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作画崩坏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各章节都存在需要修改的地方

作画崩坏,是动画制作过程作画环节中出现的一种特殊情况,表现为动漫背景粗糙,人物形象扭曲变形,画面结构或逻辑错误等。(下文“崩坏”均指作画崩坏)

作画崩坏
Benghuai.jpg
用语名称 作画崩坏
其他表述 崩了、坏了、神崩、有点崩、坏掉了、作画崩坏、画风崩坏
用语出处 出处难以考证
相关条目 坏掉逆作画崩坏卷心菜o非o惨遭动画化

目录

原因

作画崩坏的直接原因一般为:分镜制作的比例、定位错误;画师的原画或补帧画面本身存在问题;画面合成时,由于图层顺序、定位错误等导致的构图错误;等等。但大规模的崩坏往往有其他深层原因,如:

  • 经费、人手不足,即使寻求外包,对方水平也不怎么样。
  • 赶时间、作画监督无暇检查画面。
  • 更换原画师导致作画风格的前后不一致。
  • 某些作品因为没有得到重视不是亲生的就随便乱搞吗
  • 待补充

历史

有迹可循的最早大规模崩坏事件为1998年《宇宙刑警》,在第四话(小标题“椰子蟹” ヤシガニ)出现诸如音画不一致、物品消失等问题。

1999年动画电影《GUNDRESS》将崩坏带到电影院,除了单色上色,还有突然变黑、错位等低级失误。原因是制作管理失控,经过东映-日活-Sanctuary-Sanctuary-Studio Junio层层转包,结果没能按期交货,影片便在大部未完成状态上映了。[1]

2006年《夜明前的琉璃色》卷心菜崩坏事件可以说是影响最大的崩坏事件之一,此后“再崩不能崩卷心菜”成为了动画制作不成文的规则。详情参阅卷心菜。同年《MUSASHI -GUN道-》更是凭借随处可见的崩坏成为传奇,诸如主角武藏的脸每一话长得都不一样、直接拿照片做背景、搞笑的打戏,以至于有人认为这种低质量作画已经超越了崩坏的含义。

“卷心菜”和“椰子蟹”、“MUSASHI”并称为三大传说级崩坏,成为作画崩坏的代名词。

一般来说,在TV、剧场播放期间的作画崩坏,在后期发行DVD、BD时会加以修复,如《MUSASHI -GUN道-》这样直接把崩坏版刻录发行的很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示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按照作画崩坏的表现,常见人物画风的崩坏有人脸变形(五官错乱、脸型扭曲和画风混乱等)、身形比例和结构失调(如缺胳膊短腿、六指、头身比混乱,不符合透视导致的迷之身高等)、迷之动作、龙套崩坏(例如明显的复制粘贴导致主角团形象鹤立鸡群,而路人单色或做成纸片人不一定会被认为是崩坏)等,其他还有迷之乱入、画面与原型不一(卷心菜->球,垂直马路等)、物品前后不一(类似于穿帮,比如排列顺序错误)、图层错位等。[2]

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这个词有被过度使用的倾向。有些镜头在正常观看时并不会引发违和感,只有在慢放甚至暂停时才会发现些许作画问题。但此时依然会出现大量弹幕和评论指责“作画崩坏”。所以这个梗请谨慎使用!

百度贴吧某大神对于崩坏的解释[1]

最早的典故已经不明了,不过新一代的坏掉之王为SCHOOL DAYS的桂言叶。崩坏一词最早运用于在某些动画和作品中刻意突出角色的可怖表情和平时难以看到的面貌来突出当时该角色的或者疯狂或者扭曲的心理,比较突出的就是EVA里面的有些场面了,所以对于这样的角色,我们可以叫他“坏掉了”,明显的例子就是SHUFFLE动画版的枫,蝉鸣里面各角色杀人时候的样子这些。

但是因为本身“坏掉”表情就有作画夸张丑化角色之嫌,所以在近代商业动画大潮导致的作画水准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就有了把作画上面走型和表情大幅度RP的角色也叫做坏掉,不过这里的坏掉是指作画质量问题而不是监督有意为之的了。

还有就是要另外声明一下的,关于AS第七话,第十二话后半的问题,TV版出现了大量的人物比例不协调,面部奇怪的迹象,但是这些不是崩坏,而是作画监督齐藤有意为之的,也就是说,比起作画质量下降,其实这几场是“作画监督故意做出的个人风格作画”这样来解释比较贴切。

当然之后因为恶评,在DVD版本里面还是换回了魔炮第一作画,奥田的画风了,不过也因为如此,就这件事在日本尤其是2CH留言版曾经引发了一场“关于动画中作画监督个人风格的保留与否”的争论。

最终的结局就是SS中齐藤自己辞职了,也带走了一部分人,而空缺则换上了KOEI的一批人员。[2]

参考链接和注释

  1. 隐藏内容下所引用的一段文字,其原作者是克利托斯(百度贴吧账号)
  2. 崩坏是什么意思?_魔法少女奈叶吧_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