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重制
其他表述 炒冷饭
用语出处 电影业
相关条目 复刻版重启翻唱重混炒冷饭

重制(英文:Remake),最早是指电影和电视节目根据早期作品的重新制作,也是一种电影分类。之后这个概念延伸到电子游戏动画音乐等不同类型的作品上。

重制的原因

由于早期的技术限制(无声电影和黑白电影),导致部分功能无法现实,随著技术的革新,制作方对电影作品的重制,是为了升级作品,给予观众更好的体现。

几十年的技术革新,带来的是格式和平台的完全改变,使用新格式在新平台上重制作品是为了延续作品的生命周期。如电影《铁达尼号》2012年的3D重制。

某些作品有极高的人气和评价会导致重制的出现,爱好者主动希望制作方重制作品,甚至是爱好者自己动手重制作品。

在地化式的重制,情况有两种,一种是作品在进驻外国市场时,为了适应当地人文和特色而重制制作;另一种是某国创作人根据国外作品的重拍,如香港电影《无间道》和美国重拍的《无间道风云》。

创作者的个人意愿也会导致作品重制。创作者在回顾过往作品时,出于对过去某些作品(如成名作、处女作)的特殊感情,萌生重新制作的想法和行动。当然也有是为了掩盖黑历史,而对过去作品进行重制。

不同类型作品中的重制

  • 影视作品(动画电影电视动画OVA等)
    • 影视作品的重制,是重制一词的来源,其他说法就是重拍翻拍。重制之后,一般来说是使用最新的拍摄技术和最新的格式,如将过去的DVD改为蓝光光碟,改成3D电影等。
    • 由连载中漫画改编的动画作品,经常由于漫画进度问题而自制剧情,另设结局,出现和漫画之后剧情完全不同的情况。在漫画连载终止之后,会出现根据漫画原有剧情重制动画的情况,如《钢之炼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
  • 文字作品(小说等)
    • 在文字作品中,创作人对前作的修订,也是重制的一种,一般就是对前作的错别字,矛盾情节进行修改。如金庸对自己前作的修订。
  • 漫画作品
    • 创作人或者版权方日后对自身作品进行重制,如《龙虎门》。
    • 从其他类型作品改编的漫画,出现重制的情况较多,《亚尔斯兰战记》就分别有两个漫画版本。
  • 音乐作品
    • 音乐作品的重制,有其对应的术语,不同演唱者的重新演绎,称为翻唱,而不同作曲者的重新演绎,称为重混
  • 电子游戏作品
    • 电子游戏的重制,通常是指对较早时期制作的游戏中的程式和操作界面的改编和更新。如《精灵宝可梦 红·绿》的重制版《精灵宝可梦 火红·叶绿
    • 电子游戏,由于平台更新换代的情况,会出现不少重制情况,如任天堂64推出后,各类根据系统升级调整的【64】版游戏出现。
    • 一些长篇的游戏系列,由于跨越的时间太长,导致不同时期的风格相比十分巨大。制作商为了让早期作品的达到后续新作的水平,对早期作品进行重制,如《兰斯系列》对早期作品的重制。

重制的影响

重制作品,绝大部分都是有一定口碑和较高人气的作品,作品的爱好者对于重制褒贬不一,负面的观点认为制作人是炒冷饭,买情怀。正面的观点是认为重制作品能让新一代人了解过去的优秀作品。

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很多早期的作品往往难以再度入手,就算可以入手,也由于早期作品的使用平台和格式限制,导致难以观赏。重制作品能让新人有更便利的途径去认识早期作品。

重制后的版本好坏与否,很取决于版权方是否用心,是否根据当下市场进行调整。由于代沟等原因,完全照搬的重制未必能让新一代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