穿越牆壁程度的能力

 本來她是一個憧憬著道士的人類。

 在青娥小的時候,她的父親沉迷於道教,丟下青娥一人獨自上山隱居修仙。
 而青娥對父親留下的書本很感興趣,反反覆覆地讀了很多遍,開始憧憬起道士來。她尤其崇拜何仙姑(道教八仙人中之一),發誓自己終有一天也要修成仙人與父親重逢。

 長大以後的她,嫁進了姓霍的大戶人家。雖然從此過上了衣食無憂的日子,
 可青娥從未放棄成為道士的夢想,終日鬱鬱寡歡。漸漸地,她自閉了起來,
 再也不和別人說話了。

 打那以後又過去了八年,有一天,從青娥的口中突然說出了離別的話語。家裡人都不明白這話中的玄機。青娥再一次像往常一樣睡下,然而她卻再也沒有睜開眼睛。

 全家為此大吃一驚,悲慟之中,安葬了毫無生氣的青娥。

 然而,青娥她並沒有死。
 在青娥把自己深鎖閨房這段時間,她用從書本上學來的法術,讓家人把一根竹竿誤認做已經死掉的青娥。家人埋葬的,不過是那根竹竿。

 她從俗世中逃了出來。沒錯,正是為了前往她憧憬的仙人世界。

 ――這之後又經歷了多少滄海桑田呢。
 青娥她修成了仙人,也有了一些力量。相貌也維持在了年輕時的樣子,從此長生不老。
 為了達到今天的境界,她曾在人前做過很多遭人忌憚的事。上天好像並不認可她的努力,最終她成為了邪仙。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她曾不惜欺騙自己
的家人。或許也是她的這種性格,造就了今天的她。

 她熱衷於推廣道教,向人們展示自己的力量。可是在這個國家裡,像自己這種程度的仙人、道士並不稀罕。於是乎,她決定前往一個沒有仙人的國度,
 一片從未見過的遠東之地。沒錯,這便是日本。

 當時在日本,從中國大陸傳入而推廣開來的佛教,和自古流傳下來的土著神信仰這兩種宗教在互相競爭著霸主地位。

 在她看來「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於是她瞅准了當時在日本最有德望的豐聰耳神子,接近她並向她傳述了道教的魅力。

 在政治上可以用佛教來使人民變得順從,而當權者只要研習賦予常人非凡之力的道教即可,青娥這樣灌輸道。

 由於道教屬崇拜自然的多神教,和把當權者奉為諸神後裔的神仙觀不謀而合。
 而且對於當權者來說,比起禁欲主義的佛教,還是以不老不死為最終目標的道教更具吸引力。
 神子考慮了一下,向原本的宗教敵——物部氏提出了這個方案。

東方神靈廟採訪的解說

STAGE 4
BOSS!!
霍青娥
擁有能夠穿越牆壁程度的能力的仙人。操縱著芳香的主人,在某種意義上是這次異變的間接原因。非常像仙人,具有和善惡相比更加追求力量的性格。

操縱著芳香的主人出現
儘管不清楚芳香在說什麼,但可以確認的是她在守護什麼東西的入口。穿過似乎被一直守護著的洞口,發現裡面似乎延伸到很遠的地方。沿著長長的洞窟前進之後,一個自稱是仙人的可疑的傢伙出現了。正是她操縱著芳香,阻擋了前往洞窟的道路。正當以為已經逼近了騷動的原因,明明被打倒的芳香卻出現了……。

東方求聞口授

穿牆的邪仙
霍青娥 Kaku Seiga

能力 穿越牆壁的能力
危險度
人類友好度 極高
主要活動場所 人類村落等

  思考邪惡的事而行動的邪仙。有著只要對自己有利,身邊的人類變成怎樣都無所謂的思考模式。性格非常的邪惡。

  百歲左右的仙人還是為數不少的,但活了千年以上的仙人已經在修行的途中逐漸減少。她就是這些少數的仙人之一。要問為什麼的話,那是因為活到這麼長壽的仙人,大多都已經成為了天人或神靈之類的高級種族了,所以像她這樣仍故意繼續當仙人的存在實在非常稀有。也許是考慮到她邪惡性格的所為也不會習慣跟天人一起生活,但對此她似乎一點都不在意。

  雖說跟豐聰耳神子和物部布都等人一同在幻想鄉現身,但怎也看得出她的同伴意識似乎很低。她有時看見感興趣的人類和妖怪就會立即拉攏他們。而幻想鄉的具魅力的人物眾多,她就每天都這裡去那裡去晃蕩嬉玩著的樣子。

穿牆之鑿

  那是她用來取代簪子插在頭髮後面的東西,是用來穿牆的鑿。這個鑿無論是什麼牆壁都可以瞬間在上面開個洞的工具。但是牆的缺口只需花一點時間就會亳無損傷的恢復原狀。

  使用這個東西的話,她就可以等同沒有障礙地自出自入。即使是石制般堅固的倉庫,對她來說跟豆腐塊一樣沒分別。當小偷能夠為所欲為。
  還好唯一得救的是,大概她的性格似乎對物品之類東西不執著這件事。

  她似乎對於這個能力已感到相當滿足,對於其他仙術的修行並不太熱心的模樣,但最低限度,還是有對抗來索命的地獄使者程度的能力吧(*1)。

殭屍

  殭屍就是一種走來走去的屍體那樣的妖怪。由於已經失去了靈魂,幾乎在任何場合都會什麼都不思考就行動。她就是用這樣的殭屍,守護著大祀廟。
  殭屍也是有各種各樣的種類的。有些是留戀於世而徘徊的,有些是道士在其死後親自去加上咒令的,有些是死後力量暴走而開始行動的,等等……
  其共通點是,人類被殭屍咬到也會變成殭屍(*2)。感覺就跟沒思考能力的吸血鬼差不多。相當被忌諱和嫌惡的妖怪。

  她製造這種妖怪是靠在它們的額頭上貼上符咒而將其完全控制(*3)。作為這種被忌諱和讓人嫌惡的妖怪的製作者和主人,她對變成殭屍的屍體亦不會給予什麼人權,而這大概也是她被稱為邪仙的原因所在吧。

對策

  她總是待在人類身邊玩膩了就會走人。是非常麻煩的仙人。
  因為也不會把別人看得太重要,基本上就是一去不回頭。就是因為對方抱有善意所以她才會接近,所以不去理會的話她覺得沒趣就會一走了之。

  關於穿牆,似乎也是存在不能穿過的東西。越堅固的牆壁越是易穿,越柔軟的牆壁則越難穿。
  正因為這樣,說不定把重要的物品放在膠制的盒子內是好辦法。但是,由於她對物品並不執著所以或許不需要擔心這點。

(*1)事實上光是這點就恐怕已經讓人覺得不得了……
(*2)一時沒有生命危險。致命傷的話就會一直變成殭屍。
(*3)符咒上寫有“要做的事情清單”。雖然沒有腦子,但還是會老實地執行的。

其他

以下內容聯動關於名字、稱號部分的信息

  • 據《日本書紀》記載,神子的藝術原型“聖德太子”卒於推古天皇29年,即公元621年。

而《聊齋志異》中的“青娥”所崇拜的何仙姑在大部分的說法中都是唐朝人(註:唐於618年開國),且最早的出現 / 成仙時間均晚於621年,身為崇拜者的“青娥”的生年肯定更晚於這個年代。

究其原因,可能是ZUN把“晉人(山西人)”理解成了晉朝人……

解決方案之一是假定霍青娥可以回到過去的時代(穿越時空壁)

解決方案之二是尋找霍青娥其他可能的、年代更早的藝術原型(把“青娥”本身次要化,當作neta來處理)

軼事

  • 種族為“邪仙”並不是“邪惡的仙人”,而是指未經正道成仙、不為正統仙道所接受的仙人無牌照仙人,而且成仙后既沒有了卻凡塵俗事,也沒有遵守仙人的基本行為準則。這解釋了青娥為何千年之後仍然沒有上升為受人供奉的神靈或者天人一類更高級的種族。
  • 人物形象與VOCALOID洛天依非常相像,又因洛天依歌曲《蠻荒長歌》所配的圖是霍青娥。因此認為是娘娘在外界的分身或職業(歌姬)。
    • 洛天依的人設定稿畫師ideolo也喜愛東方,同時他也多次為東方同人展會繪製公式繪。因此洛天依的形象有可能受到了霍青娥的啟發。
  • 青娥頭上的穿牆之鑿和《聊齋志異》中那把道士贈送給霍桓的鑿外形相似,似乎為同一物。(此處用於對比的《聊齋志異》版本可能為後人添加插圖的版本或連環畫版本)
  • 設定文檔已經提到她尚為人類的時候嫁入霍姓大戶人家,所以是東方角色中少有的一設人妻。

二次設定

  • 由神靈廟中的對話和養小鬼、走火入魔這些詭異的符卡可知娘娘有著非常腹黑的性格。喜歡惡作劇,做事比較隨性,追求目的不在乎過程,但是對人類非常友好。
  • 由神主訪談及求聞口授中可知娘娘跟靈夢一樣沒有節操。
  • 由於青娥發音seiga和世嘉遊戲機sega發音相似所以常被認為是世嘉遊戲機的代言人而在二次創作中惡搞。
  • 宮古芳香是主僕關係,芳香與青娥為常見CP。
  • 紅白的後宮之一。
  • 與自稱仙人的茨木華扇為常見CP。工口組
  • 能力是穿牆,但是對穿越軟軟的東西很苦手。穿越次元壁卻似乎出人意料地輕鬆。
    • 同人創作中經常卡在牆中。
  • 各種色氣滿滿的二次作品。
  • 愛講黃段子(見東方M-1漫才大獎賽第七回和第八回)你追我,如果你追到我,我就讓你嘿嘿嘿
  • 因為髮型的關係,有時會和洛天依聯繫在一起。在第八屆東方M—1漫才大賽中,霍青娥和茨木華扇組成“爆仙娘娘”參賽,娘娘在首回合表演中透露自己使用電子合成器編成了《搶包撲滅之歌》,還在台上一展歌喉,最終勇奪冠軍。娘娘還不承認洛天依就是你的藝名麼?其實條目配圖的畫師就是ideolo。

上面當然只是玩笑啦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