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活动缺乏活动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离职
活动种类 职场类
常见举办地 任何地点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银魂》等
相关活动 求职升职调职殉职打工转行

离职是在现实和ACGN作品中时有出现的事件。

目录

简介

造成员工离职的原因分别为主动性和被动性,例如图中躺卧长椅的男子便是个人因素引起同单位员工(图中奔跑追逐者)不满而被离职。

离职,顾名思义,就是当事者离开所属单位的行为。若是从企业团体离职,同时代表不再领该单位薪水。

依照是否为当事者主动提出,别的描述语也不同。若是当事者主动提离职,称作「辞职」、「请辞」;当事者被雇主/团体领导人要求离职,称为「被开除/解雇/解职」、「被炒鱿鱼」、「卷铺盖」;雇主和当事者解除雇佣关系,则称为「解聘」、「解雇」、「解任」、「开除」。若是军人主动脱离军队卸下职务则称「退役」。

离职后,依据国家制度不同,有个国家会提供失业辅助金(特别是针对被动离职者)和安排职业训练,让失业者进修专长。但无论是何种原因从企业单位离职,当事者必须面对收入中断的问题。

有些离职者会在离开原本所属的行业后,选择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此现象则称作「转行」。此外从企业单位离职并决定回归学校进修学位知识的案例也时有所闻。

离职后,所属单位亦会针对当事者离职后的职缺应征员工,或调度员工协助支援。

离职原因

常见的员工离职原因如下:

  • 工作表现不佳,犯下重大过失,被团队评定不适任该职位
  • 身体健康因素
  • 家庭因素(例如结婚搬家等)
  • 职场欺凌/斗争
  • 和所属单位价值观和人员不合
  • 薪水待遇
  • 工作负担过重
  • 公司倒闭(破产)而资遣员工
  • 进一步的生涯规划
  • 雇约期满
  • 其他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后方括号为离职原因和相关剧情

主动离职的角色

  • 青雉—————《海贼王》(顶上战争过后,和时任大将赤犬决斗败北,耻于和赤犬为伍辞去海军大将职位)
  • 桃园奈奈生—————《元气少女缘结神》(毕业和巴卫结婚,任职幼儿园后,因为怀上巴卫的孩子,为专心育儿而向园方请辞)
  • 雪野百香里—————《言叶之庭》(在任教学校因为被某学生的男友单恋,遭该名女学生联合三年级生造谣污蔑,造成身心健康亮红灯,最后辞职转任故乡四国的学校教师。)
  • 藤堂美沙—————《白箱》(因仰慕Supermedia Creations的社长曾制作的3DCG动画冰河世纪而加入了该公司,但在发现枯燥的工作和安定的生活保障与自己的梦想相背而驰后,经过社长的引导与朋友们的交谈后,决心为了梦想而辞职)
  • 真岛芳树—————《蝶之毒 花之锁》(为向野宫百合子的双亲复仇而用园艺师身份卧底野宫家,真结局路线因为百合子临时在舞会当晚告白乱了手脚,急忙命令三郎取消当晚犯罪计划,并且在寻获离家出走的百合子和得知对方心声后,正式面对自己的感情,两者私奔离开野宫家芳树隐瞒自己的黑社会身份和百合子生活,仅称「自己还有副业(实为非法贸易)」。)
  • 伊吹公子—————《CLANNAD》(妹妹伊吹风子在入学当天发生车祸,陷入长期昏迷,心里认为自己有很大的责任而辞去教职。)

被动离职的角色

  • 长谷川泰三—————《银魂》(自从首次被坂田银时等人牵连,被解除幕府入国管理局局长职位后,日后的打工工作也经常被开除。)
  • 秋山骏—————《如龙系列》(东都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在某银行工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陷害侵占公款罪名而被开除。)
  • 莱姆斯·卢平—————《哈利波特系列》(在《阿兹卡班的逃犯》的尖叫屋事件过后,因为狼人身份被暴露,无法继续教课而被迫离职。后加入了邓不利多领导的凤凰会,对抗佛地魔及其食死人军团。)

综合主动离职和被动离职原因的角色

  • 蓝染惣右介—————《BLEACH》(原为时任护廷十三队五番队队长,因为策划尸魂界篇朽木露琪亚处决事件和杀害四十六室等叛变事迹,离开护廷十三队潜逃虚圈后,被从护廷十三队除名。)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