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羊群效应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羊群效应
羊群效应:点赞.jpeg
一人点赞,N人跟风
用语名称 羊群效应
其他表述 从众效应
用语出处 心理学娘
相关条目 带节奏网络水军大势所趋

羊群效应指当个体表现某种行为时,其理由并非自己想做,而是因为团体里的其他成员都这么做。又名从众效应、跟风

目录

简介

从众人类普遍所具有的心理属性羊性大多数人并不是自己做决定,而是通过「销售人员、广告人员、父母、宣传员、电视、报纸」等来形成自己的看法,他们总是被别人影响,而不是自我决定。个人是否从众的关键是,当你脱离群体时,你的行为和信念是否仍保持不变。例如:如果球场上只有你一个球迷,你会起立欢呼吗?

从众的压力能让我们睁着眼睛说瞎话。无论意识到与否,群体观点的影响足以动摇任何抱怀疑态度的人。要避免从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朋友、家人、同事」都会给很大的压力,当团体的意见比较一致的时候,说「我不同意、那是错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不从众并不意味着不相信他人的言行,为了不同而不同,这是错误的。正确的应对方式是自己思考,而不是担心到底有多少人支持自己的观点。

原因

因为人类从小就会从观察且进而模仿身边人的行为,所以从众心理是人类的天性。而且潜意识认为,从众能够带来「归属感」的正反馈;因为从众能够给我们带来被群体认可的心理预期,进而激活我们的「愉悦回路」。

  • 为求正确:人们通常比较相信团体所提供的信息是最佳信息。希望准确无误,想了解既定情境下正确的反应方式。如果那些看起来与我们完全不同的人在场,那么我们对他人行为合理性的信任程度就会降低。
  • 遵循团体规范:个体在实质或想象上,感受到团体的压力;因此,放弃了自己的意见或行为,而表现出符合团体价值观的意见或行为。人们希望被别人喜欢、接受、支持(更在乎别人怎样评价我们),而不希望自己被视为特异分子,害怕因此而被梳理,所以不管别人说什么(不太在乎到底什么是正确、真实、合理的),只要站在多数人的那一边,相对就会安全许多。

阶段

社会心理学家阿施和其他研究者发现,3~5个人比只有1~2个人能引发更多的从众行为,当人数增加到5个人以上时,从众行为的增加就不再明显。

  • 顺从:个人为了避免因为不从众可能会受到团体的惩罚,只好顺从于团体的决定。
  • 内化:在顺从的阶段中,个人的自尊会受到打击,因为不愿意承认自己居然为了逃避团体惩罚,而放弃自己的想法。于是个体开始相信团体的意见是正确的,开始调整自己的价值观,向团体的价值观靠拢。
  • 认同:发自内心真诚的从众行为,个体的价值观已经符合团体的价值观。此时,个体不再从众,而是等于团体。因为个体所表现的意见或行为,均能符合团体的想法。

三次元实例

据统计女性从众多于男性;文化程度低的人多于文化程度高的人;年龄小的人多于年龄大的人;社会阅历浅的人多于社会阅历丰富的人。

语句举例

  •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 因为大家都这么做,所以你也应该这么做。
  • 大家都相信这个,因此,你也应该这么做,你也应该相信这个。
  • 因为他做了坏事,所以我也可以做
  • 全世界超过25万美发师相信oo染发剂适合你,还需要多说什么?oo,25万的选择。
  • 你道德上有问题,广大人民群众都说好吃,怎么就你说难吃?
  • 他们几个都在拼命学,我不上进,岂不丢人?

相关作品

  • 阿甘一个人跑,结果大家也跟着跑,因为人们相信他不只是漫无目的地跑步(台词:你是为了世界和平?你是为了妇女权利吗?为保护环境吗?或者是保护动物?)。——《阿甘正传
  • 圆头小树人生性好动,与周围的扁头树人不一样。有一部机器看到小树人跟周围树人的动作不一致,将其头部砸扁。在周围人的嘲笑下,逃出了盒子。——《盒子
  • 喜羊羊与灰太狼
  • 迪亚哥·布兰度以鸽子作比喻,形容人类:“反正人类就跟鸽群一样,只要有一只往右飞,其余鸽子就会跟着往右飞。但我要更加装腔作势的踩在这团鸽群上面,彻彻底底的支配他们。”——《JOJO的奇妙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