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主线/支线

大萌字.svg
Divergence.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主线/支线
用语出处 游戏
相关条目 oo线

主线/支线是游戏术语,后也延伸到其他ACG作品中,表示主要和次要的剧情。

一般表示为主线剧情、支线剧情等,也有其他扩展的表示用语。

简介

主线原指每个游戏中所必须完成的任务,若没完成游戏将无法通关。而支线则是可以选做的任务,但在很多游戏中,支线任务的完成度以及任务中玩家的选择会对游戏本身的主线剧情甚至续作造成重要影响(例如《质量效应》系列)。

在游戏中,主线和支线的任务的难度并没有必然联系,一些日常性支线任务的难度比主线较低,一些挑战性的、探宝性质的支线任务的难度则会比主线高。

后来在其他ACG载体中,比如漫画、动画、小说、广播剧等,统一用“主线剧情”来表示作品中主要的情节,尤其是有支线的大长篇中,比如《名侦探柯南》,主线剧情的整理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

支线剧情一般是指有较多内容的支线任务,如《上古卷轴5》中的四大帮会任务,完成后会有一些长期的buff与特殊装备。但对主线作用不大。

除此之外,在一些设定和剧情比较复杂的作品中,还有“明线”、“暗线”的表示方法,一般明线暗线都是主线,只不过暗线需要读者思考、联想和归纳总结。一明一暗更显作品魅力。

在一些Galgame中,因为不同角色的剧情并不相同,一般以角色名表示为“oo线”,比如世界线、言叶线等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其他ACG载体中,主线、支线、明线、暗线基本上仅是读者对剧情的一种归纳总结,并不算严格的定义。所以“官方没有明确说明所以不算”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ACG作品举例

主线:主角薛帕德带领团队击败了入侵银河系的收割者。
支线:游戏中大大小小的支线任务都会决定游戏中队友及其他npc的存亡。
主线柯南(新一)和黑衣组织的斗智斗勇。[1]
支线:新兰、平和的恋情、警视厅警察的恋情、以及怪盗基德华丽的作案现场。
支支线:各种破案日常
主线:(待补完)
支线:(待补完)
明线:百里登风寻找妻子,遇到燕凌姣御灵团众人。
暗线:百里登风发妻汝嫣惨遭酷刑,化身灵主,帮助登风。
主线:一个很宏大的主线[2]
支线:支线大概是一些平行世界。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