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CCCneroending.pn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婚礼
活动别名 婚宴、结婚仪式
活动种类 感情类
常见举办地 婚礼地点(室内与室外皆可)
相关作品 相聚一刻》、《白色相簿2》等作品
相关活动 约会相亲求婚许婚订婚结婚悔婚、骗婚、逃婚

婚礼是指一对同性异性恋人正式结成法定伴侣举办的活动仪式。在现实和ACG作品为常见的事件。

目录

简介

当一对男女或跨性别人士决定结婚成为法定正式伴侣,经过政府机关公务员或其他人士公证为夫妻(伴侣)后,多数伴侣会选择举行婚礼搭配派对宴会,作为昭告亲友的活动。

举办婚礼的地方可以是个人住家教堂神社、地方的活动中心、别墅、旅馆等。通常而言,举办婚礼的开销通常含括婚礼礼服、美妆造型、饰品(含发饰项链耳环戒指)、贺礼、宴席饮食费、场地费、人事费用等项目。依照个人需求不同,婚礼所需开销、安排项目、场面从简约至极度繁华都有。婚礼也可以同时联合派对宴会音乐会舞会等活动举行。

大体来说,各文化地区的新娘的婚礼礼服款式相较男性来得多样化,亚洲地区如日本传统的新娘礼服是白无垢、中国地区至民国时期以前的女方婚礼服为凤冠霞披;西方地区女方则多穿着婚纱为主。婚礼礼服可以是在婚礼服装店购买、订制、租借。有部分文化地区,会出现长辈将自己的婚礼礼服,传承给自己的后代子孙的现象。

然而,有部分地区结婚并举办婚礼的伴侣,并非出于自身意愿和对方结合和举办婚礼(例如:存在抢婚强虏新郎(新娘)现象的地区、男女不平等且观念守旧的国家、有童婚陋俗的区域、亲族之命等)。即便是论及婚嫁的伴侣,仍有可能在婚礼发生悔婚逃婚、结婚的其中一方的亲友、青梅竹马初恋对象前任对象等现身干扰的事件。有时候则会出现双方家庭(亲友)因为婚礼聘礼兜不拢、婚礼期间的安排桥段等而闹翻的情形。

现代生活中,也有的伴侣为节省预算而选择不办婚礼,改用结婚旅游或纯粹亲友的派对作为庆祝。

现实或有部分的作品设定中,男方或者女方会因为一些原因,让一些死者的尸体或者是死者遗像(如果死者是新娘/新郎,那就是冥婚)去参加他们的婚礼。

庆祝方式

  • 依据各地文化、风俗、宗教不同,举办婚礼的方式、仪式内容、准备物品、禁忌也各有不同。有的特定区域会为该区登记结婚者举行群体式婚礼。
  • 有的特定区域婚礼,会发生令婚礼参与者不安的事件。例如大陆地区有部分区域存在着「婚闹」的风俗,举凡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双方亲友等都有可能在「婚闹」期间发生人身危险的事件;两性不平等的地区更渗著存在着暴力强虏人民(含未成年者)成亲的现象。

延伸现象

  • 有的人士会因为曾经交往过的前任对象寄来婚礼邀请函,陷入是否参加前任婚礼的纠结情绪。此类状况下,有的人士会选择避之不见;部分人士则是以不带恋爱成分的感情参加婚礼;更极端者会在前任对象的婚礼大肆破坏搅局。
  • 举办婚礼的其中一方有意邀请曾经交往过的前任对象时,容易引起另一方的惦记、不满等情绪而发生争执。
  • 有的人士会伺机混入参加婚礼的宾客,进行谍探、暗杀的行动。也有纯粹仅是混进宾客群里,在婚宴白吃白喝的客群。
  • 婚宴也是特定行业人士开发潜在客源、结交人脉的场合。
  • 有的不受大众祝福的恋人(例如私奔者、伦理或身份不被大众接受者等),视财务或其他因素考量情形,会举办仅属于双方的小型婚礼,作为象征仪式。
  • 有部分配偶因为结婚时受各种因素影响未举办正式婚礼,转而在婚后补办婚礼。有的配偶则是在结婚典礼后,再度举行专属双方的婚礼作为宣誓和纪念。

ACG作品中的婚礼

ACG作品里,通常婚礼是剧中角色恋情得以修成正果时会出现的桥段。但有时候也会作为促进角色现身破坏婚礼、揭发阴谋真相、解救特定角色的桥段。

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元气少女缘结神》 :桃园奈奈生巴卫在熟识的鬼神与人类祝贺下,完成婚礼,之后两者以人类身份在现世生活。
  • 灵异教师神眉》:鸣介因为被山神使者袭击重伤,来不及赶上饭店的婚礼,童守小学师生和其他妖怪及能力者遂将场地转移至童守小学操场,由雪姬变化出冰制教堂和完成婚礼。
  • 东京食尸鬼》:金木研雾岛董香月山习的资助下,举办喰种式婚礼。
  • 蜡笔小新》:吉永绿和其丈夫石坂纯一在双方家属、幼稚园师生、家长们的筹备和祝福下,于双叶幼稚园完成婚礼。
  • 海贼王》:鲁夫等人为解救顾及哲普性命而不得以和「BIG MOM」第35女布琳结婚的香吉士,现身婚宴会场大闹婚礼救援香吉士及宾什莫克家族。
  • 冰与火之歌》:丹妮莉丝·坦格里安和卓格·卡奥以多斯拉克族的模式完成婚礼,并且在大草原圆房;罗柏·史塔克和凯瑟琳·史塔克(原姓徒利)等人于泰温·兰尼斯特策划的红色婚礼屠杀事件丧生;乔佛里·拜拉席恩于紫色婚礼饮下遭人投入「扼死者」的毒酒而毒发暴毙。
  • 火影忍者》:《木叶秘传・祝言日和》中鸣人与雏田的婚礼,参加的人有在四次忍界大战中及过去与鸣人交好的各村忍者与居民。
  • 五等分的花嫁》:剧情开篇的上杉风太郎与未来的新娘(五姐妹其中一人)的婚礼。
  •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故事的回忆部分中有提到灰太狼红太狼相识的缘由,一盘蛋炒饭引发的惨剧,并回忆婚礼现场,众多亲戚参加。
  • 《地狱新娘》(另译《怪诞尸新娘》):故事主角维特为了准备迎娶维多莉亚,婚礼前排练期间意外邂逅遇害新娘爱蜜莉,触发连串事件。
  • 《Final Fantasy X》:提达等人为了救被迫和未超度的瓜德族首领希摩尔·瓜德结婚的优娜,破坏婚礼让优娜逃走,经历贝薇尔神殿被掳和判决通过「净罪之路」后成功逃脱。
  • 《史瑞克》系列第一集:史瑞克等人在费欧娜和法克领主的婚礼,揭穿法克领主的阴谋,费欧娜也得以解除咒语和史瑞克相恋。
  • 银之冠 碧之泪》:主角谷村绫谷村慎一郎于剧情开始前举办仅属于两人的婚礼,匆忙间忘记向户政事务所缴交结婚证书,引发两者后续同居生活期间的危机。
  • 进击的巨人》:基斯·夏迪斯的回忆中艾伦的父母格里沙卡露拉的婚礼。
  • 《秘境探险4:盗贼末路》(Uncharted 4: A Thief's End):游戏里玩家操纵主角奈森·德瑞克(Nathan Drake)探索住家的期间,可在桌面翻阅到搜藏奈森和艾莲娜婚礼回忆照片的相簿。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