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CCCneroending.pn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结婚
活动种类 感情类
常见举办地 结婚地点/婚礼地点
相关作品 白色相簿2》《蜡笔小新》等
相关活动 约会相亲求婚联谊会婚礼逃婚骗婚悔婚离婚

结婚,是现实中以及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故事桥段。

目录

简介

结婚,指的是一对同性异性正式结为法定伴侣的行为。

结婚意味著两方家庭缔结姻亲关系,所以双方在婚前的考量如双方经济状况、价值观、婚后的家务和财务分配、生育计画、居住地点、其他事项等选择,便成为双方是否能够结婚与婚后维系关系的筛选过程。为了以防万一,有的人士会签署「婚前协议书」,以确保婚姻生效后,若发生和协议书有冲突的项目,将有迹可循和保障自己的权利。

早期封闭式的社会婚姻观念保守,男女之间婚嫁对象的选择拘限较多,容易拘限于身份、家境贫富、权力等条件。通常是男女双方的父母和其他亲族之命安排相亲活动或直接指名婚嫁对象,特别是某些需要继承人的家族或行业、还是家族欠债,欲藉著联姻达成偿还债务兼获得联姻方权势(利益)者,容易出现此现象。某些地区更甚著存在强掳婚嫁对象、童婚等陋习。也有部分地区会存在著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更甚著近亲通婚的现象。

现代社会在恋爱观念和自由平权观念相较开明,因此现代社会的男女拥有自由选择恋爱婚嫁对象的权利。随著时代进展,某些国家也逐渐开放跨性别人士可登记结婚。

受社会结构、文化风气、经济因素、双方价值观不同等相关要素影响,现代人士不一定会举办婚礼作为昭告亲友,也有可能用结婚旅游或和特定亲友举行派对等庆祝活动取代结婚仪式。

在多数的ACG及影剧作品里,结婚通常是男女主角恋情修成正果,或是触发特定事件的关键桥段。

结婚规定

各地文化、风俗、法律规定的结婚规定皆有所不同,此处列出常见的结婚条件:

  • 申请结婚的双方人士须达到法定年龄。
  • 需要至公共机关向相关公务员(户政人员)申请结婚登记,也可以在法院申请公证结婚。宗教主导地区则常见如神官祭司担任证婚人员。
  • 结婚过程需要有等于或多于法定见证人数,结婚登记才算有效。
  • 多数地区会有「亲等」的结婚条件限制,例如有血缘关系的祖父母、父亲母亲、兄弟姊妹即不可婚嫁对象。

延伸现象

  • 结婚双方可能会在筹备婚礼期间或婚礼当天,因故发生其中一方取消婚约的事件,称作「悔婚」、「退婚」;公证期间或婚礼期间,其中一方发生逃走的行为称作「逃婚」。
  • 伴侣结婚后首次性关系称为「洞房」、「圆房」。结婚后的第一个月通称「蜜月」。依据各地风俗民情不同,洞房夜、蜜月也会有相关习俗禁忌。有的地区会存在著亲友进入结婚新人的新房,开玩笑兼举办游戏的「闹洞房」习俗。
  • 婚后配偶双方的其中一方或双方各有婚外情,称为「外遇」、「出轨」;婚后配偶因为特殊原因分开居住但未解除婚姻称为「分居」;婚后解除婚姻关系称为「离婚」。
  • 结婚双方的其中一方或双方曾有过婚姻纪录者,称作「再婚」。再婚的伴侣有时会带著和前任对象所生的儿子女儿)进入家庭,这种再婚式的重组家庭,须要面对和配偶继子女相处的问题,更甚著是继子女和结婚伴侣所生的儿女相处关系调节。
  • 结婚后的配偶,须要面临和双方相处的生活价值观、习惯、人际关系的考验,严重时甚至会发生姻亲间的斗争。
  • 结婚后配偶因故过世,仅存的一方被称作鳏夫/寡妇/未亡人
  • 恋人未申请登记结婚且未经过双方亲族同意,离开各自家庭结合则称作「私奔」。

各作品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冰与火之歌》:坦格利安家族向来有著近亲通婚的传统;剧里有几项重大命案事件如红色婚礼、紫色婚礼等,皆发生在重要角色结婚和举办婚礼期间。
  • 红楼梦》:故事主角贾宝玉在家族有意隐瞒的状况,跟顶替已经去世的林黛玉的薛宝钗结婚,直至婚礼当晚才知晓实情。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金田一一和七濑美雪于《六角村杀人事件》参加被父亲逼迫结婚的时田若叶的婚礼。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游戏的1代、2代、3代、4代、5代都存在著玩家角色抚养的女儿和特定角色结婚的结局。
  • CLANNAD》:古河渚冈崎朋也结婚后,于分娩产下女儿冈崎汐的期间去世;汐随后也在五岁时重病离世,促使朋也为了扭转结果而采取行动。
  • 乌龙派出所》:两津勘吉在剧中帮助大原大次郎的女儿广美及其恋人角田英夫主办婚礼,其后原先反对两者结婚的大原所长有所顿悟,赶到结婚现场为广美献上祝福。
  • 恋如雨止》:男主角近藤正己年轻时期丘岛绿结婚后育有一子。但正己在婚后因为投入文学创作忽略家庭,导致双方离婚
  • 相聚一刻》:女主角音无响子在丈夫音无总一郎过世后,和本作男主角五代裕作爱情长跑六年,两者结婚(对响子而言是再婚)育有一女五代春香。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