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本条目所描述的内容通常被用于具有贬义色彩的语境中,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首先我自己没亲手编辑过条目,我看萌百的条目也没有什么干货,维护起来应该挺简单啊
——云萌百编辑

云玩家狭义上指对某款游戏一知半解却发表片面评论误导他人的玩家,广义上指了解过某款游戏,但是没有亲自体验过的假玩家。

云玩家
95dcf709ed3ce31b97bea861683cc83f.jpg
大佬
用语名称 云玩家
相关条目 键盘侠网络文化网络主播Google Stadia

目录

简介

云玩家不需要购买、下载、试玩得到游戏体验,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就能得到虚假的游戏体验。因为云玩家了解一款游戏不需要购买PC或游戏主机等设备抑或是为游戏付钱,更不可能亲自上手玩游戏,而是通过观看实况或录像就能“随时随地了解游戏”,因而被戏称为“云玩家”。另一方面,可以将“云”理解作“虚无缥缈”理解。

在绝大多数互联网简体中文社群中,此称呼具有明显的贬义。因此,请注意分清场合使用。

出处不明,在游戏《底特律:变人》流行时广泛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在极少数情况下通过云游戏技术玩游戏的玩家也会被称为云玩家,但由于该类型玩家亲自体验了游戏,并非该词所批判的群体类型。

云游戏是一种游戏在云端(服务器端)运行,所有画面通过网络传输的游戏方式。这种模式的玩家不需要实际拥有PC或游戏主机等设备,只需要一部能联网看视频的设备(比如手机)就可以远程游戏。简而言之,玩家手中的设备仅起到“显示器”与“键鼠/手柄”用途,游戏的内容存储与运算位于服务商的云端主机中。因此,使用这种方法的玩家是亲自体验了游戏的。

解释

  • 心理学:模仿/观察学习人类最古老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社会情境中,经由观察别人行为的表现方式,以及行为的后果,间接学习到是否要表现某一个行为。被模仿的对象称为「楷模(model)」。许多动物是用这种方式学习技能的,比如一只猴子看到另一只猴子用石头砸开坚果,那么它也会学着用石头砸坚果。
  • 经济学:因为个体认为体验游戏的成本略高(如上手、价格、时间),所以不愿意亲自玩。而且看别人玩,自己也能收获不少快乐。
  • 哲学:美国哲学家哈里•法兰克福认为当一个人有责任或有机会,针对某些话题去发表超过了他对该话题的了解时,他就开始扯淡(以掩饰自己的无知)。
  • 休闲:单纯看看而已。

类型

中性
  • 视频观众/围观:没有亲自玩过「这款游戏」,当知名UP主试玩较偏门游戏或新游戏时较常见。通过看主播/up主的直播/视频体验游戏过程。其发表的弹幕内容:刷、以外行人的眼光评价操作(如滥刷666)、根据一般逻辑判断UP主的策略好坏。
  • 了解一点:乍一看好像玩过,实际上只是听说,并没有真正玩过。其发表的弹幕内容:刷、新闻、小道消息。
  • 评价:未亲自体验过,仅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得出「这款游戏」的好与坏。有些内容分析得有理有据。
  • 云游戏玩家:在Nintendo Switch等平台上游玩部分云版本游戏(如生化危机7、刺客信条:奥德赛、梦幻之星Online2),或在专用的云游戏平台上为游戏付钱并亲自上手玩游戏的真·云玩家。
  • 加速世界》中Brain Burst的真正运作原理,就是将虚拟体在主观测器内实际进行游戏的记忆同步到现实真人。
贬义
  • 误导/错误:可能有了解或玩过「这款游戏」,但是发表的内容不正确。
  • 指点:乍一看有一点道理,实际上在游玩过程无法做到,属于马后炮行为。其发表的弹幕内容:为什么不OO?会玩?
  • 跟风:虽然没玩过「这款游戏」,但看某实锤,就发表一定是开挂的内容。

变种

  • 海豹
  • 咸鱼
  • 锤挂
  • 云编辑
  • 云旅游
  • 云球迷
  • 云法官
  • 云吸猫/云养猫
  • 云用户
  • 云评测
  • JO
  • 云监工(2020年春节期间央视直播建造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慢直播最多时有超过9000万人同时观看)
  • CloudPlayer(《最终幻想14》的一支国人玩家队伍,真·云玩家)

概念相关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