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ami Template.png

禁止掉头.jpg
此条目所收录角色由于广受迫害,现已被收入「迫害名人堂」当中!
原因在于:
玩梗请适度,过度迫害可能会引起该角色厨的反感。
没错,有必要把条目配图从人物信息模板里专门拿出来↓ ↓
啊嘞?!
怎么回事
这个角色怎么没有头的样子……
基本资料
姓名 ともえ マミ
(Tomoe Mami)
别号 学姐、麻美姐、黄毛、无头学姐
发色 金发
瞳色 金瞳
身高 159cm
年龄 15岁(本篇)
31岁(平凡日常)
声优 日版:水桥香织
美版:Carrie Keranen拉克丝
萌点 御姐巨乳、微病娇魔法少女长筒靴学姐双螺旋发饰变身西装人妻治愈系温柔被麻美无头娘
出身地区 日本
活动范围 日本
所属团体 市立见泷原中学三年级
个人状态 存活(本篇&新篇
干物女状态(平凡日常)
译名 巴麻美
亲属或相关人
学妹&同行:鹿目圆香美树沙耶香佐仓杏子晓美焰百江渚
击杀者:魔女之夜(第一、第二周目)、
鹿目圆香(第三周目)、
夏洛特(最后周目)

异时空同位体:宫子、假面骑士西萨斯

~已经没什么好害怕的了!~

巴麻美(日语:ともえ マミ)是动画《魔法少女小圆》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主角之一。也是最先把头丢了(领便当)的人。

目录

人物介绍

巴麻美原本的代表色是红色,但是苍树梅绘制设计草图时将佐仓杏子替换为红色梅老师只是把老虚交待的颜色忘得一干二净。根据苍树梅的说法,原本巴麻美将以令人感到可怕的高级魔法少女来呈现,并拥有幼稚的脸庞。攻击方式以中世纪欧洲的炮击手为蓝图,展现出可以连续攻击敌人的能力。

巴麻美可以使用的魔法步枪原本假设可以连续发射,但是在成像的过程中,它被设计成一次性步枪,并改变战斗风格,让无数的魔法步枪同时出现。此外,设计人员阿部望也提供的多种枪支类型来参考。当巴麻美赢了战斗后,畅饮红茶的设计也由剧团狗咖喱提出,但是因为台词和句子的传达有困难,这个建议让工作人员感到困扰,最后改以让巴麻美呈现的优雅姿态。

巴麻美本身的强大并非先天的魔力天赋,而是由于后天麻美不断钻研将自己变得更强大。由于许下的愿望是让自己活下来(也有一说法是不一个人孤独地死去)。她的能力专精于将物体“彼此相联系”“束缚在一起”。为了战术上更有效shuàiqì地运用,她进而开发出了枪炮的魔法。她的魔力的本体其实就是缎带。通过魔法本体和她各种各样的感情都能表现出她十分害怕寂寞。

麻美实际上使用的武器是一种线膛燧发枪。虽然一把枪一次只有一发子弹,但可以同时召唤多把枪、增加攻击范围,以及大幅度强化一到两把枪、增加攻击强度。必杀技:“终曲”(Tiro Finale)踢喽,飞哪里是通过把一把枪极大幅度强化射击,威力大到一击秒杀蔷薇魔女Gertrud。但是使用了这个招数后会陷入虚弱状态,这也是巴麻美牺牲的原因。

在剧场版中麻美可以用缎带造出分身诱敌。其实TV中挂掉的学姐也是缎带分身而已,始终在大后方安然无恙的鹿目达也大神才是本体。另外连魔女之夜也是学姐的分身(学姐幕后黑手论)。←都是声优梗。

麻美可以说是本作的琴吹䌷(两者没有任何前后关系)——大小姐的优雅气质,温柔体贴,还有喝不完的红茶和吃不完的蛋糕

关于名字:マミ不仅可以拼做麻美マミ,也可以拼做真実マミ,有人认为虚渊玄给学姐取这个名字是想揭示过于纯真的人在真实的世界中永远活不下去这一道理,纯真即幼稚。

不过マミ也可以拼做マミ,直接导致了某只狸猫在P站有各种被麻美的图。

有(和杏子一起生下了一个叫赤蛮奇的家伙)的(貌似并不出名的)二设。

现实中的考据

菲利普·坎德罗罗

来自法国的男子单人花样滑冰选手,曾获得1994、1998年两届奥运会花样滑冰比赛铜牌。

坎德罗罗以比赛风格优雅潇洒著名,被称为“冰上剑客”,曾在比赛中表演了自由滑《D'Artagnan》(达尔达尼央,即三个火枪手;在国内这段花样滑冰也译作《豪情玫瑰》,是花滑经典)。

另外巴麻美第一集的魔弹舞踏、第三集的使魔战中的战斗姿态和剧场版中变身时的动作,均有参考花样滑冰动作。

达尔达尼央在西方文学中经常作为有天分、积极、有英雄胆识的角色出现。这与第一话巴麻美登场时给予大家的印象一致。同时,他们都是火枪手。

秀色魔女Candeloro的名字也正是来自坎德罗罗。

剧中戏份

含有本篇剧透

于数年前车祸中,以垂死之躯与丘比定下契约,成为马猴烧酒

一至三周目与圆组成魔法少女组合,所向披靡。三周目击败沙耶香的魔女化后,得知魔法少女真相后因精神受到打击崩溃而击碎杏子灵魂宝石。在即将击碎晓美焰的灵魂之石时,被圆用弓击碎灵魂宝石。

在本篇中,麻美是以同校的前辈传销组织下线的身份来引导鹿目圆香美树沙耶加进入魔法少女的世界,并劝说她们成为魔法少女的。

而在第三话中,麻美被零食魔女夏洛特咬掉了脑袋杀死真正死因是麻美的灵魂宝石变身后位于头部头饰上,被夏洛特咬碎,所以又被称为“无头学姐”(有著名台词死亡Flag已经没什么好害怕的了)。因为学姐是在魔女的结界中死去的,所以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遗物(包括尸体),其实是因为躯干也被咬碎成了真·麻美酱,并且学姐的父母都去世了,也没有什么关系较好的亲戚。所以除了认识的几位魔法少女以外没有其他人纪念她。这件事给了小圆很大触动,并为以后的小圆为签订契约而犹豫埋下了伏笔。

含有新篇剧透

新篇中的麻美,由于有了5名可靠的同伴,不再以大姐姐前辈的形象,而是以同辈的形象与其他魔法少女交往。按照她的说法,“大家都很厉害,我就不用再扮演前辈的角色了。”可见学姐还是有柔弱撒娇的一面。

延续了“连招式都应该有华丽的名字”的设定,从变身到出招到组合技都被起了名字并且乐在其中。

在魔女的结界中与有点奇怪的零食魔女是非常要好的伙伴,称呼其为“贝贝”,并且让其担任了重要的净化工作并且非常宠溺。

衍生创造词汇:把你麻美掉!(マミる)

麻美与夏洛特(同人图)。
内容含有本片剧透

在动画版第三集中巴麻美与零食魔女夏洛特对战时,在进行了高强力的输出后由于不清楚夏洛特脱皮的特性、以为魔女已经死亡并且沉迷于有了伙伴的喜悦中而一时大意,最终被夏洛特从上到下吃干抹净,成功成为本周目第一个领便当的魔法少女。

由于掉头情节给人震撼很大,该动画人气迅速升高,甚至粉丝专门创造了新的动词:マミる。

五段动词,可用作他动及自动,作“咬头悬挂”解释(另一说为“悲惨的死去”(现代用语の基础知识の流行语部门)),用来做自动词比较普遍。虚渊玄亦曾经使用过该词。

该词语有两个通行的用法:「マミった」(主动形过去式)/「マミられた」(被动形过去式)。

到了后来官方在剧场版上映的时候门票上就印了学姐的全身图,而用来检票的虚线就打在学姐的脖子处。官方玩梗,势不可挡。

还有一种恶意满满的游戏。

恶意满满

参见被麻美条目。

魔女化

秀色魔女(Candeloro)

由于晓美焰出现后,小圆经常与小焰在一起,巴麻美落寞,又因为再次回忆起第一次成为魔法少女的失败回忆,导致过于绝望而魔女化,体形是所有魔女里最小的。

秀色魔女Candeloro(曾译打扮魔女、艳之魔女),性质是招待。 心地善良,常常幻想不些切实际的事物。孤单寂寞的她,绝不会让造访她小屋的客人离开……

秀色魔女的攻击方式也和生前的麻美相似,头部的缎带有捆绑技能,并且有和终曲相似的攻击,只不过射出的是火焰而不是魔法弹药。

麻美的悲叹之种

秀色魔女的结界是巴姐姐的饮茶室,充满活力、魅力的红茶派对。

每个魔女都会召唤出魔女结界,将这由自身所支配的异空间化作囚笼。就像是描绘出魔女化前的魔法少女内心那样子所诞生出的空间。

麻美的魔女同样也不例外,彷佛就像是在绘本中跑出来的茶会会场一样,是个既花俏又优雅的空间。可以看出是喜欢红茶的魔女。 茶具和彩虹桥,和苹果树并排在一起,但是色调相反的天空反而令人感到一阵颤栗。

做着理想的梦的善良的魔女,这位寂寞的魔女是不会让进来结界的客人逃走的。 “化妆”与“体型小”体现了麻美极力表现出外表的可靠,实质上内心脆弱的心理情况。

秀色魔女与使魔

秀色魔女的使魔分别是红色和粉色与蓝色的招待员。她们在造型于攻击方式上,与麻美生前的伙伴佐仓杏子以及鹿目圆和沙耶加极为相似。职责是引导进入结界的客人来参加秀色魔女的红茶派对,是秀色魔女的好朋友。想有人想从派对中逃离时,她们就会将逃离者的手和脚统统捆起来。

很显然,使魔的形态与技能,都是麻美生前执念的写照。她化作魔女后,希望和自己的朋友在结界里开着永不结束的红茶派对,以排遣自己的寂寞....

使魔

使魔们有着魔女生前的好朋友的姿态,魔女害怕她们逃跑,因此对其双腿被系着丝带,让其无法逃走。

  • 粉桃小姐(原型鹿目圆香):会使用和鹿目圆香一样的弓箭武器进行魔法攻击。
  • 红桃小姐(原型佐仓杏子):会使用和佐仓杏子一样的长枪武器进行物理攻击。
  • 蓝梅小姐(原型美树沙耶加):后期周目里诞生的使魔,与魔女生前的好朋友沙也加的攻击方式十分相似,以使用西洋刀剑术为基础的攻击特性初期周目,巴麻美魔女化后,使魔是红桃小姐和粉桃小姐。在和后续周目中,因为晓美焰一直阻止小圆契约的原因,沙耶加姿态的使魔代替粉桃小姐成为了麻美的使魔

作品中的麻美

含有本篇剧透

学姐最喜欢的东西是红茶,所以又被称为红茶学姐。“随时随地喝红茶”也是学姐的一大特色,所以在第三话学姐便当后,在悲叹之种那里还有破碎的杯子和红茶。学姐家中也有一本书叫做《红茶生活》(参照TV第四话)。最早和杏子是好朋友,并组成了魔法少女组合。但因后来杏子家出事,内心绝望的她决定解散组合,两人就此分别(可参照广播剧第三话《Farewell Story》、外传漫画TDS以及PSP携带版红毛线)。

TV第三话中,麻美与零食魔女夏洛特(Charlotte)战斗时,成功用缎带绑住魔女。但夏洛特是会脱皮的魔女,结果麻美被魔女吞噬。可以说,是魔法少女小圆中戏份最少,但是令人印象最深刻产生追番动力的角色了。

第四话,麻美学姐家中桌面上,闪过一本名为《红茶生活》的书籍。

最终话,鹿目圆创造了一个魔法少女不会变成魔女的世界,因此学姐避免被魔女吞噬的命运。学姐在新生成的世界里依然存活,作为魔法少女继续与魔兽战斗。

一年前(魔法少女小圆 the different story),麻美和佐仓杏子相识,并作为杏子的前辈,教授她搜索魔女和战斗的方法。两人曾一起组成过队伍,后因杏子家变故两人决裂。见泷原地区为麻美学姐的地盘,阵亡后杏子欲来接管,但是却被美树沙耶香抢占了先机。

麻美学姐性格温柔并且坚强,擅长料理,蛋糕,泡制红茶。除此之外麻美学姐也是综合战斗力最强魔法少女的存在,是鹿目圆香美树沙耶香的前辈兼偶像。一至三周目与圆香组成魔法少女组合,所向披靡。三周目击败沙耶香的魔女化后,得知魔法少女的真相而击碎杏子的灵魂宝石。在即将击碎晓美焰的灵魂之石时,被圆用弓击碎灵魂之石。

由于学姐的愿望是求生,因此被赋予了象征着维系的束缚能力,其具象化为缎带,而后来的燧发枪是学姐用魔力以缎带变化得来,因此可以观测到学姐的火器命中后弹孔里都会出现缎带,可见其攻击方式仍然是以束缚为主。然而夏洛特的能力是蜕皮(仔细观察晓美焰与夏洛特的战斗可以发现,炸弹每炸一次夏洛特就蜕一次皮,最后晓美焰踩住了凳子上另一个布偶——疑似为夏洛特本体——阻止其继续蜕皮后才一口气炸死),正好克制学姐的束缚,加之学姐被告白后喜悦过度麻痹大意,因此不幸战斗失败。

其他周目中与夏洛特的战绩也基本是惨不忍睹,其中PSP携带版里的蓝毛线、红毛线官方为了推红蓝均被剧情杀,学姐线、黑长直线以及外传漫画TDS则分别在死亡前由粉圆、黑长直(可选择是否救助)和蓝毛救下。大夏专注咬头三十年。

学姐一直是孤独的。当小圆提出要与学姐一起成为魔法少女战斗时,一直帅气,坚强的学姐露出了自己软弱的一面,女孩子的一面。“带着如此幸福的心情战斗还是第一次”成功立下死亡flag——但这句台词在剧场版中由于已加入麻美和杏子有过交集的设定而被删除。

沙耶香有杏子的陪伴,小圆有焰的守护,只有学姐,一直是一个人在战斗,死去了,无人知晓,孤单的一个人……

在叛逆物语中,官方终于给了学姐CP——点心魔女夏洛特官方恶意MAX!学姐为了保护夏洛特,在与焰的最强枪神对决中完胜!(学姐真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啊!)

晓美焰重构世界后,学姐与夏洛特(真身为百江渚)的关系依旧很好。

在《魔法少女小圆 the different story》 中,麻美最终的愿望是:能在没有魔女的世界中与大家相见那该多好啊。在留下最后的嘱托后,击碎了自己的灵魂石后,换得了小圆、小焰、沙耶香三人对抗魔女之夜的良好局面。

在作品中的战绩

战斗对象 时间 结果 最后一击 队友 附注 循环次数
使魔「造园」 第1话 胜利 Tiro Finale(终曲) - Main
「玫瑰园」的魔女 第2话 胜利 Tiro Finale(终曲) -
使魔 第3话 胜利 Tiro Finale(终曲) -
晓美焰 第3话 胜利 缎带魔法 - 无视焰的警告将其捆绑对吼姆拉的捆绑play*1
「零食」的魔女 第3话 失败 - - 蛋白质含量是牛肉的六倍
「艺术家」的魔女 第10话 胜利 缎带、枪击 鹿目圆香 一周目
魔女之夜 第10话 失败 - 鹿目圆香 阵亡掉头
「班长」的魔女 第10话 胜利 缎带 鹿目圆香、晓美焰 二周目
「人鱼」的魔女 第10话 胜利 - 鹿目圆香、晓美焰、佐仓杏子 随后射杀佐仓杏子,再遭鹿目圆射杀。对吼姆拉的捆绑play*2 三周目
魔兽 最终话 胜利 - 晓美焰、美树沙耶香、佐仓杏子 美树沙耶香阵亡。 New
梦魇 剧场版[新篇] 胜利 - 鹿目圆香、美树沙耶香、佐仓杏子、贝贝 四人战斗。 Homura
梦魇 剧场版[新篇] 胜利 Tiro Duet(射击二重奏) 鹿目圆香、晓美焰、美树沙耶香、佐仓杏子、贝贝 「神圣五重奏」,与鹿目圆的合体技。
晓美焰 剧场版[新篇] 胜利 缎带、替身魔法 - 对吼姆拉的捆绑play*3
“胡桃夹子”魔女
使魔「卫兵团」
使魔「护卫」
使魔「蛀牙」
使魔「鸟」
使魔「伪街的孩子们」
剧场版[新篇] 胜利
(敌方诈降)
Tiro Finale(列车炮)
鹿目圆香、美树沙耶香、佐仓杏子、百江渚

人物评价

麻美为人热心、性格温柔、举止优雅,从一登场就是以前辈的身份指导、引领着后辈们。有一些人曾认为:麻美与丘比一起不停地劝小圆和美树沙耶香成为魔法少女,有故意拖人下水的嫌疑;但是仔细想来,麻美并没有恶意。她甚至连魔法少女和魔女的真相都不知道,她所做的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少女最正常不过的情感表现。

外表看似完美,但在鹿目圆一度决定成为魔法少女时因不再孤独而喜极而泣,在晓美焰的第三次轮回时得知魔法少女的真相后失控,开始残杀身为同伴的魔法少女,都可窥见其内心脆弱的一面。

麻美有着不堪回首的往事,虽然活了下来,但是却孤身一人背负着魔法少女的责任,在镇子上狩猎着魔女。孤单与寂寞总是与之相伴,唯一能够倾诉的对象,也只有那只没有任何情感的丘比,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遇到小圆和沙耶加后麻美会如此的开心。麻美学姐可以说是这部作品的悲情人物之一。

晓美焰的三周目轮回中,由于美树沙耶香魔女化并被讨伐而得知灵魂宝石的真相后,率先黑化坏掉,一枪击碎佐仓杏子的灵魂宝石。(著名对白是“如果无法阻止灵魂宝石最终生出魔女的话,那么不就只有去死了吗?!”)刚刚把晓美焰用缎带束缚起来捆绑Play说完对白,要执行枪决时被鹿目圆香打碎灵魂宝石做掉了果然寂寞的孩子容易坏掉啊。。

二设中的巴麻美

在本作中是令人安心的可靠前辈,在二设中“高龄”和“少女心爆棚”的特征却被无限放大。

采花无数。

采花无数的巴麻美

甚至在魔法少女毕业的世界中由于嫁不出去成为了大魔导师。

在“小圆的朋友交椅争夺战”中觉得能亲密地当小圆的朋友就足够了。然而椅子上贴的是“憧憬的前辈”……

只要有了同居人(杏子、贝贝之类)后就会不停地喂奶酪给同居人。

在成为女王的场合下,因为寂寞性格会变得超级烂。

圆环之理的内部和想象中的不一样。

与佐仓杏子和美树沙耶加正处于修罗场的关系中。后来被老虚塞了个百江渚之后才平息了事端。

由于在本作中先是和QB混在一起,后来和甜食魔女有一腿,被怀疑要么是细作,要么是真傻。

与佐仓杏子同居时被杏子在家白吃白喝并且吃完就跑,粉黑吐槽麻美像养了个小白脸。

曲解:以蛋糕和红茶做诱饵,将女孩子带入房间留作己用,可怕的魔法少女。战斗技巧高超,擅长捆绑魔法所以性格恶劣。

喜欢红茶到疯狂的地步,建立了“红茶帝国”

每次晓美焰轮回都见不到活着的麻美,因为已经迷迷糊糊地死掉了例如自己踩碎灵魂宝石什么的

常见组合

  • 官方组/黄白/黄橙 —— 先是因掉头事件被同人玩坏,为了排解麻美的寂寞官方回应同人愿望在2013年剧场版中硬塞了一个百江渚给麻美,合情合理
  • 师徒组/黄红/红黄/番茄蛋 —— 早年与佐仓杏子共事的组合,为之后杏子到家中白吃白喝白住奠定了基础,二人有合唱角色歌。
  • 军火组/黄黑 —— 巴麻美and晓美焰的组合。双方都使用枪械并都拥有强大的实力、新篇中双方的交火更是惊艳了无数观众,新篇播出后对“天真的前辈”和“冷静的后辈”这样的组合感到振奋的人数不断激增。另外焰早期也算是因为得到麻美的建议往火器使用方向发展的。没头脑和不高兴
  • 起源组/粉黄/黄粉 —— 与鹿目圆香的最早的见泷原组合,这时候的巴麻美拥有在之后的周目中梦寐以求的伙伴关系。

黑历史:因为粉黑、红蓝已是高人气配对,所以早期同人创作里多把麻美分配给了QB。

萌战成绩

PSP版技能

技能名 效果
Tocca 《格斗》用缎带进行攻击,一定几率使对方进入“束缚”状态
Tocca Spirale 《格斗》使缎带化为螺旋状,对前方进行贯通攻击
黄金之美脚 《格斗》用尽全身力气对敌人进行踢击
Tiro 《射击》用火枪对前方一列进行攻击
Tiro Doppietta 《射击》用火枪对前方1列进行二连射
Tiro Volley 《射击》用火枪对前方1列进行四连射
魔弹之舞 《射击》用火枪进行乱射,对范围内造成大伤害
无限之魔弹 《射击》用无数的火枪进行一齐射击
Tiro Finale 《射击》用巨大的枪对广范围造成贯通大伤害
Legare 《辅助》使前方的敌人进入“束缚”状态
Legare Vasta Area 《辅助》使广范围的敌人进入“束缚”状态
绝对领域 《辅助》在自己所在的地方制造“安全地带”
圣盾之镜 《辅助》在一回合之内,为自身制造“反射护盾”
Tè Pomeridiano 《辅助》用红茶恢复我方一人的HP
终极魔铳 《射击》用巨大的枪对广范围造成贯通极大伤害

角色歌

外部链接与注释