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音乐游戏 > 音乐游戏/梗
IIDX Just Great reup.gif
萌娘百科音乐游戏相关页面正在建设中,萌娘百科音游部 诚挚欢迎你加入:萌娘百科音游编辑交流群 866289059(入群请注明萌百ID)与 Discord群组~
Ambox currentevent.svg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如何将音游梗玩到飞起
——Sticking火柴王

音游梗即音乐游戏中的一些梗,是指围绕音乐游戏的曲目、人物或者事件等相关内容而产生的一类梗,这些梗往往以戏称、成句,或者是梗图、表情包、改文、恶搞视频等二次创作的形式出现。

本列表以原始出处为分类,列出常见的音游梗。

目录

BEMANI

以下包含由KONAMI制作的音乐游戏的相关梗。

曲目

八宝菜

AIR RAID FROM THA UNDAGROUND》是由GUHROOVY创作的,收录于jubeat ripples APPEND和Beatmania IIDX 17 SIRIUS的曲目,而“八宝菜”是对本曲男声采样“Hardcore Style”的空耳。有趣的是,空袭系列的所有曲目都有这样的失真男声采样,而每首曲目的采样也都会被玩家赋予“美食风格”的奇葩空耳。
本曲歌词采样的完整原版

Take your right back.
King of hardcore style.谁有八宝菜
Nobody beats me.摸过屁屁
King of hardcore.洗过马桶
In Tha UNDAGROUND.
reach for the sky. You can do anything. if you want.
reach for the sky. You can
do anything. if you need.
livin' fastlane.

八秒真男人

gigadelic(SPH)曾经是IIDX AC SP八段的最终曲目,其结尾有一段持续时间8秒的尾杀,段位模式下只要能过掉这一段尾杀就能拿到八段,因此有了“八秒真男人”的梗。
但是对于不少玩家来说,就算是过了八秒真男人,在七段关底沙发日上还是会坠毁,因此就有了七段比八段难考的传说。
本曲SP八段关底的位置曾在AC15代被Innocent Walls(SPH)取代,后在AC26代被正式替换成S!ck(SPA)。
在英文BEMANI社区中,曾经有人将gigadelic形容为“听起来就像滚筒洗衣机在没放稳的情况下高速运转的声音”,因此本曲有时候又会被称为滚筒洗衣机。

O-oooooooooo AAAAE-A-A-I-A-U-(略)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来自SOUND VOLTEX II中由NOMA所作的曲目Brain Power,并随后移植到MUSECA中。在NOMA决定不与KONAMI续约之后收录到了maimai、Cytus II等游戏中。逐渐公交车化
其极具洗脑力的采样使其成为了网络爆红现象,只要有A、E、I、O、U这几个元音抑或是与原BGA相似,如O的地方就可以接上O-oooooo(ry
由于Let The Bass Kick一句在B.B.K.K.B.K.K.也有出现,因此很多玩家甚至还会将该曲和B.B.K.K.B.K.K.联系起来,甚至衍生出“Let The Bass Kick后面是接脑力还是接BBKK”这样的唱串梗。
也请注意,本曲目与某法国同名纪录片完全无关,切莫因望文生义而乱刷!!!否则会引起不好的气氛。

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

别称:十打
Hige Driver为REFLEC BEAT groovin'!!所作的曲目,由SELEN演唱。后来被移植到其他BEMANI系列音游作品中。
以其极具冲击力的曲风、Vocal和标题成为恶搞视频和音MAD的常见素材。
在玩梗视频中,出现连续打击、“哒哒哒”声音等要素时常常会接本曲但不排除接Daisuke

快把浴霸关上

来源于beatmania IIDX 10th Style中的曲目Daisuke。在2015年突然爆红,并出现了各种基于该歌曲的恶搞视频与表情包。信息详见此处

扶老二/4C大回转

出自最初在jubeat knit APPEND中出现的曲目FLOWER。在近20个音乐游戏登场的音游界代表性曲目,且曾经是收录次数最多的曲目。收录次数超越凛花而成为公交车的曲目,不过随后被Conflict超越
该曲“扶老二”一词来源于其英文转中文的谐音。
在jubeat上谱面出现了喜闻乐见的大回转,即外侧12个格子以旋转的方式依次出Note的谱面配置而著称。这类配置早期常见于DJ YOSHITAKA的曲目中,如本曲、Evans等,而在日语中4C是Yoshi的谐音,4C大回转因此得名。后来其他曲师的高难度曲目也会加入这类配置,但4C大回转的名字依旧流传至今。同时也导致了如下的情况:
  • 在Knit和Qubell两代的收歌(EXC)动画中也存在着4C大回转的梗(Knit的EXC动画中包含了由外向内顺时针点亮16个方块的部分哔哔哔哔...咻咻咻,锵锵锵,Excellent!!!;Qubell的EXC动画包含了单个方块内结构化的方块旋转,顺序和Knit中方块点亮的顺序相同嗒嗒嗒嗒...咻咻咻咻咻...啪,啪,啪,砰!!!(Excellent!!!))。
  • 在SOUND VOLTEX中,在同样的位置如果正确转动旋钮屏幕会连续转三圈。本曲在SDVX四代获得了19级的Heavenly难度,转屏三圈时的配置由单纯的长条为楼梯后接左fx长押+红折线旋钮,初见杀,过分程度不亚于VALLIS-NERIA。业界恶霸4c独有转屏出Note配置。
  • Beatmania IIDX和Reflec Beat中,大回转位置的配置为五个同时的长押,这也使FLOWER成为了IIDX中第一首有五长押的曲目。
  • Pop'n Music中本应该也有五长押,但Pop'n中的长押直到24代兔猫少年梦才追加。所以这首歌中的五长押也就被咕咕咕了。
  • 在maimai中红谱(EXPERT)中体现为一个转一圈的星星滑条(外加一个插在滑条中间的长押),而紫谱(MASTER)体现为令多数maimai玩家恐惧的转圈连打性质和其他下落式中的楼梯差不多,但此类配置已经成为手速/体力不够者的噩梦;同时红谱在大回转过后还有一组星星滑条文字押,形状为字母YSTK,暗示DJ YOSHITAKA。
  • 但是目前本曲目唯一一个没有出现大回转梗的版本就是DANCERUSH STARDOM中的版本了。可能由于跳舞游戏体现不出大回转的特点,因此DJ TOTTO的重编中直接削除了大回转段,但是还可以在某处听到大回转段的4c专用采样,而且在谱面中也出现了双脚像圆规一样旋转的大回转舞步。
由于FLOWER向他社街机音游的移植最初是通过天下一音游祭实现的,因此天下一音游祭又被称作FLOWER大共荣企划。

GAMBOL

由SLAKE作曲的初代beatmania IIDX的名曲,也被移植到老beatmania和beatmania III的最终代。少数几首在如今的最新版本IIDX还能玩到的初代曲。
BGABEMANI艺人早期作品由VJ GYO等一群早期IIDX曲师和制作人亲自出演,以警匪剧为主题,由于过于草生而有一大堆二次创作恶搞和翻拍作品。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但本曲的核心特色是极度严格的判定。
HYPER谱面难度仅为1级,但因为只有137个NOTE,容错率低,极易打出GOOD判定而难以拿到高分;后来在AC9代,本曲带着严格的判定在新手模式中复活,导致大量新手玩家在本谱面上无法正常通关从而劝退大批新人。后来在AC12代,同样的谱面以正常的判定被复制到了NORMAL难度中;后来AC19代游戏引擎修正,HYPER打起来也没那么难了。
在家用版IIDX RED甚至还出现了只有通关了ANOTHER难度下的SLAKE组曲才能解锁的ANOTHER谱面。所有难度谱面完全一致,仅在判定幅度上不同。ANOTHER谱面除盘子有可能搓出来普通GREAT以外只有闪GREAT和POOR判定,极端的判定使得官方将其定级为8+级(当时的难度上限)。
beatmania IIDX DJ TROOPERS家用版中有一个隐藏指令可以将判定区间更改为本曲HYPER或ANOTHER等级的判定区间:在条目中将光标依次选中G、J、H打头的三首曲目(代表GAMBOL Judgement Hyper),每次各按一次SELECT键,就能启动HYPER的判定,把上述的H换成A(代表GAMBOL Judgement Another)就是ANOTHER的判定;后来的AC16代也加入了这个隐藏指令。

GOLD RUSH

IIDX GOOOOOOOOOOOOLD!!!
《GOLD RUSH》由DJ YOSHITAKA制作,收录于Beatmania IIDX 14 GOLD并作为主题曲,后来又以不同版本被移植到Pop'n music和DDR。
歌曲中间标准的日式英文念的历代IIDX标题名让玩家津津乐道。IIDX念代数那一段可以故意不搓最后一个碟让GOOOOOOOOOOOOLD!!!喊不出来
在DDR X2的街机移植版中,中间改为由TAG念了从DDR初代一直到DDR X2的标题名。因此该版本被称作GOLD RUSH(AC)。
在家用机版移植DDR Music Fit中,TAG念的是历代家用机版的DDR标题名。该版本被称作GOLD RUSH(CS)。
pop'n music的移植版GOLD RUSH (pop'n GOLD MOUNTAIN rush)中历代标题是由PON演唱,从一代一直到pop'n music 18 せんごく列传。
通常会伴随着带有GOLD字样的画面,或者是最后一句神插入(甚至《Neo Sunglass》MV当中画面亮起的镜头都能配IIDX GOOOOOOOOOOOOLD!!!)。

唤醒本能

《VALLIS-NERIA》由DJ YOSHITAKA创作,初出于Reflec Beat。
在KAC2012的决胜战的在线直播中,本曲被称为“唤醒本能的歌曲VALLIS-NERIA”,从此该称呼广为流传,甚至在之后的活动中也多次作为官方NETA使用。

会了会了

由BlackY创作的《Max Burning!!》中的一句采样「Fire! Fire!」的空耳。
由于该空耳,在国内BEMANI圈中也流行着「考前听大烧,就能会了会了」的梗。

鸡丝拉面

“鸡丝拉面”出自SDVX中的曲目《TRIGGER★HAPPY》,是该曲目中一句采样的空耳。该采样来自Vengeance Sounds Essential Club Sounds Vol.4。
拥有该采样的曲目
Gleam Stone - adaptor
Worldwide RAVE-Attack!! - Ryazan(lixound)
以上两曲均收录于Dynamix的段位认定模式中。目前玩家一般倾向于将鸡丝拉面的别称用于上面的这两首Dynamix曲;而Gleam Stone同时也收录于Muse Dash,WWRA则也收录于RAVON
WE ARE HARDCORE - lixound(G2R2018参赛曲,实际上是串入了WWRA的一部分,因而包括了这段采样)
C18H27NO3 - Team Grimoire(俗称辣椒素,从47秒开始出现)
INFiNiTE ENERZY -Overdoze- - Reku Mochizuki(收录于Muse Dash

KAC决胜曲祖传特效

从2016年的第5届KAC开始,每年KAC的SDVX部门决胜曲都会出现夸张瞎眼的特效演出而且一年比一年过分,因而每年的KAC SDVX决赛曲以及谱面演出也就成为了音游玩家们争相玩梗的对象之一。
立绘插入和轨道消失:由かねこちはる制作的Lachryma《Re:Queen’M》,作为5th KAC最优秀赏被用作当届KAC SDVX部门的最终决赛曲。在ADV及以上难度的谱面演奏到中盘地段时,原本出现在轨道上方的EVIL EYE会忽然消失,然后出现一个带有S字标志的红色十字形图案,接着以封面形象出现,并手持十字权杖的Grace会出现在背景上,同时出现轨道消失的特效(EXH和GRV)。而6th KAC的两首最优秀赏兼决胜曲(かねこちはる制作的iLLness LiLin和Kamone Sano[1]制作的HE4VEN ~天国へようこそ~)也都出现了类似的特效,即ADV及以上难度的谱面插入立绘,EXH和MXM出现轨道消失。
关灯杀:由黑魔制作的I作为7th KAC最优秀赏,被用作了该届KAC SDVX部门的最终决赛曲。谱面最经典的地方是进行快到四分之三的地方时,整个画面会黑掉(并伴随短暂的谱面停止),然后出现Rasis怀抱TAMA猫的立绘,同时谱面开始暴走,让玩家招架不住。在KAC决赛会场中,全场观众随着谱面的一次又一次暴走发出了惊呼,而黑屏和随后的暴走则将会场引向了高潮,而关灯杀则从该次决赛中初出并很快诞生了黑屏后被亮瞎,瞬间接Daisuke的梗。在该曲正式配信后,关灯杀依旧保留,且立绘上加上了TAMA酱。
动态立绘:8th KAC的最优秀赏兼最终决赛曲*Feels Seasickness...*(由山茶花制作)和ΣmbryØ(由かぼちゃ制作)均没有出现夸张的轨道效果晕船:我的变速呢?,但仍然有后半段插入立绘的演出。不过这两首曲目的立绘和此前的相比加入了动态变化。
轨道分裂:由RoughSketch制作的666,作为9th KAC最优秀赏被用作当届KAC SDVX部门的最终决赛曲。由于五代引入了Live2D技术,因此本曲中盘插入的立绘也出现了史无前例的Live2D和更为细致的动画效果(轨道会忽然垂直糊到屏幕上,把背景整个盖住,然后被红刃一刀砍开再回到原本的状态);在后半段还出现了轨道被劈开分为左右两半的效果。亲爱的你轨道裂开了在该曲正式配信后,轨道分裂依旧保留,且公布时使用的封面用于NOVICE难度。
除了上述要素之外,在每次KAC SDVX部门最终决赛现场中,立绘的插入也都会伴随分数信息的隐藏。不过在乐曲正式配信后都取消了隐藏信息的设定,所有的立绘插入都以正常形式表现出来。
实际上每届KAC SDVX部门的优胜曲也一般会围绕官方所指定的主题展开(这一点可在每一届KAC SDVX正赛结束后放出的优胜曲预告中看出),自5th KAC以来,历届主题分别为神秘之国、航海探宝、人类感情、日本神话和虚拟童话。

老子炸了KONAMI.gif

Battleground》是beatmania IIDX 25 CANNON BALLERS中由kors k所作的曲目。其BGA中炸大楼的影像被加上了一行「老子炸了KONAMI」,成为著名表情。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妹妹机关枪

Miracle 5ympho X》是Beatmania IIDX 21 SPADA中,由USAO创作的一首曲目。同时G2R2018大赛也有由Ripi_P重混的曲目。
本曲开头可听到欧尼酱的的女声采样,而在曲目中间,出现"Machine Gun"的男声语音后便会进入激烈的“机关枪射击”段,该段不仅大量使用机关枪射击采样,SPA谱面也是配合机关枪的节奏出现了高速连打配置。基于以上两点,本曲获得了“妹妹机关枪”的称号。因此,在玩梗视频中出现“妹妹”“机关枪射击”或大力超高速敲击等类似场景时可能会接本曲。
在“欧尼酱”和“机关枪射击”两段,BGA上都会出现一个女孩的形象,而机关枪射击段的女孩则正好在使用机关枪进行扫射VJ GYO表示本来想让女孩拿加特林,但加特林太重了女孩子肯定拿不动

主条目
别称:皆传之壁
初出于BeatmaniaIIDX 12 HAPPY SKY的曲目,由DJ TAKATatsh以Amuro & Killer的名义创作。该曲自IIDX13代以来就一直作为AC SP皆传段位的最终曲,以中盘的变速段为最大难点,而该段之后的谱面相对来说则很容易通过。于是只要看到有玩家通过了这段变速谱面,无论玩家是在进行段位认定,还是在挑战FC或AAA评级,经常都会引发一大串“恭喜”的弹幕和评论。

neu是9级

《neu》是pop'n music 15 ADVENTURE中由wac所作的曲目,后来被移植到其他BEMANI系列音游作品中。pop'n music的不同难度使用了不同音源,wac的个人专辑「音楽」中出现了各个音源以及Remix版混合的完整版。
在jubeat clan的难易度调整中莫名其妙的和Macuilxochitl五轮花等一堆10级中的中高难易度曲目被下放到了9级。在jubeat官方Twitter以及其他地方立即出现了一堆梗图,以嘲讽定级过程像摇彩票和蒙眼射飞镖一样看心情。还有玩家立刻把ID改成了「NEUISLV9」。
也不知道是不是KONMAI受不了了,jubeat festo的难易度细分中,neu终于重回10级。

七段难民沙发日

主条目THE SAFARI
“沙发日”是曲目《THE SAFARI》的曲名错打,其SP Hyper谱面从beatmania IIDX出现段位认定模式开始至今本曲稳坐AC SP七段最终曲宝座。由于其棘手恶意的谱面配置导致一大批通过六段甚至八段的玩家无法通过七段而臭名昭著。
受IIDX侧七段关底梗的影响,REFLEC BEAT groovin'!!的段位模式「RB道场」七段的最终曲也选用了本曲的Remix「THE SAFARI -DJ TOTTO mix-」。

亲爱的你手台塌了

主条目Blastix Riotz
SOUND VOLTEX III GRAVITY WARS中由Camellia智障花花所作的曲目。GRAVITY难度谱面最后的BPM 256高速交互被戏称会弄塌手台。其实最早的是B站的jud这个名字用户玩国王的时候不小心拍塌了手台造成的梗
该梗后来也被用于使用本曲的玩家自制谱,并且此类描述一般也会随着自制谱面所对应的游戏而有所变化。
本曲中间的休息段也有平静的音乐声中蕴含着无尽的悲伤这一衍生梗,而且作为梗源的视频也导致了Deemo中的名曲Fluquor惨遭迫害。

Sakura Reflection

别称:樱反射、康梦瑶
初代REFLEC BEAT中由Ryu☆所作的曲目。常被用作音MAD背景音乐,且发展出了本曲独有的格式。该曲目的“射击段”是玩梗的主要点。
康梦瑶指对人声采样「Come on yo」的空耳。

三倍Ice Cream

手拿Ice Cream的蕾西丝
主条目Second Heaven
Second Heaven》是beatmania IIDX 14 GOLD中由Ryu☆所作的曲目。其人声采样「Somebody Scream!」被空耳成「三倍Ice Cream」。
后来这个梗也被官方所吸纳,比如在SDVX中Second Heaven Lamaze-REMIX的封面(右图)中蕾西丝就拿着一个三层冰淇淋。
三倍Ice Cream前的倒数也是经常被玩梗的对象,比如其他场景中的倒数接三倍Ice Cream等。甚至包括其他音游曲的倒数,比如Fracture RayDead SoulENERGY SYNERGY MATRIX
其他出现过三倍Ice Cream采样的歌曲
Dance till Dawn - lixound (收录于Cytus II
Love Infection - :Poin7less (收录于OverRapid同步音律喵赛克
BATTLE NO.1 - TANO*C Sound Team (收录于ArcaeaWACCA
Galaxy Collapse - 黒皇帝 (收录于Pump It Up M)
Scattered Faith - 黒皇帝
物凄い勢いでけーねが物凄いうた - Halozy (收录于maimai,与原版采样有一定差异)

少打音游多读书

少打音游多读书.jpg
Elemental Creation》出自BEMANI联动活动「私立BEMANI学园」,是由DJ YOSHITAKAdj TAKA合作所作的曲目。该曲封面中YOSHITAKA站在TAKA的雕像前看书。被加上了一行字「少打音游多读书」以后便收录进了音游梗表情包豪华套餐。据表情包原作者透露,原表情包中还有毛爷爷的名字。

失控银河是20

We are ready to break your reality.
制御不能の狂気を依り処に The reason will turn into insanity
耳を穿つ《音楽》を! We blast this beats to the ears at light speed
「――ここから先は、『そういう』世界ッスよ。There is no gravity...
さあ、行きましょーか!」Here we go,
“Dyscontrolled Galaxy”

Dyscontrolled Galaxy》是SOUND VOLTEX IV HEAVENLY HAVEN中由Camellia还是智障花花所作的曲目。

由于其MAXIMUM难度谱面令人发指的难度,和其BPM形成强烈反差,被广大玩家认为应该定为20级甚至21级,而不是19级。
连EXHAUST谱面都有过分的诈称,因而也被认为应该定为18级而非17级。
世界名画:双押接单键海

——
——
_
——

——
_——

——
——
——
_
——

——
_——

——”

TAKA颜艺

著名的TAKA颜
出自《SA.YO.NA.RA. SUPER STAR》的BGA。本曲是beatmania IIDX 19 Lincle中小满哥第一次告别之作,没想到因为BGA的缘故却变成了表情包量产现场...(比如右图)

TWO-TORIAL

别称:Maxima教你复读
SDVX中由PHQUASE和DJ TOTTO一起合作创作的曲目。
知名的「Listen! Go!! One more set!」迷因就是出自于本歌曲。
与本曲目有关的音/视频下方常会出现由「Listen!」、「Go!!」和「One more set!」这三组字词所构成的留言串接歌评论。
由于TWO-TORIAL的封面角色为Maxima,因此后来的天国讲座也顺理成章地出现了Listen!和Go!!的要素。

肥皂房子

来自beatmania IIDX 13 DistorteD中Ryu☆以青龙名义所作的曲目waxing and wanding。其人声采样被空耳成「哎哟喂—肥皂房子肥皂房子」。据考证,此处采样为Techno Trance Essentials采样碟脑力同款中的「Are you ready」与「Bass from outer space」的快放。后面的「Brain power」采样加速后听不出来所以逃过迫害

雪月花会不会作为预告曲收录

BEMANI音游中的雪月花是由Ryu☆创作,收录于IIDX 10th style中的曲目,据称是Sakura Storm的前作。
家用机版的7th style与上一作相隔两年后姗姗来迟,这当中收录了初出8th style的《murmur twins》和初出9th style的《Abyss -The Heavens Remix-》作为预告曲。于是有匿名人士宣称雪月花也会作为预告曲登陆CS 7th style。该谣言虽已被证伪,但后来的家用机8th style和9th style时期也出现了这样的宣称,并由此成为梗,甚至是在雪月花正式登陆10th style之后发行的家用机版本中也会有人故意提到。

You can't spell revival without V

《V》是初出于IIDX 5th Style的一首曲目,改编自维瓦尔第的《四季·冬》。
V曾经在一段时间内被公认为是KONAMI的内部笑话,因为它共收录在9代家用机(5th~10th style、BMUS、HAPPY SKY和EMPRESS + PREMIUM BEST),其中六代是连续的。在5th Style到10th Style之间的时期,圈内有一个广泛流传的说法是“You can't spell revival without V”,当时很多人认为这是KONAMI讨厌他们,才会把V这首曲子翻来覆去连续复活这么多代。
但是IIDX RED CS没有收录《V》的时候,很多玩家又认为这是KONAMI在另一方面讨厌他们,因为这把他们的笑话戳破了。

谱面及手法

†LEGGENDARIA

beatmania IIDX 21 SPADA引入并延续至今的特殊谱面类型,等同于家用版的出现的,难度在ANOTHER谱面之上的黑ANOTHER谱面。在选曲界面中,†LEGGENDARIA谱面具有单独的分类并作为单独的曲目出现,通过在曲名后加上「†LEGGENDARIA」或「†」后缀区别(除大宝剑Spada†leggendaria活动的七首活动曲之外的LEGGENDARIA谱面后缀为「†」),且选曲界面上的曲名以白色到红紫色的渐变字显示。「LEGGENDARIA」是意大利语中「传说」的意思明明是中二造语
在AC27代HEROIC VERSE中,该难度正式常设化,并简称为L难度,但选择L难度时曲名仍然以专属字色显示。
秉承着万物都能雷军打雷亚的精神,突然就有人开始在其它曲名后面也加上这个后缀,比如「†LEGGENDARIA」塞他妈的3000个Note、「DIAVOLO†LEGGENDARIA」别问,问就是两分钟的64分楼梯、「GAMBOL†LEGGENDARIA」判定±1ms一Miss血扣空,乃至有人把LEGGENDARIA的Logo印了出来做成贴纸到处贴
pop'n music ラピストリア中,由于KONMAI Quality,移植曲《TOXIC VIBRATION》配信初期Easy谱面被其他谱面错误替代(此Bug谱面似乎为EX谱面的原型版),此Bug谱面史称《TOXIC VIBRATION†LAPISTORIA》

大十字

Jomanda大十字
jubeat中出现的谱面类型,即DJ YOSHITAKA的曲目JOMANDA在EXT谱面中出现的大十字押。
由于恶意极大导致很多玩家在该段遭遇初见杀(实际上N见都不一定能过好吗!!)
后来本曲的系列之一VALLIS-NERIA和Lisa Riccia也同时出现了该要素,尤其是JOMANDA追加到beatmania IIDX 20 tricoro并获得专属BGA,乐曲演奏到大十字押出现的地方时,BGA画面中的异形男子右眼也出现了十字形;而后来SDVX中的谱面也同样用旋钮摆出了大十字。

大宇宙

乐曲「大宇宙ステージ」在SDVX中的红谱、重谱,以及在MÚSECA中的谱面都出现了202BPM下的高速移位交互键盘段,个人差空前,因此这样的键盘段也就成为了本曲的象征,甚至被直接冠以大宇宙的名字;在后来的KAC2012组曲中,本曲的经典旋律被包含在音源中,而该段在KAC2012组曲的红谱、重谱也分别使用了原谱面中的经典键盘段。
于是,有玩家在其他音游中出现类似的键盘配置时也会以大宇宙称呼之。
各种大宇宙

Yoake o matsu kimi no uta的尾杀大交互——VOEZ

Modelista进入高潮前的超高速短Hold交互、Impure Bird后半段的移位交互和天地混合交互——Arcaea

ガラテアの螺旋、分からない的1827大交互——maimai

矫情Hard的两段暴走二胡——同步音律喵赛克

UNSTOPPABLE中段和结尾出现的散点交互——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

大浊流

大浊流谱面展示
jubeat中出现的谱面类型。最早出于《隅田川夏恋歌》的EXT谱。
由于该配置已经被公认是该曲目的象征,因此BeatStream中本曲的BGA也出现了还原大浊流配置的MG动画演出(视频中第一次46秒起,第二次01:19起)。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KUSO谱面?!

在jubeat festo版本中,歌曲《POP TEAM EPIC》是版本初期的一首新版权曲,其中EXTREME难度为10.0级,本身是很正常甚至有点逆诈称的谱面。但由于其所在动画《POP TEAM EPIC》以“粪动画”著称,因此谱面也玩了一些和动画主题相关的梗。
在歌曲唱到『無意識バイアス』时(以下视频40秒开始)出现了『クソフメン!?』(クソ譜面,即粪谱面)的文字押。
结尾(以下视频1分34秒)出现了Pop子特色双中指图形押。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实际上不只是在jubeat,其他音游收录本曲时也会不约而同地出现玩梗(一般都是竖中指)或者是问题谱面,粪动画OP配粪谱面完全没毛病,不过因为『クソフメン!?』押是jubeat独有的(而且还做到了在玩梗的基础上,官方强行吐槽粪谱)因而在所有玩梗谱面中独树一帜。
其他音游中的玩梗表现
太鼓之达人街机版中,魔王难度标定8星但实际却是7星水平的超级逆诈称
maimai中,标准Re:MASTER谱面出现了莫名其妙的转圈和结尾的双中指图形押;后来新增的DX Master谱面不仅把原Re:Master的转圈和中指押要素用Touch音符的形式还原了回去,而且还在主歌部分多了很多通过Touch音符来和BGA(即动画OP)内容进行“互动”的玩梗段落。
SOUND VOLTEX中,MXM谱面的结尾出现了由旋钮组成的竖中指图案
CHUNITHM中,MASTER谱面中间不仅出现了还原特效音的文字押,而且结尾也是传统艺能放了双中指
BanG Dream手游收录的翻唱版中,EX谱面的结尾出现了三角交互接中央直条的配置,勉强可以算作是另一种竖中指配置。少有的正常谱

梁山手法

别称:人人都能过火暴
指SOUND VOLTEX中,利用旋钮每Chain之间的判定时间差及Chain补正机制,通过快速来回拧动旋钮来糊过旋钮发狂谱面(如最为典型的Firestorm)的手法,类似于针对键盘配置的馅蜜。但该手法对体力要求高,使用该手法会导致旋钮磨损加快,降低手台或机台的寿命。因国人玩家围巾(又被称为梁山好汉李逵)曾发视频演示这一手法而得名。但随着SDVX判定机制的更新,梁山手法在后期的SDVX中已不再实用。

全押警告

别称:タピオカウメェス、丑响全押
IIDX中的曲目The Dirty of Loudness在末尾出现了此前从未出现过的全押配置(SP模式下为七个按键和盘;DP模式下仅两边的所有按键)啪啪啪啪啪啪 啪 啪,该配置以及时间点上出现的“タピオカウメェス”采样令人印象深刻,因此后来每当音游中(尤其是IIDX)出现全押配置,都会用本曲来玩梗。

灼热式劲爆搓盘

DJ Mass在IIDX中提供了《灼热Beach Side Bunny》和《灼热Pt.2 Long Train Running》两首曲目,而这两首曲目的谱面都以超高数量与密度的盘子而著称。因此玩梗视频中出现搓盘子、DJ打碟、上下来回移动等场景时,会使用这两首曲目作为BGM。
劲爆搓盘的梗后来还被延伸到了其他具有搓盘要素的移动端音游中,比如OverRapid中带有巨量连续红键(即Scratch Note)的曲目,以及Lanota中带有巨量交替Flick的曲目。

事件

BEMANI Sound Team

2017年11月开始,BEMANI旗下所有曲师的原创曲不再使用个人名义。所有新曲转为使用统一的「BEMANI Sound Team」为名义,而「GERBERA」一曲的名义甚至直接从「TAG」改成了「BEMANI Sound Team」。加上小岛秀夫离职事件中KONAMI的丑闻、年初把BEMANI Fan Site中所有作曲家名字删除一事、BEMANI曲师不参加BEMANI生放送(像非BEMANI社内人士的中岛由贵就变成了主持)等等事件,一些玩家猜测可能是BEMANI内部的曲师团队与管理层不和。伴随着使用统一的名义一事,BEMANI内部也出现了种种令人担忧的变化。
后来,原创曲改为使用「BEMANI Sound Team "曲师名"」为名义不知道是让步还是受不了你们吐槽了。但比如纪念KONAMI五十周年的50th Memorial Songs系列歌曲还是使用的「BEMANI Sound Team」。
一批玩家把旧曲中曲师名替换成BEMANI Sound Team来玩梗,例如:
  • キルト」的「Des-Sana+wpt9」替换成「BEMANI Sound Team-BEMANI Sound Team+BEMANI Sound TeamBEMANI Sound TeamBEMANI Sound TeamBEMANI Sound Team」。豪华曲师套餐
  • Arcaea自2018年发布愚人节特别曲目《Ignotus Afterburn》起曲师标注一般均为Arcaea Sound Team,谱师为Arcaea Chart Team
  • HARDCORE TANO*C的12曲师联合作曲《BATTLE No.1》的作曲名义是TANO*C Sound Team,曾向SOUND VOLTEX公募投稿落选问题作曲名义,并被收录于WACCA,随后因为联动同时收录于ArcaeaTANOC在573和616左右横跳
  • Phigros在圣诞节更新加入的限时曲目《Christmas》中姜米条的作曲名义是Phigros Sound Team,往后更新的曲目《Dead Soul》的谱师则被标注为Phigros Charting Team

KONMAI Quality

#F**KKONAMI
主条目Konmai quality
衍生TAITO Quality凛时工
GUITARFREAKS 8thMIX Power-up ver. & drummania 7thMIX Power-up ver.的用户登录界面中,「KONAMI ID」被错写成了「KONMAI ID」的错误。由于KONAMI玻璃心无法接受玩家称他为「KONMAI」,因此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后,KONAMI的机台就不能使用「KONMAI」作为玩家的昵称了。
这句现在转变成用于戏称BEMANI系列游戏、乃至其他KONAMI游戏中出现的低级错误。

PHQUASE不可原谅

别称:绝对饶不了PHQUASE、やっぱりフカセ絶対許さないんで
衍生TQ☆不可原谅
在KAC2012 SOUND VOLTEX项目的比赛中,LAV1S.选手惨遭决赛曲Max Burning!!初见杀,谱面由SDVX名反人类曲师、谱师PHQUASE制作。在接受wac的赛后采访时,他说道——
「绝对饶不了PHQUASE」(フカセ絶対許さないんで
于是这句话成了千古名句,还在接下来几年的KAC中反复被鞭尸。

女王真是名曲啊

别称アルトラ名曲なんで
KAC史上发生的著名KONMAI Quality放送事故。KAC2014 SOUND VOLTEX项目的比赛上,决赛最后一曲本应为最优秀赏歌曲Everlasting Message,但却错误的变成了前一首比赛歌曲For UltraPlayers,结果两名选手又打了一次女王。针对主持人「这是咋回事啊」的提问,PHQUASE说出了一句著名迷发言:
いや~、やっぱ、アルトラ名曲なんで。不,果然…女王真是名曲啊。
这句迷言后来也被用来调侃KONAMI的低级失误。

†我要退赛†

我要退赛†LEGGENDARIA
别称†俺は辞退する†
8th KAC GITADORA Drummania项目的决赛中选手MELIODAS宣告退赛的发言。为预选赛不正当行为事件中失去资格的玩家辩护,MELIODAS在决赛临时发表长篇大论并退赛抗议,而主持人森一丁凭借高超的主持技巧化解这场风波使比赛正常进行。
这个行为引来了大部分玩家的不满。「†我要退赛†」变成了一个成句,而在SNS上一大批吃瓜群众针对这件事进行了奇妙深刻的P图填空缺德大赛。
在第二天Nostalgia项目决赛的赛前采访,MON选手突然说出了下列一番话,台下顿时一片爆笑和欢呼。
「和其他选手实力差距太大了,好几次想要退赛……」「啊…想要退赛,但是怀着†我要参赛†的心情来到了这里…」
KAC上发生这么大的事,作为音游界年度盛会的BOF自然不会没有反应——BOFXV上出现了一支名为俺は辞退する的队伍,登记的队长名义为MELIODAS(队内分工KAC FINALIST),人数KAC人,组队原因更是直球写成了沸かせたい…沸かせたいが[2]MELIODAS入住迫害名人堂希望(然而由于害怕吃KONMAI的律师函作品内容含有有对特定人/企业的人身攻击,此队伍被取消了参赛资格(Disqualified),连会场页面也删得一干二净[3],队伍信息也被一并削除。[4]

人人都能收20

FIN4LE ~終止編の彼方へ~」在SDVX IV初出的四小时之内,EXHAUST以及MAXIMUM谱面被错误替换成了「凛として咲く花の如く スポーキィテルミィンミックス」的1级NOVICE谱面,从而导致人人都能收20。该Bug后来被紧急在线修复。

其他

2BX

尚莹公司曾经拿到过Beatmania IIDX的中国地区代理,并推出过中国本地化产品。该产品以日版IIDX的18代为基础进行魔改,但机台质量堪忧,而且两边的按键全都是右盘(即双2P),而且调音台、网络功能等重要功能也被削除。于是2BX就成了尚莹代理版IIDX在中国玩家群体中的别称。

不会打?跳楼啦!

该梗源于一个Beatmania IIDX游玩视频:一名玩家在机厅游玩《ピアノ協奏曲第1番"蠍火"》的DPH难度,在接近结尾时突然失误频发,GROOVE GAUGE迅速下降,玩家因此突然发疯,一边大喊“ああああああ!!もうイヤだ!!!!”,一边不顾还没结束的谱面,从机台旁边的窗户跳了出去。有好事者将原视频中窗外的街道和停车场改成了高层建筑并做成GIF图,看起来就像玩家跳楼摔死了,而不是原视频中的逃到窗外的街道。
视频中玩家的喊叫亦被空耳成“哇!谱好样的!”等。
原视频搬运(YouTube上的原视频已无法查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本视频的up主(Ta2)在日本音游圈风评欠佳,其为beatmania IIDX 25场测中进行死亡威胁导致场测中止一事的元凶。

Get It?!

Get It?!是流传于英文BEMANI交流社区的一个梗,一般在对话中出现BEMANI中的曲名时会用到,无论是不是特意提及。比如:
"I have a headache."

"Then take some tablets."

Get It?!
这里的Headache和Tablets都是出自Beatmania IIDX的上古曲目,前者出自2nd Style,而后者出自5th Style。

科乐美密技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是由已故人气低Konami社员桥本和久制作的著名秘籍,这一秘籍曾在大量的KONAMI游戏以及其他很多非KONAMI游戏,甚至是游戏之外的地方中登场(如最著名的魂斗罗30条命),并以“科乐美密技”闻名于世。而在jubeat Plus和Reflec Beat Plus中也隐藏了一些秘密内容,在这两款游戏的标题画面上按照指令的顺序滑动屏幕,然后先后点击标题上的字母B和字母A,即可触发隐藏内容。
jubeat Plus
  • 输入指令后屏幕上会出现Knit的吉祥物Concierge[5],触碰后会发出铃声,且Concierge也会旋转着逃开。
Reflec Beat Plus
  • 初代皮肤:输入指令后会发出效果音,背景流动速度变快;此时点击标题中的字母C,会发出JUST判定音。
  • limelight·colette皮肤:在初代皮肤效果的基础上,游戏中球的爆炸效果变大。
    • 在已触发隐藏指令的情况下,在limelight皮肤下触摸标题上的Plus字样可使标题语音再次播放,标题背景恢复正常流动;在colette皮肤下再次输入指令会使标题恢复原状。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快活计量表

GROOVE GAUGE在2BX中生草的直译。

TAITO

Groove Coaster

震度七亿

泛指GC谱面中一种常见的震荡特效,代表性曲目为You Are The Miserable(原曲出自于Lanota,在与其的联动活动中作为交换曲移植至Groove Coaster。详见下文Lanota中的You Are The Miserable)。该曲的谱面表现首次使用了“震荡”的表现方式,随节奏剧烈震荡的音轨与该曲高度契合,使得游玩过该曲的玩家纷纷表示“感觉如同地震一般”。
在本曲发布的第二天,日本全曲理论值玩家newxh在油管以“震度七亿”为标题上传了EXTRA难度的FC内录视频(现已改回正常标题格式)由于日本气象厅震度是对数尺度,因此震度七亿实际上远超宇宙中任何可能存在的加速度,因此被日本玩家用以代指此类特效。
这种“震荡”的表现方式于GC后续的Hardcore系谱面中也常有使用(较明显的为BUCHiGiRE Berserker,Xevel等谱面),配合街机框体音响的低音效果,常常给玩家带来一种地震的错觉,而在移动端与PC端上则就显得没有那么震撼了。

产业废弃物

泛指「ミュージック・リボルバー」(俗称白左轮)一曲。该曲谱面是GC早期乃至现在最为臭名昭著的问题谱面之一。随着后期GC制谱思路的改变,这首曾经令多数玩家打到脱力的谱面渐渐无人问津,遂被日本玩家冠以“产业废弃物”一名。
关于曲目详细介绍请参阅此处

画伯Cranky

主条目:怪談「カーナビ
怪谈「カーナビ」中出现的Cranky绘
源于曲师Cranky在2017年一次游玩GC时突然脑抽为GC三位的作画(右图)画风几乎和Zris一个玩意。TAITO后来甚至用该画作给Cranky做了一个专用的NESiCA卡...
正当此梗渐渐被人遗忘之时,2019年愚人节Cranky与t+pazolite(实际t+p本人并未直接参与,而是Cranky采用了t+p曲目的一些采样)亲自上阵制作移动端愚人节曲目(劇場版 怪談「カーナビ」),而特效师也干脆放飞自我用Cranky绘制作出了极为生草的BGA。街机甚至还将Cranky绘做成了愚人节限定发售的Avatar样式。而更为过分的是,怪谈剧场版竟于同年9月作为常驻曲目在街机版登场。
该梗后来在SEVEN's CODE中的愚人节新增曲目《とらぺろ》中亦有体现。SOAT全员表示mmp

Groove Toaster

玩家社群中常用的对Groove Coaster名称的别称。具体起源已无法考证,推测可能起源于一些玩家的错别字,配合该名称的契合度与喜感程度使得该称呼逐渐扩散开来。
将这一称呼“发扬光大”则是推特上的一个同名账号,该账号会不定期使用吐司机及面包的图片对GC收录曲封面进行迫害。迫害范围现已覆盖相当一部分曲目。
在后来GC与Arcaea的联动中,Arcaea侧谱师Toaster在联动曲《Ouroboros -twin stroke of the end-》使用了“Groove 東星Toaster”的谱师马甲,随后更是直接把置顶推文改为了"Let's Groove Toaster!",进一步扩散了此梗的传播。

t+pazolite特有诈欺

指曲师t+pazolite的GC收录曲中大多存在的note诈欺行为。因t+pazolite为GC供曲多为万圣节/奇异风格,谱师便常将其曲目与“诈欺”的风格结合起来,常在其曲目谱面中放置各种令人出其不意的note效果。
此类诈欺效果包括但不限于:突然飞入的超高速note、高速震动鬼畜note、显示在当前轨道却突然飞到邻近轨道的假note、长16分连打中最后一颗会“逃跑”的note、卡垂直视角使多个不同方向slide重叠令人无法提前分辨先后顺序的配置等。

GC 三大定理

指三位曲师的游戏谱面时常出现的物件套路
  • Cranky:三连打
  • Tatsh、世阿弥、DJ MURASAME、TatshMusicCircle:连打
    • 目前全游戏最多连打数的曲目为其所作的东方改编曲 CYBER Sparks(原曲:恋色マスタースパーク,192 个 192BPM 的 16 分 HIT 等着你去打
  • MASAKI森正树:24分音符

Hayabuaa

源于Lanota二次联动初配信时,因喜闻乐见的TAITO Quality问题,联动曲Hayabusa的相关称号之一「Hayabusa God」中的Hayabusa被错打成了Hayabuaa。
其后更是被广大逗比网友加长为Hayabu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n曲师名Yamajet也被加长为Yam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jet

其他

TAITO Quality

TAITO作为日本知名游戏会社之一,其运营过程中却频繁出现各种鸡毛蒜皮的小错误且屡教不改,轻则无关痛痒,重则停机维护。
仅以音游系列代表Groove Coaster为例,案例如下:
  • 街机端曾在实装新的曲目解锁系统时,因程序猿失误导致大量未公开曲目泄露。
  • 移动端于2018年的一次程序更新中,粗心的程序猿忘记在发布前关闭关闭Debug控制台功能,导致其连同发行版本一同发布。Debug控制台能够让玩家游玩其尚未购买的曲目和道具甚至还能玩出谱面倒退等游戏本体玩不出的操作
    • 出于玩家数据库污染风险的考虑,官方在更新后约一小时立即切断了线上功能,并进行了长达24小时的紧急维护。
  • PC端在一次针对启动快速化的程序更新后,少数玩家出现了分数“突破上限”的BUG,直接导致该更新被官方撤回。
    • PC端自发售以来对特定PC硬件的兼容性一直不佳,且至今并未得到有效修复。这也是目前该版本的主要差评原因之一。
  • 移动端在2019年6月30日的例行曲包更新中将未发布的曲包信息不慎泄露。
  • Switch端的启动时间创下NS游戏启动时间之最,而初次启动的黑屏时间更是能达到5-10分钟之久。1.0版本更是在一部分玩家的主机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BUG,如任务界面闪退、输入失灵等。该问题似乎已于后续版本修复。
  • 移动端于2020年3月6日的bugfix更新后直接导致安卓用户打不开游戏。修个bug都能修出闪退不愧是你TAITO
  • 2020年日本紧急事态期间,可能是因为官推运营居家居傻了官推推文中频发各种奇葩错误。如把Switch写成了Swtich,5月7日的推文却写成了4月7日。
  • 2020年5月7日官推嘴上说着街机端5月无新曲,结果当天被部分地区玩家发现联网对战随机曲目时能随出新曲。官推傲娇属性察觉?
  • 甚至在油管生放中整出了自家水印挡住二维码且全程未发觉的窒息操作。
  • Hayabu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 2020年春季末放出新曲预告并注明夏季实装,然而第二天该曲信息就不慎泄露在了自家Mypage上。
鉴于此类问题屡发不止,玩家们便根据KONMAI Quality的梗而创造出了TAITO Quality的梗,并用以形容TAITO及其不稳定的产品质量。

TAITO小作坊

由于上文所述的TAITO Quality问题屡发不止,且TAITO作品在国内人气低下的原因,使得在多数国内玩家看来其作品质量如同仅有数十人的小工作室一般,遂冠以其小作坊的调侃性称呼。
尽管已被SQUARE ENIX收购为子公司,会社规模经过大规模缩减,现今TAITO在日本本土仍为十分有名的街机游戏及经营会社,绝非本梗中所述的“小作坊”。但其部分作品质量甚至比不过某些小规模工作室是真的。

SEGA

maimai

关于maimai的更多用语和梗可在游戏条目的“用语/梗”单元找到。

洗衣机

指maimai的框体酷似洗衣机所以CHUNITHM又被叫做搓衣板。官方常常也拿这个梗自虐
  • 歌曲「ぐるぐるWASH!コインランドリー・ディスコ咕噜咕噜WASH!投币式洗衣房·DISCO」的背景动画全程是一名舞者在塞满洗衣机的洗衣房里跳舞
  • 天下一音游祭中maimai侧的曲目「VERTeX」代表了水元素因为maimai是洗衣机嘛
  • 2014年8月30日至31日举行了名为“maimai LIVE 2014 ~洗濯祭~”的活动。
  • 在夏普与SEGA的联动活动中,甚至出现了一台maimai风格装饰的夏普洗衣机所以你们什么时候出个能一边洗衣服一边搓牛奶的东西(
  • DX官网的新角色介绍中,和DX熊熊并列的是一对名为「らん」和「どりー」的洗衣机DX框体,而它们的名字拼起来就是「らんどりー」,也就是「Laundry」的日语平假名写法。
  • DX主题曲「でらっくmaimai♪てんてこまい!」出现了和洗衣机有关的歌词。
  • DX初始新曲「MAXRAGE」的背景动画中出现了以Q版形象出现的EBIMAYO在滚筒洗衣机中塞入公交卡(GOODBOUNCE)、锤子(GOODTEK)、泡面(GOODMEN,MEN和日语的“面”同音)并启动机器,最终把洗衣机搞坏的场面。
  • DX在Karameru区域中追加的歌曲「♡マイマイマイラブ♡」开头画面和第一句歌词出现了洗衣机

MAISEN

由于洗衣机梗,初代时期甚至有玩家将maimai直接称为「maimai牌洗衣机」(マイマイ せんたくき),MAISEN即两个词语各自的前两个假名读在一起。

舞平方

由于舞萌(国内旧框)离线化后,部分游戏遗产(如游戏设定、全连、完美无缺的提示等)被大陆厂商的街机游戏“舞立方”继承,因此有玩家就把针对触屏的maimai谱面模拟器“maipad mini”戏称为“舞平方”。
实际上舞立方在玩法上并非完全复制舞萌,如8键变6键,只支持Tap和Hold及对应的双押,无触屏操作等。但由于玩法、硬件、曲库版权等多方面的原因,舞立方往往处于国内街机音游鄙视链的底端。要山寨起码也要做的像样一点吧⋯

音击

脑梗

因为独特的摇杆、侧键以及接铃铛躲弹幕的设计,使得部分谱面(即使难度并不高)中有乍一看十分难以理解的排列,使玩家不知所措而全部MISS,说道“我脑梗了”。
举例:脑梗谱面

最高速最高压缩抖M之歌

指乐曲《初音未来的激唱》的LUNATIC谱面。谱面作者署名是“最高速・最高压缩の喜びの谱面(最高速最高压缩的快乐谱面)”。音符个数高达整整2000个,其中发狂的绿键连打和红红蓝蓝排列实在让人快乐不起来。

咏春拳

音击的别称(出自B站?)。因为非常多玩家使用手掌侧面敲击侧键,手势形似咏春拳。事实上这么敲多了会比较疼,但动作速度最快。

曲目

马哇路

指maimai GreeN+出现的曲目CYCLES,由Masayoshi Minoshima作曲,绫仓盟演唱。本梗来自于副歌歌词「…廻る廻る、季節の中で…」
其对应部分谱面等方面的多种原因,玩梗视频中在出现某物旋转时将会用到本曲。

GDP

即maimai GreeN出现的曲目Garakuta Doll Play,由t+pazolite作曲,是全游标志性的魔王曲之一。由于其魔性的人声采样、曲风、小丑的主题及各种的有关本曲略称GDP“解释”而常常被玩梗。

一块钱

指maimai Plus远古版本的曲目(国内版本舞萌也有收录)Like the Wind [Reborn]。由于谱面存在开幕雷击而被玩梗,使用滚筒洗衣机时请不要将手置于桶边缝隙处以免发生危险[6]。此处的歌词为:Ahhhhhhhhhhhhhhh Be quiet一块钱.

牛奶舞

しゃまみるく
Oshama Scramble!,是maimai ORANGE PLUS中由t+pazolite所作的曲目,以极高的体力要求、可爱的背景动画和强大的洗脑力闻名,也是音MAD和恶搞短片的超常见曲。
该曲常用于出现与“牛奶”相关的片段中出现这个恶搞梗,最常见的玩梗点是在白猫喝奶段之前出现的人声采样:Let's Do This!Let's 牛乳 Dance!每天一瓶奶,强壮maimai人(物理)

GDP2/假牛奶

指QZKago Requiem,是上文Garakuta Doll Play的精神续作。由于曲目以及BGA与GDP、Oshama Scramble!两首曲目之间存在大量关联,因而也成为热门玩梗曲。

潘朵拉盒子/光波

PANDORA PARADOXXX,是由削除创作的maimai FiNALE最终魔王曲。由于其独霸maimai的最高难度,以及曲目BGA中间的光波射线演出,而得以和Fracture RayDestr0yer一同成为削除射线系列的曲目。

印度人

指由Sampling Masters MEGA为SEGA提供的原创曲目The wheel to the right。本曲曲名是调侃SEGA曾经因为给自家游戏写攻略时字写得太丑,导致《GAMEST》杂志编辑把“ハンドルを右に(向右打方向盘)”认成了“インド人を右に(印度人放右边)”而有了“印度人”的别称。
在音击上,该曲MASTER谱面的后半段十分脑梗,但记住谱面掌握方法后并不难,而且13.9的定数使之成为超稼曲。

花 花 花 花一轮

指由kanone作曲,sennzai演唱的花と、雪と、ドラムンベース。,收录于maimai MiLK PLUS的曲目,是MiLK PLUS代的官方BOSS曲。主要玩梗点在于中间的花 花 花 花一輪

NAMCO

太鼓之达人

夏祭三连打

主条目夏祭(歌曲)
夏祭り是一首日本流行乐坛名曲,音游方面最早被太鼓之达人收录,因前奏、间奏和尾奏的旋律被配上了契合节奏的三连打(ooo ooo ooo xxx而使人印象深刻,同时由于其较低的BPM和较为基础的配置,本曲后来也被太鼓玩家们公认为新人进入魔王难度必须练习的入门曲之一。
后来本曲在被移植到其他音游时,除了音乐枪枪2和Reflec Beat之外,其他收录的音游都不同程度配上了经典的三连打,因而这段三连打也逐渐成为了本曲的标志。

过北脱新/连北脱新

主条目2000系列
北埼玉2000(きたさいたま2000)是出自《太鼓の達人 ぽ〜たぶる2》的最终BOSS曲,街机端于旧框体9代追加并始终配信至今,魔王难度为10星。由于该曲目在高达222的BPM下出现了大量节奏不规律,充满迷惑性的短连打和鱼蛋,在旧框体时代属于天王级配置,因此该曲也成为了当时玩家水平的一个分水岭。在那个时代,大量玩家认为,只有通关了该曲的魔王难度,才能说玩家已经摸出了太鼓之达人的门道,才算是真的进入了太鼓之达人的高手领域。这种说法就被简称为“过北脱新”。
太鼓之达人进入新框体后,大量拥有新难点的10星上位曲如井喷一般出现,在此形势下,旧10星天王普遍沦为下位10星,而北埼玉2000也不例外。与此同时,玩家评判“入坑水平”“高手水平”的标准也跟着水涨船高,过北已经不能算作入坑水平,必须要把北埼玉魔王难度打出FC才算入坑。“过北脱新”从而演变成“连北脱新”。
随着太鼓谱面对于技术要求的进一步提升,将来很有可能有“收北脱新”

激光

双龙ノ乱中的激光阵
太鼓达人的高难度谱面中,有时会出现密度极大,秒速极高的段落。音符紧紧挤在一起的样子,配以超高速的表现,被玩家们形象地称为激光(ビーム)不是那个削除激光。最早起源于歌曲燎原ノ舞,该曲在208的BPM下,出现了一串oxoxoxoxoxoxo的24分13连打,高达20.8打每秒的红蓝交互让这一段成为了本曲全连的最难段,被日本玩家称为“ドカビーム”。随着游戏的更新和难度的提升Namco新人类培养计划的推进,在后来的许多歌曲中,都能见到各式各样的激光谱面配置,如Hurtling Boys,双龙ノ乱,幽玄ノ乱等等。由于世阿弥(Tatsh)的歌曲中经常有激光出现,因此在太鼓达人2013大会中世阿弥身份确认时,还被主持人用激光调侃。15:00处

先生你好吊

源于游玩曲目结束到达结算页时咚酱说的“成績せいせき発表はっぴょう”的空耳,结合大佬的手元可以做到一语双关的目的。mikupi:??? 另外,亚洲版全连时的“棒极了”会被空耳成“パンチラ

韩系音乐游戏

DJMAX

NB Ranger

NB Ranger是DJMAX系列的一组五色战队虚拟角色,最早在Online时代的曲目「NB Power」中出现。
「NB」意味嫉妒(Envy)——如同其名所称,其成员因嫉妒情侣而集结,核心任务是给予一切秀恩爱的反动分子铁拳制裁。基于NB系列的高人气和杰出的搞笑效果,常常伴随着新作发售推出新曲。系列的最新曲是RESPECT中的「NB RANGER - Virgin Force」诈尸现场

蛋鱿鱼

别称:但由于
戏称DJMAX Technika国内服务器间歇频繁性中断的现象。「蛋鱿鱼」指游戏官网中所称「但由于不可抗力原因,网络连接可能不稳定」介绍时打错字的产物
百度百科甚至还出现了恶搞文。

官恩俊霸何殴秦

指DJMAX Online的代表性经典曲目微风祈愿,后来有Live Mix版本,不仅也被多个DJMAX作品以及TAPSONIC TOP收录,还因为联动被移植到了NS上的Cytus α。中文系统下,其韩语原名「바람에게 부탁해」在乱码后会错误变成「官恩俊霸 何殴秦」。

EZ2DJ / EZ2AC

Lovely Days

参见L.D.

神威

神威是sasakure.UK以TJ.hangneil名义为EZ2DJ 7thTRAX CLASS R CODENAME:VIOLET所作的歌曲。
2014年愚人节,Twitter民@Aoi_psy发了一张本曲移植beatmania IIDX的改图,流传之后被部分玩家信以为真,将本曲当做了新EXTRA STAGE歌曲。
后来在CHUNITHM公布收录本曲的消息时,特地写上了一句「(不是P图)」就你SEGA皮

PC端游戏、模拟器

BMS

以下内容均包含BOF/BOFU/G2R/BOFXV相关的参赛曲目。

Avenue Party系列

包括3rd Avenue、Dead Soul、7th Avenue这几首出自Sound Souler的曲目,以标志性的Big Room House曲风和BMS谱面中的魔幻设计极其生草的直译而闻名,并成梗。关于曲目详情可参见此处

Aleph-0

别称:LeaF的完美数学教室
BOFU2016个人战中LeaF的夺冠曲目,因其曲目中的变速而成梗ΔMAX特色
由于BGA中出现了大量的数学要素,尤其是开头一段的大量数学公式,本曲的BGA又被戏称为“LeaF的完美数学教室”。

小破花与mopemope前传

指BOFU2016个人战中LeaF参赛的曲目ATHAZA。因为BGA中出现了与Mopemope中配色一样蓝花瓣黄花芯的花,故称Mopemope前传;又因为其在所收录的音游上的难度令人望而却步,在同步音律喵赛克收录本曲时,本曲又喜提“小破花”的新称号。

公交车

别称:公车曲
狭义指BOF2011中Cranky和siromaru的夺冠曲目conflict,被各种音游移植。由于能在23款音游上找到它,因此被戏称为公交车。并且由于英文以外的歌词为自造语其实是siromaru瞎写的,N站上有著名空耳:ズォールヒ~~↑wwwwヴィヤーンタースwwwwwワース フェスツwwwwwwwルオルwwwwwプローイユクwwwwwwwダルフェ スォーイヴォーww
这个词语也可以用于Brain PowerFLOWERHalcyon等那些移植次数众多的曲目使用。

削除射线

来源于G2R2018活动中削除(Sakuzyo)的夺冠曲目Destr0yer,BGA讲述了一个头是正方体的人四处发射激光到摧毁世界的故事,而且BGA里出现的主人公以及照片中的人都是是削除本色出演。

Doppelganger

BOF2013中LeaF的参赛曲目,获得当届比赛第4名。在音游中收录时因为其标志性的谱面停止而成梗并被玩坏。

龙女士

来源于BOF2009活动中Nankumo的夺冠曲目DRAGONLADY。以其具特色的曲风、非常魔性的BGA以及由于名字的暴力、生草且与某esu人物的牵连直译导致的风评被害闻名。
在BMS原谱中,进入最后一段主旋律之前(BGA先是逐渐变白,然后瞬间回到正常状态)出现了16分双押纵连,史称“死亡纵连”;而在maimai收录本曲时,该段的死亡纵连得到了还原;后来的宴谱面更是全程纵连,完全把DRAGONLADY玩成了纵连LADY粪难密度谱,您们收了

DuanGA及其后续曲目

从BOFU2017开始,以NceS和Zris等为代表的国人团队在连续几年的BOF活动中制作了乐曲质量不错,但BGA极为生草的参赛作品,生草的核心在于首作DuanGA的BGA中出现的四个“您”。详情可见这里

ESM跑

别称:E!S!M!
来自BOFU2017中Tanchiky获得第十四名的参赛曲目ENERGY SYNERGY MATRIX,后来被移植到Dance Rail、maimai、Phigros和同步音律喵赛克当中。本曲以其魔性的旋律和BGA而出名。毒曲无误
这里来自于本曲的一段采样“E S M Power”,其中最后一句被众多玩家幻听为“跑”而流传甚广。顺带一提,ESM后面多加一个“跑”的情况只发生在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在日本及其他海外地区只有ESM的称呼。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自由落体

即由xi制作的高速HAPPY HARDCORE乐曲FREEDOM DiVE↓。本曲BPM222.22,很多游戏收录本曲时都对这个BPM值上做了文章。比如Cytus中的表HD谱面物量是1222;CHUNITHM中的MASTER谱面物量是2222;太鼓之达人中魔王难度的物量是1024,实际上是2的10次方强行10个2等。
因著名的OJ段位而闻名的FOUR DIMENSIONS差分也成为了一些音游的玩梗对象,如osu!中著名的FDFD,还有CHUNITHM中WORLD'S END狂难度的谱师名CHUNI DIMENSIONS;到后来,FOUR DIMENSIONS作为难度名已经不再限于在FD中使用,在xi的曲子中经常可见这类难度名,如著名的Blue Zenith [FOUR DIMENSIONS]。

好锤子/好科技

均指BOFU2015中EBIMAYO在Team GOODMEN团队中所做的曲目GOODTEK。因该曲的BGA与封面有锤子而得名“好锤子(良锤)”。而“好科技”来源于其直译。
本曲后来被移植到Arcaea、CHUNITHM、Dance Rail、Muse Dash和同步音律喵赛克当中。
该曲主要适用于某个视频中出现锤子或锤一个人的时候出现这种恶搞梗;曲目中间出现的长长的"YO"人声也是经常被玩梗的点。
关于该曲目所属的GOOD系列,可参见这里

L.D.

是由Saka-Row组制作的EZ2DJ曲目「Lovely Days」的Remix,在2005年的愚人节发布。
谱面是一张充斥着高速纵连与文字押的粪谱

可乐圣剑

韩国曲师litmus*每次参与BOF大赛的一个系列曲,都会在BGA中增加其招牌的“可乐圣剑”,因而著名。
该系列的每一作都拥有充满沙雕风格litmus*特色的实景BGA,因此被称为“可乐圣剑”系列。详情可参见这里

LeaF的鞋垫邪典系列

指LeaF分别参与BOFU2017和G2R2018的两首阴暗/致郁/血腥系的曲目《もぺもぺ》和《MARENOL》。具体详情可参见音游名曲条目的对应部分,或直接查看对应的词条。

你和驴

指BOFU2017活动中Silentroom的夺冠曲目Nhelv,由于曲名按照拼音读法被戏称为「你和驴」(N / He / Lv)而惨遭迫害和玩梗。
继《明日方舟》发布后,该曲目与游戏中的某两个人物扯上了关系,导致其惨遭迫害。其实那是兔耳好吗!?

下水鳴動して鼠一匹

G2R2018中O-SE参赛的曲目。该曲因为BGA中的老鼠虽然可爱但是却惨遭各种死法而被称为“新儿童鞋垫”;其中包含的射线要素后来也成为了迫害对象。后来被移植到Cytus II上。

YInMn Blue

siqlo参赛BOFU2017的曲目。曲名译为“钇铟锰蓝”,在现实生活中用作工业的蓝色颜料原料。本曲收录于Muse Dash同步音律喵赛克
本曲以其魔性的BGA闻名。
因为本曲的“Inm”也是仲夏夜之淫梦的简称,导致该曲目与其扯上了关系,也自然而然不得不遭受迫害的命运。连MD的本曲相关成就都在玩inm梗

osu!

钱语

主条目垃圾话
别称:垃圾话、别墅奥尔良、则不呢neutral热爆挖鼻
指一批音游玩家因打错字“创作”出的成句。钱语取名自昵称为钱老板的一名前osu!玩家。

开Relax练手速

别称:万人哥、RX哥
该梗源自B站主播“萌萌哒的喵兔”的一次osu!直播。当次直播的房间标题是“日常osu手速练习”,但玩家在游戏中却使用了Relax的mod,即玩家只需移动光标,点击由系统自动完成的模式,实际完全不需要任何手速。加上该主播的前台播放量显示和实际互动数完全不成正比(万级前台播放量和稀薄的弹幕互动),因此开Relax练手速成为了流传于国内音游圈的一个梗,甚至成为了音游直播中作假、DSSQ等不良行为的象征。类似的行为还有开Auto-Pilot练移动等。

If FC/ranked/submitted

在国外的osu!成绩播报中经常使用这个词组,通常用于Top玩家打出惊人的高PP成绩,但图不是Ranked图,或者网络故障没有成功提交分数,或者是差一个miss就能FC等情况。

R2Beat

愤怒的大叔

「愤怒的大叔」本来是游戏中的一个新手任务的名字,要求玩家完成给定的课题曲《Freshman》,在出现猩猩大叔的震地干扰时不可以出现Miss(但无干扰时出现Miss不会判定失败),方可通关。由于猩猩大叔的地震效果极为喜感,愤怒的大叔后来也就成为了游戏中干扰道具「猩猩」的爱称。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国服标级法

R2Beat的国服(QQ音速)经常会出现一些对谱面难度的奇葩标定,其中有一部分是在版本更新的过程中,将人气歌曲从较高的频道下放至较低的频道。比如:
华语歌曲《第一天》在星星频道的谱面(3.5星),难度已经拥有月亮频道的下位水平;而月亮频道的歌曲《编号89757》,谱面却比很多3.0-3.5星的正统星星频道谱面还简单。
两首由国人曲师制作的曲目《鼠鼠生风》和《最近比较火》,谱面均拥有太阳频道的难度,但官方将《鼠鼠生风》标定为月亮频道最高的6.5星,《最近比较火》则被放入太阳频道。由于太阳频道入坑门槛非常高(Maximum Risk PD94以上),因此太阳频道的玩家数远低于月亮频道,因此这也直接导致《鼠鼠生风》成了玩家口中的“月亮频道魔王曲”,甚至使该曲通过联动被收录到《节奏大师》;而《最近比较火》则被玩家忽略、遗忘。
在新手频道同样存在一些实际难度比较违和的歌曲,如《歌唱祖国》(改编版)、《Fly》等。

真我新声代

别称:最难0.5/最难半星/最难新手歌
QQ音速曾在运营早期展开了和电视选秀节目《超级女声》以及代言产品蒙牛酸酸乳的品牌联动,并在游戏中配信了由四位超女选手演唱的广告歌曲《真我新声代》。该歌曲的谱面实际拥有星星频道谱面的中下位水平(2星起步),但国服官方为了宣传并推广本次品牌联动,让所有玩家都能玩到该曲,将本曲的难度标定为最低的0.5星,并在曲目列表中以“新手歌”标记之,于是本曲便被迫成为了“最难新手歌”“不是新手歌的新手歌”。加上国服经常会在其他频道出现一些比较迷惑的歌曲标级,因此本曲也被当成了国服奇葩标级的代表之一。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传统移动端音游

Arcaea

1151

别称:战略武器黑魔王
1151本是曲目Sheriruth的FTR谱面物量值。但由于2019年10月31日,FREEDOM D↓VE在Cytus上的里谱被kocster059收掉,存活时间刚好是1151天,因此就有玩家由这个数字把这两首出处完全不同的曲目联系起来。

里FD埋了里白
里白(哭着找对立):帮我报仇!
对立:好
对立捞起了黑魔王
对立(把黑魔王扔向里FD):对不起,到此为止了
里FD定睛一看物量:
1 1 5 1
里FD:啊我死了

——耀雪_DraXon在里FD TP100手元下方的评论

616

616是游戏厂商lowiro的中文/日语谐音,目前该谐音梗已被游戏官方和玩家大量使用。而游戏中也对这个数字梗也有或多或少的体现。
彩梦的残片加减技能发动时,有0.00095%的概率加616残片。
官方号Hikari和Tairitsu的PTT值被固定为6.16
在DORO*C的梯子中,最后几个的step是6,16的循环。
3.0.0版本追加的新World章节Lost Chapter: Beyond中,获得Vexaria的Beyond谱面时会同时获得616残片。
《Arcahv》的Present难度中,第二次回流前的谱面总物量数为616

(待补充)

Anökumene的诈称

由Jun Kuroda作曲的曲目,BOFU2016个人战第99名,是Arcaea前期曲目之一。由于在1.5版本修正难度前,其FTR谱面是一张“拥有典型9级配置的8级谱面”但吐司坚决认为这是7,因而本曲成为了游戏早期臭名昭著的诈称曲。就算后来被打回原形升格至9级,但仍然阻止不了本曲成为诈称的代名词。

闪回/闪退

指由ARForest创作的曲目Flashback,该曲收录于Crimson Solace曲包,后因联动加入Dynamix。因为其直译(Flash=闪,Back=回退)而成为梗。也可作为死去的半球(指曲绘)
本曲的散点不太友好所以劝退了小部分人,所以Flashback也可以叫劝退
关于梗“闪退”,是因为本曲的暴力直译非常符合Dynamix侧软件经常无故闪退的情况,而成为梗。

白内障

白内障是对曲目Ether Strike的一个玩梗。在通过本曲解锁Fracture Ray的过程中,从Drop段开始,屏幕会随着回忆率的降低而逐渐变白,只有到结尾回忆率未归零才可进入Fracture Ray,“白内障”因此得名。

爆Far户/我很有远见Far

一般音游中的Great/Good,在Arcaea的判定中被称为Far。不熟练的Arcaea玩家在打歌时,往往会打出大量的Far,因而会使用这些词汇来自嘲:
“爆Far户”是原“暴发户”和“Far”判定术语的结合词汇。
“我很有远见Far”,是“我有一个Good”的衍生词汇,来源于部分玩家将Far生草地翻译成远见。

不净Twitter

指由Missionary作曲的曲目不浄な白い鳥,收录于Memory Archive单曲集。由于Twitter的图标是一只白色小鸟(当使用蓝底logo时小鸟是白色,当然Twitter也有其他的logo设计),因此有好事者在歌曲封面上P了一个Twitter的图标,从而产生“不净Twitter”的梗。

吃残片

Ilith和Ayu两个搭档均具有使玩家残片减少的技能,因此有好事者将由这两个搭档技能导致的残片减少称为“Ilith和Ayu吃了你的残片”。
If We can, If We can erase all the pointless fragments

打空气

部分谱面出于演出效果的需要,会出现一些纯粹起装饰作用的Trace(黑线),但由于Trace本身并不作为音符出现,因此按不按Trace音符对于游戏表现不会有任何影响。于是就有玩家把跟着Trace的位置点击或滑动的行为叫做“打空气”,而在Quon[FTR]、Sulfur[FTR]、Chelsea[FTR]等开头具有黑线演出的谱面中也出现了“让我看看谁在开头打空气”的名句。

DX超纵连少女/双指纵连是音游基本功

代指因和Groove Coaster联动而收录的GC曲目《DX超性能フルメタル少女》。由于在FTR难度谱面中出现了数段超长天空键纵连(实际上是对Groove Coaster中的原谱面做了完美还原没把最后几颗24分纵连还原出来),大量玩家在纵连段频频失误从而难以通关或拿高分你看看,鹦鹉节奏感都比你好D X 超 性 能 纵 连 鹦 鹉,因而成梗。而谱面制作人Nitro对此表示,"双指纵连不是音游基本功吗?"。Nitro本身就是个GC忠实玩家,且读纵连谱的确是GC必备基本功之一,但在Arcaea将纵连作为基本功考核就有点过了。
有人甚至与OverRapid中的某Arcane谱面结合起来玩梗: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飞行棋

飞行棋是玩家对World模式的一个戏称。由于World模式中有一种特别形式的阶梯:体力阶梯,玩家必须停在体力阶梯上才能加体力,因此很多玩家在遇到体力阶梯时都会提前算好使用不同搭档可获得的步数,据此使用合适的搭档来进行World模式的游玩。于是通过控Step来踩体力格就成了广大爬梯玩家所公认的正确玩法,如同飞行棋一般紧张刺激。

高达光/骨折光

Arcaea中的搭档光(Fracture),由于其装束在一定程度上看起来就像高达一样,因此得名并成梗,甚至还有改图。而“fracture”一词又有“骨折”的含义,于是结合对应曲目和人物,又称“骨折光”。
在Black Fate曲包推出后又衍生出了如下的梗图:“Luminous Sky包——我变成高达了;Black Fate包——呜呜呜被对立打得好疼”。

鬼故事,光的魔王曲

Arcaea中以角色“光”为封面主角的魔王曲包括PRAGMATISM(10)、Ether Strike(10)、Fracture Ray(11)。前两首定数较低,谱面配置又让玩家容易频频失误;而Fracture Ray则是全游最难的四首11级曲之一(虽说Tempestissimo的BYD难度远大于FTR的仨,但TAKUAN只用了56小时就拿到了全球首杀,而Fracture Ray则在发布后366天才被理论)且比同为11级的Grievous Lady或SAIKYO STRONGER更难掌握和推分。大量玩家在挑战这些曲目时都喜闻乐见地翻车了,并导致大量的PTT-0.01,因此也就出现了大量基于这些曲目封面的P图,从而成梗。

过完生日过忌日

Fracture Ray一曲的FTR谱面,在其推出一周年纪念日的第二天就被玩家abeyuu理论值攻破。

黑皇帝没PM敢说自己是绿框?

黑皇帝是游戏中曲目Chronostasis的作者。但由于封面原因,有大量玩家将黑皇帝作为该曲的代名词。
绿框和游戏中的Potential(PTT)系统有关。由于PTT系统的算法涉及玩家的最近游玩情况,因此PTT虚低、虚高、上下波动等情况在玩家群体中非常常见,简而言之,PTT和玩家实力并非100%挂钩。而“黑皇帝没PM敢说自己是绿框”的梗来源于社区中的玩家分享的在PTT绿框(3.50-6.99)的账号上打出Chronostasis FTR PM的截图。虽然不能确定该玩家是真的拥有天赋,刚入坑就PM9级曲,还是熟练玩家重新开号重练,但这个梗也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PTT数值和玩家实际水平之间的独立性。

黑蚊子多/Heavensdoor

Heavensdoor是由LeaF创作,收录于Adverse Prelude曲包的曲目。
“黑蚊子多”的别称是曲名谐音([ˈhɛvənz]=黑蚊子,[dɔːr]=多),该谐音来自于某漫画家的替身
本曲旋律极为魔性,听个一两遍可能就会自动烙印在脑中了——咚 咚 咚 咚咚咚 咚 咚 咚咚咚 咚 咚 咚咚咚-咚-咚-咚
一般的蚊子叫:嗡嗡嗡;史诗级的蚊子叫:咚咚咚

If you can

即Singularity,是由ETIA.作曲的曲目,收录在Binary Enfold曲包,同时因为联动收录于Groove Coaster。标题来自本曲挑战段开始前的采样“If you can”句
由于本曲Future中的“If you can”挑战段对10.2难民极其不友好(因为ptt小于10可以打prs解,而ptt大于10必须打ftr才能解),导致大量10.1、10.2难民始终无法完成挑战段,从而无法解锁用来获得Luna的梯子,因此只能被迫升级eto或者掉ptt去Present解锁梯子,于是“If you can——No,I can't”就成了arc里一个著名的梗。
官方制作组组长Guy在聊天中不止一次使用过加粗If you can。
miliworld.execute(me);更新后其中的歌词“If I can,if I can”也常被与本句连用为“If I can,if I can——No you can't”。

绿魔王空耳

绿魔王即USAO创作的Cyaegha。该曲目中出现了大量重复洗脑的女性人声采样片段,衍生出了很多空耳,但实际上这段人声采样是以KSHMR的采样包中一段女子歌唱的采样通过切片、移调等编辑处理而成,并没有带实际意义的歌词。
最初来自本曲的空耳都是一堆随便听出来的字母组合,但后来也有相对文艺的空耳。
此版本空耳歌词

In my dream scene,i can see that everything were in the Cyaegha.
梦境之中,我看透了虚空的万物
In my dream scene,i can see you where were my reality.
也在我虚妄的真实中窥见了你
In my dream scene,i can see you.
我于梦境之中望见了你
Everything were in the Cyaegha.
万物皆归于虚空

以下是文艺伪歌词向的空耳字幕两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美年达

曲目《Dreamin' Attraction!!》由于其封面配色而被戏称为美年达或柠檬汁,因此在玩梗视频中出现水果、果汁、果汁汽水或其他饮料,或者直接出现美年达橙汁汽水的广告时常会出现本曲。
本曲FTR谱面中的跨手音符+双侧单点配置对拇指玩家不友好,因此在其他游戏出现类似形式的谱面(如Lanota溺水者、cyanine、喵赛克东影INF等)时也会拿本曲做比较。
在3.0.0版本前,本曲由于拥有高定数低难度的FTR谱面,因此也被大量玩家用以刷Recent来提升PTT,因此也属于“榨汁机”之一,在视频中出现本曲时常常配以PTT+0.01的标志。但3.0.0版本调整了大部分曲目的FTR定数,本曲的定数降低到9.6,因此榨汁效果也有所降低。

抖音人Toaster

表情包
指由以からとP为主导的五人团队(名义为“からとPαnchii少年”)作曲,由はるの演唱制作的歌曲迷える音色は恋の唄,收录于Sunset Radiance曲包,是2019年Arcaea乐曲公募的冠军曲。
谱师Toaster曾在本曲再次使用动态马甲“恋のToaster”,而后又将Twitter昵称改成大玩曲名梗的“A Wandering Toaster of Love”,随后甚至和Nitro双双摘星公然虐狗(x
在本曲的FTR难度中,Toaster为契合“恋歌”的曲目主旨,在谱面上做了多个由音弧构成的八分音符图案(歌)和黑线构成的爱心(恋)。但由于抖音短视频的应用图标也是八分音符,再加上其英文曲名“A Wandering Melody of Love”所带来的幻视,因此就有人把本曲和抖音平台联系起来,也因此有了“抖音人Toaster”的梗。

摩的对立和三条天路

“摩的对立”来自CHUNITHM联动时追加的常驻角色“对立&中二企鹅”。在游戏中显示的半身图上,中二企鹅的脸看起来就像摩托车仪表盘那样,再加上伞把形似摩托车把,因此就有玩家真的给对立P上了一台摩托车。再加上CHUNITHM联动活动的时间长达一个月,而三张活动限时World模式地图又特别长,有玩家估算,在活动期间每天至少游玩10盘World模式才能拿到所有限时地图中的奖励,因此这三张限时World地图又被称为三条“天路”。更有人制作了“对立骑摩托车穿越三条天路”的玩梗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哪里功夫高

Arcaea和HARDCORE TANO*C联动的曲目之一《IZANA》出现的某段采样,由于其中文发音极其标准而被大量中文圈玩家熟知,并成为本曲的象征这就是中文采样吧.jpg。而后面的"party go for all day"由于发音也很标准无法形成空耳而逃过迫害,然而那句Time to turn it up还是被空耳成了“差点穿云了”或是“参了催眠药”
于是打不过本曲的玩家就会以就我功夫低自嘲;B站上也出现了手撕功夫高(物理)的玩梗视频,内容为在因反复游玩本曲后仍然达不到EX等级而出离愤怒时,配合曲中“哪里功夫高”的采样,撕毁一张印有本曲封面的纸,用以泄愤。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结合同期爆火的“奇怪的知识增加了”mur猫表情包,有玩家把本曲封面上的角色立绘单独提取出来,配上PTT-0.01的标志做成梗图,并以此形式配文:功夫大幅度降低/增加了!

你和驴在一次塌方中摔死了

指的是Arcaea在某次更新加入的曲目:Nhelv、Fallensquare和dropdead。在该更新的预告中,Nhelv起初放在预告图中央,封面和曲名都被打码但仍然被大量玩家看了出来;正式更新中,Nhelv进入免费包,需要通过World模式解锁;另两首进入Memory Archive成为可购买的单曲,且在更新初期开启了围绕这两首曲目的两个限时World模式梯子。
Nhelv的FTR谱面拥有9.9的高定数(3.0.0谱面等级大调整后更成为了9+级谱面中的最高定数),而且配置在免费包中堪称最难(尤其是音弧和不规则节奏Tap)。
Fallensquare低BPM为突出特点,虽拥有9级最低物量(3.0.0之后被同样是低BPM的Altale刷新记录),但因为低速而提高了收歌难度。
dropdead更是出现了低速(PST)、反手(PRS)和极端变速(FTR)等令众多玩家望而却步的难点。
这三首曲目的各有难点,使令试图攻略它们的玩家连连TRACK LOST/掉ptt,再加上三首曲子生草的直译,因此这三首在同一次更新中追加的曲目也被玩家大量吐槽和恶搞甚至还能制作成某个故事

你打音游像蔡徐坤

代指由3R2创作的玩蛇歌Corruption。由于有up主制作了一支以Corruption为BGM,配上蔡徐坤打篮球名场面的恶搞剪辑视频,因此Corruption不幸惨遭迫害,并出现了大量“你打音游像蔡徐坤”的玩梗。律师函警告(误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扭秧歌

代指由Aire创作的曲目《Suomi》。由于FTR谱面以玩蛇为主,而双蛇扭动的轨迹极为骚气就像扭秧歌一样,有玩家将本曲的双蛇段谱面配上了好运来等节奏感较强、符合喜庆气氛的BGM,本曲也因此成梗。

Potential清空

别称:PTT -12.71
部分玩家在说自己打不好Arcaea的时候,会用类似于“PTT -12.71”,也就是直接被清空PTT的一类表情图来自嘲。该梗图实际上是对Potential系统的一种恶搞,实际情况下只要有联网游玩记录,就算连续30次空打放置(使Recent成绩强行记录为0)Potential也不会被扣空,因为Potential的计算公式中有涉及玩家历史最好成绩的部分,该部分只升不降。

Puru式螺旋蛇

曲师Puru在Arcaea中提供了三首曲目:Snow White、Grimheart和Filament(两首BOF曲和一首公募优胜曲),而这三首曲目的FTR谱面中都分别出现了位于屏幕中央的螺旋状音弧。由于这样的配置几乎只会在Puru曲目的谱面中看到,因此螺旋蛇就成为了Puru曲在Arcaea中的一个标志。

端枪射击的女主

Arcaea的两张原声专辑的封面上分别绘有拉小提琴的光和对立(同时也是特典搭档的立绘),但有练习小提琴的人指出,立绘上的光和对立拉琴的姿势都不对,不仅是明显的“气死小提琴老师系列”,而且看起来非常像端枪射击的姿势。于是就有人把步枪等物件P到特典搭档立绘上(或直接P到专辑封面上),形成大量梗图。

直视我,崽种.jpg

奇点大大大会员

玩家对2020年愚人节曲Singularity VVVIP标题的生草直译。该标题中的VIP实际代表Variation in Production,其意义近似于Remix(但尚不清楚为什么是三个V);但如果将VIP按照其最常用的意义(Very Important Person)来翻译,再结合B站中的付费VIP服务“大会员”来理解,VVVIP就会被直译为“大大大会员”。

人体专辑

代指Your voice so...、Call my name和Dot to Dot。这三首歌是Arcaea与由lapix主打的同人音乐社团MEGAREX合作,从FÜGENE系列三张专辑中分别加入的三首曲目,全部是Memory Archive中的付费单曲。这三张专辑的封面分别是:FÜGENE——正面的腿,FÜGENE 2——侧面的腿+冰激淋,FÜGENE 3——手拿草莓。由于在同人音乐专辑中此类封面的设计可谓别出心裁,因此这几首歌曲也因为其封面而成为梗:前两首腿歌常常和其他的音游名场面一起被组合成更加生草的梗图;Dot to Dot则出现了手拿ptt+0.01标志这样的改图。

射日如桃花

代指黑魔王Sheriruth。在3.0.0更新之前,本曲拥有高达10.6的定数,但和其他10.6相比节奏更加清晰明快,除三处骤停之外没有迷惑性变速,只要不被尾杀虐到Track Lost,无论是通关、推分还是刷ptt都比较容易,因此也就成为了和PRAGMATISM相对的"榨汁机",对于一些ptt在10-11左右的玩家来说,黑魔王甚至成为了ptt+0.01的代名词;与此同时,Sheriruth也是绝大部分ptt12以上的摘星人第一首PM的9+。
而这个梗的来源是因为使用部分中文输入法直接输入本曲曲名时,会出现“射日如桃花”的选项。
然而在3.0.0更新时本曲FTR定数被下调到了10.2不给尾杀面子的啊,且PTT中的Recent部分不再支持单谱面的重复成绩记录,因此榨汁效率大打折扣。

世界第一kou厨h1r

Arcaea著名理论值玩家h1r常年使用红作为搭档,除了在收Singularity时使用了可触发无情挑战演出的Luna之外,他的其他收歌手元几乎都会使用红,因此世界第一kou厨的称号就自然而然地被扣在了h1r身上。2.4.0版本更新时,h1r不仅以最快速度觉醒了红,而且还以最快速度拿到了GLORY:ROAD FTR谱面的理论值(从出生到被杀仅16小时),用行动证明了世界第一kou厨的地位,并且因为同时间配信的8级免费曲Diode使用了红作曲绘封面,多年未碰免费曲的h1r还破天荒的跑去爬梯解锁了这首歌并理论值。

印度玩蛇神曲

指由Yooh创作的曲目Strongholds。由于曲中的主旋律Lead音色听起来很像耍蛇艺人吹的笛子,配合FTR谱面中的音弧配置,因此被称为“印度玩蛇神曲”;另外,由于曲中出现了一些叫喊的采样,听起来就像某些摔跤名场面中的叫喊,因此有时候也会和哲♂学梗一起使用。

TANO*C和616在573面前左右横跳

HARDCORE TANO*C联动单曲《BATTLE NO.1》。本曲最初是TANO*C曲师以「TANO*C Sound Team」名义参与第八届KAC SDVX乐曲公募后喜闻乐见落选的乐曲,而Arcaea的玩法和SDVX有部分相似之处0202年了还有人管Arcaea叫移动版SDVX(,再加上Arcaea侧的谱师也跟着极其嚣张地玩了一把BST梗(PRS和FTR的谱师名义均为Arcaea Team),因此综合这些要素,在B站评论区就出现了一句经典发言:「TANO*C和616在573面前左右横跳」。
本曲的每一段都显示了对应曲师的个人特色,例如tpz的魔性音色和旋律,Laur的中场休息,USAO的自我介绍,Kobaryo的曲风突变,Massive New Krew的劲爆拍砖等;而FTR谱面中也随处可见各种来自旧曲旧谱的经典配置,因而也被部分玩家称为「缝合大师」。

TANO*C纯度60%/半个TANO*C包

Arcaea两周年前推出的Absolute Reason曲包以硬核为主打风格,在5首曲目中有三首的作者来自HARDCORE TANO*C(分别为DJ Myosuke、Kobaryo和USAO),因此在曲包推出之时就有人吐槽说「这个曲包可以改名叫TANO*C包了」;后来也有了更贴近真实状况的「半个TANO*C包」、「纯度60%」等说法。

塌桌

国人玩家“理科Go-冰淇淋”曾在其旧B站账号上上传了一段Grievous Lady FTR PM的视频,在打完谱面后,该玩家看到PM的分数时一边大喊“Yes!啊!”一边激动地拍打平板,导致用于放置平板的键盘抽屉突然从书桌上脱落。后来收GL拍塌桌子也成为了国内音游圈的名场面之一。
塌桌名场面请空降2分25秒: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World Vanquisher是8/6/1级

リヒトシュッツェ[7]:我想要一顿毒打
World Vanquisher原为CHUNITHM上的一首14级魔王曲,因Arcaea和CHUNITHM的联动而被收录至Arcaea。其谱面制作人Toaster的问题发言使本曲得到了“最难8/6/1级”的玩梗称号,也成为了Toaster继Anökumene后的又一次诈称表现。
Toaster最初发推说“World Vanquisher是8级”,被评论说“你说WV是个8,但你只打了个980万的分数”,而后将该评论复读截图并配文“World Vanquisher是6级”,最后竟演变成“World Vanquisher是1级,三岁小孩都能PM”的问题发言。
与此同时,本曲封面角色リヒトシュッツェ的欠揍姿势也常常被玩梗。我想要一顿毒打,把我ptt打掉0.01最好
之后更新mili的world.execute(me);时,也有玩家玩梗将歌名写成world.vanquisher(8);

小号吹奏

来自曲目PRAGMATISM中,使用小号表现的主旋律。玩梗视频中通常会在出现吹小号的段落中使用该曲目。出现该曲时同时也可能会增加“PTT -0.01”的标志。

笑声采样

笑声采样来自曲目Grievous Lady。在Vicious Labyrinth曲包的预览视频结尾,可以听到Axium Crisis在触发异象时的追加音频,以及本曲前奏后出现的笑声采样;而在笑声采样出现的瞬间,画面上也出现了一闪而过的Grievous Lady封面。由于这样的笑声很容易让人想到奸笑、坏笑或者是其他不怀好意或痛苦的感情,因此在后来的玩梗视频中,单纯出现笑声,或者出现是嘲笑、奸笑、坏笑等场面,或场面充满虐杀、绝望等气氛的时候,都会有这个笑声采样的登场。

音弧(Arc)

别称
Arcaea特有类似SDVX旋钮的Note。由于该音符的判定机制为按住音弧移动,而在各高难度曲目里,满屏幕乱飞的音弧经常会导致双手交叉/换手/多指甚至旋转设备,有时甚至会出现两个音弧连续回旋超过180度的配置(参见Red & Blue & Green),于是诞生了大量沙雕图,仔细想想,arc这个游戏的本质就是“少女玩蛇”
典型的玩蛇歌,如Red and Blue、Suomi、Rugie、Corruption等都会被拿出来玩梗,而Red and Blue作为初代玩蛇歌,也就自然成为了其他玩蛇曲的“比较对象”。

韵律o点

本梗源于Arcaea在2.0.0版本启用的官方中文名称“韵律点”;而游戏的B站官号ID为“韵律点Arcaea”,头像是Luna。在2019年年末左右,有一大批B站用户突然将自己的ID改成了“韵律o点Arcaea”的格式,并将头像换上了整齐划一的官方同款Luna(当然其中也有破坏队形的),这些高仿账号经常出现在官方动态的评论区中,并带来绝佳的生草效果。
后来B站UP“一碗雪鱼粉w”制作了和这个梗相关的视频,不过内容都是搭配其他的音游梗进行填空: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又因为Arcaea的官方B站账号经常会在早上八点[8]准时发布与即将到来的更新、追加的歌曲等有关的动态,因此“韵律早八点”也常常被拿来玩梗,甚至还有“韵律韵律几点了”这样的梗。

榨汁机

指Arcaea中定数高,配置简单,使玩家更容易在这些谱面上拿到高分从而提升Potential值的谱面(和SEGA单元中的“稼曲”同理)。这些曲子的封面常常会配上PTT+0.01的标志。利用这类曲目上的高分数来获取高Recent值的行为也被称为“嫖分/嫖PTT”。
在3.0.0版本前存在着大量定数“虚高”的FTR谱面,如Dreamin' Attraction!!、Sheriruth、αterlβus等,这些谱面在当时的版本中便是常见的榨汁机;但3.0.0版本更新后,大量FTR的定数被修改成和谱面难度对应性更高的数值,且Recent10的成绩记录不再包括单谱面多次游玩的分数,因此这类榨汁机惨遭削弱;当前版本意义上的榨汁机一般都和谱面中的个人差有关,即“不会打就是PTT杀手,会打就是榨汁机”,如定数10.8且未被调整的Cyaegha。

中二企鹅必须死

在Arcaea和CHUNITHM的联动中,联动搭档“对立&中二企鹅”中所画出的姿势是对立把中二企鹅抱在怀里。有好事者将该形象做成表情包:“企鹅:你永远都不可能和对立这么亲”,从而引发大量对立厨的激烈反应。因此在原表情包的基础上,有玩家又追加了一段“如何烹饪中二企鹅”的桥段,由此逐渐形成了“中二企鹅必须死”的梗。
但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是几乎吃不到真正的企鹅的,因为根据企鹅种类的不同,保护级别也不同,例如科隆群岛企鹅属濒危动物,被列为世界一类保护动物。
但是某跳岩企鹅不是保护动物,甚至被疯狂迫害()
未觉醒红、圣诞双子的怀里都分别抱着玩具小熊,因此这两个搭档也被很多玩家玩了类似的梗。

最弱WEAKER/爬

均指Arcaea与HARDCORE TANO*C联动的曲目之一《SAIKYO最强 STRONGER》,其FTR谱面是继病女和骨折光之后的第三首11级谱面然而还是被abeyuu在发布21小时后理论值攻破,而其FTR谱面解锁要求也对于菜鸡而言非常之艰难:
需要100记忆源点以解禁该曲目;
以EX或以上成绩通过《La'qryma of the Wasteland》的FTR难度或至少以AA或以上成绩通过该曲目的FTR难度10次;
以EX或以上成绩通过《Einherjar Joker》的FTR难度或至少以AA或以上成绩通过该曲目的FTR难度10次;
以AA或以上难度通过《IZANA》的FTR难度或至少以A以上成绩通过该曲目的FTR难度10次;
个人游玩潜力值(ptt)达到11.00以上(即摘红框);
以上要求皆达成后,即可用1000残片解锁。
由于这些要求对于arc菜鸡的要求实在过于苛刻(特别是摘红框),而其本身难度也使许多普通玩家甚至红框玩家叫苦不迭(致使一些虚标红框段位玩家甚至掉回紫框),于是就有了“最弱WEAKER”的称谓,以调侃无法解禁或者通过该谱的玩家所以菜鸡就不要打魔王曲了啦不过对于那些已PM的大佬来讲就是另一种含义了(笑)
而音乐在00:47处的“哈?”采音,则被空耳成“爬”,并与当红的“给爷爬”甚至是动画片中《大耳朵图图》的“图图,你怎么了,快点爬呀”的相结合而流传甚广。

五串30元,10串68元

指3.0版本更新的主线曲目《Antagonism》,由于封面对立手持的刀子特别像烧烤店所用的竹签,因此该曲绘在PV一放出就遭到了无数玩家的迫害。
而五串30元,10串68元则是来源于lowiro在3.0版本更新的记忆源点充值系统,版本更新之后可以单次充值1000源点,许多玩家在更新之后就立即充值了1000源点。但是受汇率影响,1000源点的充值价格是9.9美元(即68元人民币),因此许多充值后的玩家在这之后大呼被坑,于是联系该曲曲绘和生活实际,就有了“五串30元,10串68元”的说法。
其实这也不是仅有ARC开发商出现这种“多花钱买亏吃”的现象,BanG Dream国服运营周年活动过程中先后出现了50元1200付费星石,88元2000付费星石,178元4000付费星石的三个增量套餐,性价比是在递减的,于是评论区便有人提出“音游人数学都不好”的观点。

接手霸王

指3.0更新的主线曲目Equilibrium,曲师为Maozon。由于本曲曲绘上的光伸出的左手可以和许多曲绘上与手相关的元素相结合,因此,本曲绘也和Antagonism一样,PV刚发布就和Dot to Dot,Filament,World Vanquisher,inkar-usi甚至Daisuke等曲一齐被迫害了一番,以达到极为生草的效果。
同时,该曲也一并被添加至“光伸手要Potential”迫害系列
又把老子的头装…… 啊是别人的手啊那没事了(
虽然由于同曲师的缘故,本曲还有另外一个别名叫光,但是目前暂时没有广泛流传。Equilibrium的正确翻译为平衡、均衡、(心情、情绪)平静。

Lanota

1444

别称:魔王标配,15级1444、1444系列神曲
在Lanota的五个主线章节中,各有一首拥有“15级1444物量”谱面的曲目,在前三章中是Master15的最终魔王曲(Frey's Philosophy、cyanine和YATM),第四章中则是魔王(Stasis)的前置曲(Protoflicker);到了2.0.0版本的第五章,1444竟出现在魔王曲的次难度(黄道Ultra)。
在前两章推出之时就有玩家发现了两首15级魔王曲都是1444物量,并因此对后续主线章节魔王的难度和物量进行了大胆预测:15级,1444。最终第三章的主线魔王被奶中;第四章虽被奶中,但只是魔王前置曲;第五章虽再次被奶中,而且也是最终魔王,但居然是次难度。虽然预测不完全成功,但"主线魔王15级1444"似乎成为了Lanota中的一条不成文规律。

采样和歌词空耳

Lanota中有多首曲目因为其使用的采样或歌词被空耳得极其喜感而闻名,举例如下:
\I'M GOING WILD我要赌一万!/→\一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劲爆抽水马桶环节)→\你节操都喂狗啦!/ ——《You Are The Miserable》
\闭费骚死个节操狗/——《Stasis》
里莫Ritmo的洗衣机 或 脉に信じ一起来心经 朋に信じ都来心经 只に信じ弥陀来心经 天を信じ都会了心经 纺ぐ惢希(さき)一起来沙弥 星明(ひかり)在れ一起来阿擂 信じて敢为迈往(かんいまいおう)と大家来喔~ ——《SolarOrbit -Connected with the Espabrother-》
其中的“闭费骚死个节操狗”是DJ采样之一,出自Vengeance Vocal Essentials Vol.2中的VVE2 Vocal Phrases 016。含该采样的其他曲目有由音游Beatmania IIDX收录的《Light Shine》(开头可见)以及BMS参赛曲目《Fragile Crystal(Arch)》和《Glitch Switch(GrassezSilentroom)》。

抽水马桶

指曲目You Are The Miserable的Ultra和Master谱面中间出现的倒带谱面。

滚筒洗衣机

指曲目Memento Mori。该曲的BPM曾为全游戏曲目中最高(220,现已被BPM268的Tenten超过),并且配上高速的盘子转动,故称“滚筒洗衣机”。

劲爆搓盘/纵连/Flick

主线第二章魔王曲cyanine的Master谱面中,中盘出现了大量高速16分纵连交替flick,虽然游戏机制决定了玩家可以采用搓盘的方式不松手通过该段,但稍有不慎就会一漏漏一串,从而导致关门,因此又被称为“碎盘神曲”。虽然Lanota中也有不少出现这种配置的谱面,但cyanine的搓盘配置时间长速度快,一旦漏了或错了一个,该段的准度基本就报废了。
Arcaea在收录本曲时,FTR谱面的搓盘段变成了16分天空键纵连;Groove Coaster则表现为不断交替的flick音符(且不可以糊),两者都以各自的方式完全还原了本家Master谱面。

蓝白瀑布

指由void制作的曲目ZENITHALIZE(Alternative Guitar Solo ver.),本曲目原为BMS参赛曲目。
该曲目的Master谱面中CatchTap音符的密度最大,故被称为“蓝白瀑布”。

洗盘子

对Lanota玩法本身的玩梗。

传说的二十秒

主条目:Stasis

指曲目Stasis的尾杀段,因为和主体段相比拥有极大的的难度落差,而其长度为大约20秒,因此得名。

Dynamix

16383式诈称

16383是由Kplecraft创作的曲目,曲名原意是一般RPG游戏中的角色最高等级。16383用二进制表示为14个1,故官方将该MEGA定为11级,GIGA定为14级,然而这两个难度的谱面实际上却是极其严重且恶劣的诈称谱。
后来,玩家发现活动/曲包中的曲目出现过于严重的诈称时也会以本曲作比较,16383也就成为了Dynamix式诈称的代名词之一。

C4Bug

由于Dynamix经常出现影响游戏体验的重大Bug,因此有玩家把C4Bug作为开发公司C4Cat的诨名。以下是C4Bug的部分表现:
空血开歌:在考段位的时候,前两首歌失败后快速地点击“继续”,有几率以空血状态进入下一首歌。
玄学过段:同样是考段位,如果连续进行两次同一段位的挑战并在Boss曲挑战失败,第二次结算时则有几率直接拿到段位白框,无论分数多少。
最难2级:天泣 -fracture-初登场时,CASUAL谱面曾不慎混入MEGA谱面的配置,后来被修复。
Hopeless Warrior:Hopeful Warrior登场活动的初日曾发生左侧滑板丢失的Bug,导致AUTO君也不能收割。
PUPA活动Bug:2018年5月PUPA初登场时,该期活动出现了新曲结算卡死的恶性Bug,事后官方紧急修复,并给所有参与当期活动的玩家补偿了5个金Credit。
各式各样的闪退Bug、贴图Bug等。

彩色电阻

即OMEGA(OMEGA标志和电阻的单位标志一样,且闪着彩色的光芒)。

风屿/风雨

《风屿》是由埋葬(闫东炜)制作的曲目。由于曲名谐音(风屿/风雨)和歌曲后半段出现的疑似洛天依演唱的女高音,因此在视频中出现暴风雨、或在风雨中大喊、或类似钢琴女高音弹唱等场景的时候会被使用。

毫无存在感的Dy娘

Dynamix存在一个官方看板娘Sapphire萨菲亚,但在游戏中她仅会出现在以下两种情况:
  1. 玩家初次打开Event模式(或调出Event帮助)时,她会为玩家提供玩法指示,
  2. 在当前无Event曲目的时候,她会提示:当前无活动曲。然而现在除了没联网之外,已经不存在无Event曲目的情况了
在Arcaea追加Dynamix联动曲包时,Sapphire作为捆绑搭档登场,但该搭档没有任何特殊技能(然而同样为平衡型,没有特技的初始对立好歹也有用来解锁隐藏曲的特殊功能),FRAG和STEP值也没有过于突出的地方,因此很快就被其他新推出的搭档抢尽风头。
基于以上因素,也就出现了“Dy娘毫无存在感”的梗。

劲爆拍砖

对RiraN提供给Dynamix的曲目,尤其是Daydream的别称。RiraN所主打的Hardstyle曲风中,Kick音色极具代表性和洗脑性,而Dynamix收录这类乐曲时,Drop段经常配合Kick的节奏配置多押组,无论听起来还是打起来都有一种"拍砖头"的感觉,再加上Daydream是2017年Dynamix募曲活动中第一首正式配信的金曲,在玩家中具有较高人气,劲爆拍砖因此而得名。
该别称后来成为了Hardstyle乐曲在音游玩家群体中的统称(如Lanota中的Ever Free、Arcaea中的Ringed Genesis),甚至只要在乐曲中运用了Hardstyle中的Kick音色也可以这么称呼(如Arcaea中的ANTITHESE,后半段使用了Hardstyle底鼓的电子/硬核曲)。
实际上,很多音游中出现的Hardstyle都会更加注重于旋律的表现和节奏的律动,大体上属于Euphoric Hardstyle分支;而被电音圈公认的传统意义上的Hardstyle风格,是以阴暗的旋律、低沉的贝斯、明朗的鼓点、三拍子、充斥粗鄙之语且经过高度失真处理的人声采样为特征的,这类激烈的Hardstyle在电音圈中多被分类于Raw Hardstyle分支更加劲爆的拍砖
从谱面配置上来说,本词也可以用在大量多押纵连的配置上(如传统下落式音游中的"塞爆秒杀"型多押组)。

MEGA 4

乐曲Stage 5的曲师名为LV.4,因此在游戏中收录本曲时,为了玩曲师名的梗,CASUAL、NORMAL、MEGA三个难度都被标为4级,而且这三个难度的结算奖励也是按照真正的4级曲来计算的。虽然MEGA标定4级属于娱乐性质的诈称,但实际难度在全体MEGA谱面中属于中下等水平。

三只小猫

由Mimi和ZAT共同创作的曲目Surrealism。因为本曲目的封面是三只小猫在演奏交响乐、并且背景动画也是如此,因而成梗。
玩梗视频中在出现交响乐的场景时将会用到。

手手

万恶之源Nironta
指曲目OCCHOCO-REST-LESS的曲绘和奖励角色Nironta。关于该角色出道成名曲OCCHOCO-REST-LESS的详情,可见这里
在2019年Dynamix暑期活动中Nironta由于人气过高而穿上了泳装,有好事者便立即在“手游泳装立绘现状”的梗图上加入了Dynamix的泳装手手。
实际上曲师MYUKKE.对该角色玩梗的曲目并非只有OCCHOCO-REST-LESS这一首。
在OCCHOCO-REST-LESS登陆Dynamix的前一年,MYUKKE.就已经创作出了一首SUTTOKO-HOLD-ON (OCCHOCO EDIT),从标题上、风格上和同样魔性的手手曲绘上来看都可算作OCCHOCO-REST-LESS的前传;再后来又出了一首叫YOKKORA-SHOW-TIME的续作,仍然有祖传Future House曲风和祖传Nironta封面,但这次封面的Nironta握起了拳头。
然后MYUKKE.就在封面疯狂玩手手的路上一路走远了。此后的精分作We're Square和被Muse Dash收录的The 89's Momentum,虽然没有Nironta的出场,但封面也同样都是对“手”这个形象的精神污染型拼贴和改造。或许是因为后者的SoundCloud封面太过猎奇精污,Muse Dash在收录该曲时重新设计了一个使用原色调,但仅有曲名文字的和谐版封面。
Nironta后来甚至成为了MYUKKE.本人的标志,在2020年年初,MYUKKE.把自己的SoundCloud头像换成了身着宇航服的Nironta

TQ☆不可原谅/家先生Homeee鸭子mmry的塞爆

是上文BEMANI部分“PHQUASE不可原谅”的衍生梗。
作为谱面制作人,TQ☆、Homeee和mmry都在Dynamix中制作过难度令人发指,甚至质量低到触及粪谱水平的谱面,因而引来Dynamix玩家的大量不满。TQ☆因此被玩家冠以“不可原谅”的称号,而Homeee和mmry则更多地引来了玩家的骂声。
在2019年8月,Homeee全面接替mmry担任Dynamix的谱面制作,此后Homeee给Dynamix提供的谱面质量更是刷新底线(如五周年活动的四马GIGA、万圣节时期的Jack Out KIllER GIGA等),甚至因为改动玩家自制谱面直接放进游戏里而在五周年活动期间而引发玩家大规模炎上。
在2019年的愚人节当天,担任Oracle(GIGA)谱面制作的TQ☆把自己的推特头像改成了大号的,用户名也改成了許してください请原谅我

炸档猫

源自开发公司C4Cat的俗称“炸弹猫”和“炸档”。很多Dynamix玩家都经历过在异常登录后存档损坏,被迫重新开档,所有内购曲、活动曲、部件和游戏货币全部被重置的情况。虽然可以向C4Cat官方申请恢复存档,但由于炸档现象在玩家群体中过于常见,C4Cat也因此被冠以“炸档猫”的诨号。

掷骰子标级法

由于实机测试时间不足等原因,Dynamix中的部分谱面经常出现标级严重不准的问题,甚至有随心所欲标级的嫌疑,因此被玩家们戏称为掷骰子标级法,和BEMANI单元中的neu有相似之处。

自动旋转喷水机.mp4

指由RiraN创作的曲目You Spin Me Around,曲风为UK Hardcore,在Dynamix中作为活动曲配信。
在本曲初出之前,Dynamix官方在YouTube上传了一部20秒的“新曲预告”视频,视频内容是一个和本曲封面形似的,不断旋转喷水的自动喷水机,而BGM正是本曲。
由于B站搬运被删,因此请展开以查看YouTube上的原视频(需翻墙)

Cytus系列

2018年1月32日上线

主条目Cytus II
Cytus II的官方预告片结尾,雷亚官方用年月固定但日数不断变化的视觉效果来说明,Cytus II将于2018年1月上线,具体日期不确定。其国服原定于2018年1月31日上架,但iOS国服的上架时间最终推迟到了2018年3月,而安卓方面由于国家突然停止给新手游审批版号,所以也迟迟没有上架。Taptap上因此诞生了“2018年1月32日上线”的梗。
最终,Cytus II安卓国服于一年后的2019年1月12日正式上架。
至于国际服方面,iOS国际服早在2018年1月18日就已经上线了,而安卓国际服随后也在2018年3月正式上架。

Chapter Night Keepers

别称:NK、N章、Zure章
Cytus一代10.0版本更新的付费章节,章内曲目全部由守夜人乐团(Night Keepers)创作。由于章内全曲都有不同程度的谱不对音(Zure)现象,因而成为了最受玩家抵制的一章,而Zure章也成为了一个梗。

大热狗/电热锅/DeleteRayarkGame……

指初出Cytus一代的曲目D R G。曲名只有三个字母,而具体含义至今未得到确认,因此大量玩家编造了DRG的各种"可能含义",该曲因此成梗。但结合曲目封面,目前玩家所推测的最接近乐曲本意的解释是Dark Rose Grave(黑玫瑰坟墓)。

高昏神曲

指Cytus II中由M2U制作、由Kaicy演唱的GRAVITY。该曲在游戏中对应了“PAFF在演唱会上演唱本曲后突然昏倒”的剧情,而在后来的iM贴文中NEKO#ΦωΦ发出了一篇名为“高昏!爽”的贴文,虽然字面上看好像是在对PAFF的晕倒幸灾乐祸,但最后NEKO#ΦωΦ的回贴说明,该贴只是为了纪念自己在Manbora(一款虚构的,Neta了雷亚出品的Mandora的游戏)中获得超高分数,而“高昏”则是“高分”在南方口音hf不分中的空耳。结合这两条剧情,GRAVITY在玩家群体中就有了“高昏神曲”的别号。

经典三押

经典三押指曲目《Holy Knight》的结尾配置。由于该曲目在Cytus、Deemo和VOEZ同时收录,而在这三款游戏中,最高难度谱面的结尾都出现了三押配置(其中Cytus为三Hold,Deemo和VOEZ均为三Tap;Deemo中的三押是该游戏非Extra难度中的唯一一个三押),除了VOEZ可以通过偷判定区来双指打过三押之外,另外两款游戏中均无法以正常的拇指玩法通过该三押,因而被大量雷亚系玩家吐槽,并称之为经典(坑人)三押。

里FD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里FD”实际上并不是10.0版本才出现的词汇。在Cytus官方发布5.0版本更新预告时,FREEDOM DiVE↓并没有和其他第十章曲目一起展示出来,而是被放在了视频的最后(1分46秒开始),并以“最终魔王曲”的形式出现:在一闪而过的“FREEDOM DiVE↓”文字之后,屏幕上出现了本曲最后一段主旋律的发狂谱面,也就是现在FD里谱的对应段落。
由于安卓端的技术限制,雷亚在Cytus 5.0版本中正式发布的谱面在预告版谱面的基础上做了大幅度的简化当然也可能是为了凑1222的物量从而大玩BPM梗,也就是5.0版的“表FD”。而预告中的谱面由于难度过高(虽然5.0版FD也是活了8个月的魔王曲),从而被当时的玩家称为“里FD”。

您就不能随便打一首吗?

您就不能随便打一首吗?
在Cytus II中有一个剧情,在NEKO#ΦωΦ达到25级后,会直接弹出一段她在直播中被Æsir的来电打扰的动画,动画看完后接起Æsir的来电,进入CHAOS(Glitch)的隐藏谱面。该剧情通过后,游戏中的选择角色界面会变成全部变成NEKO#ΦωΦ的异常情况,且进入选曲界面之后看到的也是初始的NEKO#ΦωΦ(即只有1.0版本的初始曲目,以及其EASY、HARD两个难度)。大量玩家见状表示不知所措并到处提问,但实际上只要随便打一局就可以进入接下来的剧情。因此后来玩家们都会用“您就不能随便打一首吗?”作为对于这个问题的标准回答,从而也成为了Cytus II中的一个名梗。
在3.0版本中,在Vanessa达到25级后同样也会出现选择角色界面会变成全部变成Vanessa的情形(进入后开始最终剧情)。

NOMA祖传大回环锁链

Brain Power作为在Cytus II中初登场的NOMA作品,其CHAOS谱面结尾出现了一段先正常速度再二倍速的大回环锁链,令大量玩家在此吞下MISS连发;而后来游戏所收录的另外两首NOMA曲《SECRET;WEAPON》和《Leaving All Behind》均在CHAOS谱面出现了类似的大回环锁链配置,因此有玩家将其戏称为NOMA祖传大回环锁链,和隔壁616的Puru螺旋蛇一样成为了“谱面配置和曲师紧密相关”的梗。

葡萄串

指Cytus系列中扫线速度低,而Tap音符(圆圈)又高度密集的谱面配置,如一代的L2A HD,二代的iL CHAOS等。此类配置对读谱力不足的玩家来说可谓噩梦。由于形似葡萄串,因此衍生出了"大哥吃葡萄"一类的P图。
由于二代可通过True Ending中的彩蛋解锁一代皮肤,因此也有玩家在解锁该皮肤后,用一代皮肤游玩二代中的部分葡萄串谱面,此行为又被称为“吃原汁葡萄”。

屏幕清洁曲

指Cytus系列中充斥大量锁链音符的曲目,以一代所收录的Precipitation(表谱和里谱)、L(表谱)等为代表不要问为什么都是Ice的作品。由于很多玩家在处理纯锁链配置时都会选择在整个屏幕上糊,就像擦洗屏幕一样,因而得名并成梗。

Project Symphony

2013年,在Cytus收录Symphony章的时候,雷亚方面曾经表示,这个章节内的曲目都是为一款叫做《Project Symphony》的全新游戏所作出的预告,而日本的交响乐团gaQdan(也就是后来参与L章全曲交响乐版演奏的那个乐团)会参与游戏的音乐录制工作。但关于该游戏的后续,雷亚CEO游名扬仅在2015年《聚爆》新版本发布会上透露了一段话:“Symphony是我们一直以来很久就有在酝酿的计划,因为他的开发内容太庞大了所以我们决定等到我们的开发实力更成熟的时候用最精致的方式给大家呈现,所以在1年内都不会再有他的新消息。但是,等他出来的时候绝对是一个让可以让大家吓到的东西”。然后就没有下文了,那个“让大家吓到的东西”终究没有出现。
普遍说法认为Project Symphony已经被其他项目吸收,因此不可能再推出。但实际上雷亚团队只是由于目前技术能力不足而选择把该项目暂时搁置,并把当初的一些设计理念用在了其他的游戏上,如Cytus II的多线叙事;而游戏本身的开发战线已经被拉长至2025年( )。
由于根据游戏《聚爆》改编的大电影《聚爆·第零日》,以及Cytus的街机版也都同样遭受了最后被坑掉的命运,因此大量雷亚游戏的老玩家也对这些被取消的项目耿耿于怀。
而关于S章,雷亚在2015年9月21日配信了该章的OST,除了专辑内的10曲之外还追加了3首专属新曲。[9]

痛苦面具看起来十分痛苦

“痛苦面具”本为《王者荣耀》中的一件装备。在Liberation(Glitch)的全球首杀手元中,Rb在歌曲开始时(具体位置在手元视频的第8秒)说出了这句话,并在后续的打歌过程中不断爆出各种疑似和室友聊天的惊人发言(可点击Rballance条目查看Rb圣经的全部内容)。由于魔王曲全球首杀的影响力加成,视频中的这些发言随着视频本身的人气提升而在Cytus圈中成了梗,并成为了日常迫害Rb的用语
在Rb的Ramen is God(Glitch) TP100手元评论区,除了Rb自己的置顶评论外,排在第一的热评便是对这句话的玩梗二创:“痛苦拉面神看起来十分痛苦(”。

最后一个Note

Cytus一代第10章的章首曲The New World,乐曲全长近五分钟,但全程都是剧情立绘和Staff表,只在乐曲快要结束的时候有一个Note。由于全曲只有一个Note,因此是全游最容易TP100的曲目,但也同时是最容易在MM的同时TP70的曲目;而该Note又被放在乐曲最后,如果玩家在四分半的等待过后却把该Note打出失误判定,其造成的心理打击可想而知,因而成梗。
Staff表一般在游戏达成结局时出现,因此这首自带Staff表的乐曲也被一部分玩家称为一定要到最后才打的曲子,而这唯一一个Note也就自然成为了“最后一个Note”;全球首位Cytus制霸玩家YU.GU在达成全曲目TP100后正是拍摄了游玩此曲的视频,最后展示了他的全曲成绩完美收官

灵堂打歌

别称:阴乐逝界
Vanessa的BOSS战以true ending明明是Bad Ending结束后,所有角色的选曲界面会失去全部曲目及难度选项,画风突变至荒无人烟的景象。
因为这种气氛如同在灵堂一般悲凉,故被称为“灵堂打歌”。

Deemo

221

指ANiMA Hard谱面中段“双押-双押-单点”的配置,由于在16分音符的速度下对手速要求相当高,因而成为了该曲目的标志性配置;后来在本曲追加的Extra谱面中也出现了221配置,而Funkot曲包中同样由xi制作的曲目《Dusk to Dawn》也在Hard谱面中出现了这一配置。

夹心饼干

指在高难度谱面中经常出现的“黑黄黑”配置,以其形状得名(但不一定是1黑1黄1黑的标准夹心饼干形状,有时候可能是两黑中间夹好几个黄键,组成黄条)。尽管黄键在游戏设定上是滑、点均可的,但也正因为如此,由黄键带来的误触断连问题非常严重,因此带这样配置的谱面一般也被玩家公认为难谱,如Wicked Fate (Hard)。
甚至其他的音游中包含该要素的谱面也被称为“夹心饼干”,比如Dynamix的某个谱面中带有蓝(Tap)-红(Slide)-蓝的配置。

每天鞭一次ANiMA

别称:Daily ANiMA、でいりーあにま
来自日本玩家~なぎさ~/2000(despair2000)在2018年3月28日开始进行的一项挑战:每天至少AC一次ANiMA的Hard难度。でいりーあにま即为他在进行此项挑战时,在Twitter上使用的Hashtag。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Nightmare

在Deemo官网代码中有一张图片的地址,是对全游戏开门第一曲《Dream》的恶搞:原本在Dream的封面中坐在一摞椅子上的Deemo,从椅子摞上摔了个头破血流,下方配了一行“Behind the scene... Oops!”的文字,而曲目标题变成了Nightmare(噩梦)。在Deemo 3.6版本更新的DJMAX曲包中,M2U的名曲《Nightmare》经过重编后被收录,于是有人就把这张官方的封面恶搞图又拿出来鞭尸。

Run Lads Run式纵连

Run Lads Run是由KillerBlood创作的钢琴曲,被移植进VOEZ。本曲移植到VOEZ时,其SPECIAL谱面出现了一段长达18秒、189个Note,而且还鬼畜地抖动的超长脑残大纵连;而在Deemo 3.0版本中,本曲追加了一张标级为Lv V的Extra谱面,不仅完全照搬VOEZ谱面的配置,而且连VOEZ中的18秒脑残大纵连也原封不动地被搬了过去(纵连段最后五个Note是交互)。由于完全无脑复制自家其他游戏的谱面,众多玩家对Deemo开发者和谱师的偷懒态度表达了质疑和愤怒。
有up主还活用生气了吗的梗做了一段手书,BGM即本曲出现纵连的段落,颇具搞笑性。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痛雨

指Ice和xi的合作曲Scherzo -pain in rain-。该梗为该曲目名“pain in rain”的直译。
在玩梗视频中一般在阴雨天、钢琴等要素同时出现(或只有阴雨天也可以)的时候会被用到。
I have an Ice, I have a xi, 啊! Scherzo -pain in rain-!

VOEZ

大鼻子

VOEZ中有相当一部分曲目的曲绘由台湾画师Aub Ergine绘制。该画师给VOEZ提供的曲绘以两种风格为主:大量使用三角形拼贴的几何风(也称“少女与狐狸”系列),和夸张地突出人体轮廓的“Kozy Series”风格[10]。其“Kozy Series”风格的曲绘一般都会出现鼻子特别大的人物形象,在当时也遭到了大量玩家的吐槽,以至于后来玩家只要看到由Aub Ergine绘制的曲绘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大鼻子(包括后来Cytus的Deemo联动章节曲绘,以及Deemo中RAC Collection #5的全包曲绘,尽管后者是少女与狐狸的风格)。
而大鼻子系列曲绘所代表的曲目中,也有一部分因为其他的原因而成了梗。
甚至在FANDOM上的Cytus中文Wiki中,编辑者就因为无法接受Angelic Sphere曲绘中的大鼻子画风(见右图),而选择在页首放Deemo原版曲绘。[11]

蝴蝶/Fading Frame

均来自由ginkiha创作的BMS版权曲Fading Star。
关于蝴蝶梗,本曲SP谱面充分利用了VOEZ的变轨机制,在谱面中插入了一大串由白点构成,且绕竖直轴旋转的六芒星图案(呼应曲名Fading Star)。但由于在实际游戏中,六芒星的图案看的并不是很清楚,多数玩家都会将其认作“扇动翅膀的蝴蝶”之形状,因此本曲就有了蝴蝶的别称。
本曲配信初期,结尾段轨道鬼畜时曾经有无法正常点击的Bug,导致虽然谱面本身不难,但不容易FC/AP的惨剧。
关于梗Fading Frame,由于VOEZ的游戏机制和设定,当多个轨道同时被激活时,所有被激活的轨道会同时出现视觉效果,会导致设备负担加重,严重时导致掉帧和卡顿。
在国服魔改典藏版中,部分谱面演出较多的曲目甚至会因为过度视觉效果导致速度拖慢,并在后面的正常段落中被迫加速以使曲目和谱面强行同步的现象,在此处尤其明显,因而成梗。

IE是17级

IE指VOEZ中早期的一首高难度曲目Interstellar Experience。由于其SP谱面出现了在当时水平下颇具突破性的配置(左手16分纵连右手滑键、超长16分散点、16接24分交互、24分纵连等),从而令大量手残玩家闻风丧胆,同时也是截至目前游戏中从推出到被AMP时间第二久的谱面(现已被Noah作曲的Ragranok SP超过);而后来推出的官标17级,无论从配置本身还是在被收时间上都没有超过IE。

开着击打音的AMP真好听

这是Kocster059上传的的一个VOEZ相关视频的标题(タップ音ありでAMPしたら音は綺麗なのか),在视频中,Kocster用自己的三星平板在16级谱面Owari to Hajimari no Oto (SP)上,开着按键音打出了AMP。由于众所周知的安卓音频延迟,VOEZ的按键音在安卓设备上往往和实际击打点之间有非常大的延迟,对节奏容易受到干扰的玩家来说,在安卓设备上开按键音打歌堪比噩梦,因此几乎不会有人选择在安卓机上开按键音打歌。因此该视频后来也被一部分玩家用来吐槽VOEZ在安卓设备上的按键音延迟。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讽刺的是,同样是雷亚出品的音游,Cytus在安卓端的按键反馈是以即时震动的形式出现的,而Deemo在延迟过大时会强制关闭Key音。

蓝键发狂

蓝键即Flick,是VOEZ中的一种需要滑动的音符类型,有方向性。由于VOEZ的判定机制较迷,Flick音符经常出现明明滑动了但仍然没有判定成功的情况,因此只要在VOEZ中出现了包括大量Flick音符的谱面,就会引来大量玩家的吐槽甚至是骂声。下面列举了一些包含大量蓝键发狂配置的谱面(若无特殊说明均为SP难度):
Music Box(上古滑键谱,初代50曲之一)
Until the Blue Moon Rises(SP谱滑键占比全游最高)
NO NIGHT MORE SOUL!(16分交替滑键纵连警告)
Gamegame?(HD,八重滑键就问怕不怕)
WonderWing(琴弦段再现脑内妄想式滑键纵连)
White Dwarf Stars(SP全程无普通单点,蓝混白怀疑人生系列)
DJ Mashiro is dead or alive(16分连续滑警告)

你只值18块了

雷亚游戏的大陆官方代理商龙渊网络在2017年7月25日停止了VOEZ国服官方版本的更新,并同时开启了典藏版的预售;后来又直接在TapTap社区发售了和典藏版实质上完全一样的“付费下载版”,而这两个版本的售价均为18元(预售期的优惠价为12元,且曾经在旧国服有过充值行为的玩家可免费兑换)。不过很多玩家对于18元的定价提出了质疑,尤其是那些在旧国服充值了数十甚至数百元来解锁歌曲的玩家(单独购买付费Key的价格为6元/Key),认为官方直接赠送远低于充值数额(仅相当于2-3首歌)的游戏本体,却不根据差价进行退款处理,使他们有了一种“投了几百元全都打水漂”,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感觉。再加上国际服和典藏版的应用图标有一些区别(国际服为闭着眼睛的雀,而国服是睁开眼睛的雀虽然配色不一样但这的确是雀),于是“醒醒,你只值18块了”变成了一个梗,且往往会搭配前后两个版本的应用图标来玩梗。
典藏版实际上是基于Switch版本体,并做出了适应手游之修改的伪单机版游戏,只要进入游戏时登录龙渊账号即可;付费下载版更是直接移除了登录部分,变成了纯单机。但由于优化问题,在游玩很多高特效谱面的时候,游戏都会出现相当可观的拖慢和延迟,从而打乱整体的游戏节奏。典藏版的曲库在前期基本和Switch版相近(但每次更新都会比Switch版的对应版本慢不少),而龙渊目前已彻底放弃典藏版的主版本更新(最后一次曲包更新为2018年11月,进度相当于Switch v1.4;最近一次更新虽然是2019年12月6日,但内容仅仅为针对部分机型的优化),因此延迟问题恐怕是永无解决之日。

VOEZ式纵连

由于VOEZ的判定区位于整个轨道区域(而非限定在判定线附近),导致一条轨道上的纵连完全可以用轮指手法处理,因此官方谱师也恶意满满地制作了很多存在纵连配置(甚至是动轨纵连、双押拍砖纵连)的谱面,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谱面(若无特殊说明均为SP难度):
Keep you safe
citanLu
Dynamo
FUSE
Run Lads Run
Interstellar Experience
Czarte
Rainbow Adventure
LILI
NO NIGHT MORE SOUL! (HD)
DJ Mashiro is dead or alive
Chrome VOX
由于无脑塞纵连的配置在VOEZ的谱面中相当常见,且也会带来空前的个人差,因此这种配置在VOEZ中和滑键一样饱受争议,甚至饱受骂声。尤其是RLR、IE等典型纵连曲的出现,更加重了玩家(尤其是手残玩家)对于纵连配置的怨念;而像Rainbow Adventure这样比较轻松动听,看起来难度不高的曲子中居然也会塞一些纵连,也导致玩家对游戏本身印象变差。
不过玩家对于纵连的怨念其实并不如对于滑键那样重。一方面,在VOEZ的判定机制下,打得过早不会出现Miss,而只会出现蓝色的OK,对于部分追求高连击的玩家来说只需快速无脑乱点即可不Miss通过纵连;另一方面,滑键的判定方式历来都是令玩家头疼的,对于一般玩家几乎是通杀,糊过大量滑键的成功率很低;而糊过纵连就简单很多了。

这就是VOEZ的迷人之处

在2015年的雷亚音乐嘉年华中,雷亚CEO游名扬试玩了当时即将发布的VOEZ(曲目为Rotating Sky),并将本作中轨道随乐曲不断闪动变化的设定总结为“这就是VOEZ的迷人之处”。后来该句也成为了VOEZ玩家群体中的金句,在吐槽谱面中的变轨、文字押,甚至是UI设计时都会用到这句话。
飞机SP后半段的变轨太魔性了!根本打不好!
——这你就不懂了吧,这就是VOEZ的迷人之处!
Tipsy Dessert的谱面原来这么多细节的嘛?还有Akari同款P字押,用心了。
——毕竟是VOEZ的迷人之处嘛。
Magic Melody居然抄咱家VOEZ,VOEZ的UI这么丑为什么也要抄?
——别问,问就是迷人之处

OverRapid

挖矿

自官方启动游戏中第二个季赛“Arcane Protocols”开始后,官方新增了“Dummy Data”货币和刷该货币的功能“Dummy Data Mining Target”,即游玩官方指定的曲目(在游玩Elementary难度或启用自动模式游玩不算),因为该项目中的“Mining”一词意为挖矿,同时这里的矿指的就是Dummy Data,因而成梗。

游戏图标眼

指本游戏的图标“A.R.C.A.S.”太像犀利的眼神而成梗。该梗曾在ArcStar团队的第三次与喵赛克的联动出现。后多用于Team ArcStar本家在Twitter上的玩梗。

同步音律喵赛克

不存在的理论值

同步音律喵赛克的最高判定等级是青色EXACT(即玩家常说的MAX EXACT),但MAX EXACT之中仍旧存在差别,理论值达成条件是每个音符的击打误差在1ms以内,但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数码设备由于刷新帧率远远达不到1000Hz,所以可以基本断言,再强的神仙都无法打出理论值,125%的理论最高分也就成为了一个不可能达到的理想数值。在游戏设定上来说,玩家可以无限接近理论值,但目前人类手打的实际最高纪录为123.60%[12](经过计算得到的手打理论最高分是123.7%左右,每次击打都达到单帧操作的水平,按60帧的设备,每帧16.67ms计算)。

鼓手做的曲子上音游会死人的啦

战场原妖精作为乐队中的鼓手,所创作的曲目也具有非常硬核的摇滚风味,而在喵赛克中他也拥有一个独占曲包“音乐合集SP01”。在他发布其作品登陆喵赛克新移动版的视频[13]中,他的好友塚本故在评论区写下了这句“...........鼓手做的曲子上音游会死人的啦喂【【x”。
实际上,他的独占曲包SP01中的三首歌曲的实际难度都不高,唯一令人发指的是在Kerberos INF推出前一直稳坐魔王宝座的韶音赋INF但现在韶音赋INF也已经成为神仙们的游乐场

盒子特有诈称

国人曲师希望索任合资在喵赛克内有多首单曲,这些单曲里都有不同程度的诈称成分。
6级曲《8BITO》(游戏内独占的原创新曲)虽然没有明显的诈称成分,但也绝对不是水6级。
7级曲《魔法厨娘》中有开头短滑条杀和结尾变速交互杀,中段的连打组合也偏向于8级配置配合大食堂皮肤更加酸爽
7级曲《为你而来》中多次出现了高能滑条、24分交互和12分双押连点,而转调后的16个小节则是高能配置的集合点,体感难度同样偏向于8级。
8级曲《万神纪》以中盘吉他solo段突如其来的一坨散点坑了大批尝试游玩本曲的玩家,爆great/right甚至出现漏键从而和EX分数无缘(甚至是0 Great 0 Right 1 Miss这样令人不悦的刁民局)在这里是家常便饭;全谱难度有中下位9级水平。
8级曲《Last Message》的连打音符也非常吃手速,是硬底力型的中上位8级。

喵赛克预告诅咒

在游戏早期,喵赛克官方收录了大量的中文V家作品,而这些作品的P主在版本更新时一般都会在B站发布谱面预览视频。但有3位P主在发过喵赛克曲目预告后长期未更新视频甚至有的已经神隐或退圈,有粉丝把这一现象总结为“喵赛克预告诅咒”。
鸟爷Torisama2015年10月2日发布了《一半一半》登陆喵赛克的预告视频,然后至今再未出过新曲
杉田朗2017年8月4日发布了《66CCFF》登陆喵赛克的预告视频,同样也是至今再未出过新曲
跳蝻2016年5月7日发布了《我要挂科了》登陆喵赛克的预告视频,之后的下一次投稿在2017年7月9日
虽然在投稿喵赛克更新预告后长期未再投稿的作者只有这三位,但在其他P主投稿喵赛克更新预告时,评论区仍然会有玩家玩这个梗。
为游戏内歌曲《真白な夢》献声的唱见Uzakin是在后来因为其他原因宣告退圈封麦的,所以不在喵赛克预告诅咒的范围内。

问号难度

喵赛克在某次更新中配信了一首难度等级标记为"?"的曲目INFINITY,位于移动端Coming Soon位;后来又追加了两首问号难度的曲目:Silver Town和Implexough。该等级的谱面配置基本都属于9级中上位水平,但有玩家猜想,问号可能是代表新的难度等级,即当时还没正式确定的10级。2019年2月的更新中,三首问号难度的曲目获得了正式定级,其中一首INFINITY为10级(但配置偏向于9级中下位),另外两首为9级。
INFINITY在家用版收录时保留了问号难度,而PS版针对问号难度曲目甚至追加了一个奖杯成就。

Zris相关

Zris作为游戏的美工和音乐作者之一,也在喵赛克中创造出了一些在玩家群体中喜闻乐见的梗。
卷纸主题:喵赛克中的演奏主题之一。该主题皮肤自然带有Zris一贯的优良灵魂画风,在全部9款主题中最为奇葩。由于玩家群体中一部分人对Zris大为赞美无脑吹嘘,曾导致大量"卷纸好""卷纸大法好"等言论一度充斥于喵赛克交流社区中。但如果忽略旁边灵魂画风的装饰,本主题实际上也算是适合玩家固定使用的主题之一,因为背景和音符分别取黑白两色,这种高对比度的配色较利于读谱。
Kerberos:由Zris制作的初代魔王曲。关于本曲的具体情况可见这里
文字押:喵赛克PE版仅有的两个文字押都出自Zris创作的曲目:Kerberos(INF开头的“K”)和Cord Player(HD中间的“CORD”)。
Ditty语:Ditty语原为雅音宫羽汐酱MasaneMiyaPA(没错就是制作了魔都地铁版辉夜城的那位)在歌声合成App Ditty by Zya上的研究产物,通过谐音的方式使原本只能唱英文的Ditty唱出汉语(对Ditty语的详细介绍可参见Zth Wiki中的页面;目前该软件已停服且无法使用),可看作一种谐音梗。由于极其沙雕且喜感,因此通过雅音本人的大量制作和在社交圈中的传播,Ditty语后来也被流传到了音游圈中,而Zris也在不少场合使用了他的Ditty语,比如:
MAIL CYCLE——喵赛克
ZAI YEAH BOO GUN SHIN LE——再也不更新了
ZAI YEAH BOO JEE DER LE——再也不记得了
MEI YOU KUAI GWEN——没有,快滚
GUN SHOW DUCK PRO——感受鸭(压)迫[14]

Muse Dash

更多歌曲、谱面相关的趣闻可以前往Muse Dash谱面趣闻页面查看。

反向金S

秉承本作跑酷本质,反向金S指玩家不打击任何打击型note,不收集任何触碰型note并撞上全部齿轮,从而会在谱面完成后获得0分通关的行为。该行为甚至有对应的隐藏成就“这也行?”。通常以此方式通关的视频比较有看点,但基本只有低难度曲能做到这一点。

黑车图

雨天场景的BOSS(即后来配信的黑衣少女玛莉嘉)因站在黑车上故通常称为黑车场景。该场景收录曲类型通常偏向Jazz或Funk,且使用该场景曲子的谱面大部分具有节奏相比其他场景异常困难的特征,故有时用“黑车图”代指节奏十分困难的谱面。下面列举了部分使用雨天场景的节奏较困难的歌曲:
Blackest Luxury Car
Etude -Sunset-
midstream jam
The NightScape
浮世绘横丁
ロリキート ~Flat design~
后来黑衣少女配信之后,也会有人选择使用黑衣少女去打上面这几首歌(特别是第一首),人称“我打我自己”。(参考下文对应条目)

你好失败

在游玩曲目《你好》时,因简/繁中文的失败界面包含曲名,角色通关失败将会弹出“你好失败”四个字(来自曲子的恶意嘲讽)。

谱师打谱

尽请收看谱师Howard_Y打谱第一期之完全放弃治疗?!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谱师黑暗面

指的是在曲目Re:End of a Dream大触难度的谱面设计一栏使用的“Howard_Y's Darkside”名义。因绝大部分11级谱面为该作者设计,借此机会成为魔王曲代名词。
值得一提的是,在RED未发布时,曾有玩家称该曲为超越现有魔王ouroVoros的12级谱面并附上1138的最大combo截图,被部分玩家传了出去并使相当一部分玩家信以为真。后又发布了“因舆论官方被迫降级至11”的言论,也被小范围传播了出去(但传播力没有1138大)。这导致该曲发布后玩家露出了失望的神色.jpg并反应过来其为玩笑话。

R M B组合

即主角三人组:Rin/Marija/Buro。因三个角色首字母缩写与人民币相同,有此称呼。

Ruby式纵连/文字押

Ruby指曲师orangentle创作的曲目ЯUBY:LINTe,其大触谱面有一段上轨锁手的bpm230的73连纵,被誉为“屑纵连”。本作由于游戏特性导致纵连本身十分的多,但提及“超级连纵”一般指的是本曲。此外,在小型note连纵的后半段加入了部分中型note,经实地考察得知其为用摩尔斯电码表示的文字押。欢迎查表自行破译

Skrik是12级

Skrik是曲师Chicala Lpis创作的曲目,也被收录于Dynamix;其大触难度初为10级,1.1.6版本升为11级,因为其较为复杂的鱼蛋与结尾的200bpm下的16分24分混合(原曲甚至为32分)的超复杂纵连,收歌难度较高,故有“Skrik是12级”的梗。

Trixxxter

经常用作烂谱或变速谱的代名词,实为 Muse Dash谱面设计。其设计的两首歌曲プナイプナイたいそう与Future Dive的大触谱面均具有极为强烈的soflan/note流速改变的特征,导致玩家难以读谱。(实际上该演出效果是恰当且符合歌曲情绪的,但很多玩家不吃这茬)
值得一提的是,愚人节新手教程的谱面也由此作者设计,其中充满了各种在当时比较无理的新奇配置(不过后来绝大多数都逐步解禁使用了)。其实是某人的马甲!是谁呢(笑)

我打我自己

Steam版初推出时游戏本体增加了角色黑衣少女玛莉嘉。该角色同时也是雨天场景的BOSS角色,故有玩家将用角色黑衣少女玛莉嘉打雨天场景的歌曲的行为称作“我打我自己”。

中 街

游戏内一首叫做《Φ》的歌曲由于字体过于像被叫做了“中”,而和曲师结合便成为了“中 街”。

Tone Sphere

线性加速器

指Sta以THE SHAFT名义创作的曲目《Linear Accelerator》因联动也被移植到Arcaea和Groove Coaster当中。我  说    话      带        ...

polytone

玻璃桶

该游戏名称的谐音。

节奏大师

齐秦太帅

由于字形太像,再加上官谱的华语流行歌又非常多(注:齐秦是一位华语流行歌手),节奏大师因而被戏称为齐秦太帅。玩家使用该别称时一般都是带有调侃或讽刺色彩的。

我过十岁了

《十岁》是由国内音乐人祈合创作的纯音乐曲目,困难谱面难度为5级。在游戏早期的闯关模式中,第1087关要求玩家在《Second Choice》5K困难谱面中存活,而紧接着的下一关就是在本曲的4K困难谱面中存活。由于闯关模式的顺序很多时候都和歌曲实际难度挂钩,而这首极其简单的歌曲居然被放在了当时公认的最难歌曲之后,于是大量玩家因此戏称《十岁》是比《Second Choice》还难的「神曲」,并且衍生了「我过十岁了」的著名梗。

你叼你能把极限2AC吗

极限2指极限生存挑战模式中的《魔理沙和出了不得了的役满》5K谱面,以结尾的长约2.82秒的塞爆纵连(经过考据,该段最密之处的单轨kps居然达到了45.33)著称。由于存在这样人类根本没法解决的谱面,因此在极限生存挑战模式出现这首歌的时候,玩家必须带上不死鸟或持续满血才能通过这一段,因此该谱面也被公认为游戏内压倒性的最难官谱,「你叼你能把极限2AC吗」也成了在节奏大师玩家群体中红极一时的名梗。

Phigros

俊熊

指本游戏中Chapter 5中的第一首曲目JunXion Between Life And Death,由1N6FSTetrajectory制作。同时收录于Dance Rail
本名称来源于本曲曲名的谐音梗——“JunXion”,如果用输入法打字的话就会出现。其实原意为“Junction”的其他同音转换。曲师本人甚至因此还在预告上玩起了该梗This bear...

屁股肉

来自于本游戏的生草音译。

Hikari VVVIP

上面的奇点VVVIP的延伸梗。Hikari也就是姜米条所创作的光,本曲是曾经phigros宣传所用的曲子,也是13中著名的个人差歌,部分人华为玩家甚至觉得难度高于某些15。后来姜米条又创作了该曲的VIP版,有人将VIP和奇点VVVIP联系起来,因而成梗。

插魂大纵连

来自收录曲CROSS†SOUL,是HyuN创作的PABIT!2017参赛曲,也收录于Arcaea、Dynamix、PIU XX和MUZIQLO。
本曲在Phigros中出现了数不尽的纵连,且定数为15.9,和放出前定数第三的Chronostasis持平,在当时让玩家叫苦不迭,又因为谱面带给人的感觉可以和其生草直译联系,因而成梗。即便如此依旧被锁爹半小时速杀

社交卡牌音游

不许摸

不许摸是SIF在启动游戏,展示厂商LOGO时,游戏内角色念出厂商名称“ブシモ(Bushimo)”的空耳,由于空耳过于喜感而具有较高的传播度。
由于Bushiroad运营手游时都会采用ブシモ的名义,而后来很多由Bushiroad发行或运营的手游(如SIFASGBP少女歌剧手游等)都会在启动画面中随着厂商logo的出现来播放由各自游戏角色CV念出的厂商名称,然而在SIF中,KlabGames并没有被念出来,因而该梗也在Bushimo运营的其他手游玩家中大为流传。
B站曾经有人搬运过一个由日本作者制作的题为“危险的SIF触摸语音”的音MAD(初搬运和后来的补档视频均已被和谐,仅剩N站原版(sm25252541)和油管的搬运可看),其中58秒开始出现了SIF在μ's模式下的加载界面,μ's角色集体跟着节奏念“ブシモ”。而在搬运的投稿中,该段的“不许摸”弹幕就非常多。
油管上的搬运(需翻墙)
实际上除了“不许摸”,BanG Dream手游开屏的“库拉斧头艾古”,以及其他服务器中念出代理商名称的语音(Mobimon/Kakao Game/Bilibili)也经常被吐槽,而且也有人专门整理了这些念厂商名称的语音合集。
各式各样的不许摸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LoveLive!学园偶像祭(SIF)

日替四天王/六魔神

“日替”是日语“日替わり”的简写,官方翻译为“每日精选”,说白了就是在特殊曲池中每天轮换的特殊曲目。四天王是对μ's一期日替的四首歌的合称,实际是四张双人/三人合唱专辑中的合唱曲;六魔神是对μ's二期日替的六首歌的合称,实际是LL一期动画的前6首BD特典曲。
在游戏早期尚未推出EX难度的时候,第一期日替曲就在各个难度(EASY/NORMAL/HARD)上以突出的优势碾压了所有普通歌曲和活动歌曲,在那个时代成为了魔王曲的代名词,而Soldier game是最难中的最难。
后来随着游戏更新,EXPERT和MASTER难度逐渐实装,μ's的日替从一期的四首扩展到一二两期共10首。这10首歌曲中,除了二期日替的なわとび外,其他歌曲都是9星HARD/11星EX/12星滑键MASTER的难度(另一个例外,Beat in Angel的HARD是该难度的最高星级10星),整体难度也都是强势碾压其他所有歌曲(鬼故事,Anemone heart的NORMAL难度)。由于其突出的难度,因此无判定卡通关/FC/AP日替曲也一直是大触们的奋斗目标——后来甚至成为了大触们的必修课。
Aqours在后期也追加了日替曲(Summer Vacation专辑的四首歌),这四首歌的EX也都是11星,但实际整体难度只相当于中上位10星水平,完全没有μ's日替的碾压性优势,因此存在感较低从而免于成梗。

人鱼3、人鱼4、人鱼5……

别称:MFVn(n=3,4,5……)
LoveLive企划中有两首标题中带有Mermaid Festa的歌曲:Mermaid festa vol.1(人鱼1)和Mermaid festa vol.2 ~Passionate~(人鱼2)。虽然这两首歌从各个角度上都没有必然联系,但这两首都曾经是坑苦一众手残的高难度歌曲(人鱼1在每个难度初出的时代都是令当时的玩家闻风丧胆的小魔王,人鱼2则是二期日替六魔神之一粪谱警告),同时曲风、歌词等都体现了夏日、海滨、人鱼等意境。
人鱼3、人鱼4、人鱼5等称谓,实际上是对LoveLive企划中其他具有类似夏日风格,在SIF中谱面难度又较大的歌曲的一个戏称。
人鱼3Storm in LoverMermaid festa vol.3,夏日舞曲风格自不用说,谱面结尾逐渐加速的大风车继承了MFV2的神妙。
人鱼4岚のなかの恋だからMermaid festa vol.4,难度较高的谱面 + 全程高能,翻唱难度极高的歌曲本身 + 国服翻译所导致的和Storm in Lover的混淆。
人鱼5真夏は誰のモノ?Mermaid festa vol.5,Aqours一期日替曲姐妹骨科花园,桑巴舞曲风听起来很爽快,不过这逆诈称严重的谱面……

来自地狱的六单

主条目Music S.T.A.R.T!!
别称:三角S.T.A.R.T!!、针对拇指党
本曲是LoveLive企划组合μ's的第六单曲主打歌。
本曲的Hard难度出现了一些单侧8分三角,还有通常Hard谱面中不会出现的单侧双押(175/176Combo处的1/4号位双押,177/178Combo处的6/9号位双押);Expert难度成为了第一张物量达到550的谱面,且在难度上也做出了比较大的飞跃;Master难度则出现了单侧16分三角。这三个难度的谱面在推出时都难倒了大批拇指党,而在本曲Master推出前后,其他音游也纷纷推出了对拇指党不友好的谱面,因此就有人吐槽:最近的音游是不是都在针对拇指党?
在SIF移动端开展的街机稼动纪念活动期间,本曲的街机谱也作为联动谱面被移植到了移动端。谱面中的连续无缝移位双押对于移动端玩家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而街机由于实体按键的缘故,因此稍微容易一些),不过相对于其他的街机移植谱面,如果对多指打歌有一定经验的话,六单是最容易FC的。

微热机关枪/微热大风车

主条目来自微热的Mystery
本曲的两个梗都出自EX难度的谱面。其中“机关枪”是第一段副歌结束后的单双押混合八分连打配置,而“大风车”是最后副歌前的八组移位双押(把轨道拉直后实际上就是双重楼梯)。在SIF支持调速之前,机关枪段曾因不易读谱而导致大量玩家在该部分直接暴毙。
在Master难度中,机关枪段被升级成由大量双押组成的双管喷子,而大风车则变为移位交互连打。

姬关枪

主条目Beat in AngelDaring!!
本词最初被发明出来时是对西木野真姬的声优Pile在广播节目中的魔性笑声的调侃和玩梗。不过由于不少音游玩家习惯把纵连打称为“机关枪”,而由真姬参与演唱的Beat in Angel和独唱曲Daring!!均在谱面中有纵连成分,因此“姬关枪”一词后来在SIF中也有了引申含义,变成了对这两首歌的玩梗。其中Beat in Angel作为二期日替最难曲,其纵连配置又是集中于开头和结尾的两个部分,因此Beat in Angel中的著名纵连也因此和真姬的魔性表情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在游戏群体中广为流传的姬关枪表情包。

流星雨

主条目勇气的Reason好狡猾哟Magnetic today
流星雨的梗来源于部分谱面中的大密度连续双押配置,其中以园田流星雨和妮姬流星雨最为臭名昭著。园田流星雨出现在《勇气的Reason》的副歌前,副歌中和结尾前三个部分,表现为较为规则的双押群;而妮姬流星雨则出现在《好狡猾哟Magnetic today》的前奏和结尾,表现为大幅度位移双押群,以结尾的最后一段双押群最为突出。在定谱中,这样的双押组合就很容易因为读谱不利和协调不够而漏键,而在随机谱中,双押的位置被完全打乱,不仅背谱失效,而且对协调的要求更高,一旦出现失误就容易全段崩溃从而当场去世。
由于SIF的音符尺寸较大,导致低速下读谱十分困难,再加上双押音符中间横杠的设计(在Matte皮肤中为外圈),因此在低速下游玩双押密集的谱面对于一般玩家来说堪比噩梦。而读谱能力强的玩家则会以这两首曲目作为1速读谱的终极练习曲。
园田流星雨: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妮姬流星雨: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孤独旧随机

主条目孤独的Heaven
别称:孤独地狱
本曲在SIF初出于游戏早期的某期传统活动,在活动期间玩家有机会游玩本曲的EXPERT随机谱面。在当时的日服,随机谱面采用的是“单点完全随机化,双押和Hold位置不变”的算法(即玩家常说的旧随机算法,现在玩家仍可在查卡器中体验旧随机算法下的随机谱面),而本曲的EXPERT标准谱面存在很多的16分交互连打,放在当时的旧随机算法下,连打的位置被完全随机化,且不考虑任何连打位置逻辑问题,因此生成片手连打和纵连的几率也就相当高。虽然BPM只有144,但在该算法的影响下,部分连打需要玩家以秒均9.6下的手速片手处理,这基本上达到了大多数玩家处理片手连打的极限速度,从而导致大量玩家如果不带体力恢复技能的卡牌的话就很容易直接暴毙,因此该旧随机谱面也被公认为史上最难的SIF谱面直到后来推出了花式多押的街机谱……
但就算是这超神的旧随机谱面,也有大神达成了无判FC。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SIF官方也许是认识到了旧随机算法的局限性,于是在两期传统活动后,官方更新了随机谱算法:所有类型的音符均随机化,且不会出现单侧二连等配置(但容易出现五号位卡手配置),而后来在Score Match 20出现的本曲新随机谱面也就比旧随机简单了太多。
其他海外服在开展这期传统活动时,都采用了修改后的新随机谱算法。
孤独天堂一点都不孤独,有很多人都把双手留在这儿了。

Shocking Party

主条目Shocking Party
别称:SP、单醒
SIF中由A-RISE演唱的一首叛教歌曲,玩家等级达到133级时通过剧情解锁。由于游戏版时长仅75秒全游最短,且EX谱面也极为简单,因此在传统活动中该曲目成为了用来积累活动道具的效率最高的选曲之一但前提是你要有足够的心用来补LP。同时由于时长过短,在对游玩次数有要求,但不限游玩曲目的任务和活动中,该曲也是133级以上玩家的不二选择。在日服2018年12月23日的一日限定10倍EXP活动里,就有国人玩家达成了24小时内狂刷该曲825次的记录。
在各服务器传统活动期间,经常看到LL群中有"快起来Dancing Dancing了"的表情包。

爱上你万岁!

别称:爱万岁、爱123、纵连魔曲、爱上你万一岁、最水EX(曾经是)
愛してるばんざーい!是由μ's演唱的一首歌曲,在SIF中是早期解锁的新手曲之一。本曲曾经以302的物量占据了最低物量EX的位置(但后来被果果的某solo曲虹团某solo曲以297反超),同时也一度是最简单的EX难度谱面。
在日服早期的Score Match 10还出现了限定的Piano Mix版本,仅有EASY、NORMAL和HARD三个难度。且自该活动结束以来至今始终没有任何关于复刻活动曲或实装的迹象;该版本也是目前SIF史上唯一一首只有三个难度的曲目。
本曲Master谱面在温柔的歌曲中居然塞了四组大纵连(4×3),初见杀严重,同时也激怒了大批手残玩家。虽然在更早推出的按钮Master谱面中也出现了不少令人手忙脚乱的纵连配置,但由于本曲纵连速度更快,且首次出现三连纵,玩家一般认为本曲才是Master谱面塞纵连的万恶之源(尤其是在本曲Master后紧接推出的五单Master也很不巧地出现了同样的纵连配置),此后只要新Master中出现难以解决的纵连,一般都会拿本曲Master是问。
国服在翻译本曲曲名的时候,没有注意到日语长音符号的问题,因此出现了“爱上你万岁”的脑残翻译这长音符号哪怕写成波浪线都算是好好翻译了

凛时工/漂时工

是“临时工”的谐音,SIF国服玩家的一个专属梗,用以讽刺其国服运营方在游戏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低级错误,其中有一些错误的恶劣程度堪比隔壁KONMAI
2017年1月17日是小泉花阳的生日,然而在国服玩家当天登录时所看到的祝福图片上,下方文字栏写的却是“1月17日是星空凛的生日”。当天国服还出现了语音文字未汉化的错误,对此官方随后很快地发布了一条道歉公告,而公告的最后一句话居然是这样的:“1月17日是星空凛的生日,再次祝我们可爱的凛酱生日快乐!”花阳&凛:我们可能过了假的生日由于这个错误对双方角色的真爱粉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很多国服玩家认为国服代理方商盛大游戏(现已改交给旗下手游公司盛趣游戏运营)请了一批不负责任的临时工来做游戏运营,而临时工的“临”和“凛”同音,因此凛时工也就成为了玩家对国服运营方的诨名之一。
至于漂时工的由来,则是因为lovelive日服吧有个人发贴时(原贴已被吧务删除)把“星空凛”错打成了“星空漂”,他以为“凛”是“漂”的繁体字,输入法打piao打不出来,于是就成了这个样子。此人后来又质疑“Aqours”为什么“s”不发音,甚至贴出了词典里的图,说“ours”音译就是要发“s”的音。后来他又打错了妮可和露比的名字。由于其在和吧友讨论的时候发各种脏话,最后导致其被封禁并被全吧通报。至此“星空漂”被彻底玩成一个梗。也因此,“凛时工”被再次替换为“漂时工”。
现在只要SIF国服在运营中出现低级错误,玩家都会使用该词语来嘲讽运营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况:
  • 各种对歌名、游戏用语等日语文字的灵魂汉化或者干脆不汉化
  • 本应该赠送μ's三年组特典UR的登陆奖励却出现了一年组的小泉花阳[15]
  • 卡片技能标注错误[16]
  • 未加翻译直接搬运日服图片[17]
  • 双倍活动奖励[18]
  • 剧情串词[19]
  • 优木雪莱[20]
  • 琴梨修改回小鸟时出现漏网之鱼
  • 1月17日是小泉花阳的生日,所以让我们祝星空凛生日快乐!

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

修车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主条目Shuwarin Dreamin'
别称:修哇修哇
《しゅわりん☆どり~みん》是BanG Dream手游开服时配信的初期曲目,因歌词空耳得名。由于该曲目在初期曲目中具有时长较短、在同样的卡组条件下出分较高、难度不大的特点,因此被称为效率曲,导致开服初期进行协力演出的玩家更多的倾向于选择该曲,从而就出现了一进协力房,全都是修车的盛况。由于在协力中被抽中的几率过高,该曲给很多的协力玩家造成了心理阴影,更有人把ID改成了"别修哇了快吐了"以表愤怒和无奈。但开服不久后,游戏官方大修了一部分曲目的FEVER段,其中修车就受到了较大影响,从此退出效率曲行列。
而后,只要手游推出了出分更高的新效率曲,旧效率曲的存在感就会随之降低,同时新效率曲也会形成新一轮协力风潮。滑滑蛋天下AZED2等就是部分在后期晋升为新效率曲的曲目,在此不再一一赘述。
该曲也是“丸山彩修车厂”等彩黑常用梗的出处之一。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该梗被称为“修车”,但本梗的起源是歌曲《しゅわりん☆どり~みん》的空耳“修”与BanG Dream手游协力模式的俗称“车”的结合,与丸山彩的角色设定并无关联。目前,该梗已经在BanG Dream圈内,甚至圈外与其他彩黑常用梗一并出现了过度无端迫害之势,这已经招致了部分邦邦人的反感,因此请不要过度玩梗。

我看你是在刁难我友希那

主条目我看你是在刁难我友希那
在BanG Dream手游登场的乐团中,以凑友希那为主唱的Roselia拥有数量最多的27-29级高难度谱面(13首短版曲目和1首FULL版曲目的共计15张谱面),而一些26级谱面(如BRAVE JEWEL EX、海色 EX、魂之轮回 SP等)也达到了同级曲目中的诈称水平,令广大手残玩家叫苦连天,于是衍生出各种“我看你是在刁难我友希那”的P图。

29兆年/58兆年

主条目六兆年と一夜物語
六兆年と一夜物語》是BanG Dream手游在2018年追加的一首翻唱曲,由全游难度担当Roselia翻唱,EX难度为29,打破了当时EX难度的最高记录,并且谱面配置即使是熟悉其他音游的玩家也难以FC,因此初出时就引起了大范围的讨论和吐槽;其循序渐进的谱面配置也使不少玩家好不容易过了前半段后,却死于尾杀的乱键/纵连接flick(尤其是在最后一个Note处刚好空血),在没有足够底力的情况下,初见如果不带上够多的体力回复(奶卡)就很难过关,从而在BanG Dream玩家中获得了"29兆年的翻车物语"之别号。是刁难友希那的生动体现之一。
2019年6月举办的日服官方音游竞赛ガルパ杯中,该曲的SPECIAL难度作为总决赛曲目登场,并在比赛结束后立即作为活动曲目追加至手游中。由于SP谱面和EX一样也是29级,且谱面配置更加劲爆,同样导致了大量的中途翻车,更不乏5奶翻车的案例,给期望"高难度EX曲在SP难度上一定简单"的玩家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因而该曲又得到了58兆年(即双29兆年)的别号。
高能瞎眼,16款六兆年,总有一款适合你——三田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视频中的16个手元依次分别为:

  • 第一排:EX片手FC、EX1速200%FC、EX1速200%AP、EX无声FC
  • 第二排:SP1速200%FC、EX片手镜像FC、SP片手FC、SP1速200%AP
  • 第三排:SP1速10%FC、EX片手4gr、手机端EX1速10%FC、EX左手+右笔AP
  • 第四排:边玩噗哟噗哟边打歌、EX故意结尾1miss、EX无声AP、同人PC游戏SpareBeat AP

(还有5个没被剪辑进去的六兆年花式瞎眼……)

开花

主条目Ringing Bloom
Ringing Bloom在游戏中是一首诈称严重的曲目,和游戏相关的内容叙述可点击主条目查看;其别称“开花”一般被认为有双关之意,即代表曲名中的“Bloom”,也代表令玩家打到手指开花的高难度。
在官方玩梗单元明天就能用到的Roselia外语讲座中,凑友希那的CV相羽爱奈在描述本曲曲名的时候用到了旋转→绽放的动作,非常具有搞笑效果,因此这个夸张的“开花”动作不仅成为了本曲的另一个标志,同时也成为了BanG Dream圈中的名场面之一。i83:Ringing~~(转圈)Bloom!(开花)

Afterglow的祖传交互

别称:AG交互、夕阳红交互
在BanG Dream手游中,乐团Afterglow的曲目经常出现节奏较快的交互连打,其中Y.O.L.O!!!!!Scarlet Skyアスノヨゾラ哨戒班(EX及SP)等中高难度曲目中的大段连续交互、斜交互,以及Hey-day狂騒曲瞬間センチメンタル中的移位交互,甚至是Easy come, Easy go!中首次登场的一红一白型连续滑键交互,更是令手残们叫苦连天,攻略难度不亚于Roselia的中高难度曲目,AG祖传交互因此得名,并成为梗。
这种大面积交互的谱面一定程度上也和Afterglow歌曲的鼓点编排方式有关。

自古二单多魔王,PP、拉丝是例外

别称:二单诅咒
在BanG Dream手游中,Afterglow二单Roselia二单都是凶恶的28级EX,HHW二单也是出了名的27级诈称大魔王,Poppin'Party二单虽然不是公认魔王之一,但也有26级中上位水平的SP难度谱面。至于另外的两首,Pastel*Palettes二单是毫无欺诈成分,对新手极为友好的24级EX,而其节奏也使SP难度做成魔王曲变成了奢望。而RAISE A SUILEN的二单及这张单曲的C/W曲虽然曲风颇为热血,但曲目难度却也并不是那么高但还不一定,万一这歌紫谱突然暴难呢,因此就有了“自古二单多魔王,PP拉丝是例外”的梗。

PPP低效率四大天王

本词在BanG Dream手游中代表日服开服初期配信的Poppin'Party曲目中效率非常低的曲目,最典型的包括PPP一单薄饼(一单C/W)夏空日日七(二单C/W)泪滴四首。这四首都是因为分数奇低而时间奇长(也就是效率奇低)而被列入。而在四大天王之外,1000回HHP魂之轮回等曲目也是颇受协力玩家排斥的极低效率曲。协力选这些曲目的玩家一般都是看曲子好听/耳熟就选,而对协力模式的机制没有具体了解的新人。效率算什么,打社交型音游当然是为了听歌啦

死亡三连

涙、ゼ ン ブ あ つ め た ら
主条目Teardrops
ティアドロップス是BanG Dream手游初期曲目之一,其EX谱面为25级,但整体难度在25级中属于最顶级。本曲最突出的配置就是最后一段副歌前的三根超级斜滑条,很多人滑条前面撑过去了,却在这三根滑条上被啪啪啪削血甚至当场去世(早期版本滑条节点Miss扣50血而不是现在的20血),死亡三连因此得名并成梗。该配置后来甚至成为了这首歌的象征,以至于后来追加SPECIAL谱面时,同样位置上的三根滑条被原封不动地搬了过来。

今天悲伤沙漏实装了吗

主条目悲伤的沙漏
切ないSandglass是Poppin'Party于2018年10月3日发行的11th单曲《ガールズコード》的C/W曲。主曲在单曲发行不久后便作为活动曲在手游中配信,而本曲却被拖了10个多月,在2019年8月10日才实装,还配上了精美的原创封面。
在这首歌没实装的十个多月中,很多PPP的粉丝在看到官方接连推出PPP原创曲,本曲却始终没有实装之后,便开始在官方宣布PPP新曲追加的推文下方发表评论,来表达他们的吐槽、呼吁或催促。久而久之,甚至有玩家把本曲的实装和RAS的游戏角色化、国服的开服(后来这两点也均实现)、手残玩家FC29级魔王曲等事件并列为有生之年系列;当时正值推特上出现大量BanG Dream歌曲Bot的时期,而本曲自然也有对应的歌曲Bot,除了和其他歌曲Bot一样定期发送歌词之外,还用各种文字、图片等形式花式催更。由于怨念过深,在官方最终决定实装本曲的时候,本曲的话题甚至登上了当时的Twitter热搜榜。
后来推出的PPP13单C/W也经历了如此被官方雪藏的冷遇(后来在2019年10月3日也得以实装),因此这两首歌也经常被放在一起被玩梗。当然,BanG Dream企划内还有很多没有进手游甚至有一部分不会进手游的歌曲,比如Glitter*Green单曲C/WCHiSPA的插曲小星星等,但这两首歌所引发的怨念之深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未实装歌曲,因而成梗。
曾有观点认为,如果对本曲进行游戏版截取,最终得到的时长仅88秒,比目前实装的最短曲天下AZ巨人ED2还短三秒,实装后可能会破坏游戏平衡。但实际上官方把这首歌剪成了110秒,属于游戏收录曲中的平均水平。

五里美石头车

BanG Dream手游国服开服时采用的是日服v1.15版本的数据,因此FEVER的时长使用了的是大修后的,而Roselia翻唱的Hacking to the Gate(因其原曲是命运石之门OP,而被称为石头车)则是大修后FEVER数据基础上一首典型的效率曲,同时在初期曲中时长最短,因此成为了前两期活动期间的国服第一效率曲。再加上牛込里美的初期4星卡是开服卡池里仅有的100%加分卡,因此在国服开服初期,协力全员C位使用4星里美+Hacking to the Gate就成为了协力中高分数和高效率的标准配置,甚至有玩家做出了"车门焊死,打吐也别想下车"的表情包,其对玩家的洗脑效果不亚于其他服的修车。
国服在本应是第十期活动的第三期活动中追加了巨人车,但因为27级EX的翻车率比较高,石头车仍然被很多协力玩家所选择。

快乐断手器

主条目Pastel*Palettes翻唱歌曲#Happy Synthesizer
由Pastel*Palettes翻唱的ハッピーシンセサイザ,其EX谱面是目前游戏中绝无仅有的无长按/滑按EX谱面,933个Note全部是单点或滑键(因此也是全游除FULL版歌曲外需要点击次数最多的谱面),且充斥了大量127BPM下的16分连打和大跨度16分位移,对玩家的体力和精准度要求相当高,因此一般玩家在打完本曲EX后都会感觉相当疲惫,有手指快要断掉的感觉,“快乐断手器”的别号由此而来。
后来在活动中推出的SP难度相比之下则是一张很正常的25级谱面,EX中的难点在SP中几乎全部消失不见,因此在玩家群体中自然也出现了“SP是快乐合成器,EX是快乐断手器”的玩梗说法。

超长前奏罗密欧

主条目Hello, Happy World!翻唱歌曲#罗密欧
别称口×才的前奏真的很长
由Hello, Happy World!翻唱的《ロメオ》,在游戏版编曲和剪辑时恶意满满地把原版的超长前奏加了进来,从而导致第一个Note开始前的等待时间长达15秒,因此也造就了目前游戏中最为突出的因为开头等待时间过长而造成的开头杀。基于这一点,玩家群体中便出现了一些基于这段超长前奏的玩梗(比如如下视频中呈现的“嫌前奏太长,于是出去喝咖啡没按暂停,回来发现已经虚无之美”的名场面),喜感程度不亚于Doppelganger的八秒骤停梗。在ロメオ开始出Note之前应该做什么呢?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313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导致313的万恶之源
主条目Hello, Happy World!翻唱歌曲#Dragon Night
Dragon Night在BanG Dream!手游中的EX谱面被标记为23级,但实际难度却是23级中的诈称水平。该谱面在歌词结束前的过渡段上有一个超长高密度转折滑条(304-320combo处),由于该滑条头位于一串16连右起交互的结尾,再加上滑条尾左侧有一个接力单点,决定了滑条必须用右手接;而对于拇指玩家来说,让自己的右手拇指划到屏幕最左侧有时候比较困难,因此滑条拐到最左侧时极易因为手指没有到达左起第二条轨道断连,而在该节点处断连时的Combo数正好是313
虽然这个失误在BanG Dream手游玩家中非常常见各种初见1miss和初见313Combo的悲剧场面,但313直到2019年年末,国服即将配信本曲时才正式发展成梗:国内某BanG Dream手游群的管理员“大和武士伊芙酱”在游玩本曲EX谱面时,在313Combo处反复出现失误,然后该群就开始用313这个数字进行迫害,并很快成了梗,并出现了一些复刻该场面的玩梗视频。后来此人见状,不仅巡回了所有相关的玩梗视频,而且还一度在B站个人简介中加入了“擅长龙夜313”的字样,对该梗表示了默许。
2020年3月13日,该群的群主“软彩丶”再次大玩数字梗,将3月13日定名为“软彩节”“龙夜日”以及迫害313纪念日[21]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虽然引起本梗的玩家ID中有“伊芙”的字样,但本梗的起源是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发生的失误,而和BanG Dream!企划中的角色若宫伊芙完全无关。
与此同时,“大和武士伊芙酱”本人也提出了“希望大家适度用梗,且千万不要在出现若宫伊芙的地方随便使用313梗”的想法,详情请见这条动态

ycm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该梗来自于由山本开发的,国内BanG Dream手游群中常见的QQ群应用型机器人“Tsugu”。Tsugu机器人拥有在该机器人所在的所有BanG Dream手游群之间转发协力房间码和该房间的额外叙述(以下简称车牌号)到BandoriStation(Bandori车站,以下简称车站)的功能(前提是管理员打开该功能),玩家在群里或者私聊中发送命令“有车吗”或其简写“ycm”后,Tsugu机器人将调出2分钟之内玩家分享到车站的车牌号并发送至群中,而如果2分钟之内车站没有玩家分享车牌号,Tsugu机器人则会以“myc”(没有车)回复之[22]
最开始ycm仅是一个用于在BanG Dream手游群中查询两分钟内的车牌号的命令,但由于该机器人Neta的角色羽泽鸫的人物设定,从而导致部分手游群的群员没事就喜欢用ycm命令(或其他命令)调戏机器人给Tsugu找事做,后来甚至发展到只要见到羽泽鸫以及相关内容(无论各种形式,哪怕是Tsugu机器人的运营方在B站开的官方账号“Tsugu_Official”,甚至是B站国服运营官方账号的相关)都会出现一大串“ycm”的回复,现在就连萌娘百科的羽泽鸫条目评论区都能看到ycm,现已加入迫害名人堂
除此之外,对Tsugu机器人的迫害还包括(但不限于):在群聊中@Tsugu并加上“可爱”、“爬”等字眼,让Tsugu机器人发表情图;在群里复读并引起Tsugu的复读或打断等。
而“屑Tsugu”这句话一般意指“明明自己复读而又自己打断复读的Tsugu是屑”,因为该机器人自动复读和自动打断复读是两个独立设置,只能由该群管理员控制开关,所以当两个设置都开启的时候就会出现机器人先复读却在之后的几轮复读后又把队形打断的迷惑行为,因此使得有人使用该成句进行迫害。

花式玩梗的谱面

相比其他同类音游(甚至是其他传统下落音游),BanG Dream手游由于其7K滑轨下落的形式和多种按键的组合,增加了谱面的自由度,这就让官方的谱师们有机会把一系列的梗串联进谱面中。由于涉及的谱面非常多,这里不一一赘述,如下是一位up主总结并整理出来的BanG Dream手游谱面梗,及一些特别的难点谱面。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BanG Dream定型文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别称:传统艺能、圣经咏唱、邦股文、路由器……
在BanG Dream手游的国服开服之后,由于国服运营方经常为玩家提供福利,甚至有的活动福利比同期的日服和其他海外服还要丰富,因此从官方发布的v2.8版本地化笔记开始,就有玩家在评论区刷起了如下一段“疯狂赞美运营”的文字,此后的官方动态评论区更是被这段定型文疯狂刷屏;后来更是出现了定型文的各种变体,如角色玩梗版、换行首字版、掐头去尾版等。
BanG Dream定型文原文

bangdream少女乐团派对是我玩过最好玩的手游,游戏没有任何缺点,维护时间长是为了更好的游戏体验,下午维护也很正常只是我没见过世面,游戏卡顿是我手机问题,游戏服务器如丝般顺滑,游戏体力不多为了保护视力减少盯屏幕时间,一首歌3体刷本高效又快捷,不仅如此官方还大量更新可爱角色美丽皮肤,活动奖励丰富又不肝,每个池都有保底非酋体验极好,是手游之鉴,游戏界面非常整洁,角色立绘十分可爱,live2d做得也很精致,歌曲难度适中,游戏体验非常好。打不了的歌都是我手和脑子不配,出不了up四星都是风水不好,联机掉线是我家路由器没买对。

玩梗版圣经

bangdream少女乐团派对是我玩过最hlsy的手游,游戏没有任何缺……维护时间长是为了更好的秋妈妈体验,下午维护也是一直摸兜里只是我没见过世面,游~戏~卡~顿~是~我~手~机~问~题,游戏服务器如小欧般顺滑,游戏体力不多为了吃巧克力螺减少盯屏幕时间,一首歌3体刷本高效又武士道,不仅如此官方还大量更新丸山之上缤纷彩的皮肤,活动奖励丰富又呼嘿嘿,每个池都有白棒非酋体验ふえええええ,是手游之鉴,游戏界面非常AAO角色立绘kirakira,live2d做得也很dokidoki修车曲难度适中,游戏体验非常。打不了的歌都是我手和脑子没有e↘mo↗tion↘,出不了up四星都是风水不够儚い,联机掉线是我家路由器被NFO网咖五黑占了。

缩水版

Bangdream少女乐团派……对
BangDream是路由器!
B对
B寸

实际上这段定型文并非BanG Dream玩家的原创。该格式在2019年5月30日,知乎用户“金色之弓”在问题“《明日方舟》是良心游戏吗?”问题下方的回答中就已出现,并出现过其他很多手游相关的版本;而BanG Dream的最初改版在2019年7月份就已经初见端倪。
由于流传度过高,目前版本的定型文也已经被魔改成其他多种游戏的版本包括对明日方舟的成功逆输入,而在非BanG Dream相关场景中出现这段文字的时候,也会有邦邦人前去围观,并留下“邦邦考场在隔壁”、“串味了”、"oo也要加入路由器市场了吗“等吐槽。[23]

上一次活动仿佛就在昨天

BanG Dream日服每月开3期活动,两期活动之间只有一整天完全不在活动期内。于是出现了如下成句:马上就是下一期活动了,回想起上一次活动,仿佛就在昨天。国服的活动周期改为一周一次,仍然只有一天间歇期,固定周一休息,而官方每次都会在周一准时发布新活动相关动态,于是这一成句也和上一条所述的BanG Dream定型文一样,成为了国服官方动态评论区中常见的一个梗。

无邦日

“无邦日”是BanG Dream玩家对于两期活动之间的休肝/长草期的戏称。
基于BanG Dream国服的活动周期设定,每周日活动结束后到周二下午活动开始前是国服玩家的休肝/长草期,所以在国服也衍生出“周一无邦日”的戏称。
当日服的休息日也恰逢周一,则有“世界无邦日”的衍生说法。
国服AG漫画活动曾因为不可抗力而延迟结活一天(也就是周一晚结活),但紧随其后的Roselia二章活动仍然在周二下午开始。
日服在大版本更新时会有2天无邦日。
台服曾经因为更新延迟,出现了连续3天的无邦日。
从第99期活动(台服为第100期)《雀跃不已☆点缀配料日常》开始,台服的活动周期一度变更为12天活动+2天无邦日。

加班

游戏刚开服时的高星卡片只有25名成员的初始三星和Poppin'Party的初始四星,而活动限定角色和属性的四星卡都必须在当期卡池中抽取获得,再加上早期活动的加成是同属性>同角色的,因此在早期的活动中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活动PT,就需要使用同属性但不同角色的高星卡组来作为活动主力卡组,此现象又被称为“加班”。
后期活动中,由于四星卡池的不断丰富以及加成机制变为同角色>同属性双加成偏科加成机制,需要其他角色同属性卡加班的情况也就逐步减少。
例句:
  1. 秋雨活动是绿R?好的,绿P*P加班。
  2. 任何红色活动,红PPP通通加班,巧克力螺天下第一

邦邦人以为要火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由于在B站上,邦邦视频相比其他音游视频播放量与三连量较少,有邦邦人以调侃形式写出了以下格式的评论:
原版评论[24]

邦邦人路过

邦邦人进来

邦邦人觉得很赞

邦邦人以为要火

邦邦人看到点击

邦邦人叹气

邦邦人给了三连后走了

从2020年2月起,该格式评论开始大量出现在B站的邦邦视频下,成为邦邦人的常用吐槽。然而由于上述评论相对较长,记不住/懒得打字的网友开始简化上述文字,甚至故意遗漏一部分内容,以达成生草的效果。一些例子如下所示:
言简意赅

邦进

邦火

邦叹

邦三连

邦退

交白卷

邦邦人进来

剩下的忘了

首字缩写打铁模拟

极度精简

邦×7

首字缩写连同下文我说话带〇〇一同使用,构建出谱面,生草效果更佳。[25]

后来该梗甚至传到了phigros,但是内容不太一样(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寻找),首字缩写版也被一度称为停车场,甚至还出现了串味类(哦是phigros啊那没事了)

莉莎在饼干里加芥末

名场面

起因是Roselia二章活动中进入卡池的友希那二章卡“潸然泪下”觉醒前卡面是其站在车站前痛哭场景,于是一位台服玩家当时便用“莉莎在饼干里加芥末…”造成了此类生草的起源。 恰好同期进入卡池的Lisa二章卡名为“再次制作饼干”,脑洞大开的玩家后来便将这两张卡面联合,又把“Don`t leave me,Lisa!”活动中的“不可或缺的存在”莉莎也加上来,形成了“莉莎在饼干里加芥末”的生草剧情,当时成为本家。

在国服R团二章配信以后,该梗迅速出现于BanG Dream国服的一些玩家的id中并被脑洞大开的玩家们进一步发扬光大,原来二人三张卡面被扩展成了十数人数十张卡面的超级故事并被大受欢迎

常见id(括号里为对应卡面)

  1. 今井莉莎(再次制作饼干(觉醒前)):今天的饼干特别哟
  2. 凑友希那(潸然泪下(觉醒前)):莉莎在饼干里加芥末…
  3. 今井莉莎(不可或缺的存在(觉醒前)):她吃了饼干还打我…
  4. 冰川纱夜(两人度过的七夕(觉醒后)):饼干的芥末不是我加的
  5. 美竹兰(等身大的夜空(觉醒前)):凑同学给的饼干有芥末
  6. 青叶摩卡(学园七大不思议(觉醒前)):兰给了块可疑的饼干
  7. 绯玛丽(爱丢东西的幽灵(觉醒前)):摩卡给了块芥末饼干
  8. 弦卷心(船上的名侦探(觉醒后)):蔓越莓饼干真好吃
  9. 濑田薰(曾经的称呼(觉醒前)):这真是块儚い的饼干
  10. 牛込里美(惹人怜爱的小猫(觉醒前)):拿到了饼干
  11. 丸山彩(憧憬的前方(觉醒前)):好辣

BuG Dream

BanG Dream出现过的bug

由于BanG Dream手游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Bug(尤其是日服)(如上图),因此得名。 使用该梗的时候建议保持和企划命名一样的格式(即G大写)。

最速收录传说

BanG Dream手游的国服运营,除了会给玩家提供大量日服和其他海外服没有的专属福利之外,各期活动中程的歌曲追加安排也极为特立独行。在2020年4月28日,国服P*P二章活动中,官方把日服刚在年初作为2020新年翻唱曲配信的P*P翻唱版《花ハ踊レヤいろはにほ》追加了进来,在6月16日,国服AG二章活动中更是把日服在三周年配信的AG翻唱版《ロキ》追加进来,一脚将《花ハ踊レヤいろはにほ》踢下最速收录翻唱曲榜首,超前程度之大令玩家颇为震惊,因此在国服P*P二章活动公告动态下方就有了「国服最速收录传说」的梗。从那之后每当国服运营提前实装某一曲子的时候,评论区都会出现类似评论。
不过这不是国服第一次演绎传奇了,早在动画第三季开播时,国服便不顾落后日服两年的进程向游戏内配信了第三季OPED,此后在PPP二章“双重彩虹”时又一次演绎了传奇,将日服曾咕了长达8个月的PPP13单C/W提前配信;在Roselia二章“Neo-Aspect”时又将直到单曲发布后两个月才实装的《R》提前配信,至于《FIRE BIRD》、《BRAVE JEWEL》、Pico2主题曲甚至RAS一单之类的提前配信例子更是数不胜数。

不过根据游戏设定,作为CP/对邦活动歌榜课题曲的曲目(包括所有在CP活动中追加的SP谱)只能按照活动进度按部就班地配信,如悲伤沙漏、新宝岛、六兆年(SP谱面)等,因此无法在这些曲目上演绎传奇。

+200/+150星石

BanG Dream手游中的每首歌曲都拥有达成报酬:达成以下四项目标:单曲任意难度分数达到S和SS,HD和EX难度FC,每项目标可分别获得50星石,这相当于每追加一首新曲,玩家就可多获得200个免费星石。因此+200星石也在玩家群体中成为了新曲追加的代名词;而对于部分无法达成EX难度FC的手残党而言则是+150星石。+200/+150星石的说法在官方新曲追加公告的评论区中相当常见。

说,你是猪

此梗可能已被滥用,请勿过度玩梗!
“你是猪”

2019年11月,社交媒体上开始出现PICO第18话(仓库迷宫)中香澄下楼时的图片,并修改成手上拿着枪的表情,配上“说,你是猪”的文字(此文字似乎出自电影《祖宗十九代》);该图片初出已不可考。

11月初出后迅速在贴吧(特别是动漫相关目录下的贴吧)上走红,在一些比较火的帖子前排发这个图片就能得到数十个回复,成为了一种水经验的手段;以至于现在一些吧友看到香澄的图片就要回一个“你是猪”然而在宫吧这些帖子大多会被吧务删除

表情包变体

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 星光舞台(CGSS)

挂机曲/挂机神曲

主条目偶像大师_灰姑娘女孩_星光舞台/挂机队
挂机曲指CGSS中部分在挂机队配置下,完全脱手就能过关的歌(一般指无需点生命上限潜能即可挂的歌);
其中,部分彩色歌由于有需潜能较低、对卡牌主属性有加成、易拿到较高的评价而确保活动收益等原因,更被称为挂机神曲(一般指MAS难度满足条件)。
部分挂机神曲:命燃螃蟹永生花,不一一列出。

美嘉机关枪

主条目心跳的无限升级
心跳的无限升级是游戏角色城崎美嘉的角色曲,Master谱面是游戏早期Passion组的第一首28级曲。因为其全程塞满了140BPM的16分散点与纵连(这样的配置在当时的偶像音游中非常少见),而被叫苦连天的玩家冠以美嘉机关枪的称号。

1,2,miss,miss

主条目Hotel Moonside
Hotel Moonside是游戏角色速水奏的角色曲。在Master难度谱面中,多次出现X型交叉的滑条。玩家若不错开手指/使用折返方式滑动,就会因为手指撞在一起而喜提miss。因为这样的滑条出现位置的歌词为“1,2,kiss,kiss”,因而被大量玩家空耳成“1,2,miss,miss”加以吐槽。而在Master+难度中,原来的难点变成了两对双手极易撞车的向内收拢滑条。(官方玩梗(无误))

花蕾的低速滑条

主条目花蕾(灰姑娘女孩)
花蕾是游戏2016年早期的一首活动曲。歌曲Master难度标定26级,但键数仅有440个,且歌曲缓慢而优美,因此有大量玩家误以为是水26。然而实际游玩时,Master谱面中出现前无古人的慢速滑条配置,导致不少玩家空血交学费。自此曲之后,低速滑条作为游戏给低速曲增加难度的配置,大量出现在其他谱面中,玩家每见到这样的配置都会以花蕾这首歌作为标杆进行比较,因而成梗。

物量三巨头

指游戏中普通5K模式下每个属性Note最多难度最高的歌曲:Cute组为凸凹speed star(1077),Cool组为巴别塔(1141→1144),Passion组为Gossip Club(1290)。其实还有全属性组的Great Journey有1217Note,不是Note数量最高而是是密度最高的曲目。有趣的是,上述排列顺序也是游戏中的曲目追加顺序和Note数量排序(Great Journey是例外)。CGSS作为全社交卡牌游戏难度巅峰无误了。←邦邦FULL曲目第一个不服

其他

用语/黑话/事件

目害

“瞎”的拆字梗。一般形容对方dalao的惊人成绩夺人眼球(如收歌),甚至难以直视的吐槽。

别称:恁、tql(“太强了”的音序缩写)、wsl(“我死了”的音序缩写)……[26]
最早被用作玩家对于打出惊人瞎眼成绩(包括但不限于各种收歌、高难度谱面通关或高成绩等)的玩家的称赞和羡慕之辞。但目前该词的用法已经得到了扩展,无论有人发了什么样的成绩图,在有规模的音游群,或者是社区中,往往都会引来一大批“您”、“tql”之类的评论。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时候可能是真正的大佬在鼓励萌新(就像在早期的QQ音速社区中,大触会在萌新的成绩图下方以“ET”回应),但更多的时候只是在玩梗复读。当发出的成绩确实震惊人的时候,玩家会说:人?
“您”字被玩梗复读的传统早已有之,但自DuanGA横空出世后,BGA中的四个“您”引发了更为激烈的玩梗复读狂潮。
与本用语相关的“卖弱”风气是目前在国内音游圈中的普遍现象:成绩越高、成就越高的玩家,往往越倾向于过度谦虚,并反复声称自己是“萌新”,因此也有大量玩家对此进行吐槽。

多练

世 界 名 画
音游新人们总是问如何提升地力(底力),群友们总会回答:多练,然后复读。
意思就是字面意思,成为了一种固定答法。
目前国内流传最广的一张梗图是来自一个群聊,图中有多位国内音游界的神仙们集体复读“多练”(如图)。
请注意:当新手玩家认真询问提升底力以外的其他技术问题(如拆谱,练歌顺序)时,请给予新人实际的指导,而非跟风刷“多练”。

每次打开贵群

属于上文“您”梗的衍生,一般以表情包的形式出现,并以“拉开窗帘/强光射入→出现成绩图→被闪瞎/Daisuke”的顺序和套路呈现出来。

孔明的陷阱

主条目孔明的陷阱
别称:孔明、假结尾、真·尾杀、Bitch Note、这就是初见的魅力
孔明的陷阱在音游中一般指带有欺诈意味的假结尾,在玩家以为谱面已经结束的时候却出现了意料之外的Note或结尾段。在国外也有Bitch Note的名称。
孔明的陷阱一般属于初见杀,只要打过一次之后,知道了结尾有Note,或者在游戏中识别出假结尾(如喵赛克的暂停键未及时消失、还有部分音游中的乐曲进度条等),就能有效规避。
音游中比较经典的一些孔明陷阱包括:
跳绳Expert和Master谱面结尾的单押(EX)/双押(Master)——LoveLive!学园偶像祭
ツキアカリのミチシルベ(EX)结尾在乐曲结束后仍有5个Note——BanG Dream!少女乐团派对!
Love Infection结尾的超级马里奥钻水管音效——OverRapid同步音律喵赛克
Beyond the Horizon中后段的大段停顿,乍一听还以为结束了——同上
欢迎光临(商店BGM)结尾的三声布谷钟——同步音律喵赛克
黄道,以下略亲爱的你刚打78万呢——Lanota
Hay Fields和∞ Fields的结尾都出现了两颗位于同样位置的Note,极易因为音符遮挡而只按下一个——Cytus
Φ的大触难度在音乐安静下来后出现了一个齿轮,甚至被写进了提示中——Muse Dash
QZKago Requiem MASTER谱面的伪结算段落,确认键上有一个绝赞确认键还能粉/绿了?——maimai
值得一提的是,∞ Fields作为Hay Fields的隐藏曲,在Cytus 10.0版本追加,而在当时的版本发布会上有玩家现场试玩新曲的环节,而试玩本曲的玩家喜闻乐见地在本来在表曲就已经存在的尾杀结尾的两颗Note上翻了车,然后在结算时主持人说出了一句经典的台词:“这就是初见的魅力”。该台词后来也成为了Hay Fields和∞ Fields两首曲子的代名词。

我说话带〇〇

语源为我 说 话 带 空 格,但因为在聊天场合中配合部分谱面性质或曲目的要素时会造成极强的生草效果,因而得到活用。
使用例:
  1.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2. 我说
    0000话带
    暴徒

下雨时的东方玩家和音游玩家

完整表述是:下雨时,东方玩家和音游玩家都不用带伞,因为一个能把雨点都躲过去,一个能把雨点都接住。
这句话实际上是针对东方Project系列游戏(或者推而广之,弹幕游戏)和音游的各自特点,对于各自玩家群体的一个调侃,但实际能用到的地方并不是很多。

赛豹/茶包/茶饮

分别为塞爆、插爆、插音的谐音词,一般用来讽刺玩家在制作自制谱面(包括但不限于节奏大师自制、O2Jam、Malody、osu!mania等)时不顾乐曲的实际采音方式而无脑插入大量音符,从而制作出粪谱的行为。
在官方谱面出现高密度配置、秒杀或全程高手速运作等配置时也会使用“塞爆”一词,但单纯使用“塞爆”一般都是偏中性的吐槽义(当然如果塞得太过分也会成为贬义),而“赛豹/茶包/茶饮”普遍具有贬义。

有多严重的心理疾病

别称:心把、有心吧、心理几把……
有多严重的心理疾病
该梗的起源如图。维系在一次BanG Dream手游国服的协力演出中遇到了“自己选随机,其他四人整齐划一选Re:birth day”的现象,然后他截图并在B站动态吐槽,并配文:“有多严重的心理疾病?”[27]其实这是海豹之家群的四位神仙开的私家车,把维尼拉了进去。后来这句话成了后来国内音游界的常用吐槽语,甚至还出现了垃圾话版本的“有多严重的心里几把jb”,并最终被简化为“有心吧”、“心把”等多种略称。
这个梗现已扩散至其他的音游中,当玩家们看到自制谱面难度过于激进,大触FC或收掉了难度过高的谱面,或者是用常人想不到的手法打歌并录制手元等科幻场面时,或者出现某人因玩音游而疯掉的场面,甚至是在其他集中玩音游梗的视频里也会刷这个梗。

符语

符语源自雷亚系音游自制谱社群中的玩家兼自制谱作者“符号Fujao”:他在打字时经常手误打错(如在键盘上按H时按歪到隔壁的J),再加上他使用双拼Tix也使用双拼,从而出现了一大批意义不明喜闻乐见垃圾话,在中文雷亚系自制谱社群中传播度较高,但社群外玩家容易摸不到头脑。一些有代表性的符语包括:
把H故意打成J,如fujao(符号拼音)、jaode(好的)、cjart(谱面)、jard(困难)、cjaos(混沌)等。甚至部分玩家熟练到忘记了H这个字母的存在
句尾直接跟一大堆1,或者是正常的感叹号后面跟一大堆1(键盘上打感叹号时,松开Shift却没同时松开1的效果)我草我这个键盘的1是不是坏了
啊wee改哈鞥嫦娥我刚不疤痕处哈维楚王嗡阿格王朔!!!!!!!!!!!!(很多时候会被简称为啊wee。脸滚键盘的产物
了→力(此为沿用inm)、没了→美丽、咕咕咕→贵阳 等其他杂七杂八的用语。
Cytoid 2.0 内新增多语言切换,其中便有符语。同时 Cytoid.io 网站也加上了中文符语
Cytoid群员经常用贵阳调侃群主tigerhix(简称tix)2019年说:8月出不了2.0我就女装,直到2020年初才出alpha测试版
请注意:Phigros团队和 Cytus 自制圈的关系较密切,前者在游戏的 Tips 内添加了最著名的符语“啊wee改……”,因此有玩家认为符语源自 Phigros,在 Cytoid 2.0 Alpha 4 更新符语翻译时甚至出现了“Cytoid 和 Phigros 梦幻联动”一类的说法。在此提醒玩家,莫要未经探究就断定一件事物的来源,否则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尴尬情景。
符语大全 2017 版
  • CFHSS TRKJJ CFJSS EFHHH EFJJJ
  • jaja
  • yeaj ueaj
  • 顿珍汉顿珍汉顿珍汉顿珍汉顿珍汉顿珍汉顿珍汉顿珍汉顿珍汉
  • 啊wee改哈鞥嫦娥我刚不疤痕处哈维楚王嗡阿格王朔!!!!!!!!!!!!
  • w诶哈儿你了吗???
  • xxx你吗呢?bbbbbb
  • 则不呢neutral热爆挖鼻
  • 汉堡汉堡王王汉堡王王
  • 刃图罗也有!!!!!!111您您你你2恁13你2你那呢12你2那你呢!!!!!!双!!!!!!!!!!!!!!!!!!!!!!!!!!!!!!!!!!!!!!!!!!!!!!
  • MUDAMUDAMUDAMUDAMUDAMUDAMUDAMUDAMUDA
  • 我去当睡觉人a帮e人
  • 都是x社戏ranjer
  • 草 倪涛困俩你也这是
  • 铲车
  • dkdkdjdjjdfifidj
符语大全 2018 版
  • 鸡e句NBA
  • grimrkeo
  • za~A74sezszz--ss.a.w
  • ctps9671
  • 碹镑铱鸹
  • 花鸟风月??111113112121
  • 这他妈牛逼力11111
  • 大括号不换行的跟换行的打,变量名首字母大写的跟不大写的打,私有域前面加下划线的跟不加下划线的打
  • YY!!11!
  • td!!!!!1111!!!!!
  • 啊 啊阿 asdfas发分啊sdf阿扥asd奋斗分房屋开饭爆炸百丈抓华康复
  • who the hell is [he]? I swear that guy uploads almost everyday. I should nickname that guy Eternal Silent Uploader
  • zenzenzense
  • 紫薯布丁*8
  • 陈赫好慢啊
  • 则不呢就美丽了
  • 我是猪!!!!!!!!!!!!!!!!!!!!!!!!!!!!!!
  • chou
  • 小彬彬
  • composrt
  • 菜单草
  • 那看来是马超
  • 发霉n饭nn
  • 真受教了/谁家/手脚/手开车/uvjcq
  • 这个杯子是拿来喝水的吗
  • 怎么小三元是两翻啊112312311132312131132132312111然而小三元必定附带两种役牌所以是四番40符满贯起步
  • tix来试谱啊!11!宝宝呢囜您呢你
  • 有那么多顶天离地阿额 amaeaeafaeajaafjaea
  • aaeg[o
  • a\
  • 我新乐你阿妈
  • 荣校
  • 影梭/亚索
  • sosuihi神
  • 剃毛刀僧尼
  • be不去不恰呢!亲囚牛亲戚))1抢回去好奇号掐回去)
  • 宗龙图个!?
  • cmcncmcccncmcmcmccmmcmcmcmmcmmmmnnncnncncncnc
  • 这是个面包海还是撒谎
  • 灿烂阳光午睡宫酒池肉林
  • 现在☷
  • 这冒号时空阁吧。。
  • 施工科
  • 那里我偷懒写了个四训韩
  • 那是仓能叙问题呢啊????
  • 工信部了!
  • 我会怒拆额!!!
  • 纵planetarian!?
  • 明天吧速回
  • 一来来三个那不肯定是一匹马??
  • 11111151511412144444444444411111
  • 娘比起重机了??
  • 电台200期了但是弹珠没了
  • 就算批发商的学徒撒盐驱赶
  • 成功上市
  • to £
  • 睡济公谱师好温暖
  • 我疯怒傻了?????、
  • 把币币bou币把bue
  • 不错啊,英梨梨
  • 我草我这个键盘的1是不是坏了
  • 那你还床吗
  • 你们是母猪吗
  • Tix来了11141
  • 2分钟最速手术室传说
符语大全 2019 版
  • 为什么达见惠现在不唱了???????
  • 你吃小奥利奥也会觉得你变大了
  • 我要冷吗唧一下
  • lanota怎么还有霜月遥???
  • 你可以包拯。
  • 朱碧石李庚
  • ARForest是航山岸仁恩吗
  • 努!!努!!!!呢呢呢呢男男女女扭扭捏rrrrr哼个6!!kJj!!么的么的嫩模摸摸美女呢呢妈!66!努!努!!!黁!你!nUnnery你你你女女扭扭捏捏女女女女女女楠楠楠楠楠楠楠楠女女女女女nnnnnnnnn热热闹闹你!呃~~~呃~~~厚~~额呃呃呃呃呃呃呃谔谔分噢么么么的分默默的粉末额的呢的分们的呃呃呃呃呃呃!努!!!!买呢的巴巴逼逼逼踏踏latata马卡龙急急急啦啦啦啦啵啵啵墨迹666LOLone呢么哦哦哦呢?OK哦哦6
  • buyaode3keyisonggeiyouxuyaoderen
  • {
1k
Houdinian
guish
}
符语大全 2020 版
  • 俶mmmm倡开蚀
  • 千朵花开
  • 你什么时候开房
  • ngbungtile
另外,在相关圈子内,也出现了很多“类符语”的语句。其中有的是使用了符语的要素来组成一个符合现代汉语规范的句子,也有的直接学习符语的按错键/脸滚键盘要素。但是他们永远无法达到符语的境界!

带头打歌

有的手元视频(一般都是需要伏案游玩的移动端音游)由于录制角度问题,可能会把玩家的头录进去并遮挡一部分游戏画面,于是有玩家把这样的视频戏称为“带头打歌”。后来一些录制出带头打歌视频的up主也会用这个说法自嘲。
如果Ranker在某曲首杀或者是乐曲推出早期即AP时不小心录制并上传了这样出现角度问题的手元,则会有“带头收歌”的戏称,而这里的“带头”又多了一层双关义。

马蹄声

玩家在录制手元视频的过程中,如果敲击平板/手机的力度较大,而谱面打击节奏又相对紧凑快速,那么在视频中听到的敲击声就会如同马跑的声音一般。
该梗尤其在国内一般特指手机玩家“壹笑倾城丶”在B站发布的手元中敲出的敲击音(其中以Muse Dash的手元最为突出),其视频弹幕或评论区一般都是大型相马现场。好听吗?好听就是好马。

回头厨

主条目回头厨
别称:振向厨、( ゚д゚ )彡そう!
起源于2ch音游版的一词,指打音游时回头对视围观群众的自我意识过剩行为。
代表回头厨的颜文字在大量音游相关视频出现。

音游美学

别称:牛蛙王
一个名叫“多谢时间”的up晒出了自己在Cytus一代中相对简单的曲目内打的并不理想的成绩,坚持说这不是菜而是为了追求美学才打出不是Million Master的分数。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此时在评论区出现大量音游区的人们进行了提醒或嘲讽,尤其不限于困锁Lockeder、Jizici、维尼、C爆君和Sticking火柴王等等圈内的神仙和名人。此时情况下,该UP主依旧将死磕分数的音游玩家们称为“牛蛙”,从而彻底引起众怒。该up主的问题发言极多并且相当可笑,在此不一一列举。
经典语录

  1. 加油什么呢?不同人玩音游有不同的追求,有的人追求美观,数字的和谐整齐,比如说偶数,奇数看着就有些突兀,落单。所以能打出9974什么的分数,也会很抵触打这样的分数,因为一不小心打上去了,数字难看,缺失音游的美,在进一步的空间又很弱,所以他们会最后的结曲按着分数打拍点,分数够了就不用在点,达到分数漂亮,略高,有空间的样子,打开游戏数据都是很美的,自己在美观的基础上感受音乐不停往满分打是另一回事,但量力而行不会轻易留下难看的数字,你给我说加油不觉得多余了吗?你应该给自己好好说,就别多余管别人的事可
  2. 我是按着分数打拍点的,游戏表现出来的是评分,而非小字tp,假如tp是主流,我会按着tp打拍点,可以tp不是,你可以好好学习做个游戏开发人员,你就可以设定tp了,在此之前你自己弄tp就行了,别强自将别人也绑到你狭隘的观念里。在很多区,音游区,动漫区,我的底蕴都不是你个浅薄,好像会了几首满分曲就好像弥补了漫长的时间历程一样,究其本质,你只是个浅水区的牛蛙,浅水的道理怎么会适用汪洋大海呢。

(待补充)

虽然这个梗的本意是嘲讽向的,但后来玩家在音游中达成特殊分数(俗称控分,时而与数字梗结合)时,无论是特意还是偶然,都有可能会以“美学”称之。
实际上控分行为在音游社区中相当流行,台湾YouTuber阿哲(同时也是Cytus II官方谱师之一)也曾经在他的YouTube频道中发布过一些在Cytus中刻意控分的视频。不过美学梗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催生了这类控分视频的制作,且这类视频一定程度上也对其敏感事件的本质起到了缓冲作用。
和控分美学相比,多谢时间的所谓美学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常见的控分情形
真·美学控分
222222,TP22.22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11.11%,Combo 11: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777776: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500000,TP50: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控判定
520-13-1-4,Combo 520: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淫梦警告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目前此人疑似不在音游区发布视频宣扬美学

虚无之美

属于上文“音游美学”的衍生梗。在牛蛙王事件过后,有玩家在B站上传了一份在Cytus II某谱面中故意全MISS的视频本质谱面确认,并命名为“虚无之美”,从标题到简介再到视频内容都充满了对多谢时间的玩梗。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基于音游美学的梗,后来也有玩家将全Miss故意称作“虚无之美”。比如如下例子:
某曲子的前奏特别长,拖了很久不出Note,于是出去倒杯水,回来发现已经虚无之美了。
刚打完一首歌,把手机放在兜里结果忘了锁屏,不小心碰到屏幕又开了一首歌,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虚无之美了。

88内鬼

贴吧上的研尻生
别称:研尻生
一个叫“Switch游戏体验”的up主在共享Cytus II账号之后创建的求骂钓鱼群内,91名群员中有88名内鬼。由于该up称自己是研究生却情商感人,因此此事件又名“研尻生”。此梗可以在遇到别人共享账号时使用(包括但不限于音游),也可以指对情商低下却自以为是的赞叹嘲讽
此up发布的共享Cytus II账号视频下要求删除的留言均被删除且拉黑,并创建QQ群辱骂这些留言者,结果群中91人里有88名成员包括2名管理是潜伏的玩家。期间该up发表不少问题发言后宣称“来一个拉黑一个”,被回复“不愧是研尻生”。QQ群被炸掉后,该up又上传了黑名单视频,引起不满,同时雷亚收到来信准备介入此事。当天晚上“Switch游戏体验”删除视频并改名。
该研究生忽视正版版权,通过网络视频平台大范围散布共享账号的方式,让原本应个人付费使用或游玩的虚拟商品被许多人永久免费使用,严重损害了版权拥有方的经济利益以及文化产权。
事件经过
  • 2020年2月20日,一个叫“Switch游戏体验”(UID:107643362)的up主在B站上传了一部叫《Cytus II全内购版本iOS系统免费下载,含全部角色和歌曲》(av90362056)的视频,介绍了如何下载全角色全歌曲Cytus II以及发布了几个苹果账号。该up在此之前制作的视频都涉及散布共享账号,因此引起了不少玩家的不满,他们纷纷要求作者删除视频,评论却被作者秒删并且拉入黑名单,评论区仅剩up以及几个支持者的评论。21日晚上至22日凌晨,up拉黑了大量用户并且多次置顶辱骂、挑衅评论人,还公布群号扬言“来,我倒要看看有多少人”。此人第一次发布的群号系虚构,第二次才放出真群号。
  • 22日早上7时28分其B站主页上显示当日为其生日,该群(名为“来骂老子”)被up设置为全体禁言,其在群中辱骂全员,并说“他们骂不过我”研尻生行为。8时40分,该群改名“swtich游戏体验分享群”同时解除禁言。该up主在置顶评论中改为“分享群”,但是还是会秒踢要求删除视频的人。大量CytusII玩家潜入该群,最后群内共91人,有88名成员是潜入的玩家,其中两名取得了管理权限;另三人分别为up、up小号和up请来的托。在这之后,先后有群员被怀疑为内鬼被群主踢出,但随后再次加入。期间,这88名内鬼在群中使用奥斯卡演技使up说出大量问题发言,一位叫“友好邻居王叔叔”的玩家发布“不愧是研尻生”被秒踢。中午12时37分,这些玩家对该群发起总攻。up全体禁言之后开始辱骂和挑衅群员。12时59分,该群被永久封禁。
  • 15时33分,百度贴吧一名叫“lightep”的玩家收到了来自雷亚的回信。在信中雷亚已收到并且开始采取措施。
  • 18时左右,该up发布了视频《公开处刑,昨晚一晚的成果,看看有没有榜上有名》(av90860080)笔者榜上有名,无上光荣,内容为这期间被拉黑的账号,除去up的托其他评论一边倒地指责up。21时32分,“Switch游戏体验”发表评论“认输了”并且删除了这两部视频,并改名为“国外视频转载”。
  • 23时15分,up主“一般通过蟹堡王”发布了视频《复仇者联盟 w同学终局之战》调侃此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2月23日18时,该up上传了三部Lanota试玩视频,但是片尾成绩发表界面均为云端存档失败,有人因此怀疑其使用的游戏为盗版。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该up在笔者编辑时还没有删除其他散布共享账号的视频,也没有取消黑名单。
话说他应该是继多谢时间第二个B站自产自销的音游梗。
用法举例:
A:我从朋友那搞来个全曲包MD号,我要分享给那些买不起曲包的人
B:你群有内鬼
A:有本事来比技术啊,黑我有什么用,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经典语录
B:哇,大佬大佬,不愧是研尻生

伪教程

主条目伪教程
别称你已经掌握了基本的玩法,来尝试一些简单的曲子吧
很多音游都有自带的新手教程,而有一些玩家就喜欢将新手教程和游戏内的高难度曲目甚至是魔王曲互相剪辑,形成了音游伪教程。这类伪教程多表现为表情包,但也有特意做成视频的。有时可能是用原教程曲目进行谱面改造通常是难的而成。
一些喜闻乐见的音游伪教程视频
Arcaea伪教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喵赛克伪教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VOEZ伪教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Dynamix伪教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osu!伪教程(甚至还有专门的图):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OSU娘
提示你
由于伪教程在音游中已经是一个相当流行的梗,如今甚至有音游开始推出官方的伪教程。如Muse Dash便在2019的愚人节推出了魔改特别版的新手教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在polytone中有一首原教程曲目The First Wind,而它也是220级的小魔王。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压根儿没漏

“压根儿没漏”是对某部门提出游戏汉化令的吐槽,意义等同于Full Combo。

广九段位

“广九”一词指广州的一家餐馆,名为广九餐室,该餐馆的食物以分量足闻名。不知从何而起,这家餐馆在本地音游玩家间人气颇高,至今仍陆续有不少珠三角地区的音游玩家们慕名前往挑战。
其中部分玩家做了一个以人体的消化能力食量进行考核的段位表。段位考核标准如下:
段位 考核菜品
初段 脆炸墨鱼丸蒜香鸡翼
二段 菠萝油
三段 炸鸡腿
四段 各种通粉、公仔面
五段 西多
六段 各种牛角包
七段 常餐或者特餐大胃王香肠拼盘
八段 各种芝士焗饭
九段 各种扒饭/面
十段 什扒饭/面
皆传 金砖

某音游up打火机D-H-Jack录制了该表皆传段位的挑战视频[28]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合格标准:单人吃完所考核段位的菜品
同时提醒:为了您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请量力而行,切勿暴饮暴食,同时自己点的东西一定要好好“光盘”,不要浪费食物哦。

小嘴跟抹了miss的

来源于鬼畜全明星中Q宝广告的女主角的一句台词“小嘴跟抹了蜜似的”。当该鬼畜视频被使用在音游玩梗视频中时,该台词处会有空耳弹幕“小嘴跟抹了miss的”。甚至传到了其他迫害视频

同时下一句台词“记得下午四点指导小兰写作业”,也会有大量音游玩家联想到邦邦中的某角色而刷弹幕,但请注意不要迫害。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音游缝合怪

TapTap上的游戏“声态星球”因为宣传片等推广内容涉嫌抄袭Arcaea,Cy2等游戏,被音游玩家亲切的称为“音游缝合怪”,并且成为音游圈子里喜闻乐见的梗。

标题带Re:的音游曲

完整表述为:“标题带Re:的曲子在音游里都不是什么善类”,指那些标题以Re:oo开头的曲曲目,在音游里的难度都是游戏里喜闻乐见的魔王级别,因此成梗

举例:

更多曲目欢迎补充

不宜流传或使用的梗

本栏所述内容包括:
  1. 部分引起音游圈人士众怒违反基本原则的敏感话题和相关梗。
  2. 已遭到滥用,并遭到多数人反感,或当事人本人直接表示禁止使用的梗。
  3. 已无热度,且没有必要继续流传的废梗或死梗。

请客观看待及在使用本单元所述梗之前认真判断是否会引起他人不适,或直接选择不使用这些梗

上文中的部分梗虽然源自音游圈中的不良事件,但用法已向外拓展或已有无害化的用法,因此暂未收录至本单元。
  • 但如果因流传失控等原因重新招致玩家的普遍厌恶,这些梗随时都会被归为此类。

节奏大师oo版

别称:节奏大师万物起源
对音乐游戏的戏称。比如戏称SDVX为「节奏大师激光版」、IIDX为「节奏大师DJ版」。
最开始是对国内非音乐游戏玩家眼中「一切音游都是节奏大师」这种刻板印象的戏谑。但由于节奏大师的自制谱乱象,导致了大量和该游戏有关的DSSQ现象和问题发言(包括但不限于塞爆粪谱、音游只拼手速、节奏大师万物起源论、节奏大师金曲等),从而令大量国内玩家对该游戏印象变差,因此该梗目前已经被相当一部分玩家所厌恶。
在这个梗被DSSQ的过程中,也有其他一些游戏系统和形式相似(即定轨下落式)的移动端音游直接躺枪。
由于玩家可以通过修改核心文件来使用自定义的UI(比如一些以O2JamU为形式的UI主题),因此部分路人或对音游了解不多的玩家会把节奏大师的自制UI和作为UI原型的O2JamU搞混。然而Hold音符直接暴露
音游模拟器Malody中有可供玩家下载使用的“类节奏大师”下落式皮肤,因此当玩家在游玩非折线谱(多数为osu!mania转谱)时,如果不仔细看皮肤之间的区别,就很难辨认到底是真的节奏大师自制谱,还是挂着节奏大师皮肤的Malody,甚至节奏大师的社区官方人员也会把Malody的截图错认为节奏大师的截图。

单身多年的手速

别称你手速这么快女朋友一定很幸福、up没有性生活……
由于部分观众或路人对音游玩家有“玩音游只靠手速快或者乱拍”的错误认知,再加上“单身→频繁自慰→手速快”的无端联想,因此就衍生出了“oo玩音游手速好快,单身多少年了”这样的问题发言,甚至出现了一部分对于玩家具有侮辱性和人身攻击性的衍生发言。
此类发言在节奏大师自制谱视频中非常常见,甚至在部分高端玩家(有的老玩家甚至已经结婚成为现充)的视频中更是呈现刷屏、霸屏的态势,因为该游戏在携带角色的情况下,判定区域相当宽,并且没有打得太快会miss的惩罚性判定,因此对于部分塞爆的配置来说只要快速地乱拍就能带着大量的Great糊过去,于是不明真相的玩家就会误认为只要高手速运作就可以应付所有的谱面。

oo金曲

代表:雷亚/Arcaea金曲
别称:这歌osu!/节奏大师/Beat Saber/几何冲刺/Robeats听过
在各大音乐游戏中,常有收录一些来源于BMS、同人音乐专辑或其他音游的非原创版权曲目。但在国内外各大社群或影音平台中,常有部分对此不了解或不守礼仪的玩家,在这类非原创版权曲目的公共评论区中留下大量对曲目出处具有误导性的问题发言,或与非出处音游相关且毫无营养的评论,而并非对曲目本身质量的讨论。更有甚者将此类发言范围扩散至一些与这类曲目同曲师,或是同专辑的,与音游毫无关联的曲目评论中。此类评论的泛滥导致评论区风气极差,严重招致了众多音乐爱好者及本家音游玩家的不满。
「oo金曲」一词便被发明,用以讽刺此类现象,并用来揶揄此类在原曲刷此类内容且对事实毫无认知的玩家。此类现象高发的音游收录曲目也被称为“金曲”
“金曲”现象在各个音游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而由于雷亚系音游及Arcaea为多数玩家的入坑作,初入坑的萌新极有可能因缺乏对曲目知识及礼仪的了解,而无意识作出“金曲发言”。而因雷亚系音游/Arcaea在国内音游玩家间极高的人气,及其收录曲中包含有大量的非原创版权曲目,导致“金曲”现象在雷亚系音游/Arcaea中显得极为突出。「雷亚/Arcaea金曲」因此成为金曲现象的代表。
对于osu!等以自制谱面为主体的社区音游来说,绝大多数的曲目都是版权曲或并非面向音游的同人自制曲,因此原则上也不存在真正的“osu!金曲”,就算是由osu!精选艺术家授权的高质量曲目,也很少被称为osu!金曲。但也有例外,如Freedom Dive
与本条目内容相反,也有人在各大音乐软件的音游收录歌曲下对此音游正常讨论的玩家作出过激反应,几度强调原出处并表达对当前玩家群体的不满,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其本身的行为甚至与本条目内容造成了同样的效果,对评论区环境造成了污染。甚至有替曲师说不缺这一口饭吃、直接表达对相关游戏的消极态度的问题发言。这里要提醒的是:提高评论区素质需要全体玩家的长期共同努力,讨论应主要建立在对歌曲的理解上,这样才是对歌曲本身、作曲者,甚至是听众的最大尊重。

有没有来自oo的曲子

别称:梦里什么都有、自制谱什么都有
很多音乐游戏的曲库中都会包括为了吸引圈外玩家而收录的版权曲(如各类动漫、游戏、电影、电视剧中的主题曲、流行歌曲等),和为了给核心玩家带来挑战而收录的曲目(如BMS版权曲、原创曲等),而在和这类收录版权曲的音游相关的交流社区中,便会出现很多纯路人或新玩家发出「有没有来自oo的曲子」的发问。由于移动端音游入坑门槛较低,因此此类发言一般都会在移动端音游交流社区中出现(尤其是当某款移动端音游热度突然攀升,引来大量路人入坑时),而对于家用机和街机音游来说,此类现象则相对较少。
多数提出此类问题的新玩家,一般都会带着「只玩熟悉的歌曲/从熟悉的歌曲开始玩」的心态,提出这类问题本身无可厚非。但故意在某音游的社区发问「有没有来自特定某个动漫/游戏的曲子」的行为则有KY之嫌。如果提问中的动漫/游戏已经和某款音游进行官方联动,老玩家可以对其进行适当的引流(如和Groove Coaster太鼓之达人系列进行过联动的UNDERTALE但大量收录翻唱曲的邦邦一般都不会被拿出来进行引流;反之则很有可能得到「梦里什么都有」、「自制谱什么都有」一类的回复。
以二次元音游为卖点的同步音律喵赛克实际上就是这类路人发言的高发区域之一,在官方TapTap社区中此类求曲贴不计其数。
实际上,为了平衡玩家比例和游戏整体难度以及相关的授权程序与费用,除了那些只收录动漫曲的音游(如太鼓之达人兴奋动画祭、pop'n music迪士尼专版、PSV平台上的《奇迹少女祭》等都是专门收录动画歌曲的音游)和绝大多数社交卡牌游戏之外,音游中收录版权曲的比例都不会过高,因此能够收录的版权曲数量也就相当有限,就算把所有此类游戏的曲库加在一起,也很难覆盖一般人所知道的所有动漫、游戏、电影、电视剧等。

Magic Melody事件

2016年,有玩家发现苹果App store上线了一款由RAY MUSK“制作”的付费音游Magic Melody,游戏系统基本上就是对VOEZ的完全复刻,UI、字体、谱面、音源等都没有什么修改,只是把曲名改了改,还加了点付费宝石解歌的要素,因此从各种意义上来讲都是抄袭。虽然经过法律程序后,RAY MUSK被迫下架了Magic Melody,但由于当时雷亚在大陆的代理商龙渊网络在VOEZ刚推出时做了一系列尴尬的宣传(以“雷亚出品必属精品”为代表),导致玩家对龙渊甚至是雷亚的印象变差,因此也有部分玩家发出了“VOEZ的UI这么丑为什么要抄”、“请山寨DMT也马上下架”等言论。但其实雷亚,甚至是被称作“山寨DMT”的Cytus,在这个事件中都是强行背锅。由雷亚直营的VOEZ国际服,虽然也因为强制联网、剧情不够丰富、判定和玩法劝退新人等问题而被质疑,但雷亚方面本身并没有参与这些尴尬的宣传活动中。
Magic Melody事件本身已经不再有热度,再加上对于部分玩家来说的确是敏感话题,因此现阶段算是一个死梗;不过在该应用下架之后不久,Zris特意发了一条吐槽微博( ),后来还把被盗进该游戏的Go or Stay的灵魂Demo公开了出来,并和Zris制作的其他不正经曲目和灵魂Demo一样,被Zris的粉丝们津津乐道。
听说新音游《Magic Melody》上线了。其实本人为这个游戏提供了乐曲,名为《An idea》,是一首婉转动听、气势磅礴的钢琴曲。难得人品爆发写出一辈子再写不出来的高质量曲子,却又听说上架不到一天就一片骂声,还下架了,稿费还没发呢喂,你还我血汗钱还我血汗钱
——Zris

病名为爱和游戏演奏家

病名为爱》为Neru创作的VOCALOID传说曲在B站的搬运比N站本家更早达成100万播放。副歌处独特而酣爽淋漓的电音,使这首歌获得极大的热度,不仅在B站各分区激起了一股二次创作热潮,而且也直接推动了后来Neru入驻微博和B站。
由于空前的二创热潮,再加上音游区早在本曲爆火之前就已经充斥着低创自制谱面泛滥,DSSQ满天飞的不良风气,因此在本曲投稿后的一段时间里,音游区便被本曲的各类低质量塞爆自制谱面迅速刷屏。尽管其中也有一些优秀的正统创作谱面,但更多的低质量谱面所带来的疲劳轰炸仍然使本曲在国内音游圈逐渐变成了风评被害的DSSQ曲目。随后,B站似乎是看到了这首歌在游戏区表现的出乎意料的人气并看到了推崇DSSQ的机会,于是游戏区推出了“游戏演奏家”活动,规则就是在音乐游戏,或可以演奏音乐的其他类型游戏中,以《病名为爱》为素材制作游玩/演奏向的视频。虽然官方并没有限定必须在音游区投稿(也就是说红石音乐、泰拉瑞亚电路音乐、冒险岛乐队合奏、WARFRAME音乐盾等形式也是可以的),但由于此前的大量低质量投稿使部分音游区up主对本曲印象变差,因此该活动仍然在音游区引起了一场撕逼战。
直至现在,仍然有部分路人和云玩家以《病名为爱》作为魔王曲和极限手速的象征,而这类发言一般也会引来部分老玩家、核心玩家的嘲讽。
有玩家关于游戏演奏家活动中所出现的DSSQ现象进行了一些见解独到的分析,全文可参见这里

音游,也许真的只有腾讯能做

2018年4月号的《计算机应用文摘》杂志曾刊登了一篇题为《〈QQ炫舞手游〉——颜值即正义》的文章,对于QQ平台老端游QQ炫舞在手机上的移植作品给予了浮夸且主观色彩浓重的评价。该文章大量强调了“炫舞手游是音游集大成者”、“技术次要”等无差别恶心圈内人和圈外人的言论,而其中的一句话“音游,也许真的只有腾讯能做”在当时更是引起了音游圈内大量玩家的众怒。对此音游区up主Woolrolls(球老师)也很快写出了一篇反映此问题的专栏,可参见这里
QQ炫舞的手游版实际上更偏向于社交手游的设定(这一点其实在端游中也可体现,无论是老炫舞端游还是后来的炫舞时代等,重点都更多地放在了玩家社交),但音游方面的质量实在令人不敢恭维,除了3D舞蹈动作质量过低之外,音乐节奏游戏部分也被指手感不佳,而其中“星动模式”和“泡泡模式”的游戏界面更是赤裸裸地复刻了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 星光舞台Reflec Beat(当时也有up主将Reflec Beat Plus的手元视频打上“QQ炫舞日服”的标题来玩梗)。再加上因各种原因饱受诟病的《节奏大师》的影响,音游玩家对于腾讯游戏的印象可以说非常差,甚至在雷亚的Cytus II被腾讯极光计划代理时也出现了大量关于“腾讯会毁了Cytus II”的言论。结果腾讯果然不负众望,因为极光单方面卡游戏引进版号问题导致CytusII安卓端整整推迟了一年才可以游玩,而且结局还是龙渊彻底踢走了腾讯极光。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除了炫舞手游之外,腾讯在其他场合也有很多令音游玩家不悦的行为。
QQ音乐的app曾经上线过一款叫做“动感电音”的皮肤,播放器页面的图片被指出直接盗用了Deemo中《Metal Hypnotized》的曲绘。
QQ空间平台小游戏《空之旋律》被指出在人物设定上盗用Deemo的小女孩设定,玩法上直接把VOEZ搬了过去。
炫舞时代也曾两次被曝抄袭:一次是2K下落模式的皮肤抄袭了同步音律喵赛克的海洋主题UI;另一次是节奏英雄模式直接抄袭Muse Dash的核心玩法。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音游王

主条目音游王

判定手弹

判定手弹一词出自一位在太鼓次郎(PC端太鼓之达人模拟器)上使用自动演奏模式,同时乱敲键盘装做自己在打音游的样子并录制视频的玩家“たいこたんかつ”(曾用名:少年战士QwQ,该账号目前已被永久封禁;现在的少年战士QwQ是另一位核心玩家为了玩梗而专门开的小号)。由于他在太鼓之达人的相关视频和留言中频频出现低智商低情商的表现,且被戳穿后不仅不知悔改,而且还狡辩自己没有开自动演奏,并删除相关评论,同时对戳穿他的人大肆辱骂,从而彻底惹怒一众太鼓核心玩家。
  1. Auto的标志/机器咚是up换了皮肤,不是自动;因为没有键盘声所以直接用了内录音源;UP主玩次郎时电脑有点卡;因为激活系统所以录屏软件卸掉了(总之就是各种掩饰自己使用自动演奏并假装打音游的简介形式)
  2. 干一把盖饭2000(实际上原曲名应该是EkiBEN2000,且译名应该是盒饭2000)
  3. 太鼓达人初代是2000年出的吧?(实际上是2001年)
  4. Up主已复活,下次死是2035年
  5. 其他涉及辱骂的发言等等
由于少年战士制作视频的手段十分拙劣且漏洞百出,因此在事件爆出之后,也出现了一批以刻意模仿少年战士假打(但敲键盘的声音对上了节奏,而不像少年战士一样瞎拍)、鬼打(即录制时不把鼓棒的动作录进去)全良等形式出现的玩梗视频。

给你们看看我的Deemo存档

晒存档或分享存档(一般只分享截图或通关证明的视频等)本是游戏玩家用来炫耀自己在游戏中获得的成绩的正常行为。2018年6月,有一名B站up主发布了一个“晒Deemo存档”的视频,但细心的玩家发现该视频中所用的Deemo是通过第三方软件修改的破解版,也就是说无论是成绩还是内购本身都是伪造的。该up主的行为因此引起国内Deemo玩家的众怒,其中不乏有玩家跟风晒出自己的存档——当然是自己打出来的瞎眼存档。
目前原视频在B站已被删除。

稳先生

在TapTap、贴吧、QQ群等喵赛克相关社区中,曾经有一位ID为"旌SUPERNOVA"的用户,经常在其他玩家的贴子下方贴出令一般玩家难以想象和接受的成绩图,如韶音赋(INF)、矫情(INF)等超难魔王曲ALL EXACT 122.50%+的成绩图,因而在玩家群体中得到了“稳先生”的戏称。但这样的成绩就算在现在的玩家中也几乎无人能达到,因此该用户也被指出有更改判定或P图的嫌疑。但从Kerberos(INF)推出以来,该用户就再也没有在社区活跃过,因此稳先生目前在喵赛克的交流社区中已经是死梗,基本不会有人再玩梗或流传。

我打不过的都是外挂

区分:人形自走挂、人肉脚本等
这句表述一般代指在音游社区中质疑高手玩家开挂的行为。
音灵上架Steam不久后,有人在Steam商店页面给出差评,理由是怀疑游戏中取得多个满分成绩的玩家sp0re使用外挂[29]。但经过游戏官方客服的取证和认定,该玩家是在带有判定补正技能的人物Sin的帮助下,在较低难度的曲目中达成的满分成绩。
用sp0re本人的话讲,越疏越长的曲子反而越难打满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虽然一般音游玩家喜欢把经常收歌的高手玩家成为人形自走挂、人肉脚本等,但质疑高手玩家开挂本身是不道德的行为,需和这些衍生梗严格区分

小妖豆SAMA

2020年1月6日,小妖豆SAMA在百度贴吧SDVX吧发布了不存在的东西,据说圈内人尽皆知。后删帖。

最后在不存在的论坛道歉了

玩家群体中常用的歌曲简称和别称

1.在正文中已经介绍的梗向简称,或纯简写、纯谐音、机械读汉字型的简称,在本条目中将不再赘述。
2.街机音游和社交卡牌音游中收录的动画、游戏版权曲,玩家一般都会用其代表的作品称呼之,或直接使用通用的歌曲简称,故一般不再赘述。
3. 社交卡牌音游收录曲方面,本部分不包括单纯描述单曲顺序/OP/ED等类型的简称;翻唱曲若有特别简称也会加入进来。

街机音游

BEMANI
Butterfly:阿姨压一压
croiX:十字架
DIAVOLO:度胸兄弟/度胸坂
Mare Nectaris:MN,酒海,テニス256
Megalara Garuda:土蜂
HYENA:土狗
For UltraPlayers:女王
Everlasting Message:王女
Bangin' Burst:国王
Lachryma《Re:Queen’M》:黑女王
FLügeL《Λrp:ΣggyØ》:琶音
ΣmbryØ:胚胎
Prayer:白女王
GOLD RUSH艹金猪
* Erm, could it be a Spatiotemporal ShockWAVE Syndrome...?:冲击波、晕船2
RED ZONE:红区
Scars of FAUNA:土神
凛として咲く花の如く:凛花
Spada†leggendaria:大宝剑、大保健、雷军打雷亚
JOMANDA:嚼馒头
TAITO
DADDY MULK -Groove remix-:爸爸奶
Got more raves?:GMR、郭沫若
  • 同理,Got系列其他曲目都常以首字母缩写称呼,如Got noir forever.=GNF、Got sorted view=GSV等。
FUJIN Rumble:风神、腹筋乱爆
Solar Storm:阳暴
Scarlet Lance:红/绯枪、狮子枪[alias 1]
Marry me, Nightmare:噩梦、MMN
Good Night, Bad Luck.:噩梦2、GNBL
ouroboros -twin stroke of the end-:衔尾蛇
BUCHiGiRE Berserker:狂战士
SEGA
ジングルベル:圣诞歌
Reach For The Stars摘星
ココロスキャンのうた:捂裆[alias 2]
コトバ・カラフル:575
タカハせ!名人マン:高桥名人/名人
VERTeX:水神
Caliburne ~Story of the Legendary sword~:圣剑、生煎
Excalibur ~Revived resolution~:圣剑2
Glorious Crown:皇冠、GC不是那个过山车游戏、FD2
Our Wrenally:魔法阿嬷
Panopticon:圆形监狱、光明会[alias 3]
World Vanquisher:世界征服者
SILENT BLUE:静蓝、SHA BI
Schwarzschild:史瓦西、香水2、四川火娃弱智齿轮队
Alea jacta est!:黑人打架、AMY2
FFT:监狱2、快速傅立叶变换(Fast Fourier Transform)光明会2、理科神曲
雷切-RAIKIRI-:花雪2
the EmpErroR:皇帝、螺旋2、麒麟2[alias 4]
PANDORA PARADOXXX:潘多拉、盒子削除的头、Destr0yer 2 或者 Fracture Ray 2(弥天大雾
Believe the Rainbow:彩虹
Blows Up Everything:吹爆一切你 游 最 强 绿 谱(曾经是)
Oshama Scramble!:牛奶猫、牛乳虽然大家都知道
NAMCO
Ignis Danse:火神
夜明けまであと3秒:夜明、3秒
さいたま2000:埼玉、塞他妈、咚咔地带
8OROCHI:八岐大蛇
poxei♦DOON:波塞冬
Blessed Bouquet Buskers:3B
χ談:怪谈
≠MM:不是2000

PC/主机/掌机音游

BMS相关
Altale:机器人
Anokumene:无人禁地
Aragami:荒神
AXION:棋盘、DNA[alias 5]
Blackest Luxury Car:黑色高级车
BOUNCE THE TECH:BTT、弹弹弹弹走高科技[alias 6]
Burn:燒 全 鴨、BFD
Chronostasis:时停错觉、黑皇帝时间船(ChronoS T A S I S)
conflict:冲突,公交车(狭义)
Cross†Soul:穿魂
c.s.q.n.:必要条件[alias 7]
Danse de Romani:罗马舞、Doge舞
Destr0yer:d0,毁灭者,削除射线,削除爆炸
Dreadnought:无畏舰、手电筒
Dreamin Attraction!!:美年达(曲绘配色)
energy night:黄金炸虾
Evanescent:大蝴蝶[alias 8]
Flashdance:闪电舞
GOODMEN:好男人、良面(官方简称)
GOODTEK:锤子
GOODWORLD:良界(官方简称)
GOODFORTUNE:良幸(官方简称)
Halcyon:翡翠鸡
Nhelv:你和驴
Parousia:基督再临、神子、拍肉丝
Rainbow Night Sky Highway:彩虹高速
Sakura Fubuki:樱吹雪
SUPERNOVA:超新星,超级诺娃
Warlords of Atlantis:亚特
ZENITHALIZE:溺水者(指Lanota侧的封面)
花たちに希望を:给花儿希望,希望之花
韩系PC/主机音游
Fantazindy:重生(共鸣曲)
V3:悲怆
Identity:贵族
Son of Sun:日儿子
RetroPoktan:RP、1104
The Prince Of Darkness:黑暗王子、TPOD
NB BLAST:牛逼炸了

传统移动端音游

Arcaea
Alexandrite:变石,Alex
Axium Crisis:AC,危轴
Black Territory沙皮黑域
carmine:scythe:红镰
Einherjar Joker:英灵
Ether Strike:以太冲击,乙醚冲击
Flyburg and Endroll:飞堡
GLORY:ROAD:光荣之路,王道征途,里红
Heavensdoor:天堂门,黑蚊子多
IZANA哪里功夫高
Kanagawa Cyber Culvert(神奈川电脑暗渠):神奈川,下水道
Lethaeus:黄魔王
Lucifer:路西法,螺蛳粉
LunarOrbit -believe in the Espebranch road-:白道
memoryfactory.lzh:记忆工厂老字号
Memory Forest:记忆森林、爆Far森林、Memory Farlost、氪金森林[alias 9]
Monochrome Princess:单色公主,纵连公主
Nirv lucE:红魔王
Paradise:Faradise、极乐净土
Party Vinyl:唱片派对,嗨碟子[alias 10]
Purgatorium:炼狱
Rabbit In The Black Room:黑屋兔,黑兔
Red and Blue:红蓝,百事可乐[alias 11]
Reinvent:冰红茶[alias 12]
Ringed Genesis:RG,双魔王,,砖魔王
Rugie:引诱,乳鸽
SAIKYO STRONGER:血魔王、爬魔王
Strongholds:要塞,埃及蛇歌,强♂握
SOUNDWiTCH:音巫、音婊
Syro:涮羊肉
Valhalla:0:V0,紫魔王,指甲油
Cytus系列
AREA184 -Platnium Mix-:白金184
BloodyMare:血马
Celestial Sounds (KIVΛ Remix):天空之声
CHAOS:Æsir来电、冷饭曲
Chocological:巧克力
Chrome VOX浏览器
CODENAME:ZERO:CN0[alias 13]
Colorful Skies情色天空
Devil in Wonderland:羊驼
Drop The World白日梦 2RiraN的Hardstyle都是白日梦(
East West Whobble:东西、东西晃
EMber、REmorse、ATONEMENT:余烬三部曲
First Gate Overdrive:里一门
Forbidden Codex:禁书
Gate of Expectancy:命运之门
GENESYS:侦探、百合侦探
Gravity:重力,高昏
Halloween Party:南瓜
Les Parfums de L'Amour:香水
Les Parfums de Celebrez:香水2
Libera Me:十字架
Light up my LOVE:点爱、诺基亚[alias 14]
Lunar Mare:月马
LVBNR5 SCHWARZ/LVBNR5 Weiß:黑/白命运[alias 15]
Majestic Phoenix:百鸟朝凰
Masquerade:假面、蝴蝶[alias 16]
Money & Money:新台币
Morpho蛋蛋
Molto Allergo:追忆[alias 17]
NEW WORLD:(初代)生日歌、新世界不是隔壁OR的那个
Niflheimr:死人谷、你腹黑
Precipitation at the Entrance I/II:左拉右/右拉左
Ramen is God:拉面神
Re:incRnaTiØN ~夕焼ケ世界ノ決別ヲ~:夕烧
Re:VeLΔTiØN ~光道ト破壊ノ双白翼~:光道
Reverence:基佬歌
Sanctity:3TT
Sickest City:病城
Slit ooo/iii:左切右/右切左
STORIA:棋盘[alias 5]
Sweetness Overload!!!:超甜、巨甜、过载
THE BLOCKS WE LOVED:俄罗斯方块、妈妈块
The Fallen Bloom:对砍
The Last Illusion:最终幻想
The Purified:净化、大主教、自新大陆
The Red Coronation:TRC、红加冕
TIMELINE章全曲:对应的年份数
To Further Dream:小林
Total Sphere:总球、全球
AREA184:AREA92
Deemo
Amber Wishes (Deemo edit) :生日歌
Deerstalker:鹿
I lost my flp:丢工程[alias 18]
Magicatz:猫、魔剂猫
Oceanus:海神[alias 19]
Parodia Sonatina Var.II:PSV2
RE:UNION -Duo Blade Against-:双剑
Run Lads Run:翘课、RLR[alias 20]
Toys Etude:玩具城[alias 21]
Undo:拆掉
Veritas:真理
Wicked Fate:夹心饼干
YUBIKIRI-GENMAN:拉勾勾
Dynamix
AKI-ZAKURA:秋枫、假酒
Before Sunrise:日出前不同的断句会带来不同的效果
Cervelle Connexion:脑连接
Crank up:齿轮
diSTractiOn PoInT:两逗比、吵架歌
Galaxia:星河、旮旯虾
Gallium ArsenideGallium PhosphideGallium Nitride:红镓、绿镓、蓝镓[alias 22]
Gleam Stone、Worldwide RAVE-Attack!!:鸡丝拉面
Go Escape我不要当鸡排
Hatsukoi Memories:初恋
Helios:太阳神、这孩子不女装可惜了
Impromptu D899#3-y:即兴曲
Jack Out KIllER:南瓜
Nanohemu:魔王鸡
Offshore:离岸
Perspicuus_Aestus:透明热
Red Liquid:红色液体、血腥玛丽[alias 23]
Starbirds of Zenith BlueFlarebirds of Scarlet Prism:蓝鸟、红鸟
Voyangers:羊驼
Xetta:蝴蝶
パントマイム Feat.IA:无言剧、默剧[alias 24]
αterlβus:AB(在Arcaea中又称灰魔王/Dy魔王)
^/7(L∣?[ˍ(L+⌗‹›+&⎥^(o):奈亚子、无脸男[alias 25]
节奏大师
Dear Mozart:DM、莫扎特、追忆[alias 17]
Drama:抓马
Ineffabilis:不可言喻
Lunatic Sky:LS、疯子天空(官方翻译)
Red Hot:红热、红色激情(官方翻译)
少女绮想曲~Dream Battle:老少女
少女幻葬~Necro Fantasy:新少女、NF
Please:破栗子、爆炸图
Quo Vadis:君往何处
REANIMATE:暗夜苏醒
Space Destiny:SD、空白命运(官方翻译)
Through Fire and Flame:极限3(原收录于吉他英雄3)
魔理沙に大变な役でハコにされました:魔理沙、极限2
Lanota
Apocalypse:启示录
Androgynos红蓝
Birds of Plague:疫鸟、SCP-049
cyanine:花青
Ever Free:永远免费
Fortuna:命运女神,专治红绿色盲
Frey's Philosophy:弗里的哲学,钟楼
Memento Mori:勿忘凡人终有一死滚 筒 洗 衣 机
Stasis:停滞,船
SolarOrbit-Connected with the Espabrother-:黄道
Song for Sprites:精灵之歌,雪碧之歌[alias 26]
You are the Miserable:yatm,你真惨,倒霉玩意[alias 27]抽水马桶
MUSYNC
Africa非洲玩蛇神曲
Kerberos:三头狗
Shattered Skies:飞机
You (St.K4N3 Remix):结算曲
εν άστει Διονύσια:酒神之宴
OverRapid
Broken Stars:破星
Cymian葱油面
H1V3:病毒
Hadron Kollider:对撞机、红骨头
Love Infection:核弹
resurREKT:埃及神曲、手歌不是Arc那个草莓
Take you to the Heaven:送你上西天
Phigros
Hikari:光不是Arc的那个角色,也不是ts的那首同名歌
FULi AUTO SHOOTER:自射机、福利凹凸射
Tone Sphere
Hall of Mirrors:镜厅
Tiferet[alias 28]:体罚
Flugel:大天使、翼之圣歌
Souten:苍天、手疼箭头海划断手
Conway's Child:康威之子
Linear Accelerator:线 性 加 速 器
Ninth Lotg Mix:444、999、9999论TS的Combo膨胀
UFD:唯一分解整环(Unique Factorization Domain)不是UFO
CFD: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Cybermiso理工男实锤
VOEZ
Bataille Industrielle:雷姆
Checkmate:叫将
citanLu:L6[alias 29]
Cross†Revolution:十字革命
Czarte:魔女
dynamo:发电机、万恶之源
Fading Star:蝴蝶
Go or Stay:鸟笼、爱玩玩不玩滚、An Idea
Highlander:汉兰达[alias 30]
Interstellar Experience:星际
Like Asian Spirit:亚魂
MadteK:拉姆
Magical Toy Box:玩具盒子
Noël:圣诞颂歌,卖火柴的小女孩
NO NIGHT MORE SOUL!:脑内妄想、不要修仙[alias 31]
Owari to Hajimari no Oto:猫娘
popotnik ~ The Traveller of Ljubljana:旅人[alias 32]
Rotating Sky:战斗机
The Longest Night:长夜、单身狗
Until the Blue Moon Rises:蓝月亮
Vieille Ville:小镇
WonderWing:提琴

社交卡牌音游

LoveLive!系列手游/街机
夏色えがおで1,2,Jump!:夏色天台/协力一二跳
Beat in Angel:姬关枪、暴打天使
Anemone heart:最难Normal
くるりんMIRACLE:咕噜凛转一圈出奇迹
乙女式れんあい塾:鬼畜式
告白日和、です!:鬼畜日和
愛は太陽じゃない?爆Good神曲
タカラモノズParadise LiveHEART to HEART!:噩梦曲、掉线神曲[alias 33]
元気全開DAY! DAY! DAY!:日日日
Pops heartで踊るんだもん!:保底Party(歌词空耳)破琵琶、拉邦结派曲[alias 34]
MY舞☆TONIGHT洗衣机Tonight
KOKORO Magic “A to Z”第二代A2Z[alias 35]
BanG Dream!手游
二重の虹(ダブルレインボウ)Neo-Aspectツナグ、ソラモヨウもういちど ルミナスキミがいなくちゃっ!:(对应各团的)二章
Poppin'Party
ときめきエクスペリエンス!SAKURA MEMORIES:噩梦曲、掉线神曲[alias 33]
ときめきエクスペリエンス!:开门/教程曲、真·OP
夏のドーン!:夏咚
キミにもらったもの:催眠曲
Jumpin':“跳”车
光るなら:四谎op、光车
チェリボム:协力协力Boom
す、好きなんかじゃない!:秋妈妈、傲娇曲
Afterglow
True color:真彩文具、真色
Easy come, Easy go!:E来E去、简单来简单去世
ロストワンの号哭佐仓的号哭
Pastel*Palettes
しゅわりん☆どり~みん:修车、彩黑聚会
パスパレボリューションず☆怕死怕累泼硫酸
SURVIVOR ねばーぎぶあっぷ!:无人岛[alias 36]
天下トーイツ A to Z☆第一代atz、a2z、天下AZ、AZ车、a吐z、天下统一打天下统一[alias 35]
きゅ~まい*flower:cm花、九枚花、花车
ふわふわ時間:滑滑蛋、蛋车、ふわふわzeit、和jumpin合称跳/蛋车
ハッピーシンセサイザ:断手器
Roselia
LOUDER:老大、捞
Re:birth day:RBD、灵车、Amber Wishes (GRV)重(Zhong)生日[alias 37]
Opera of the wasteland:网游
BRAVE JEWEL:最难OP、冰川打火机[alias 38]、热情的沙漠[alias 39]
PASSIONATE ANTHEM:战歌[alias 40]
FIRE BIRD:火鸟、烧鸡
Ringing Bloom:RB、开花、燐燐爆炸(Rinrin Boom)
Hello, Happy World!
ゴーカ!ごーかい!?ファントムシーフ!:船、贼船
YAPPY! SCHOOL CARNIVAL☆彡:丫批
せかいのっびのびトレジャー!:打碟、搓碟
わちゃ・もちゃ・ぺったん行進曲:企鹅进行曲相羽爱奈进行曲[alias 41]
にこ×にこ=ハイパースマイルパワー!:微笑巡警
シュガーソングとビターステップ:糖车、方糖、血车
いーあるふぁんくらぶ:王力宏、火 王力宏 火[alias 42]
Morfonica
其他
其他游戏
デートプランA to Z第三代A2Z[alias 35]偶像梦幻祭
Floor Killer地板杀手D4DJ Groovy Mix

  1. 源于其封面的狮子。
  2. 该曲封面为小人捂裆状,故得名。
  3. 源自于PV内容。
  4. 不少玩家认为本曲虽然在音源和PV上都类似于大螺旋,但谱面类型更类似于sasakure.UK在之前版本提供的《麒麟》。
  5. 5.0 5.1 AXION在BMS中的BGA是战棋主题,因此包含大量棋盘元素;而在Cytus中,由于STORIA的混音中包括AXION,且封面也拥有AXION的棋盘元素,故得名。由于Cytus中的AXION封面主体并非棋盘而是DNA,因此在Cytus中提到棋盘一般都指STORIA,而AXION以DNA称之。
  6. 后者来自一次由玩家自发组织的“Dynamix曲名翻译大赛”中,一名参与者对本曲曲名的搞笑翻译。
  7. 翻译自拉丁语conditio sine qua non;该短语出现在BGA的开头。
  8. BGA中有蝴蝶要素;该别名主要因同步音律喵赛克对本曲的收录而流行。
  9. Arcaea中的付费货币“记忆源点”在英文中叫Memory,故有氪金森林之别称。
  10. Vinyl指黑胶唱片;早期也有玩家暴力直译为“派对乙烯基”,但实际上属于误译。
  11. 来自于曲绘配色
  12. 来自于曲绘配色
  13. 此类简称同样适用于曲师的另外两首CODENAME系列曲。
  14. 指本曲封面容易被幻视成NOKIA的老版开机画面
  15. 改编自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后面的德语分别为黑/白。
  16. 该曲HD谱面中含有蝴蝶图形。
  17. 17.0 17.1 改编自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追忆》。由于华语流行歌曲《不想长大》的旋律也是基于40号交响曲改编的,因而该歌曲在节奏大师被称为“伪DM”。
  18. flp是音乐制作软件FL Studio工程文件的拓展名。
  19. 原曲名实际为希腊语的“海神”,Deemo为便于在游戏中显示,而使用英文。
  20. 和Run Go Run和Run Away Run又被合称为3R曲。
  21. 属于误译,其本意为“玩具练习曲”。
  22. 三者都源于LED中所采用的半导体材料
  23. 来自本曲的奖励角色Mary及其技能。
  24. 无言剧实际上是本曲的原名(曲师在B站投稿的标题如此),但也成为了Dynamix玩家对本曲的习惯称呼(也有部分玩家直接称之为IA曲,但需注意Offshore的Vocal也是IA)。
  25. 本曲的曲名为骇客语的"Nyarlathotep"。
  26. 雪碧汽水的英文商标为Sprite。
  27. 倒霉玩意的翻译来自国内某模仿Lanota的街机游戏的直译法。
  28. 曲名源于卡巴拉生命之树的第六个质点,其实“体罚”这个别称其实意思疑似来源于输入法
  29. 本曲为L6: Lunatic的电音改编版(曲名直接由Lunatic倒序得出,第六个字母刚好为L)。据Ice的说法,L章本来是用电音的方式呈现的。
  30. 一款由丰田推出的SUV车型的名字。
  31. 如果没有明白谐音梗的话,强行直译时有点类似于“不要修仙”的含义。
  32. Popotnik即斯洛文尼亚语“旅人”;最后一个词表示斯洛文尼亚首都。
  33. 33.0 33.1 由于在游戏中充当登录标题界面曲,在网络不佳时会长时间停留在标题界面而不能进入游戏,从而得名。
  34. 歌词串场警告。
  35. 35.0 35.1 35.2 由于这几首歌的标题都有A to Z,故有玩家将这几首歌强行联系起来。但这几首歌不仅属于不同企划,而且曲风也完全不同,也不存在互相映射对方企划的歌词。
  36. 本曲初出活动的剧情和无人岛相关。
  37. 该说法来自Deemo玩家和SDVX玩家将"重(chong)生日"读作"重(zhong)生日",这里的重指的是SDVX里的重力(GRV)难度,SDVX此难度下有不少著名的魔王曲,比如暴徒和国王。
  38. 该梗源自二期OP画面中的冰川纱夜“吉他点火”的动作。
  39. 因本曲MV的场景在沙漠中得名
  40. 属于误译系列,ANTHEM实际上可取“圣歌”之意。为避免麻烦一般玩家都直接用PA称呼之。
  41. 本曲初出活动的剧情和企鹅相关;后者为声优梗,由于相羽爱奈在兽娘动物园中是跳岩企鹅的CV担当,因而有相羽爱奈进行曲的诨名。实际上在BanG Dream圈中用相羽爱奈代指企鹅的情况极多。
  42. 来源于本曲歌词中的ワン・リーホン(王力宏);在一些场合下火会用对应的emoji符号代替。

参见

参考资料

  1. 本曲中使用カモメサノエレクトリックオーケストラ(Kamone Sano电交响乐团)名义
  2. http://manbow.nothing.sh/event/event.cgi?action=List_def&event=127
  3. https://twitter.com/bms_of_fighters/status/1187380859222970370
  5. 又被称为方块老头,同时也是Marker之一
  6.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589132
  7. リヒトシュッツェ作为World Vanquisher的封面主角,也成为了CHUNITHM中玩家通过地图可获得的可选角色之一。
  8. Arcaea总部位于英国,和中国大陆有8小时时差,所以其实际发布时间是英国时间的0点整
  9. https://www.xiami.com/album/2100288120
  10. 本部分内容由Nawuwiki上对该画师的介绍翻译而来:https://namu.wiki/w/Aub%20Ergine
  11. https://cytus.fandom.com/zh/wiki/Angelic_Sphere
  12. 由国人玩家Orange在移动端达成,记录贴:https://www.taptap.com/topic/6522385
  13.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978989
  14. Kung-gu Empire BGA出现的字样,neta了BOFU2016年的沙雕系列曲目《压迫面接》
  15. [1]
  16. [2]
  17. [3]
  18. LoveLive!学园偶像祭/对视的两人
  19. [4]
  20. [5]
  21. https://t.bilibili.com/366214690056179244
  22.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283413
  23.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5898487
  24.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7411p7PG
  25. 由某位画师建立的谱面集散点→https://t.bilibili.com/389809316231911924
  26. 语源为AWSLArcaea有个表情配字:sdl tql wsl,具体见各音游群内
  27. https://t.bilibili.com/270883741979211581
  28.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7108614
  29. sp0re是国内的一名osu!mania高手玩家。B站空间:https://space.bilibili.com/1265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