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此作品已完结。

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首。是一部章回体长篇小说,举世公认的古典小说巅峰之作,文学价值极高,其作者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也有一说是曹雪芹仅相当于现在的责任编辑,原作者另有其人。全书共80回,据考证原著共108回,因为各种原因遗失了后28回。在曹雪芹逝世多年后,由程伟元、高鹗整理并续写了后40回,成为现今通行的120回本红楼梦。但值得注意的是,高续本并非原作,且与原作者思路多有不同。一般人将其当成一部可读性较强的续书,并多认为不具备和原稿等同的文学价值。

红楼梦
原名 石头记
作者 曹雪芹
地区 中国

历年来研究红楼梦的学者成立了一门学问叫“红学”。当代红学家刘心武曾经试图续写过后28回,另有以“癸酉本红楼梦”为名义的后人续书的问世,引发了红楼梦索隐探秘的风潮。

根据原著《红楼梦》改编的文学、影视、戏曲作品众多。其中在ACG领域,就有大量的衍生作品,其中也有的作品对其中的世界观和人物进行了再创作,但颠覆性的作品并不多。

请选择以下红楼梦相关具体条目继续浏览:

目录

动画&漫画

  • 红楼梦》————根据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改编的电视动画。版本众多,但几乎都没资源。
  • 红楼梦》————2008年7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

游戏

其他

相关作品

主条目:分类:红楼梦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