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手机游戏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需要行家大神完善内容
手机游戏.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手机游戏
其他表述 手游
相关条目 电脑游戏电视游戏

手机游戏是指运行于手机上的游戏软件,简称“手游”。

此外,现代智能手机所应用的移动操作系统使得手游也可归类为一种电子游戏平台(IOS&Android)。

目录

历史

早期手机游戏

由于早期的手机(非智能型)在操作界面、屏幕分辨率、内部硬件配置等方面与游戏主机、电脑等相差甚远,所以早期手机游戏多是一些操作简单的益智类小游戏,比如俄罗斯方块、棋牌类、贪吃蛇等。

第一个为手机中添加游戏的是某个以能够用来砸核桃而闻名的芬兰品牌,型号是5110,推出于1998年,添加的游戏是移植自掌机的贪吃蛇,广告语是“我们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童趣,所以,我们的移动电话备有游戏功能”。

(计算器游戏、诺基亚手机和电话运营商分销等早期历史,待补完)

苹果公司于2008年推出的App Store彻底改变了手游市场:

首先,苹果手机用户只能使用App Store,因为苹果禁止通过任何其他分发渠道分发应用程序。 其次,移动开发者可以直接将应用上传到App Store,而无需与发行商和运营商进行冗长的谈判,这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份额,并使移动游戏开发变得更有利可图。 第三,App Store与设备本身的紧密整合,使得许多消费者尝试使用应用程序,游戏市场获得了可观的增长。

与之前类似的移动设备不同,苹果的iPod Touch和iPhone没有物理键盘,而是配备了大型触摸屏。这一设置也被竞争对手安卓手机厂商们采用,因此成为手机游戏最常用的交互方式。

因此,在App Store发布后不久,商业上非常成功的手机游戏数量便开始激增。《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罗兰多》(Rolando)、《飞行控制》(Flight Control)和《涂鸦跳跃》(Doodle Jump)等早期在应用商店获得的成功例子受到了广泛的宣传,它们将数百万新玩家引入手机游戏,并鼓励开发商和发行商“淘金热”般的进入这个市场。

2013年,日本是全球手机游戏营收最高的市场。今天的日本游戏市场正日益被手机游戏所主导,2013年手机游戏创造了51亿美元的收入,超过了日本传统的游戏机游戏。

如今,无论从营收还是玩家数量来看,中国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游戏市场。直到2015年7月,电子游戏机在中国一直被禁止。尽管仍然使用个人计算机进行游戏,但这一禁令导致了手机游戏使用量的大幅增长。即使在禁令解除后,这种增长仍在持续。

由于它易于在移动操作系统之间移植和广泛的开发者社区,Unity是现代移动游戏使用最广泛的引擎之一。苹果提供了许多专有技术(例如Metal),目的是让开发人员在iOS原生游戏中更有效地利用其硬件。

不同的平台

如今,使用最广泛的平台是Apple IOS和Google Android.

通常情况下,商业化手游使用以下盈利模式之一种:按下载次数付费、订阅、免费游戏(道具付费)或广告支持。直到最近,产生收入的主要还是付费下载的模式。订阅业务模式也存在,并已在某些市场(尤其是日本)中流行,但在欧洲却很少。当今,出现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其通常被统称为”免费增值“(freemium)。游戏本身通常是免费的,下载后通过应用内交易或广告产生收入。 这导致2013年手机游戏收入达到340亿美元。

手机游戏的局限性

手机游戏的范围往往较小(相对于主流PC和主机游戏而言),许多人更看重创新设计和游戏的易用性,而不是视觉效果。存储和内存限制(有时由平台级别决定)对文件大小造成了限制,这些限制目前排除了许多现代PC和控制台游戏直接移植到移动设备的可能性。 对于手机游戏开发者和发行商来说,一个主要的问题便是如何详细地描述一款游戏,从而能够提供给用户足够的信息去做出购买决定。

发行

在Apple App Store,Apple iOS,Google Android和Microsoft Windows Phone等移动OS平台推出之后,移动OS开发人员自己也推出了数字下载商店,这些商店可以在使用OS的设备上运行或通过PC上的软件运行 。 这些商店(如Apple的iOS App Store)充当着集中的数字下载服务,可从中下载各种娱乐媒体和软件,包括游戏,如今大多数游戏都是通过它们分发的。

仅仅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就会增加消费者玩手机游戏的可能性。

相关

智能手机游戏

随着手机的智能化,其硬件条件和信息处理能力的增强,和功能的多样化,使得可以运行的手机游戏形式也越来越多,不再限于益智小游戏。

根据手机硬件配置的不同,手机可以运行各种不同配置要求的大型游戏。

并且,在无线网络技术兴起以后,手机游戏也像电脑游戏一样具有了联机游戏和网络游戏。

其中手机上的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游戏,手机网游)已经逐渐增多,成为手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手游”这个简称常被用于代指“手机网络游戏”。

奖项

Game Developers Choice Awards

Best Mobile Game

“最佳手机游戏”旨在表彰在任何移动智能手机上商业发行的整体最佳游戏。

D.I.C.E. Awards

Portable Game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便携式游戏”应是专门为手持式游戏平台或移动设备开发的游戏并在整体游戏设计、游戏玩法;或在便携式游戏方面取得了最大的突破。 便携式设备包括但不限于:Nintendo 3DS,Sony PS Vita,iOS和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

Mobile Game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移动游戏”应是为移动设备平台(如手机,平板电脑或混合设备)开发的游戏。 这些游戏展示了对设备软件和硬件功能的熟练使用,以提供独特而令人上瘾的游戏体验。所有游戏类型均符合条件。

BAFTA Awards

EE Mobile Game of the Year

Mobile Game

The Game Awards

Best Mobile Game

International Mobile Gaming Awards

IMGA由Maarten Noyons于2004年创立,是移动游戏行业开创性创新的主要展示平台,展示了移动娱乐领域的卓越品质和新趋势,无论这些游戏是为苹果,安卓手机或其他平台开发的。

手游精选

早期手游

俄罗斯方块贪吃蛇、推箱子、五子棋、消消乐

单机手游

原生于智能手机平台的知名游戏,主要以单人模式进行(但部分需要维持连线游玩)

原生于其它平台的游戏,其后被移植到智能手机平台而具较高知名度的例子

  • 侠盗猎车:罪恶都市、侠盗猎车:圣安地列斯
  • Minecraft

手机网游

参看

进一步阅读

  • Tim Field-Mobile & Social Game Design-2014年版
  • 腾讯游戏著《游戏安全:手游安全技术入门》-2016年电子工业版
  • 唐一辰、温捷著《手游创业:从开发到推广那些事》-2016年电子工业版
  • 肖文吉、李刚著《疯狂IOS(下):苹果高级应用与手游开发》2014年电子工业版
  • Arturs Sosins-Gideros Mobile Game Development-201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