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富野由悠季

大萌字.svg

富野由悠季(とみのよしゆき)是日本的动画导演演出家脚本家漫画原作者作词家小说家。代表作有《机动战士高达》、《传说巨神伊迪安》、《圣战士丹拜因》等作品。

富野由悠季
富野由悠季.jpg
本名 富野喜幸
别名 とみの 喜幸
井荻 麟
斧谷 稔
斧谷 喜幸
井草 明夫
阿佐 みなみ
等等
昵称 富野大光头
性别
国籍 日本
出生 1941年11月5日
职业 演出家、脚本家、漫画原作者、作词家、小说家
活跃年代 1964年至今
代表作品

机动战士高达》、《传说巨神伊迪安》、《圣战士丹拜因

目录

简介

富野由悠季是一位个性鲜明且对日本动画界有着深远影响的人物。

从参与日本最早的电视动画《铁臂阿童木》的制作开始至今,是日本动画界资历最长的人物之一。

在担任监督、分镜、演出的同时,也经常以井荻麟的名义参与动画的主题曲作词。

此外,富野还会写小说(主要是自己作品的小说化和自己作品的派生作品)。只是,他自认有一个在“小说中发泄积愤的坏习惯”(小説でうっぷんを吐き出してしまうという悪い癖がある),并在后记等方面进行反省。

另外,被称为「富野節」的独特表达方式也是其导演作品的特征之一。

经历

1941年出生于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小学时期追过手冢治虫《原子大使》(相当于《铁臂阿童木》的前身)的连载,相洋高等学校毕业后,进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映画学科就读。

原本立志要在电影节闯荡一番事业,最后由于当时电影公司很少招募应届生而找不到工作,后来打听到虫Pro在招募应届生,便于1964年2月进入手冢治虫所创立的虫制作公司。之后富野在自传中自陈,当年的虫制作正好相当缺人,未经由考核而单纯以面试来录取新人的状况,就只有自己入社的那唯一一次。

在虫制作时期担任制作进行和演出助手,当时教富野的后来成立SHAFT的若尾博司。在人手不足时富野主动提出是否需要帮忙,由此也开始参与演出和脚本等工作。在此期间受到比自己年纪小的员工画画画得好的冲击,烦恼着如何才能不输给他们,最后得出的答案是“画分镜比谁都要快”。

之后在《铁臂阿童木》中担任制作进行、导演助手、脚本、导演。在1964年11月播出的第96话《机器人未来》中,作为本集的脚本、分镜、导演(以新田修介的名义)出道[1]。包含该故事在内,在这一部《阿童木》共担任25集的导演和分镜。

富野当时希望能将电影的制作方法带入动画的想法引起了前辈的不满,富野认为虫Pro工作的人是没有电影感,前辈们认为富野的分镜十分糟糕。之后由于观念不合于1967年辞去了虫Pro的工作。

辞去工作后的富野,在东京设计师学院担任讲师的同时,还参与了广告制作。在次期间他也摸索回归动画界,十来年内接了大量的外注分镜,以快速而便利的名声著名于业界,

1971年,结婚。据他后来回忆说,即使在婚礼当天,他也不能放下画分镜纸。

1972年,在《小飞龙》(海のトリトン)中首次担任了实质上的导演、分镜。

1975年,在《勇者莱丁》担任监督一职。可是由于赞助商和电视台对此片的诸多干预,使得富野在两季后被解任;富野虽然感到十分不甘,但仍旧待在续任的长滨忠夫监督手下做事,并继续与创映社合作。

1977年,创映社作为日本Sunrise改组独立。富野担任SUNRISE的第一部动画作品《无敌超人赞波特3》的总监督、原作(共同原作/铃木良武)、演出、分镜、原画。有了之前的经验,富野一开始就要求电视台和赞助商把所有的条件都说出来。并表示在接受了所有条件的基础上尝试了一下能把剧演到什么程度。本作打破了“动画是给孩子们看的东西,给孩子们带来梦想的东西”这一当时的常识。反派经典名言:“你为何而战?这个星球上有人拜托你么?”

1978年,担任《无敌钢人泰坦3》的原作、总导演、剧本、分镜、作画导演(以井草明夫的名义)。可能是之前《赞波特3》过于严肃,本作一部整体上很搞笑的作品,但最终话以严肃的故事来结束。

1979年,担任个人代表作《机动战士高达》的总导演、原作、脚本、演出、分镜、作词。与至今为止的巨大机器人作品划清界限,确立了被称为“真实系机器人”的类型。

高达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虽然是机器人作品,但以电视剧形式的故事在第一集播出时获得了一部分狂热的支持者,另一方面,由于赞助商的要求,在放映到第2阶段时加入了G-Armor以宣传玩具(之后富野在剧场版中移除)。之后由于玩具销售不佳,被要求从预定的52集缩短到39集,结果延又长了1个月的4集,一共43集达成了妥协。

在放送结束后人气开始暴涨,之后再放送、映画化。

1980年7月,不是赞助商的万代发售了300日元的塑料模型(即钢普拉),产生了一大热潮。1982年开始发售了很多原创机体(MSV),得到了用户的支持。万代的成功与之后高达的制作紧密相连。

1980年,担任《传说巨神伊迪安》的原作、总导演、脚本、演出、分镜、作词。在《高达》结束仅仅3个半月后开始放送。与上一部作品《高达》一样,剩下4集就结束了,但在偶尔的动画热潮中,在粉丝们“想看到真正的结局”的支持下,之后TV版总集篇和完结篇将同时在影院上映。

1981年~1982年,担任电影《机动战士高达》三部曲的总导演、作词。

1982年,担任《The IDEON 接触篇/发动篇》的总导演、原作、分镜、作词。《接触篇》是到TV版故事到中盘为止的总集篇。《发动篇》从后期的总集篇开始,到原创的新剧情完结为止,都用高质量的完全新作影像来描写,其壮烈的展开给动画粉丝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该作再放送的状况不太好,结果还是没能掀起像高达一样的热潮。但是,伊迪安对庵野秀明福井晴敏等后进的创造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同年,接替吉川惣司担任《战斗机甲萨芬格尔》的总监督,也负责了次年的剧场版。

1983年,《圣战士丹拜因》上映时期正是日本家用电脑贩售时期。而本作的中世纪奇幻风格没有得到大部分观众的认可。富野在在放送结束前发表了失败作品宣言。但是后来富野又以本作的舞台异世界“Byston Well”撰写了诸多小说。

1984年,富野监督的《重战机L-GAIM》首次起用永野护担任角色设计和机械设计。本作是富野执导的TV动画中总集数最多的,共54集。但后来富野明确了这是永野自己的企划。永野原本就构想了使用过去制作的机器人等的世界观,在里面加入了富野的角色原案和基本的故事线,形成了两者的共同作品。由于版权原因,永野后来的《五星物语》与本作没有关联。

1985年,首次担任个人作品的续作《机动战士Z高达》的总监督、原作、脚本、故事板、OP和ED的分镜、插曲的作词。受上一年的《超时空要塞》的影响,赞助商在机设上要求加入可变性的设计。上一部作品的人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再次登场,随着时代的变化他们的立场和想法也发生了变化。这是一部在当时非常新颖的作品。2005年,富野再次执导三部新剧场版。但新剧场版由于改动诸多而被视为平行世界的作品。

1986年,《Z高达》的续篇《机动战士高达ZZ》放送。在《Z高达》放送期间赞助商就要求制作续作,故事的时间线接续《Z高达》。与前作“黑暗向的高达”正相反,本作起初以“明朗快活的高达”为目标来推进剧情。但是中盘以后又变更成了和《Z高达》一样严肃的故事。

1988年,担任当时作为高达系列的最终作而制作的《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的原作、监督、脚本、分镜。作为第一部原创的剧场版动画。富野意图在此“解决夏亚和阿姆罗的故事”。原设定中阿姆罗和贝托蒂嘉的关系一直持续着,且贝托蒂嘉育有阿姆罗的孩子。但是该设定受到了上层的指责,认为“英雄怎么能有孩子?”。于是电影版和小说采用了不同的设定。

1991年,担任新的高达系列《机动战士高达F91》的原作、监督、脚本(与伊东恒久合作)、分镜、插曲的作词。本作获得日本动画大赏·最优秀作品奖。背景时代一下子到了U.C.0123年,直到《逆袭的夏亚》为止的角色都没有再出场。角色和机械设计起用了《机动战士高达》当时的工作人员。原计划是制作一个新系列的TV动画,但最终作为剧场版动画上映。本作公开时,制作组原打算以TV动画的形式制作续篇,最终因本片票房一般而搁浅。

1993年,担任《机动战士V高达》的原作、总监督、分镜、构成。由于第1集中主角机高达没有出现,根据赞助商的意向,第4话被置换为第1话。制作过程中的操劳和与上级指示的冲突,在制作过程的几年间,富野的身体每况愈下,几经抑郁。而他自己对该作的评价也很严格,在本作DVD-BOX发售时,同捆的小册子上写着“不要购买本作,它不该被看到!この作品は見られたものではないので買ってはいけません!)”的标题。但另一方面,一向很少称赞他人的富野,对负责音乐的千住明赞不绝口,以及逢坂浩司的角色设计也留下了善意的评论。

《V高达》放送结束后,富野拒绝了当下一部作品的监督,而是指名了今川泰宏,指示他不要做战争题材而是做机器人职业摔跤。结果诞生了《机动武斗传G高达》。但是富野也曾到制作现场帮了几个工作。从之前的抑郁状态到身心恢复的期间,虽然参与了好几部作品的脚本和分镜,但是没有担任监督一职。《V高达》之后,TV版的《高达》离开了富野,此后由多个导演制作,高达系列也变得种类繁多。

1994年,参与《机动战士高达F91》的续篇漫画《机动战士海盗高达》的原作(作画是长谷川裕一)。只有原作头衔的富野第一次参与漫画制作,本作一直连载到1997年。

1996年,在自己的首部OVA作品《Garzey的羽翼》(バイストン・ウェル物語 ガーゼィの翼)中担任原作、监督、脚本、分镜。这是富野在抑郁状态下制作的作品。之后对本作进行了重新审视的富野留下了“给人一种线被拉断的印象”(糸が伸び切っているという印象)的感想。

1997年,在虫Pro时代同期的高桥良辅想拜托富野担任《勇者王》的剧本,但富野表示“因为考虑故事很麻烦所以不想写。如果是分镜的话,不管多少我都会剪”。

1998年,担任WOWOW首部原创收费动画《 灵魂力量》的原作、总监督、脚本、演出、分镜、作词。因为是扰频放送,所以观众人数有限。这是自1993年的《V高达》以来,时隔5年再次执导TV动画。从抑郁中走出来的富野将其定位为从忧郁症状态回到动画制作现场的康复训练。。一改之前阴暗的作品风格,传达出明亮积极的精神。本作也被认为是富野的“复活三部曲”之一。

1998年,担任《机动战士高达》诞生20周年纪念作品《∀高达》的原作、总监督、分镜、作词。“∀”是数学、伦理学等表示“全部的”的全称记号,包含了全部回到原点的意思。它的目的是完全否认和肯定过去创作的所有名为“高达”的作品。另外,福井晴敏和佐藤茂分别负责这部作品的小说化,两部小说都是以富野的初期构想案笔记为基础制作的。此外,在福井小说版中,加入了自己理解后的原创内容。

2002年,担任WOWOW的扰频放送动画《返乡战士》的原作、总监督、脚本、演出、分镜、作词。富野表示“本作品的对手是《蜡笔小新》”。

2003年:就任金泽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负责“高达创出学”的授课。

2004年:搬到上井草(井荻旁边的车站)。名副其实的“井荻麟”。

2005年:制作了剧场版《机动战士Z高达》三部作品,依次公映。从12月开始担任自己的首部WEB动画《麟光之翼》的导演。

2006年:出演电影《日本沉没》(京都高僧)。

2009年:在洛加诺国际电影节上荣获名誉豹奖。同年,ANIMAX的《机动战士高达30周年纪念 大家的高达 完全版》节目由以富野为首的工作人员出演。特别是对富野的高达相关采访很多。

2014年:担任TV动画《高达 Reconguista in G》的原作·总导演,并在最后一集以“井荻翼”身份声优出道。

2016年:就任一般社团法人“动漫旅游协会”理事长。

近年来在大学授课,受文化厅的委托在海外进行演讲等,至今仍在积极开展活动。

作品

轶闻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