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网络暴力

Law-greendam.png
萌娘百科郑重提醒您:
该条目记述的内容或行为,在现实中可能违反特定国家、地区的刑法,构成犯罪。
请勿将本条目内任何内容用于您所在地区法律或人道主义精神所禁止的行为。
萌娘百科及本条目编辑者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不爱别伤害,我才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孙笑川

网络暴力ネットいじめサイバーいじめ、Cyberbullying、Cyberharassment),又称网络霸凌网络欺凌,是网络上出现的一种现象。

网络暴力
Stop Cyber Bullying.jpg
用语名称 网络暴力
其他表述 网络霸凌
网络欺凌
用语出处 网络文化
相关条目 校园暴力

目录

简介

暴力原本是指通过武力侵害他人人身、财产、精神的行为。网络时代,很多网友互相虽然见不到面,但也能通过网络制造舆论,挑拨事端,利用人肉搜索、黑客手段和社会工程学,将其他网友和网络媒体的关注点集中在某个他要攻击的人的身上,让对方深受其害,这种行为虽然不是身体上的暴力,但危害和暴力行为无二,甚至更加严重,故被称为网络暴力。

网络暴力危害严重、影响恶劣,主要表现在网上发表具有诽谤、污蔑、侵犯名誉和煽动性的言论。即使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网络上针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对当事人造成名誉损害。

网络暴力是校园暴力、社会暴力在网络上的延伸。很多网暴实施者将受害人真实身份、姓名、照片、生活细节等个人隐私公布于众。不但严重地影响了事件当事人的精神状态,更破坏了当事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部分受害者因此产生厌世轻生思想,以至于发生过很多令人痛惜的自杀、自残事件。

网络暴力可以放大个人的缺点,掩盖其优点。无论其做过多少好事,只要有一点“劣迹”被施暴者抓住,就有可能在网上被“拉下神坛”。很多名人明星都受到过网络暴力的严重影响而毫无办法。然而人性本就是复杂的,这种非黑即白的盖棺定论实属无稽之谈。

网络暴力存在于现实,也影响着二次元。b萌就是一年一度的大型网暴现场,而《樱花庄的宠物女孩》迟迟不出第二季,据说就是因为网络暴力的影响。在《斗罗大陆4终极斗罗》剧情中,女一号冻千秋被改名为白秀秀,据作者透漏,是因为冻千秋在现实中的原型不断遭受网络暴力,从而被迫改名的。

实施形式

  • 挂人
    • 极为常见的形式,将受害者的发言和虚拟信息进行开示。
  • 论战
    • 极为常见的形式,观点不同的人互相争辩乃至侮辱,获胜者通常是人数更多、行动力更强的一方。正常的论战可能对于思想交流有益,但是如果发展到辱骂和人身攻击则属于网络暴力。
  • 洗版
    • 较为常见的形式,典型案例有爆吧、刷屏等,目的为以此破坏正常的社区秩序。在中国网络历史上有数次极为有名的爆吧事件,其特点为规模大,参与人数多,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
  • 马甲
    • 即开设多个账号。较为常见的形式,既可以是冒充受害者发布不良信息,也可以是冒充多名加害者造成舆论压力。
  • 自警
    • 较为常见的形式,英文Internet vigilantism,即利用网络施加“私刑”。
  • 诉诸法律
    • 较为少见的形式,加害者诱导受害者做出违法行为并乘机诉诸法律。
  • 百科
    • 较为少见的形式,加害者将受害者的虚拟信息保存在百科网站上。
  • 人肉搜索
    • 较为少见的形式,加害者利用社会工程学等渠道挖掘受害者的真实信息。
  • 信息开示
    • 较为少见的形式,加害者公布受害者的真实信息,此前的挂人、百科等形式可以同步升级,参考唐泽贵洋
  • 告诉现实关系人
    • 少见的形式,加害者将受害者的事迹告诉给受害者的现实关系人,意图在现实生活中同样孤立受害者。
  • 复仇式色情
    • 少见的形式,加害者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受害者的色情媒体文件。
  • 诽谤
    • 特殊的形式,加害者通过文字对受害者进行诽谤。
  • 伪造文件
    • 特殊的形式,加害者通过修改图片、视频等方式对受害者进行诽谤或侮辱。
  • 恶意邮寄
    • 特殊的形式,加害者获取到受害者的住址后通过网络向对方邮寄各种使人感到不适的物品,如刀片、寿衣、活蛆、大便等。
  • 死亡预告
    • 罕见的形式,加害者向受害者发出死亡预告进行威胁。典型的如SZK曾经宣扬要对KNN姐贵“泼其一脸灯油”。
 
发布死亡威胁的SZK(铃木政贵)

防范措施

阅读此段落前需要有基本共识: 在中国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仍然不够到位。 注:只给出一些可能具备可行性的建议,保护隐私和日常生活便捷度存在矛盾

  • 不上网(最有效,但这是因噎废食,几乎不具备可行性)不上网,你怎么看到这里的?
  • 谨言慎行。具体为不作恶、不与任何人发生任何程度的矛盾、不发布任何人的任何意见、不主动发布任何人的信息、发布文件前先去除文件里的所有物理信息。不要相信互联网公司能够保护好你的信息(避免恶意不强的闲人发动网络暴力)。如果你有一定的管理权限(比如萌娘百科的巡查姬),更要注意和加强在处理各种纠纷上的政治智慧。既不要以权压人,又要避免引祸上身。
  • 通过常规手段保护隐私
    • 不随意发布个人照片。
    • 发布照片时注意照片中是否有身份证号等重要信息。
    • 发布照片时注意照片是否记录了位置信息。
    • 尽量不公布生日信息,尤其是当密码使用了生日时。
    • 谨慎使用容易收集大量个人信息的软件,如输入法等。
    • 使用安全度较高的邮箱,如一些完全不需要个人信息的邮箱。
    • 无必要的话不公开自己的手机号。
    • 不使用安全性低的VPN。
    • QQ、Twitter等尽量开启多重保护。
    • 不使用某些毒瘤软件。
  • 我国有着比较全面的手机号实名制度,因此大多实名认证都基于手机号进行。所以使用两个或多个手机号,对各类绑定手机信息进行分类,对于隐私保护有较大作用。
    • 用于各类银行、支付宝等较为重要的机构做信息绑定,一定不要做任何社交媒体的绑定。
    • 用于各类线下可信度不高信息预留,如快递、外卖接收,预存消费会员卡等。
    • 用于各类社交平台的注册信息。
    • 用于各类线下好友的电话。
  • 身份隔离
    • 注册两个或以上的网络身份如微信、QQ等(以及其他各类网站账号等),与线下好友有联系的一个,与线下好友无联系的一个。
    • 不同账号之间使用不同的昵称,不发布同样的内容,不互相提及。
  • 在需要快递或者其他登记家庭地址的非政府机构(如公安等),不要填写太过详细的地址。[1]
  • 通过复杂的技术手段保护隐私(适用于各位IT大佬)
  • 构建自己的心理防线,保持内心强大,这世界有很美好的事物(指萌娘)多来萌百玩哦!
  • 交流讨论有意见分歧时,如果已经进入人身攻击或各种嘲讽阶段时¿,理性的交流讨论已经结束。除非你确实准备进行键盘战争,否则应考虑退出此次交♂流。

ACG作品题材和影响

网络暴力是ACG和影视作品中常见的题材,作者可能希望通过描写网络暴力的情节引发共鸣,从而让人们认知并反对网络暴力。但因“受害者有罪论”的影响,实际上并未有多少人能清楚认识到网络暴力的危害。

动画

漫画

小说

  • 》Part3.仙人掌的刺(李尚龙作品)

真人影视

  • 《Encore安可》(AlienDee 原创自制反网络暴力题材实验短片)

音乐

注释

  1. (然而这样快递需要自己去拿)
  2. 剧本改编自英剧黑镜《Black Mirror》S03E06 《hated in the 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